清朝[中國歷史朝代]

清朝[中國歷史朝代]

清朝(1636年-1912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入關後共傳十帝 ,享國二百七十六年。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 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 1644年大順攻占明朝國都北京,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軍事上逐步掌控全國。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新疆和西藏納入版圖,並西南推行改土歸流政策最終確定了中國近代的版圖。 但是封建專制也推向了最高峰。 中後期由於文化專制 、閉關鎖國 、科技停滯等因素逐步落後於西方。鴉片戰爭後多權和領土嚴重喪失。也開始了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近代化的探索。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使得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

基本信息

基本概述

清朝疆域圖清朝疆域圖

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清太祖努爾哈赤建國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1636年(明崇禎九年,清崇德元年),清太宗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大清朝疆域(1820年)清”。1644年(明崇禎十七年、清順治元年),李自成的大順軍攻占北京,明朝滅亡;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清攝政王多爾袞指揮清軍入關,打敗大順農民軍;同年清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的統治者。入關後20年時間裡,清朝先後滅亡大順、大西和南明等政權,基本統一全國。

清朝最初建都於赫圖阿拉(今遼寧新賓),1621年遷都遼陽,1625年遷都瀋陽(改稱“盛京”),1644年定都北京。以盛京為陪都。

清朝奠定了中國疆域的基礎,鼎盛時領土達1300萬平方公里。疆域西跨蔥嶺,西北達巴爾喀什湖,北接西伯利亞,東北至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安嶺和庫頁島,東臨太平洋,東南到台灣及附屬島嶼釣魚島、赤尾嶼等,南至南海諸島。

清朝人口清朝人口

清朝的人口數也是歷代封建王朝最高,清代人口至十八世紀後期,已達到三億左右,清末時達到四億以上。清初為緩和階級矛盾,實行獎勵墾荒、減免捐稅的政策,內地和邊疆的社會經濟都有所發展。至十八世紀中葉,清朝的封建經濟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峰,史稱“康乾盛世”。於是中央集權專制體制更加嚴密,國力強大,秩序穩定。康熙年間,統一了台灣,並與俄國簽訂《尼布楚條約》,劃定了中俄東段邊界;乾隆中葉,平定準噶爾、回部,統一了新疆。這不僅一舉解決了中國歷史上遊牧民族和農耕民族之間曠日持久的衝突,而具採取了一系列政策,發展邊疆地區的經濟、文化和交通,鞏固了中國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在文化上,康熙時期編纂了幾部集大成之作,像《四庫全書》、《古今圖書集成》等,對清理和總結中國歷史文化遺產作出了重大貢獻。

清朝也有很多弊病。明代後期的君權有一定的鬆懈,而清朝又把封建專制推向了最高峰。清朝初期大力推行圈地、投充等惡政,極大破壞了中原地區的經濟;重農抑商,制約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製造了多起文字獄,加強對文人思想控制,導致思想上“萬馬齊喑”;在編撰古籍時又大肆銷毀古籍。最典型的就是明末可以和春秋時代相比的晚明思潮在清代終結。知識分子不敢發表獨立見解而是鑽進故紙堆去考究古書,這就是所謂的乾嘉學派。剃髮易服,一定程度上割裂了漢族的文化傳統;首崇滿洲政策和給旗人寄養的特權,使其迅速腐化。統治者輕視科技和閉關鎖國,導致中國的科技極大落後西方。1840年後帝國主義的入侵,使清廷與侵略者分別締結了大量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開放通商口岸,中國的主權受到嚴重損害,逐步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人民負擔更為沉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1911年(清宣統三年),辛亥革命爆發。1912年(中華民國元年)1月1日,中華民國宣告成立。同年2月12日,清宣統帝正式下詔退位,清朝滅亡。清朝共歷經十二帝,享國268年。

王朝建立

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努爾哈赤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定都赫圖阿拉(後改稱興京,在今中國遼寧省新賓縣境內)。明崇禎九年(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

南方抗清鬥爭

1644年(順治元年)十月初一日,清統治者福臨在北京即皇帝位,下詔“定鼎燕京”,準備奪取對全國的統治權。五月,崇禎皇帝的從兄福王朱由崧在鳳陽總督馬士英等人的擁戴下,在南京稱帝,建元弘光。1645年三月,清軍從歸德分兩路向南進攻,一路指亳州,一路指徐州。清軍於五月間順利進入南京。弘光帝逃到蕪湖,很快就成為俘虜。

清軍攻下江南後,很快進入浙江,占領了杭州、嘉興、湖州等地。浙江農民、手工業者和一部分地主階級知識分子,紛紛行動起來抗清。

1645年(順治二年)閏六月,浙中義師公推張煌言等人去台州迎立魯王朱以海在紹興就監國位。同時,鄭芝龍、黃道周等也擁立唐王朱聿鍵在福州稱帝,建元隆武。

當清軍南下進逼福建時,鄭芝龍便準備降清。1646年秋,福州失守,唐王逃至汀州(長汀),被清軍俘殺,鄭芝龍不聽從他兒子鄭成功等人的苦心勸告,剃髮降清,隆武政權傾復。

1646年(順治三年)十一月,明廣西巡撫瞿式耜、兩廣總督丁魁楚、湖廣總督何騰蛟等擁立桂王朱由榔在廣東肇慶即皇帝位,改元永曆。

1647年正月,清軍攻下肇慶,桂王先後逃到梧州、桂林、全州、武岡等地。1647年十一月,郝搖旗等部農民軍在全州大敗清軍,“斬級無算”清軍被迫退保湘南。

1662年(康熙元年)春,吳三桂由緬甸俘桂王還昆明。後以弓弦絞殺於市。同年七月,李定國在勐臘(西雙版納自治州勐臘縣)不幸病逝。

以農民軍為主體的各族人民的抗清鬥爭,轟轟烈烈地進行了二十年之久,最後在滿漢地主武裝的聯合鎮壓下失敗了。

鄭成功抗清鬥爭

鄭成功像鄭成功像

鄭成功(1624年~1662年),福建泉州南安縣石井鄉人,本名森,字大木。以後,隆武帝賜姓朱,改名成功。

1659年,鄭成功進攻南京失敗,退回金、廈後,進一步感受到台灣人民殷切盼望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的要求。這時,曾擔任荷蘭“通事”的愛國者何廷斌(又名何斌,獻寶圖救台灣的義士福建南安人),向鄭成功獻了一幅台灣地圖,透露了台灣荷蘭殖民者內部的機密情況,並表示願做攻取台灣的嚮導。

歷史

後金時期

皇太極皇太極
女真族滿族的前身。源自2000多年前“肅慎”,漢-晉時期稱“挹婁”,南北朝時期稱“勿吉”(讀音“莫吉”),隋唐稱“靺鞨”,一度建立渤海國。遼金時期稱“女真”,遼書中也作“女真”。金朝就是女真族建立的。作為後金集團核心的建州女真不是東北的土著居民建州女真的祖先源自西伯利亞的通古斯地區的野人部族,不同於宋朝時期入侵中原的女真人。在明朝初期,建州女真的祖先遷徙至鴨綠江、圖們江流域生活,因為與朝鮮發生戰鬥,為躲避朝鮮進攻,向明朝中國請求庇護,當時明朝的皇帝出於仁慈心理就把建州女真安置在了東北地區。

明朝初期,女真族分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大部。後又按地域分為建州、長白、東海、扈倫四大部分。明朝在東北設立遼東都司、奴兒乾都司作為管理機構,女真各部皆臣服於明朝。清朝統治者為出身建州女真的愛新覺羅氏。建州女真首領猛哥帖木兒(努爾哈赤六世祖,後被追封為肇祖原皇帝)時為明朝建州衛左都督,1433年因部族衝突被害。1440年建州部南移,最終定居於赫圖阿拉。南移後,建州女真部與明朝交往密切,建州部社會生產力提高,經濟繁榮。

後金統治集團借用明朝中央政府給予其的官職地位起家,在東北地區大肆搶劫屠殺,實行瘋狂的民族迫害,擄掠平民當奴隸,危害大量無辜平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來更發展到要求與明朝中央政府分庭抗禮,完全從中國獨立出去。但事實上,東北地區早在洪武、永樂年間就已經是中國明朝的領土,明朝早期設定的奴爾乾都司控制範圍遠大於後來滿清統治時期控制的東北地區,遠達外興安嶺以北,還包括了庫頁島。即便到明代中晚期軍事衰落的時候,現在東北的絕大部分地區以及重要城市也都在明朝政府的直接控制管轄之下。

1583年,愛新覺羅·努爾哈赤襲封為建州左衛指揮使,以祖、父遺甲十三副,相繼兼併海西女真部,征服東海女真部,統一了女真各部。他還築城池、設大臣、定法律、理訴訟、建立八旗制度。八旗制度按軍事組織形式,把女真人編制起來,在貴族控制下進行戰爭和生產活動,是一種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八旗制度促進了女真社會的發展,鞏固了努爾哈赤的統治地位。

1616年,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自立為汗,國號金(史稱後金),建元天命,公開反叛明朝政府。1618年,努爾哈赤發布“七大恨”的討明檄文,誓師伐明,舉國震驚。1619年,明朝在薩爾滸之戰慘敗,幾年間喪失遼東七十餘城。

1621年,努爾哈赤攻占遼陽、瀋陽,遷都於遼陽。1625春,努爾哈赤不顧貝勒諸臣異議,決定遷都瀋陽。當年農曆三月三日在拜祭祖陵後,便率親族百官自東京(遼陽)起程,夜宿虎皮驛,翌日抵瀋陽。從此瀋陽成為後金政權的統治中心。不過,努爾哈赤在1626年的寧遠戰役中被明軍的大炮打成重傷,不久逝世。第八子皇太極繼位。他繼續對明朝展開攻勢,並聯合蒙古各部,勢力不斷擴大。

征服全國

多爾袞多爾袞

1636年,清降服漠南蒙古。同年皇太極稱帝且改“金”國號為“清”,改年號為崇德。1640年,明清松錦之戰爆發,1642年洪承疇在松山被俘,祖大壽在錦州投降。松錦之戰標誌著明朝在遼東防禦體系的完全崩潰,在關外只剩下寧遠一座孤城。

1644年,李自成率領的大順軍攻陷北京,明朝崇禎帝在農民軍的攻城炮聲中自殺於皇城後的景山。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清攝政王多爾袞指揮八旗勁旅,兼程入關,以吳三桂為前導,擊敗大順農民軍,進占北京。同年清順治帝遷都北京,祭告天地祖宗,表示他已是全中國的君主。

明永曆帝殉國碑明永曆帝殉國碑

接著,清軍南下剿殺農民軍,北方的地主、官僚紛紛迎降,五世達賴朝見順治帝勾結清軍,鎮壓農民軍。與此同時,在南方,一些明朝遺臣擁立皇族建立幾個小朝廷,史稱南明弘光隆武紹武、永曆)。此外還有李自成的大順、張獻忠大西政權。清朝於1645年滅大順、南明弘光;1646年滅大西、南明隆武、南明紹武;1662年滅南明永曆;1664年消滅大順殘餘勢力。清朝入關後歷經20多年的戰爭,征服國內絕大多數土地。

李自成死後,餘部與明湖廣總督何騰蛟、湖北巡撫堵胤錫聯明抗清。1647年大敗清軍於全州,次年幾乎收復湖南全境。江西金聲桓和在廣州李成棟先後反正,出現了南明時期第一次抗清鬥爭的高潮。但永曆政權不能團結對敵,給了清軍以喘息之機。1649—1650年,何騰蛟、瞿式耜先後犧牲。1652年,李定國率軍8萬東出廣西,下桂林,又攻入湖南廣東,“兩蹶名王,天下震動”。劉文秀亦出擊四川,克復川南。東南沿海的張煌言等的抗清軍隊也發動攻勢,抗清鬥爭再次出現高潮。這時孫可望同李定國之間矛盾爆發,破壞了大好形勢。孫可望降清後,雲貴虛實盡為清軍所知。1658年,吳三桂率清軍攻入雲南,1662年南明永曆帝被殺,南明滅亡,大陸基本被統一。

揚州十日80萬遇難同胞揚州十日80萬遇難同胞

清軍進軍江南的過程中,無惡不作,激起江南人民的強烈反抗,特別是剃髮令強制執行,各地燃起抗清的熊熊烈火。清廷殘酷鎮壓,在揚州、嘉定、江陰等地進行了大肆屠城,史稱“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此後清軍各地“剃髮易服”,造成人口驟減,發生西南地區民生蕭條、萬里無人的景象。1659年,清軍占領西南地區。並遷移湖廣人口填川,以補充勞動力的不足,視為歷史上的第二次“湖廣填四川”。

延平王鄭成功在1661年收復了當時為荷蘭殖民地的台灣南部。永曆帝被害後,鄭成功之子鄭經繼續使用南明永曆年號,尊前明寧靖王朱術桂為監國。1683年,清朝占領台灣,1684年設立台灣府,標誌著清朝統一全國。

康熙時期

康熙(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8歲即位,在位期間,平定三藩,滅台灣南部鄭氏政權,三征準噶爾叛亂,抵抗沙俄侵略,大興文字獄遷界禁海

康熙削藩引起三藩之亂(1673年-1681年),對內鎮壓了三藩之亂,導致千萬人戰死沙場,所謂“整兵剿洗、玉石難分”,無數百姓再遭屠殺。不久以後,即1683年康熙以前明叛將施琅為福建水師提督,出兵攻台,在澎湖大敗劉國軒所率領的鄭氏海軍,滅亡台灣鄭氏政權。1684年設立台灣府,隸屬福建省

1685年和1686年,康熙命令清軍兩次進攻盤踞雅克薩的俄軍,遏制了沙俄對華侵略的野心;1689年,他派代表與沙俄代表簽訂了《尼布楚條約》,劃定了中俄東部邊界線。平定回疆、準噶爾等反動貴族的叛亂。1688年噶爾丹親率騎兵三萬自伊犁東進,越過杭愛山,進攻喀爾喀,占領整個喀爾喀地區。1698年康熙鑒於噶爾丹拒不投降,再次下詔親征。噶爾丹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服毒自殺而死。

康熙時期較著名的文字獄案有莊廷龍《明史》案、徐駿案、孫奇逢案、沈天甫案、戴名世案、朱方旦案等等。康熙執政時期先後發生20多起文字獄,這其中震動比較大的是莊廷《明史》案,發生於大臣輔政時期(1661—1669年)。1711年戴名世《南山集》案。總的看來,康熙當政時期對知識分子採取懷柔和寬容政策,統治者還沒有把文字獄當作鎮壓反清知識分子或者漢族士大夫思想的一種有意識的政策。

康熙康熙

自康熙時期至十九世紀中期,清朝在北起外興安嶺,南至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西起巴爾喀什湖帕米爾高原,東抵鄂霍次克海庫頁島台灣廣大而神聖的領土內,實現鞏固了全國的統治,加強了中央集權,成為當時世界上強大的國家。

康熙注意恢復和發展生產,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於社會經濟恢復和發展的措施。鼓勵墾荒,從1671年起,陸續放寬墾荒起科年限,並規定墾荒有成績,據開墾多少,給予不同官職,這促進了墾荒的積極性,到康熙末年,全國荒地基本上得到開闢。1669年,康熙下令廢除圈地令,以後永遠停止圈地,並規定所圈土地應退還給農民。1685年,康熙又規定民間新墾田畝,“自後永不許圈”,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貴族旗主的經濟擴張,有利於自耕農民。康熙還下令將明朝藩王莊田改為“更名田”。

遷界禁海是從順治開始的,之後康熙將實行的範圍大規模的擴大,遷界禁海就是武力摧毀沿海一切固定資產,定期掃蕩,用屠刀威懾百姓不得在沿海居住。“盡夷其地,空其人”,“燔宅舍,焚積聚,伐樹木,荒田地,婦泣嬰啼,流民塞路,民死過半,慘不可言。根據當時的記載就是遷的時候,沿海居民就死了超過一半,剩下百分之二十不到的人,就算能夠到內地,離餓死也不遠了。沿海遷界對中國沿海經濟產生了非常嚴重的惡性影響,其殘暴程度,駭人聽聞程度,對歷史影響程度都是空前絕後的,它不僅是中國歷史一個重大事件,在世界歷史上也絕對能算的上一個重大事件。

康熙皇帝適應了歷史發展的需要,進行一系列征服戰爭,使局勢趨向穩定,清政府大為鞏固,又通過一系列的文治,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經濟、文化的發展。康熙中期以後,因戰亂而遭到嚴重破壞的手工業逐步得到恢復和發展。至乾隆年間,江寧、蘇州、杭州、佛山、廣州等地的絲織業都很發達。江南的棉織業、景德鎮的瓷器都達到了歷史高峰。至18世紀中葉,清朝人口也大大增加。

雍正時期

雍正帝雍正帝

雍正(1678年12月13日——1735年10月8日)。雍正帝盛年登基。他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改革(整頓吏治、火耗歸公、攤丁入畝改土歸流、廢除賤籍、密折制度),可謂大刀闊斧,快刀斬麻。心狠手辣,大興文字獄。平定羅卜藏丹津叛亂始設駐藏大臣,始置烏里雅蘇台將軍,簽訂《恰克圖條約》。

雍正帝是有名的專制,他私派的特務人員監視全國各地地方長官一切活動,許多地方官的私生活,連家裡的瑣事都瞞不過他,雖然雍正帝精明,但仍是獨裁的本質。此外,雍正帝在平定外患之後,唯恐國內發生政變,於是使計把功高權重的大臣統統清除。

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改革。雍正帝對許多的事情做了重大的改革,特別是對一些制度方面做了些改革。雍正起了“康雍乾”三代承上啟下的作用。

雍正帝在位期間的改革

整頓吏治 康熙晚年,吏治鬆弛,貪污腐敗,已然成風。雍正在長年皇子生活中,對皇父晚年弊政,看得較為清楚。雍正元年(1723年)正月,他連續頒布11道諭旨,訓諭各級文武官員:不許暗通賄賂,私受請託;不許庫錢虧空,私納苞苴;不許虛名冒餉,侵漁貪婪;不許納賄財貨,戕人之罪;不許剋扣運費,饋遺納賄;不許多方勒索,病官病民;不許恣意枉法,恃才多事等。嚴誡:如因循不改,必定重罪嚴懲。
密折制度 雍正朝密折制度加以完善。皇帝特許的官員才有資格上奏摺。具摺奏事的官員雍正朝增加到1200多人。奏摺的內容,幾乎無所不包,諸如颳風下雨、社會輿情、官場隱私、家庭秘事等。皇帝通過奏摺可以直接同官員對話,更加了解和掌握下面的實際情況。官員之間互相告密、互相監督,強化了皇帝專制權力。
軍機處 雍正創設軍機處,作為輔助皇帝決策與行政的機構。地點在紫禁城隆宗門內北側。軍機處的建立,標誌著皇權專制走向極端。
改土歸流 在雲、貴、粵、桂、川、湘、鄂等省少數民族地區,雍正全面實行“改土歸流”制度,就是革除土司制度,在上述地區分別設立府、廳、州、縣,委派有任期的、非世襲的“流官”進行管理。這種管理體制,同內地大體一樣。雍正帝的改土歸流,打擊了土司的世襲特權和利益,減輕了西南少數民族的負擔和災難,促進了這一地區社會經濟與文化的進步。
攤丁入地 實行“攤丁入地”制度之後,社會人口,急劇增長。道光年間,人口之數,突破4億。
廢除賤籍 為了緩和階級矛盾。雍正廢除了賤籍。雍正元年(1723年)三月,監察御史年熙上書請除豁山西、陝西樂戶的賤籍。山西、陝西樂戶的祖先,是明朝永樂帝登基後,加害建文忠臣本人外,還將他們的妻女罰入教坊司,充當官妓,世代相傳,久習賤業。年羹堯之子年熙在奏疏中說她們是忠義之士的後代,沉淪至此,無由自新,請求雍正帝開豁她們的賤籍,準許她們改業從良。雍正帝看到奏摺後,很是贊同,於元年(1723年)四月發出第一道“豁賤為良”的諭旨。雍正帝在下令開豁樂戶賤籍的同時,又令各省檢查,如發現本地也存在類似樂戶的賤民,也準許他們出賤為良。
除以上改革內容外還有火耗歸公、秘密立儲等。

雍正皇帝在位時間雖短,有案可查的近20起。雍正即位初期,幾起文字獄都是統治集團部權力鬥爭的副產品而出現的;雍正後期,幾起文字獄轉向鎮壓漢族知識分子反清思想和民族氣節。雍正即位之初,借“朋黨”的罪名,屢興大獄,整治那些曾爭奪皇位的宿敵,如皇八子、皇九子等,跋扈的權臣,如年羹堯、隆科多,以及結成科甲朋黨的漢族官員。雍正六年(1728年)發生了湖南士子曾靜張熙策動陝甘總督岳鍾琪謀反而引發一場文字獄大案——曾靜、呂留良案。此後的文字獄出現了兩個新的動向:一是文字獄被有意識地用作壓制漢族知識分子民族意識和民族氣節的重要手段;二是告訐蜂起,多數文字獄都是自下而上的舉發。

對外方面,雍正初年青海親王羅卜藏丹津意圖復興和碩特汗國而亂,隔年年羹堯與岳鍾琪等人平定。為此雍正帝占領部分西康地區,又在西寧與拉薩分置辦事大臣與駐藏大臣以管理青藏地區。聽從鄂爾泰建議推行改土歸流,廢除具自治性質的土司,以地方官管理少數民族。將喀爾喀蒙古併入清朝;於1727年與沙俄簽訂恰克圖條約,確立塞北疆界。1729年聽從張廷玉建議,以傅爾丹與岳鍾琪兵分二路於科布多對抗準噶爾汗噶爾丹策零,最後於和通泊之戰戰敗。1732年噶爾丹策零東征喀爾喀蒙古,兵至杭愛山,被喀爾喀親王策棱擊敗。1734年清準和談,以阿爾泰山為界,西北大致和平。

乾隆時期

1735年雍正帝去世,其子弘曆繼位,即乾隆帝(1735—1795年)。乾隆帝執政60年,在康熙、雍正的基礎上不遺餘力的鞏固滿清文化,剿滅叛亂。也是在他統治期間世界發生了翻天復地的變化,中國也逐步落後世界的浪潮。

身穿漢服的乾隆身穿漢服的乾隆

乾隆為維護統治卻嚴厲控制思想,編書期間藉機割裂焚毀大量不符其思想的書籍。乾隆編纂《四庫全書》、《古今圖書集成》,進行閹割了中國文化遺產,使珍貴古籍喪失(永樂大典天工開物軍器圖說等)。此外大興文字獄使如戴名世等人被株連殺害或者流放。這些都讓文人思想受到嚴厲阻礙,遲滯文化的發展。乾隆六下江南,並仿製江南園林廣修園林,勞民傷財。乾隆帝個人酷愛漢文化,勤於寫詩,留下了約42613首各體詩作。

乾隆帝於1757年粉碎了準葛爾貴族割據勢力,統一天山北路。1759年平定天山南乾隆帝路的大小和卓叛亂。1762年,清朝設伊犁將軍,統管包括巴爾喀什湖在內的整個新疆地區。自從1762年起,清朝陸續派遣大批軍隊進駐新疆。永久駐軍的官兵攜帶家眷,主要來自東北、河北等地的達斡爾族、滿族等。這些駐軍為保衛祖國、開發邊陲作出了巨大貢獻。1771年,西遷伏爾加河下游的漠西蒙古土爾扈特部,在傑出領袖渥巴錫的率領下,為擺脫沙俄的統治,踏上了回歸祖國的征途。他們粉碎了沙俄軍隊的圍追堵截,歷經艱險,萬里跋涉,終於回歸。

清朝於1792年打退了廓爾喀對西藏的進犯。1793年(乾隆五十八年),清朝中央政府制定和頒行了《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對西藏地方的人事、行政、財政、軍事、對外關係等各方面做了明確規定,並以法律形式予以確定。主要內容包括清政府掌握確定西藏各大活佛包括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去世後認定轉世靈童和批准繼位的大權,一切西藏涉外事宜均由駐藏大臣全權處理等。該章程是中國對西藏行使主權的重要歷史文獻證明。

乾隆皇帝在位時先後發生文字獄130多起,尤其集中於乾隆中期,是三朝中文網最密、文禍最多的時期。乾隆大興文字獄的目的是藉此徹底消除漢人的反清民族意識。實際上,大多數因文字獄受害人並沒有傳播反清思想。一部分人只是一時性起抒發對剃髮易服的一絲不滿,對明朝的一些眷戀,對自身境遇的悲嘆。更多的受害者純粹是統治者望文生義的結果。乾隆朝的文字獄達到瘋狂、殘酷與荒唐的地步。魯迅先生曾經對清代文字獄有一段精闢的概括:大家向來的意見,總以為文字之禍是起於笑罵了清朝,然而,其實是不盡然的。有的是鹵莽;有的是發瘋;有的是鄉曲迂儒,真的不識忌諱;有的則是草野愚民,實在關心皇家……

西方傳教士將中國文化介紹給歐洲人,引發18世紀中國風的熱潮。歐洲人追崇中國文化、思想與藝術,在1769年更有人寫道:“中國比歐洲本身的某些地區還要知名”。到18世紀末,歐洲人出現負面評價。與乾隆帝不歡而散的英國特使馬戛爾尼認為清朝已經衰落。馬嘎爾尼對中國政權的結論在日後廣為人知:“這個政府正如它目前的存在狀況,嚴格地說是一小撮韃靼人對億萬漢人的專制統治。”這種專制統治有著災難性的影響。“自從北方或滿洲韃靼征服以來,至少在過去的一百年里沒有改善,沒有前進,或者更確切地說反而倒退了;當我們每天都在藝術和科學領域前進時,他們實際上正在成為半野蠻人。”

“康乾盛世”實為子虛烏有,西方主流史學界根本不承認。雖然對社會經濟有一定復甦,但實際上與明末依然有較大差距。資本主義工商業遭受嚴重打壓,隆慶開關以後近近百年的對外開放格局被破壞。康乾盛世雖然人口數倍於明朝,然而鐵和布匹這兩項指標性的工業產品的總產量卻始終未能恢復到明末的水平。到1840年康乾盛世結束不久,中國工業產量僅為全世界的6%。無論是總產量還是在全世界的比例,都不及200年前的明末。無論是在繁榮的質上還是量上,“康乾盛世”都遠遜明代,具有歷史上罕見的全面頹廢崩潰之勢。

清朝從乾隆末年開始有衰落的現象,政治日漸腐敗。當時人口暴增與鄉村土地兼併嚴重,使得許多農民失去土地;加上貪官和珅等官員腐敗,於乾隆晚期到嘉慶時期陸續爆發民變。白蓮教於1770年代舉兵,後來又於1796年爆發川楚教亂,八年後被清軍鎮壓,領袖王三槐被處死。台灣天地會領袖林爽文於1787年發動林爽文事件。1795年乾隆帝禪位於子顒琰,即嘉慶帝。乾隆至1799年去世,嘉慶帝方得以親政。然而嘉慶帝未能解決弊端,清朝繼續走向衰退。道光帝也失去了早期君主銳意進取的精神,掌政風格日趨保守和僵化。官場中,結黨營私、相互傾軋、買官售爵、賄賂成風。軍隊里,裝備陳舊、操練不勤、營務廢弛、紀律敗壞。財政上,國庫日益虧空、入不敷出。階級矛盾激化,民變四起。

走向衰敗

1839年,道光帝為解決鴉片貿易的弊端,派林則徐到貿易中心廣州宣布禁菸,此即虎門銷煙。1840年,英國悍然發動了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1841年,清政府戰敗,被迫求和。1842年,清政府被迫同英國侵略者簽訂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中國進入列強利用滿清政府盤剝的時代。

1856年,英國藉口“亞羅號事件”、法國藉口“馬神甫事件”共同發動侵略中國的第二次鴉片戰爭。到1860年,英法聯軍相繼強迫清政府簽訂《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俄羅斯趁火打劫,從19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侵吞中國北方一百五十多萬平方公里領土。根據不平等條約,中國喪失大量領土、主權和財富。由於人民的負擔逐年加重,因此引發了一系列的農民起義,其中規模最大的是1851年爆發的太平天國運動,一度對滿清統治構成了嚴重威脅。

清朝[中國歷史朝代]清朝[中國歷史朝代]

西方各國迫使清政府開港通商,加上地方官吏地主兼併土地,使得傳統農村經濟受到破壞。各地乘機紛紛起事,其中華北以捻亂為主,華中華南以洪秀全的太平天國與雲南杜文秀、馬如龍的雲南回變為主。洪秀全改造基督教教義,1851年於廣西金田起義,聯和天地會、三合會北伐。兩年後攻陷並定都江寧,並且發動兩次西征;1853年5月8日,林鳳祥李開芳等奉命率師兩萬餘人北伐。北伐軍雖然一度進至天津附近,因孤軍深入,被清軍圍困。後來曾國藩、左宗棠紛紛組織湘軍與淮軍抵抗太平天國。太平天國發生天京事變後國力衰退,部分勢力轉入捻軍。太平天國最後於1864年被湘軍、淮軍以及外國人組成的常勝軍、常捷軍圍攻之下而亡。

中興時期

1861年,鹹豐帝去世,其子載淳繼位,即同治帝。鹹豐帝本任命肅順等八大臣贊襄政務,兩宮太后與恭親王奕訢發動辛酉政變,兩宮垂簾聽政,最後由兩宮之一的慈禧太后獲得實權。被稱為洋務派的奕訢與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部分漢臣在消滅太平軍時認識到西方的船堅炮利,並且鑒於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以“師夷長技以制夷”、中體西用為方針展開自強運動(又稱洋務運動)。

當時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與隨後的北洋通商大臣負責對外關係與自強運動的策劃與推行,先後引入國外科學技術,建立現代銀行體系、現代郵政體系、鋪設鐵路、架設電報網。建立翻譯機構同文館、新式教育(新學),培訓技術人才並派遣留學生到歐美日等先進工業國家,培育出唐紹儀與詹天佑等人才。開設礦業、建立輪船招商局、江南製造總局與漢陽兵工廠等等製造工廠與兵工廠,同時也建立新式陸軍與北洋艦隊等海軍。洋務運動使得中國社會出現較安定的局面。其間太平天國於1864年滅亡。1865年僧格林沁滿蒙騎兵八旗兵)中捻軍埋伏後全殲,賴洋務派左宗棠與李鴻章分別滅西、東捻,捻亂到1868年為止。1862年-1878年間左宗棠先後平定陝甘回變,平定新疆回亂,並收回伊犁。

洋務運動使得清朝的國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復和增強,到慈禧太后恭親王聯合執政的同治年間,清朝在文武齊心合力之下,一度出現了較安定的局面,被某些學者稱為“同治中興”。其間清朝在西方人的幫助下成功消滅太平軍、平定捻軍之亂,並收復新疆,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形象因此有相當大的改善。至19世紀80年代,清朝軍隊的裝備和洋務運動之前相比已有了明顯的提高;在1884年至1885年中法戰爭期間的一系列戰役中,清軍和法軍互有勝負。戰後,清朝設立了海軍衙門,並建成了近代海軍艦隊--北洋水師

為挽救自身命運並增強國力,清政府內部部分漢族有識之士遂展開了維新運動,試圖革新圖強,其中最為著名的是自19世紀60年代開始的洋務運動。隨著洋務運動的開展,全國各地開始先後引入國外科學技術,開設礦業、工廠,建設鐵路、架設電報網,修建新式學校、培訓技術人才;同時也成立了新的軍事工業,逐步改進清軍的武器裝備和作戰方法。代表人物有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

洋務運動雖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由於時人多數未明當代的國際形勢,少數人的急迫性並無法改變多數官僚的舊思維,清朝的維新運動最終未達日本明治維新般的成效,結果導致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並於1895年與日本簽定《馬關條約》。隨後,光緒帝採納翁同龢、張之洞、袁世凱、劉坤一等倡導的政治改革運動。之後光緒選中政治投機者康有為改革旗手,可惜康有為只顧著自己撈權,導致改革偏離了正確的方向。之後慈禧太后終止了這場變味的改革,從而軟禁了光緒帝,變法因此失敗,因為只有103天,因此又稱為“百日維新”。

對外方面,1884年,清朝和法國為越南(安南)主權爆發清法戰爭。清朝失去藩屬國越南,越南成為法國殖民地,台灣也宣布建省。1885年英國入侵緬甸,清朝駐英公使曾紀澤向英國抗議無效,隔年被迫簽訂《中英緬甸條約》,承認緬甸為英國所有。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國力大增,1872年日本強迫清朝藩國琉球改屬日本,清朝拒不承認,日清交惡。1894年清日甲午戰爭爆發,最後以清軍落敗而告終。

日薄西山

清末時局圖清末時局圖

清政府於1895年與日本簽定《馬關條約》。清朝割讓台灣和澎湖,失去藩屬國朝鮮和租界。洋務派李鴻章建立的北洋艦隊全面瓦解,也宣告自強運動最終失敗。戊戌變法讓政治投機者康有為鑽了空,導致改革偏離了正確的方向,最終變法失敗。

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八國聯軍入侵北京

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1901年簽訂了慈禧太后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清朝於八國聯軍後國勢大墜,知識分子莫不提出各種方法拯救中國,主要分成立憲派與革命派兩種改革路線。1901年梁啓超推動立憲運動,梁啓超發表《立憲法議》,希望讓光緒帝成為立憲君主。而慈禧太后為挽清朝衰落危局,有意效仿歐日的改革而推行清末新政。新政主要推行君主立憲、建立清朝新軍、廢除科舉、整頓財政等一系列改革。而革命派對清廷的改革失望,他們鼓勵推翻清朝,建立中華共和。1894年孫文於夏威夷檀香山建立興中會、1904年黃興於長沙成立的華興會、1904年蔡元培於上海成立光復會,此外還有其他革命團體。1905年孫文在日本聯合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成立中國同盟會,並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綱領。革命派聯合舊有反清勢力如三合會洪門等,在華南地區發起十次起事,並將勢力滲入華中、華南的清朝新軍。

當時立憲派與革命派為改革方式發生爭執,一開始立憲派占上風,清廷也承諾實行立憲。1907年清廷籌設資政院,預備立憲,並籌備在各省開辦咨議局。1908年7月頒布《各省咨議局章程及議員選舉章程》,命令各省在一年之內成立咨議局。同年頒布《欽定憲法大綱》,以確立君主立憲制政體,成立代議會。在立憲派成員的請願下,清廷宣布把預備立憲縮短三年,預定在1913年召開國會。同年光緒帝與慈禧太后皆去世,溥儀繼位,即宣統帝,其父載灃擔任監國攝政王。1911年5月清廷組成由慶親王奕劻領導的“責任內閣”,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君主立憲。不過,該內閣中的很多成員為皇族身份,故被稱為“皇族內閣”,引發立憲派的不滿和失望,很多轉向於革命派合作。

同年5月四川等地爆發保路運動,清廷急派新軍入川鎮壓。10月,革命派於湖北發起武昌起義,南方各省隨後紛紛宣布獨立。清廷任命北洋新軍統帥袁世凱為內閣總理大臣,成立內閣並統領清軍。袁世凱一方面於陽夏戰爭壓迫革命軍,另一方面卻暗中與革命黨人談判,形成南北議和。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於南京宣布立國,孫中山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2月12日,袁世凱迫使宣統帝溥儀頒布退位詔書,將權力交給袁世凱政府,清朝滅亡,標誌著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君主制度正式結束。

復辟舉動

根據《清室優待條件》,清皇室成員得以繼續住在紫禁城中,宮廷內尊號、待遇、年號保持不變,保留太監、侍衛、宮女,保留內務府、宗人府、慎刑司等機構,依然稱孤道寡,封官賜謚,保持帝王氣派,與民國政府分庭抗禮,儼然國中之國,史稱“遜清小朝廷”。

1917年張勛組織辮子軍,於北京擁護宣統帝溥儀,復辟清朝(史稱張勛復辟),但只持續12天而終。924年11月5日,溥儀被馮玉祥驅逐出紫禁城,皇帝尊號被正式廢除,依舊被部分滿清遺老舊臣尊為皇帝,在北平什剎海、天津張園、靜園等居住地內依然繼續維持著的一個微型小朝廷,史稱“後遜清小朝廷”。

日本於九一八事變占領中國東北,1932年扶持溥儀建立滿洲國,其最終隨著1945年蘇聯的八月風暴行動而亡。

疆域

範圍

清朝疆域清朝疆域

1759年乾隆時期的清朝疆域達到最大範圍,東北與俄羅斯帝國(沙俄)分界額爾古納河、格爾必齊河與外興安嶺,這條疆線直到鄂霍次克海與庫頁島。

正北與沙俄分界薩彥嶺、沙畢納依嶺、恰克圖與額爾古納河。西北與哈薩克汗國等西北藩屬國分界薩彥嶺、齋桑泊、阿拉湖、伊塞克湖、巴爾喀什湖至帕米爾高原。西南與印度的蒙兀兒帝國、喜馬拉雅山諸國家分界喜馬拉雅山至野人山,正南大致上與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分界相同,但清朝尚獲得緬甸北部的南坎、江心坡等地。東與日本、琉球分界日本海與東海,與朝鮮王朝沿圖們江、鴨綠江分界,清朝還領有台灣、澎湖、海南及南海的南海諸島(時稱千里石塘、萬里長沙、曾母暗沙),極盛時期總面積可達1310萬平方公里。

行政區劃

清朝的地方行政區劃基本沿襲明制,但根據自身實際做了很多改革,如東北三省、西藏、新疆及其它少數民族地區行政區劃和內地不同。清朝繼承元明以來的分省建制,以省為地方上的最大行政區域,下設府、廳、州、縣,構成地方上的省、府、縣三級基本行政系統組織。

清朝內地省份
直隸省、江蘇省安徽省、山西省、山東省、河南省陝西省、甘肅省、浙江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福建省、廣東省、廣西省、雲南省、貴州省

土司

雲南、貴州、廣西、四川、湖南、湖北、甘肅等省設有土司,分為宣慰司、宣撫司、招討司、安撫司和長官司(長官為武職),與土府、土州、土縣(長官為文職)。土司的長官以當地各族頭人充任,可以世襲,由朝廷或地方官府頒給印信,歸所在地方之督撫、駐紮大臣管轄。宣慰等司的長官隸屬於兵部、土知府、土知州等官隸屬於吏部。雍正年間,雲南、貴州、廣西等省的土司開始改行流官制,史稱改土歸流。光緒、宣統之際,趙爾豐出任川滇邊務大臣,四川西部的藏人土司、西藏東部的宗也開始改土歸流。

東北

東北為清朝龍興之地。順治年間入關後,以駐防八旗留守盛京瀋陽。康熙至乾隆年間,逐漸形成三個相當於行省的將軍轄區:盛京、吉林、黑龍江。將軍之下設專城副都統分駐各城,並管理各城的臨近地區。副都統下有總管統領各旗。在漢民聚居之處,置府、州、縣、廳,如同內地。居於黑龍江、嫩江中上游的巴爾虎、達斡爾、索倫(鄂溫克)、鄂倫春、錫伯等族,編入八旗,由布特哈總管、呼倫貝爾總管管轄。黑龍江、烏蘇里江下游及庫頁島的赫哲、費雅喀、庫頁、奇楞等漁獵部落則分設姓長、鄉長,由三姓副都統管轄。

蒙古、新疆、青海和西藏

在蒙古地區實行盟、旗制度。旗,是中央政權領導下的基本行政單位。在維族地區,設總理回務札薩克郡王一人,治理該部政務,又設協理圖撒拉克齊二人以佐之。清朝在新疆還派駐了伊犁將軍,掌天山南北最高軍政大權,下設參贊大臣一人輔之。在西藏,達賴(駐拉薩)和班禪(駐紮什倫布)掌政令,行教化,同為政教僧俗領袖,但他們“並受成於駐藏大臣”。

地方政府

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定順天府之地為四路廳、二十四州縣,州縣隸屬於路廳。設官有兼管府尹事大臣一人,由大學士、尚書、侍郎內特簡。府尹正三品,府丞正四品,俱各一人。府尹總管京畿及四路的政令條教,“以成首善之化”,比一般府尹權力大,品級高,如升調州縣官,可與總督會銜。府丞掌學校政令。屬官有治中、通判,經歷司經歷,照磨所照磨,司獄司司獄,皆漢人。儒學教授,滿、漢各一人:所轄四路廳同知正五品,各一人;州、縣,知州、知縣正七品,俱各一人。大興、宛平二縣並與五城兵馬司分區而治,比外縣高一品級。

天聰八年設盛京,順治元年入關,原來盛京的六部俱廢。自順治十五年至康熙三十年又重建戶、禮、兵、刑、工五部。均置侍郎以下官,稱“盛京五部”。又設盛京內務府,為外地所無。自順治十年設遼陽府,十四年更名奉天府,至光緒三十三年改行省。奉天府所轄地方為府二,興京同知一,直隸廳一、廳二,州五,縣十四。設官有兼領府事大臣一人,由盛京五部侍郎內特簡,後歸盛京將軍兼轄。府尹,滿洲一人;府丞,漢一人,品級同順天府。屬官治中、圍場通判、庫大使、經歷、司獄、巡檢兼司獄、府學教授,俱各一人。府尹主府事,小事決之,大事呈報。

總督為省級的最高長官,全稱為總督某某省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或兼巡撫事。清朝一共建立了二十三個省,其中內地十八省為沿襲舊制或以舊制為基礎,其餘在邊境並為清末所置。這些省是:直隸、奉天、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山西、山東、河南、陝西、甘肅、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福建、台灣、新疆、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其中奉天、吉林、黑龍江、新疆、台灣為後設。總督之下設巡撫,其全稱為巡撫某省等處地方提督軍務兼理糧餉,或節制各鎮,職權很廣泛。有的加侍郎銜,為正二品,否則為從二品。巡撫基本上是管一省,也側重於軍事,但比總督管民政更多,為總管一省軍事、行政、監察及教育在內的高級長官。清朝所設巡撫共二十一人,其中由總督兼的有奉天、直隸等八人,單獨設的有江蘇、安徽等十三人。山東、山西等五省巡撫皆兼提督銜,貴州巡撫兼節制兵馬銜。

府是省之下的一級地方行政機構。知府為一府長官,從四品,掌總領屬縣,宣布條教,興利除害,決訟檢好。三年一考屬吏,具其優劣上報。一切要政皆需通過督、撫允準乃行。清朝以知府“為承上接下要職”,故嚴諭督、撫對其考核。同知正五品,通判正六品,協助知府,分掌糧鹽督捕,江防海防,河工水利,清軍理事,撫綏民眾諸職。屬官有經歷、知事、照磨、司獄等。

在府之外,同時還有直隸廳、州和一般廳、州。凡統治地方人多並直隸於布政使司的為直隸廳、州,地位與府大致相同。廳設官同知正五品,通判正六品,州設官知州正五品,州同從六品,州判從七品。清朝在全國設有直隸廳四十一個,直隸州七十三個。其外的廳、州,稱為散廳、州,地位略同於縣。至清末,全國已設散廳七十八個,散州一百四十五個。散廳、州設官與直隸廳、州相同,而品級差一等。散廳、州屬府管轄,個別的隸於將軍或道員。

縣是地方基層政權機構。清末全國設一千三百五十八個縣。每縣設官為知縣一人,正七品,縣丞正八品一人,主簿正九品,無定員。知縣掌一縣治理,主要是決訟斷辟,勸農賑貧,勸農賑貧,討猾除奸,興養立教。縣丞、主簿分掌糧馬、徵稅、戶籍、緝捕諸職。典史掌稽檢獄囚。

藩屬國

清朝的藩屬國方面,早在皇太極與康熙時期就有琉球國。到乾隆時期擴充到東南亞地區的安南(即越南)、南掌(今寮國)、暹羅(今泰國)、緬甸以及南洋群島的蘭芳共和國(高棉被安南暹羅瓜分,呂宋與蘇祿於西班牙統治菲律賓群島後相繼消失);西南喜馬拉雅山有廓爾喀(尼泊爾)、哲孟雄(錫金)、不丹等國;中亞地區有哈薩克汗國、布魯特汗國、浩罕汗國、布哈拉汗國、愛烏罕(今阿富汗)、巴達克山、乾竺特與拉達克等國。

維護領土貢獻

1689年,雅克薩之戰,擊敗沙俄侵略,確保外東北主權

1690~1757年,平定準噶爾叛亂,統一漠西蒙古

1727年,設定駐藏大臣,由朝廷直接派員代表中央監督西藏事務

1759年,平定大小和卓叛亂,統一新疆,設立伊犁將軍

1792年,擊敗廓爾喀對西藏的入侵,並於次年頒布《欽定藏內善後章程》,該章程是中國對西藏行使主權的重要歷史文獻證明

1878年,擊敗阿古柏侵略軍,收復新疆,設立新疆行省

1885年十月台灣建省

所喪失的領土

香港(1842年至1898年間分批割讓或租借予英國,1997年回歸中國)

澳門(1887年與葡萄牙籤訂《中葡會議草約》和《中葡和好通商條約》,承認葡方在澳門的一切權利——“葡國永駐管理澳門以及屬澳之地與葡區治理它處無異”,1999年回歸中國)。

台灣和澎湖列島(1895年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後,台灣和澎湖主權回歸中國)。

外東北(黑龍江以北約60萬平方公里,以及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約4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分別於1858年和1860年被迫割讓給俄羅斯,未收回)

外西北(巴爾喀什湖之東南、伊犁以西、以及噴赤河以東的帕米爾等地區約53萬平方千米的領土,分別於19世紀6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被俄羅斯割占或強占,未收回)

政治

政治體制

中國從漢朝到明朝都是“士人政權”政府大權都掌握在讀書人“士”手裡,而到了元朝和清朝卻改變了,並引據鄒容的《革命軍》指中國由“士人政權”變為“部族政權”,蒙古人和滿洲人變為中國內的特權階級或特殊分子。亦認為清朝政權始終是維護和偏袒滿洲人,須滿洲人在後擁護,才能控制牢固。而清朝的政治,制度的意義很少,法術的意義多。清朝政府發布最高命令的手續,也是非常不合理的。比如“寄信上諭”是清朝特有的,不按照中國向來的程式,而是直接由皇帝軍機處寄給受命令的人,旁人都不知道。然而徐復觀指出:“士人政權”這種說法並不正確,表示政府的性質必須就權力根源之地是由誰來運用而言,這應當是一種常識。通過二十四史一直到現代,都證明凡是站在平民的立場進入到仕途的人地位愈高,與皇帝愈接近,他命運性的困擾、艱難必定來自專制的機構與專制的觀念。亦指出錢穆對專制下的必然產物例如“外戚宦官”和漢代統治者的暴行視而不見,以及把中國“歷史中成千上萬的殘酷地帝王專制的實例置之不顧”。同時引據“報任安書”指出凡是皇帝親自交下與皇帝自己有關的案子,承辦的官吏決不敢問是非。

清朝的政治體制雖然形式上沿襲明朝制度,但是內容大有不同。官員等級分“九品十八級”,每等有“正”、“從”之別。不在十八級別以內的叫做未入流,在級別上附於從九品。清朝制定內國史院、內秘書院與內宏文院等內三院為內閣,作為中央最高決策機關。設大學士滿、漢各二人,協辦大學士滿、漢各一人,學士滿六人、漢四人,下轄中央執行機關六部。內閣的實際權力比明朝小,實際掌握權力的機關會隨時代不同而改變。後金時期,議政王大臣會議是皇帝與王公貴族討論國事之處。1631年皇太極為了中央集權,仿明朝制度設立六部與內閣以分議政王大臣會議的權力。入關之後,1677年康熙帝設立南書房,削弱議政王大臣會議權力,同時將外朝內閣的某些職能移歸內廷,實施高度集權。雍正帝為了西征準噶爾準備設定軍需處,雍正十年改稱軍機處。軍機處機構精簡,行政效率高,能迅速處理軍國大事,進一步加強君主專制主義中央集權。鴉片戰爭之後,為推行自強運動,先後於1861年與1870年成立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與北洋通商大臣,負責對外關係與自強運動的策劃與推行,成為自強運動期間最高行政機關。八國聯軍之後,1911年5月18日清廷宣布廢除軍機處,仿西方國家與日本實行內閣制,內閣總理大臣和諸大臣組成的內閣成為最高行政機關。

在政治上,清朝還限制發言權、結社和出版自由。在明朝獎勵大家發言,公開發言的,不僅明朝如此,歷代也是如此,而只有清朝不允許人講話。在清朝,除了六部尚書和侍郎可以向皇帝講話,其他的不論什麼人,都不許向皇帝講話了,而一直得到中央重視的翰林院等,向來他們可以向政府講話的,但是到了清朝也不準專折言事。在地方上,只有總督、巡撫、藩台、臬台可以向政府講話,其他的府縣均不可,比起明代,布衣也可以直接向皇帝講話,清朝相差甚遠。在地方上,清朝也不允許民間有公開發言權。在順治五年立在府學、縣學明倫堂里的臥碑就足可以證明。在當時府學、縣學都有明倫堂,清朝在每一個明倫堂里都設定一個石碑,而這個石碑不是豎立的,而是橫躺在那裡,所以叫“臥碑”。在臥碑上有三條禁令:第一,生員不得言事;第二,不得立盟結社;第三,不得刊刻文字。

決策機關

南書房

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康熙皇帝設立南書房,起初是康熙帝為了與翰林院詞臣們研討學問,吟詩作畫而設。因在乾清宮西南角特辟房舍故名南書房。由於南書房“非崇班貴檁、上所親信者不得入”,所以它完全是由皇帝嚴密控制的一個核心機要機構,隨時承旨出詔行令,這使南書房“權勢日崇”。南書房地位的提高,是康熙帝削弱議政王大臣會議權力,同時將外朝內閣的某些職能移歸內廷,實施高度集權的重要步驟。

軍機處

軍機處軍機處

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清軍在西北與準噶爾蒙古激戰,為及時處理軍報雍正皇帝始設軍機房,雍正十年改稱軍機處。乾隆皇帝即位後服孝,安排數位“總理事務王大臣”進入軍機處,故改名總理事務處。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乾隆服滿親政,總理事務王大臣等自請罷職,恢復軍機處名稱,自此遂成定製,軍機處成為直接對皇帝負責的核心權力機構,滿洲議政王大臣會議的地位更被削弱至幾乎可忽略不計,政治權力全部掌握在皇帝手中,成為清代中央集權制度的頂峰。直至宣統三年(公元1911年)四月初十清廷宣布成立“責任內閣”,軍機處廢止。

責任內閣

宣統三年四月初十(1911年5月18日),清政府宣布廢除軍機處,實行內閣制,任命內閣總理大臣和諸大臣組成內閣。由慶親王奕劻組成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現代意義上的內閣。然而,由於內閣成員中過半數為皇族或滿人,時人譏之為“皇族內閣”。該內閣在辛亥革命後倒台,由袁世凱組成的新內閣所取代。

執行機關

六部(吏、戶、禮、兵、刑、工)為清朝最高執行機關,各部長官稱尚書,副長官稱侍郎,以前尚書均由滿人擔任,順治元年(1644年)規定尚書及侍郎滿、漢各一。在六部之外和六部並立的中央行政機構有:大理寺、太常寺、光祿寺、太僕寺、鴻臚寺、國子監、欽天監、翰林院、太醫院、理藩院、宗人府、詹事府、內務府、都察院。清朝官員等級分“九品十八級”,每等有正從之別,不在十八級以內的叫做未入流,在級別上附於從九品。

刑律

順治四年(1647年)《大清律例》編修完成。《大清律》基本上承襲《明律》的內容。後經康熙、雍正兩朝屢次增刪,並於雍正五年公布。但清朝最經常起作用的是例,而不是律。胡林翼說:“《大清律》易遵,而例難盡悉。”胥吏都諳熟例案,常可執例以壓制長官。《大清律》還表現出民族歧視和壓迫的特色。滿、漢人在法律上不平等。清廷對各少數民族地區還有各種特訂的法律,如蒙古族有“蒙古律”,維吾爾族有“回律”,藏族有“番律”等等,以加強對各少數民族人民的統治。

國旗與國歌

黃龍旗黃龍旗
與中國歷史上的其它朝代一樣,清朝本來並無法定的國旗與國歌。近代以後,隨著清朝與西方國家的交往,清朝逐漸引入西方國家的一些概念,其中就包括國旗與國歌。1888年(光緒十四年),清政府認定“黃底藍龍戲紅珠圖”(即俗稱的清朝“黃龍旗”)為大清國旗。

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清朝曾先後使用《普天樂》、《李中堂樂》、《頌龍旗》作為半官方國歌或代國歌。直到1911年,清政府定《鞏金甌》為正式國歌,不過由於辛亥革命的爆發,《鞏金甌》後來沒有流行開來。

文字獄

清代文字獄是清代統治者加強思想、文化控制的反動措施之一。也是世界歷史為止罕見,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恐怖制度。清代統治者為防止和鎮壓知識分子的反抗,從其作品中摘取字句,羅織罪名,構成冤獄。文字獄自古就有但是除清朝外都並未對社會構成嚴重威脅。清代文字獄貫穿整個清代250年左右。頂峰時期自順治開始,中經康熙、雍正、乾隆四朝,歷時140餘年。少數民族掌權的清朝,對漢人控制極嚴。文人學士在文字中稍露不滿,或皇帝疑惑文字中有譏訕清朝的內容,即興大獄,常常廣事株連。清代的文字獄保守估計200餘起。除了極少數事出有因外,絕大多數是捕風捉影,純屬冤殺。

清朝文字獄的興起旨在震懾反清勢力,維護清政府封建統治,其特徵是:罪狀由權力人物對文字的歪曲解釋而起,證據也由權力人物對文字的歪曲解釋而成。一個單字或一個句子一旦被認為誹謗元首或諷刺政府,即構成刑責。清朝歷史中,順治、康熙時期的“文字獄”還只是個別現象,到雍正時則成為一種普遍的“制度”。在文字獄浪潮中表現得最為瘋狂的人物則是乾隆皇帝,共發生一百三十餘案。文字獄導致明末可以和春秋時代相比的晚明思潮在清代終結。知識分子不敢發表獨立見解而是鑽進故紙堆去考究古書,這就是所謂的乾嘉學派。

清朝皇帝為打壓漢人反清復明運動與防止散播不利皇帝的訊息,屢興文字獄以控制士大夫的思想。文字獄之案件常是無中生有,小人造謠所為。較大規模的文字獄甚至可以牽連成千上萬人受害。柳詒徵稱:“前代文人受禍之烈,殆未有若清代者。故雍乾以來,志節之士,蕩然無存。……稍一不慎,禍且不測。”。順治四年(1647年),發生第一起文字獄“函可案”。一位法號函可的和尚因藏有“逆書”《變記》而被逮捕,後來流放到瀋陽。順治末年又發生莊廷鑨明史案,並驚動朝廷中的輔政大臣鰲拜等人。清朝諸例文字獄中,有名的有康熙時期的南山案、雍正時期的查嗣庭試題案和呂留良案等。

危害

清代文字獄泛濫有其特殊的歷史原因。清王朝以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從漢族傳統觀念看,叫“乾坤反覆,中原陸沉”,“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在以儒家文化為正宗的漢族知識分子中間有著相當激烈的民族敵愾情緒。

(1)給思想文化、士人風氣帶來惡劣影響。龔自珍的名言“避席畏聞文字獄,著書只為稻粱謀”,大意是“言談中聽到文字獄就嚇得立即躲遠,文人著書就為生計,不敢發表自己的見解。”這是對清代文字獄後果的真實寫照。讀書作文動輒得禍,文人學士只好泯滅思想,丟掉氣節,或者死抱八股程式,背誦孔孟程朱的教誨以求科舉入仕;或者遠離敏感的學術領域,遠離現實,把全部精力用於訓詁、考據的故紙堆中,史稱乾嘉之學。

(2)文字獄敗壞了官場風氣。清朝官員大多數是科舉入仕。作為文人,他們有可能成為文字獄的犧牲品;作為官僚,他們又是文字獄的製造者或幫凶。他們一方面不願意自觸文網,身死家破;另一方面不願因為貫徹皇上諭旨不力,不能嚴究文字之責而獲罪。於是他們只有向著謹小慎微、沒有節操的方向發展。

(3)造成了社會恐怖,摧殘了人才。許多知識分子不敢過問政治,從而禁錮思想,嚴重阻礙了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4)一些地方官吏以查出犯忌文字為邀功之路。

弊政

圈地令

緊急圈地有三次。

第一次,1644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頒布圈地令,將凡近京各州縣無主荒田及明皇親、駙馬、公、侯、伯、太監死於戰亂留下的荒田分給諸王、勛臣、兵丁。

第二次,1645年九月,清廷下第二次圈地令,圈地範圍擴大到河間、灤州、遵化。直隸的順德府、山東濟南府、德州、臨清、江蘇的徐州、山西的潞安府、平陽府、蒲州因駐紮八旗兵,這些地方的無主荒田也分給他們。

第三次,1647年正月第三次圈地,範圍在順天、保定、河間、易州、遵化、永平等42府。這三次圈地運動被圈的土地達16萬餘頃。

剃髮令

1644年夏,多爾袞頒布剃髮令。所謂剃髮,是指男子必須依滿洲習俗剃髮:前部頭髮剃盡,頂發四周邊緣剃去寸許,不遵令者當“逆命之寇”。

投充法

1645年春,多爾袞頒布投充法。投充法規定:

第一、允許八旗官民招收貧民役使;

第二、被投充的人是奴僕,主人可以買賣他們。

逃人法

清兵入關後,八旗官兵將所俘的漢人和投充者當奴僕。由於忍受不了虐待,大批奴隸逃亡。1645年春,多爾袞頒布逃人法,下令:

第一、對逃跑的奴僕嚴厲懲罰,將逃人鞭一百之後歸還原主;

第二、凡窩藏逃跑奴僕的人,本人處死,財產沒收;

第三、還要罪及鄰居和地方官員。

禁關令

清兵入關後,多爾袞就在1644年下令嚴令禁止漢人進入滿洲“龍興之地”墾殖。這就是禁關令。

清初滿洲人傾族入關後東北人口更加稀少,滿清統治者視東北為“祖宗肇跡興王之所”,藉口保護“參山珠河之利”,長期對東北實行封禁政策。

與“禁關令”相關的辭彙除了“禁關令”外,還有兩個:“柳條邊”和“闖關東”。

“柳條邊”:為了嚴格執行“禁關令”,從順治年間開始,清朝政府不惜代價於滿洲境內分段修築了一千多公里名為“柳條邊”的籬笆牆——滿洲長城,也稱柳條邊牆、柳牆、柳城、條子邊,至康熙中期完成。從山海關經開原、新賓至鳳城南的柳條邊為“老邊”;自開原東北至至今吉林市北的為“新邊”。邊牆以東的滿洲嚴禁越界墾殖,邊牆以西則作為滿清的同盟者蒙古貴族的駐牧地。

“闖關東”:有“禁關令”就有“闖關東”。直到歷史已經進入到了19世紀,黃河下游廣大地區連年遭災,成千上萬的農民破產,滿清政府卻禁關令依舊。於是,破產農民不顧禁令,冒著被懲罰的危險,源源不斷地“闖”入東北,這就是“闖關東”的來歷。

屠城

在清朝軍隊對於中原地區的征服過程中,無論是城鎮、還是農村,百姓如不順從清王朝,敢於抵抗的,破城之後,大殺百姓。有名的有“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此外還有江陰之屠、崑山之屠、嘉興之屠、常熟之屠、蘇州之屠、海寧之屠、廣州之屠、贛州之屠、湘潭之屠、大同之屠、四川之屠等等。

簽訂條約

滿清與外國簽訂的平等條約
條約名稱 時間 國家 內容
尼布楚條約 1689年 清俄 劃定清俄東段邊界
布連斯奇條約 1727年 清俄 劃定清俄中段邊界
恰克圖條約 1728年 清俄 劃定清俄中段邊界
圖們江清韓界務條款 1909年 清日,日代韓 明確滿清對間島(吉林延邊)的領土主權,清韓以圖們江為界
滿清與西方國家簽訂的不平等條約
條約名稱 中方簽約人 失地 賠款 時間
清英 廣州和約 余保純 六百七十萬兩 1841年5月27日
清英 南京條約 耆英,伊里布 香港島 二千一百萬圓 1842年8月29日
清英 南京條約補充條款 耆英 六百七十萬兩 1843年7月22日
清美 望廈條約 耆英 1844年7月3日
清英 虎門條約 耆英 1844年10月24日
清法 黃埔條約 耆英 1844年10月24日
清俄 璦琿條約 奕山 60萬平方公里(黑龍江以北) 1858年5月28日
清俄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1858年6月13日
清美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1858年6月18日
清英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四百萬兩 1858年6月26日
清法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二百萬兩 1858年6月27日
清英 天津條約補充 桂良 1858年11月8日
清英 北京條約 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 一千叄百萬兩 1860年10月24日
清法 北京條約 八百萬兩 1860年10月25日
清俄 北京條約 40萬平方公里(烏蘇里江以東,含庫頁島) 1860年11月4日
清俄勘分西北界約記 明誼 44萬平方公里(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 1864年10月7日
清美 增續條約 前美公使蒲安臣 1868年7月28日
清英 新修條約普後章程 1869年10月23日
清日 修好條約 李鴻章 1871年8月13日
清日 北京條約 1874年10月31日
清英煙臺條約 李鴻章 二十萬兩 1876年9月13日
清俄 里瓦幾亞條約 崇厚
1879年10月2日
清俄 伊犁條約 曾紀澤 7萬平方公里 九百萬盧布 1881年2月24日
清法 會議簡明條款 李鴻章 1884年11月5日
清日 天津條約 李鴻章 1885年4月18日
清法新約 李鴻章 1885年6月9日
清英 煙臺條約 續增條約 桂良 1885年6月9日
清葡 北京條約 奕劻 1887年12月1日
清英 印藏條約 升泰 1890年3月17日
清美 華工條約 楊儒 1894年3月7日
清日 馬關條約 李鴻章 3.6萬平方公里(台灣及澎湖列島) 二億兩 1895年4月7日
清日 遼南條約 李鴻章 贖回遼東半島 叄千萬兩 1895年11月8日
清俄密約 李鴻章 1896年6月3日
清德膠澳租借條約 李鴻章 1896年6月3日
清英 展拓香港界址專條 李鴻章 新界(租借九十九年) 1898年6月9日
八國聯軍 辛丑條約 李鴻章 十億兩,實際賠付約60% 1901年9月7日
清英 續訂藏印條約 唐紹儀 1904年7月9日
清日滿州善後條約 又稱《會議東三省事宜正約及附約》 奕劻、瞿鴻禨 、袁世凱 1905年12月22日
清俄 滿洲里界約 宋小濂 1400平方公里(額爾古納河北部) 1911年12月20日

軍事

八旗制度

八旗制度是努爾哈赤在女真牛錄製的基礎上創立的一種兵民合一的制度。政治權力集中於王公貴族,重大決策由貴族共同討論決定,是為滿洲議政王大臣會議。後皇太極於天聰五年(公元1631年)仿明朝制度設立六部,試圖逐漸削弱滿洲貴族權力。皇帝試圖實行中央集權的努力主要集中於清朝前期。

順治七年(公元1650年),順治帝對八旗制度進行改革,由自己親自掌握正黃、鑲黃、正白三旗,形成了“上三旗”和“下五旗”,改變了以前八旗由不同王公掌握的局面,同時加強上三旗的實力,滿洲議政王大臣會議的權力有所削弱。

經濟上由於把關外落後的奴隸制帶入中原,大力推行圈地投充等惡政,強抓人作奴隸,以供八旗子弟白白吃餉,他們常年寄生蟲般的生活造成了清朝武力的退步(乾隆視察八旗軍發現他們馳馬墜地,箭箭虛發)也使得清朝越來越依靠漢族軍兵。

漢軍綠營和團練鄉勇

清前期清軍主要分為八旗和綠營二種。八旗又分為滿洲八旗、蒙古八旗、漢軍八旗。旗設都統(固山額真),由中央八朴詡統衙門掌握,地方督撫無權徵調。綠營兵,主要是清軍入關後收編的明朝降軍和各省改編的隊伍,用綠色軍旗,故稱綠旗兵或綠營兵。兵種有馬兵、步兵和水師。在各省者,由總督、巡撫、提督、總兵等所統轄。清朝中葉以後,又有漢族地主自募自練的團練鄉勇。後因太平天國運動興起,由於八旗長期由政府供養,遊手好閒,不習武事,逐漸喪失了戰鬥力,在鎮壓太平軍時屢敗,於是南北各地地主團練武裝迅速發展,曾國藩的湘軍便應運而生了。還有象李鴻章組織的淮軍,左宗棠組織的楚軍等,這些地主團練武裝後改編為練軍與防軍。光緒中葉後,因甲午戰爭慘敗,防﹑練軍均又改為次要的巡防隊,由袁世凱編練新軍,作為主要國防力量。

清末新軍和海軍

清末新政時,袁世凱在華北組建新建陸軍(即北洋軍),張之洞在南方組建自強軍。到清帝國滅亡前夕,其陸軍可以號稱100萬,但大概只有60萬戰鬥人員,其中只有17.5萬人是現代化的正規軍。並非所有新軍均效忠清廷,部分是暗中支持革命軍的。

1651年順治帝令沿江沿海各省循明制,各設水師,此為清朝水師之始。內河防務以長江為主體,沿岸各設水師。洋務運動時期清朝才有新建海軍的動作。為建立船艦自制能力,1866年清廷在福州馬尾成立總理船政事務衙門,以沈葆禎為船政大臣。同年,李鴻章要求其江南製造局建造炮艦。1868年8月,第一艘中國製造的蒸汽軍艦,“恬吉”號下水。隨後的中法戰爭甲午戰爭分別摧毀南洋艦隊北洋艦隊,這也標誌自強運動的失敗。

對內戰爭

入侵與平叛

1644年—1664年,清滅大順、大西和南明

1673年—1681年,清平三藩之亂

1681年-1683年,清滅台南鄭氏小朝廷之戰(南明遺留問題)

1690年—1757年,清平定準噶爾叛亂之戰

1758年-1759年,清平天山南路之戰(大小和卓叛亂)

1820年—1827年,清平張格爾叛亂(大小和卓遺留問題)

農民起義

1796年—1804年,白蓮教起義

1813年,天理教起義

1851年—1864年,太平天國運動

1851年—1868年,捻軍起義

其他

1862年—1873年,陝甘回變

1895年—1911年,興中會同盟會領導的革命運動

雲南、陝西、甘肅、新疆等地的穆斯林也多次發生民變或起事,如陝甘回變。這些基本上以西部少數民族為主,許多都持續了十幾年。與清初江南抵抗不同,此時清廷保護漢族民眾免於受害獲普遍支持。

對外戰爭

時間 戰爭 交戰國 結果
1627年 丁卯之役 朝鮮 約為兄弟之國
1686年-1686年 雅克薩之戰 沙俄 沙俄敗,《尼布楚條約》
1765年-1770年 清緬戰爭 緬甸 簽訂和約
1788年-1789年 清攻安南阮惠之戰 安南(阮惠) 安南求和
1788年-1792年 清反擊廓爾喀之戰 廓爾喀(今尼泊爾) 滿清勝,保衛了西藏領土
1840年-1842年 第一次鴉片戰爭 英國 英國勝,《南京條約》
1856年-1860年 第二次鴉片戰爭 英國、法國(俄美支持) 英法勝,俄國漁利,《天津條約》、《北京條約》
1875年-1878年 清軍反擊阿古柏收復新疆 浩罕國(俄英支持) 滿清勝,收復新疆
1883年-1885年 清法戰爭 法國 滿清不戰而敗,《清法新約》等
1894年-1895年 清日甲午戰爭 日本 日本勝利,《馬關條約》
1900年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英、法、德、俄、美、日、意、奧 八國勝,《辛丑條約
1900年 東北軍民抗擊沙俄入侵之戰 沙俄 沙俄勝,但未能實現其“黃俄羅斯計畫 ”,《清俄收交東三省條約》

經濟

清朝採取開墾荒地、移民邊區及推廣新作物以提高生產量。由於國內與國外的貿易提升,經濟農業也相對發達。手工業方面改工匠的徭役制為代稅役制。產業以紡織和瓷器業為重,棉織業超越絲織業,瓷器以琺瑯畫在瓷胎上,江西景德鎮為瓷器中心。清朝商業發達,分成十大商幫。其中晉商、徽商支配中國的金融業,閩商、潮商掌握海外貿易。清朝曾實施海禁政策,直到占領台灣後,沿海貿易才稍為活絡,貨幣方面采銀銅雙本位制。康熙晚期為防止民變,推行禁礦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阻礙工商業的發展。

清朝的人口數也是歷代封建王朝最高,清代人口至十八世紀後期,已達到三億左右,清末時達到四億以上。清初為緩和階級矛盾,實行獎勵墾荒、減免捐稅的政策,內地和邊疆的社會經濟都有所發展。至十八世紀中葉,清朝的封建經。於是中央集權專制體制更加嚴密,國力強大,秩序穩定。清朝初期大力推行圈地、投充等惡政,極大破壞了中原地區的經濟;重農抑商,制約資本主義的發展。

清朝前期的100多年裡,農業生產的持續發展,耕地先表現在荒地的大量開墾、耕地面積的擴大。1661年(順治十八年),全國耕地面積為526萬頃;1722年(康熙六十一年)達到851萬頃;到1725年(雍正三年),達到890萬頃。耕地面積增加了40%以上,人口迅速地增長到3.6億。清政府提倡各省因地制宜,採用多種種植方法,使糧食產量大幅度提高。高產作物甘薯的種植,由福建、浙江等省推廣到了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經濟作物桑、茶、棉花、甘蔗、菸草,種植面積擴大了,當時已經成為商品。

康熙帝曾將雙季稻的栽培,推廣到江北部分地區。乾隆時期,清政府提倡改革耕作方法,大力推廣多熟種植。廣東部分地區收穫早稻以後,又插晚稻;收穫晚稻以後,再種油菜或甘薯,一年三熟。江西土薄,早稻收穫以後不能續種晚稻,就種蕎麥,一年兩熟。由於南方多熟種植的推廣,每年可增產糧食60多億公斤。

清朝時候,專門從事蔬菜生產的農民增多了。北京郊區的菜農,利用“火室”、“地窖”等設備,在冬季栽培韭黃、黃瓜等新鮮蔬菜,拿到市場上出賣。

乾隆年間,棉花,在明末基本普及的基礎上,種植更加盛行,原來不種棉花的河北一些地區,栽培棉花的占十之八九。清朝前期,甘蔗種植遍及東南沿海各省。廣東一些地方種植的甘蔗,往往上千頃連成一片,遠遠望去像蘆葦一樣,台灣更是“蔗田萬頃碧萋萋”。菸葉的種植也已推廣到全國各地。在“江南、山東、直隸,上腴之地,無不種煙。而耳聞於他省者,亦如之”。清代經濟作物的發展,為手工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更多的原料。

清朝時期,人口的大量增加主要原因是美洲植物玉米、番薯、馬鈴薯的推廣。玉米、番薯、馬鈴薯等多種農作物從明代就自美洲經南洋輸入。明末徐光啟的著作《農政全書》詳細記述了番薯的種植、貯藏、加工法。講到番薯育苗越冬、剪莖分種、扦插、窖藏乾藏等技術,是最早系統介紹番薯種植法的著作。此後清人陳世元撰《金薯傳習錄》,記述了冷床育苗,包世臣《齊民四術》中記述了翻蔓技術,番薯種植技術逐漸完善。但是番薯等高產作物也有其弱點:營養低且單一、味道差,可深加工的價值少。作為一時的救急尚可,長期為主食必然導致人營養不良,“面如菜色”,身體素質大幅下降,也必然影響人的正常智力發育。

文化

儒學

“劉師培說“清代之學,迥與明殊。明儒之學,用以應世,清儒之學,用以保身”“章太炎也說“宋明儒者多耿介,清儒多權譎”清朝統治者是通過把程朱理學欽定為官方學說,以達到壟斷對程朱理學的解釋,來閹割程朱理學,並進而閹割士人精神的目的,而呂留良恰恰是還原程朱理學的精神內涵,這是從根本上擊中滿清統治者的要害,從思想基礎上威脅滿清統治的合法性,也就難怪滿清統治者對其恨之入骨,視若虎狼了。真誠信奉程朱理學者受到殺戮迫害,而那些把程朱理學歪曲成為替滿清服務工具的奴才卻受到滿清統治者的竭力褒揚。

文字

古人對漢字的簡化,一直持續到明朝末年。但隨著滿清的統治,漢字正字法出現了復古的趨勢。清朝把八股文的格式、語氣、用詞的規定都詳細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同時,也對用字作了極為嚴格的規定,明確宣布,只許用“正體”字,不用“俗體”字,違者嚴辦。1874年,龍啟瑞奉諭作《字字舉隅》一書,一個字一個字的辯正科舉考試用字,堪稱清朝字型復古的典型。而乾隆為《四庫全書》欽作的《辯正通俗文字》中更公開說:“俗者,承襲鄙俚……斷不可從也!”滿清在文字上的復古政策,只是把印刷字型視為“正體字”,視手寫字型稱為“俗體字”。給文化普及造成了很大的障礙。民國初年的著名學者錢玄同先生曾嚴厲斥責滿清的文字復古政策:“……這樣是正體,那樣是俗體,狺狺不休!其實他們全是不認識古字的!”

語言

滿清入關造就中國歷史上漢語的最後一次蛻變,滿人把紫禁城周圍10里之內的漢人全部趕走而專屬滿人居住,這個範圍稱為北京的內城,而10里之外稱為外城。內城的滿人說滿語,外城的漢人說明朝官話即南京話。很快滿人發現滿語在老林子裡打獵伐木還能湊合著用,一進城面對花花世界辭彙量遠遠不夠,靠滿語沒法生活,只好硬著頭皮學漢語。問題是滿人學漢語有先天缺陷,入聲字發不出一下子全部丟棄,造成現代漢語同音字急劇增加,語言表達能力大幅下降。滿人發音象老外說漢語那樣不倫不類,但是滿人是中國的統治者,這種蹩腳漢語在北京內城定形後,迅速向外擴張,隨著滿清統治的鞏固而遍及全國。

雍正年間(1728年),清設正音館,首次確立以北京內城官話(滿式漢語)為國語正音,大力推廣滿式發音。但南京話直到清末,依然有“南京白話最堪嘉”的美譽。滿式漢語的國語標準音地位至清末民初才最終確立。從此蹩腳成為正統,這種對漢語的發音、辭彙和語法進行全面破壞的滿清官話被定義為“國語”。新中國成立後改稱滿清官話為國語,這就解釋了今人用國語讀古詩文感到蹩腳,容易對原義錯誤理解;而閩南語、客家話、粵語、吳語地區的人們方言誦讀順口,理解程度高於官話方言區的人們。

文學

清初的作品大都表現了強烈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感情,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和戰鬥性;清中葉以後,由於統治者高壓與籠絡相結合的政策,使作品喪失了反清和反封建的意識,而流於復古主義和形式主義。清代小說在明代小說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蒲松齡的文言小說《聊齋志異》代表了清代文言小說的最高成就,也是我國文言小說創作的高峰。它集志怪、傳奇之大成,思想敏銳,內涵深厚,具有獨特的創造性。清代的長篇小說則產生了英雄傳奇和歷史演義《水滸後傳》、《說岳全傳》等,譏諷現實的《儒林外史》、《鏡花緣》,世情小說《醒世姻緣傳》、《歧路燈》和《紅樓夢》。清朝的詩歌在中國歷史上影響不大。早期,納蘭性德的《飲水詞》為後人稱頌。乾隆皇帝酷愛作詩,他的《御製詩五集》共41863首,但很少有佳作。被成為“詩界革命”的詩歌改良運動產生於戊戌變法前後,其代表有黃遵憲的詩,其餘如譚嗣同、唐才常、黃遵憲、蔣智由、丘逢甲、夏曾佑均有作品。

繪畫

清代的畫壇由文人畫占主導地位,山水畫科和水墨寫意畫法盛行,更多畫家追求筆墨情趣,在藝術形式上翻新出奇,並湧現出諸多不同風格的流派。清初朱耷、石濤的山水花鳥畫,中期的“揚州八怪”,清末任伯年,吳昌碩的仕女花鳥畫及楊柳青、桃花塢和民間年畫均對後人有很大影響。

戲曲

清代戲曲在元、明戲曲的基礎上又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康熙年間洪異的《長生殿》、孔尚任的《桃花扇》是兩部傑出的歷史悲劇,它們寄託了國家民族的興亡之感,是清朝戲曲創作的最高成就。

借修書毀書改書

魯迅先生說:”現在不說別的,單看雍正乾隆兩朝的對於中國人著作的手段,就足夠令人驚心動魄。全毀,抽毀,剜去之類也且不說,最陰險的是刪改了古書的內容。乾隆朝的纂修《四庫全書》,是許多人頌為一代之盛業的,但他們卻不但搗亂了古書的格式,還修改了古人的文章;不但藏之內廷,還頒之文風較盛之處,使天下士子閱讀,永不會覺得我們中國的作者裡面,也曾經有過很有些骨氣的人。

《四庫全書》的編修可以說是全國圖書都要進獻檢查,不僅不利於滿清的文獻被禁毀,連前人涉及契丹、女真、蒙古、遼金元的文字都要進行篡改。查繳禁書竟達三千多種,十五萬多部,總共焚毀的圖書超過七十萬部,禁毀書籍與四庫所收書籍一樣多。“初下詔時,切齒於明季野史。其後,四庫館議,維宋人言遼金元,明人言元,其議論偏謬尤甚者,一切擬毀,……隆慶以後,至於晚明,將相獻臣所著,靡有孑遺矣”。明清之際,黃道周、張煌言、袁繼鹹、錢肅樂、顧炎武、黃宗羲、孫奇逢諸人的著作,均於例禁。後來稍稍放寬,有些人的著作,只要“改易違礙字句,無庸銷毀”。但對錢謙益、呂留良、屈大均、金堡以及戴名世、王錫侯、尹嘉銓諸人的作品,查禁特別嚴厲。乾隆時被銷毀的書籍“將近三千餘種,六、七萬卷以上,種數幾與四庫現收書相埒”。吳晗說過“清人纂修《四庫全書》而古書亡矣!”文字獄如此之徹底,一篇吳三桂的“反滿檄文”,一本《揚州十日記》,一本《嘉定屠城記略》,竟在中華本土湮滅二百多年,二百多年後才從日本找出來!

科技

清朝科技雖有成就,但是從清初漸漸落伍。也沒有讓科技知識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起什麼作用,大多是坐而論道、禁中清談。

醫學

乾隆時官修的《醫宗金鑒》九十卷,徵集了不少新的秘籍及經驗良方,並對《金匱要略》、《傷寒論》等書作了許多考訂,是一部介紹中醫臨床經驗的重要著作。清代名醫王清任在醫學上有突出的成就,著有《醫林改錯》一書。他強調解剖學知識對醫病的重要性,並對古籍中有關臟腑的記載提出了疑問。他通過對屍體內臟的解剖研究,繪製成《親見改正臟腑圖》二十五種,改正了前人的一些錯誤,為祖國解剖學的發展做出了有益的貢獻。

地理

康熙皇輿全覽圖康熙皇輿全覽圖

康熙時,曾組織人力對全國進行大地測量,經過三十餘年的籌劃、測繪工作,製成了《皇輿全覽圖》。這部地圖“不但是亞洲當時所有的地圖中最好的一幅,而且比當時所有的歐洲地圖都更好、更精確”。最後在《皇輿全覽圖》的基礎上,根據測繪的新資料,製成了《乾隆內府皇輿全圖》。在這份地圖裡第一次詳細地繪出了中國的新疆地區。

農學

清代的農書約有一百多部,尤以康熙、雍正兩朝為繁盛。有《欽定授時通考》《廣群芳譜》《補農書》等著作。其中大型綜合性農書《欽定授時通考》,是乾隆二年(1737),由乾隆帝弘曆召集一班文人編纂的。全書規模比《農政全書》稍小。因是皇帝敕撰的官書,各省大都有復刻,流傳很廣,國際上也頗有聲名。

鐵路

清朝末年,中國的交通事業有所發展。詹天佑是箇中國第一位傑出的鐵路工程師,他主持修建的京張鐵路工程之艱巨是當時世界鐵路史上罕見的。詹天佑克服了一道道難關,創造性地設計出“人”字形軌道,減緩了坡度,降低了造價,比原計畫提前兩年完工。京張鐵路是中國人利用自己的技術力量修成的,在中國鐵路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民族

首崇滿洲

作為統治族群和八旗軍隊中的主要組成部分,滿洲人尤其被歷代皇帝視為國家根本、朝廷柱石。滿洲將士為清朝定鼎中原、以及之後平三藩、滅回部等戰役中立下汗馬功勞。故終清一代,“首崇滿洲”(又稱“滿洲根本”)是清朝的既定國策。

清朝時期,滿洲子弟在政治或生活領域主要享有一下幾類特權:

教育:清廷為宗室子弟特設宗學;覺羅子弟有覺羅學;普通八旗子弟有鹹安宮官學等八旗官學;內務府子弟有景山官學等;

科考:除科舉之外,另有筆帖式供滿洲子弟進入仕途;

補缺:清朝高級文武官職一向有滿(旗)漢缺之分。滿洲人可任漢缺,反之除個別情況外,理論上是不可能的;

律法:清代滿漢(旗民)不同刑。例如正身旗人犯充軍、流刑罪者有免發遣以枷號代替的特權。此外,旗人司法權也獨立於民人之外。如駐防旗人觸法不歸當地督撫管制,而由該地區駐防將軍、都統負責。京旗子弟由步軍都統衙門處理、宗室則由宗人府全權裁決。

生活待遇:清廷分撥滿洲子弟以旗地,免賦稅。旗地受國家保護,不得私自買賣。除了旗地之外,清廷還負責分配房屋以供居住。此外,滿洲子弟未成年者有養育兵政策,按月可得一定薪資。

隔離居住:清廷在全國各處八旗駐防地均設定“滿城”供兵丁居住,漢人不得隨意出入滿城。東北滿洲故地無滿城之分則設定柳條邊,防止漢人進入“龍興之地”。過份安逸的生活終使滿洲人的風俗從騎射民族的勤儉樸實變為奢華糜廢,以至於可用於國事之人越來越少。隨著國力日衰,清政府對滿洲人的生計問題已然鞭長莫及。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帝遜位,民國建立,“首崇滿洲”之國策也隨之壽終正寢。

蒙古政策

清政府對內蒙古地區實行特殊管理。一方面以聯姻來籠絡蒙古各部首領,以宗室女外嫁各部首領及其子侄。另一方面在政治上實行分而治之的“扎薩克制”,亦即盟旗制度。

按照這種制度,原蒙古各部稱為盟,是內蒙古地區最基本的行政單位,旗設旗長,即“札薩克”,為世襲之職位。旗下設佐、什,受旗長管制。若干相鄰的旗為一盟,盟有盟長,由中央直接任命,多選旗長中勢力大、威望高、與中央關係親密者任之。盟為監察區,不屬行政單位。當時主要有哲里木、昭烏達、錫林郭勒等盟。各盟旗直接對中央負責,受中央理藩院的管理。另外,在內蒙古地區設熱河都統、察哈爾都統和綏遠副將軍,率軍駐防要地,以加強軍事控制。但各都統、將軍不干涉行政事務。

清王朝統一了蒙古各部後,對蒙古的統治策略是,既要使其不再成為朔方邊患的勢力,又要籠絡其奴隸主們統治蒙古族人民,使蒙古成為清政府統治全國的一支重要軍事力量和清帝國北部疆域不設防的屏障。包括在蒙古大力扶植推廣喇嘛教,有效的收服了人心,維護了蒙古地區安定局面。

西藏政策

清朝對西藏管轄的三大有力舉措是冊封制度、駐藏大臣和金瓶掣籤制度。

冊封制度

清朝初年,五世達賴來京朝賀,順治帝隆重接待並正式賜予他“達賴喇嘛”的封號;後來,康熙帝又冊封五世班禪為“班禪額爾德尼”的封號,並賜以冊印;從此,“達賴喇嘛”和“班禪額爾德尼”的稱號正式固定下來,以後歷世達賴和班禪都必須經過中央政府冊封成為定製。

1727年,清政府在西藏設駐藏大臣,辦理西藏事務;駐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與達賴和班禪共同管理西藏;駐藏大臣的設定,標誌著中央政府對西藏管轄的加強。

金瓶掣籤制度

加強了清朝中央政府對達賴、班禪轉世的監督和任授權力。此乃清王朝改革西藏行政管理體制,確立系統治藏法規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這一制度一直延續至今。

乾隆年間。清政府陸續頒布《西藏善後章程》和《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確定了駐藏大臣與達賴喇嘛共同處理政務的平等地位,鞏固了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統治。

清政府振興西藏經濟的措施有改革烏拉、租賦、錢法、貿易制度;活躍民族貿易;創報、興學、發展農牧工礦業和加強交通、郵電事業的開發等。

漢族政策

剃髮易服

外國人眼中的剃頭風景外國人眼中的剃頭風景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衣冠服飾。《孝經》有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漢人成年之後就不可剃髮,男女都把頭髮綰成髮髻盤在頭頂。

滿族人在入關之前,滿族統治者在關外已然推行“剃髮易服”政策。對被征服的漢人一律強令改變髮式、更換服裝,投降的明朝將士也必須剃髮易服,作為臣服的標誌。

清軍於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入關時曾頒發“剃髮令”,因引起漢人的不滿和反抗,於是公開廢除此令。

1645年清兵進軍江南後,漢臣孫之獬受到其他漢大臣的排擠,惱羞成怒之下向攝政王多爾袞提出重新頒發“剃髮令”。於是,多爾袞下令再次頒發“剃髮令”,規定清軍所到之處,無論官民,限十日內盡行剃頭,削髮垂辮,不從者斬。其執行口號是:“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漢族人民為保護世代相承的文物衣冠進行了此起彼伏的鬥爭。清朝統治者對此進行了暴力鎮壓,例如1645年發生的嘉定三屠事件即與“剃髮易服”有關。此起彼伏的鬥爭歷經幾十年,最終結果是滿族封建統治者取得勝利,漢族大部分生者都剃髮結辮,改穿滿族衣冠;堅持不願改換衣冠者要么被殺,要么逃到海外,要么遁入空門,帶髮修行。

清朝女子清朝女子

清朝滿族統治者推行“剃髮易服”的原因:

一般認為,滿族統治者希望通過剃髮易服來打擊、摧垮廣大漢族人民尤其是上層人士的民族精神,保持滿族的統治地位,保持滿族不被漢族同化。後來的歷史表明,滿族統治者的這一措施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漢人逐漸淡忘本民族服飾,習慣了滿族的髮式和服裝。到辛亥革命推翻清帝國,號召民眾剪去辮子時,仍然有許多人不願意剪,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害怕剪去辮子後被官府殺頭,可見“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的“剃髮易服”政策對漢族影響極深。

“剃髮易服”是清初主要的社會矛盾之一。針對當時各地漢人的抗爭此起彼伏的情況,當時的陳名夏曾說過:“免剃頭復衣冠,天下即可太平”。然而不久他就因為說了這句話而被滿門抄斬。

文字獄

清朝雖然依靠武力開疆擴土,但在人文精神上比前朝後期確有了較大退步。清朝初期和中期,推行民族牢獄式的統治。清朝文字獄的興起旨在震懾反清勢力,維護清政府封建統治,其特徵是:罪狀由權力人物對文字的歪曲解釋而起,證據也由權力人物對文字的歪曲解釋而成。一個單字或一個句子一旦被認為誹謗元首或諷刺政府,即構成刑責。清朝歷史中,順治、康熙時期的“文字獄”還只是個別現象,到雍正時則成為一種普遍的“制度”。在文字獄浪潮中表現得最為瘋狂的人物則是乾隆皇帝,共發生一百三十餘案。

清朝漢族重臣

滿清為奪取和鞏固對全中國的統治,除起用范文程等漢族民間精英外,在入關過程中先後招降了前明軍將領吳三桂、李成棟、尚可喜、耿仲明及其統領的漢族軍隊。後因其叛亂而由康熙剪除其中三個主要的藩王,被稱為平三藩。帶兵收復台灣的施琅也是漢族前明軍官。清初漢族重臣還有洪承疇等。

晚清重要官員晚清重要官員

清政府為了長久統治中國,大力尊崇儒學,按歷代漢族王朝傳統開設科舉,從中選拔士人以贏得漢族知識分子的支持,預防反抗。

清廷任用的漢族官員林則徐曾從英國人手裡收繳鴉片近2萬箱約237萬餘斤。於道光十九年四月二十二日(1839年6月3日)在虎門海灘上當眾銷毀。

晚清的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漢族重臣在平叛太平天國及洋務運動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甲午戰爭後清廷實行新式練軍,亦以漢族官兵為主。其中如袁世凱、留學普魯士學習軍事的段祺瑞、馮國璋、留學日本的王士珍,和黎元洪均在推翻清朝的辛亥革命中起到關鍵作用,並成為後來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的核心人物。

西南土司

土司制度是在唐宋時期羈縻州縣制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其實質是“以土官治土民”,承認各少數民族的世襲首領地位,給予其官職頭銜,以進行間接統治,朝廷中央的敕詔實際上並沒有能夠得到真正的貫徹。但有些土官以世襲故,恣肆虐殺百姓,為患邊境,“漢民被其摧殘,夷人受其荼毒。”。

康雍乾時期,國力強盛,中央政府已經有足夠的力量加強對少數民族地區的統治。雍正四年(1726年),鄂爾泰大力推行改土歸流政策,即由中央政府選派有一定任期的流官直接管理少數民族地區的政務,“改流之法,計擒為上策,兵剿為下策,令其投獻為上策,敕令投獻為下策。”,“制苗之法,固應恩威並用”。

帝王世系

廟號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皇陵
清太祖 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追尊) 努爾哈赤 (1559-1626) 1616年~1626年 天命 福陵
清太宗 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 皇太極 (1592—1643) 1626年~1643年 天聰 崇德 昭陵
清成宗 懋德修道廣業定功安民立政誠敬義皇帝 多爾袞 (1612—1650) 追尊,不久廢廟號諡號 - 和碩睿忠親王園寢
清世祖 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福臨 (1638—1661) 1643年~1661年 順治 孝陵
清聖祖 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中和功德大成仁皇帝 玄燁 (1654—1722) 1661年~1722年 康熙 景陵
清世宗 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胤禛 (1678—1735) 1722年~1735年 雍正 泰陵
清高宗 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弘曆 (1711—1799) 1735年~1795年 乾隆 裕陵
清仁宗 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光裕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 顒琰 (1760—1820) 1796年~1820年 嘉慶 昌陵
清宣宗 效天符運立中體正至文聖武智勇仁慈儉勤孝敏寬定成皇帝 旻寧 (1782—1850) 1820年~1850年 道光 慕陵
清文宗 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 奕詝 (1830—1861) 1850年~1861年 鹹豐 定陵
清穆宗 繼天開運受中居正保大定功聖智誠孝信敏恭寬明肅毅皇帝 載淳 (1856—1875) 1861年~1875年 祺祥 同治 惠陵
清德宗 同天崇運大中至正經文緯武仁孝睿智端儉寬勤景皇帝 載湉 (1871—1908) 1875年~1908年 光緒 崇陵
- - 溥儀 (1906—1967) 1908年~1912年 宣統 華龍皇家陵園

清朝滅亡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

清廷為了緩和國內矛盾,也標榜"新政",改革政府機構,編練新軍,設立大中國小堂,但成效並不顯著。新形成的近代知識分子接受戊戌變法失敗的教訓,走上反清革命的道路。各地出現了革命的小組織,出版許多鼓吹革命的宣傳品,著名的有章炳麟《駁康有為論革命書》,鄒容《革命軍》,陳天華《猛回頭》、《警世鐘》等。光緒三十一年(1905),在日本東京成立中國同盟會,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的綱領,推舉孫中山為總理,以統一領導日益成熟的民主革命。同盟會創辦《民報》,宣傳反清革命,駁斥保皇黨鼓吹立憲的論調,並發動了一系列武裝起義,包括萍瀏醴起義,粵桂滇邊界六次起義,徐錫麟的安慶起義,黃興領導的廣州黃花崗起義。但起義均告失敗。

為了抵製革命,清廷宣布“預備立憲”,頒布《欽定憲法大綱》,各省成立咨議局,北京成立資政院,聲稱要實行"君主立憲",成立"責任內閣"。但新內閣變本加厲地把權力集中到滿族親貴手中,連漢族大臣和立憲派也受到排擠。

宣統三年(1911),清廷宣布鐵路國有,強奪商民的路權出賣給帝國主義,引起各地的保路運動,四川尤為激昂,數十萬人罷市請願,清軍進行鎮壓。是年八月十九日(10月10日),武昌新軍起義,占領武漢,組織軍政府。各省紛紛回響,宣布獨立(見辛亥革命)。資產階級革命派發動和領導這次革命,依靠的是新軍和會黨。各地立憲派因在立憲、路權問題上對清政府不滿,在革命高潮時也參加進來,但思想和政治主張與革命派有重大分歧,還有一些舊官僚軍閥也混進反清陣營,於是革命內部發生了摩擦和權力爭奪。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

獨立各省的代表集會,推舉孫中山為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就職,宣布中華民國成立,又組織南京臨時參議院,制定《中華民國臨時約法》。清政府手足無措,只得敦請已被罷黜但暗操兵權的袁世凱出山,任命他為內閣總理大臣。袁調動北洋軍,進攻武漢,壓迫革命派妥協。而投入反清陣營中的立憲派、舊官僚以至部分同盟會員也向袁世凱靠攏。革命派不能控制局勢,只好作出讓步,同意如果清帝退位,可由袁世凱出任大總統。袁隨即逼迫隆裕太后在接受優待清皇室的條件下交出政權。1912年2月清帝宣統退位,清王朝復亡。

大事年表

1583年,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襲封為指揮使,開始統一女真各部的戰爭。

1616年,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各部,稱汗,國號曰大金,史稱後金,年號天命,定都於赫圖阿拉

1618年,努爾哈赤以「七大恨」為由發動叛亂。同年,爆發了薩爾滸之戰。

1621年,後金占領遼陽。

1625年,後金遷都瀋陽。

清朝鴉片戰爭博物館清朝鴉片戰爭博物館

1635年,太宗皇太極廢除女真族名,正式定族名為“滿洲”。

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大金」為「大清」

1640年,明清松錦之戰開始,至1642年結束。明將洪承疇降清。

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帝在景山自殺殉國。明朝復滅。同年,清軍入關,定都北京。明宗室福王、魯王、唐王、桂王先後建立南明政權(1644~1661年)抗清。

1661年,鄭成功據台灣反清。同年,永曆帝(桂王)被俘,南明政權告終。

1662年永曆帝於昆明遇害。

1673年,康煕帝下令削藩,三藩之亂爆發,至1681年被平定。

1683年,清軍攻台灣,鄭氏投降,中華全境統一。

1685年至1686,清軍於俄軍兩度雅克薩之戰,清軍大捷。

1689年,中俄簽訂《尼布楚條約》,確立兩國邊界,同時喪失了大片領土。

1690年1723年間,康煕帝屢征準噶爾、青海。平定新疆叛亂。

1712年,清政府宣布此年(康熙50年)以後,「盛世滋丁,永不加賦」。

1723年,清政府宣布開豁樂戶賤籍的,大批明朝永樂時代遭到迫害的建文忠臣女性後代得以從良。

1728年,中俄簽訂《恰克圖條約》,中國再次喪失大片領土。

1747年,乾隆帝開始征伐藏邊回疆等地,自詡「十全武功」。征伐直到1792年結束。

1760年,乾隆擬「平定準噶爾勒銘格登山碑」,1776年,清乾隆四十一年,清朝人口達31150萬。同年,乾隆帝開始寵信和珅,使清朝步入中衰。

1782年,《四庫全書》編成,分經、史、子、集四部。

1793年,乾隆五十八年,清朝中央政府制定和頒行的『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同年,英使馬嘎爾尼來華,要求開放貿易被拒。

1796年,川陝白蓮教起事,至1805年平定。

1813年,英使馬嘎爾尼第二次來華亦無功。

1820年,清嘉慶二十五年,清朝人口達38310萬

1839年,林則徐於虎門銷毀鴉片。

1840年,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1840~1842年)。

1842年,中英簽訂《南京條約》,英占香港島,開放五口通商。

1843年,中英簽訂《五口通商章程》,《虎門條約》。同年,洪秀全創立拜上帝會。

1844年,中美《望廈條約》、中法《黃埔條約》訂立。

1851年,清鹹豐元年,清朝人口達43610萬。同年,拜上帝會在廣金田村起事,建號太平天國。

1853年,太平軍攻入南京,改名天京,定為國都;並頒《天朝田畝制度》。

1856年,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4860)爆發。英法聯軍侵華。同年,天京事變。太平天國內訌,漸趨敗亡。

1858年,英法聯軍攻陷大沽,清廷與兩國簽訂《天津條約》,又與俄簽訂《璦琿條約》。

1859年,英法聯軍再次入侵中國,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攻陷北京。中英、中法、中我分別簽訂《北京條約》。

清朝慈禧清朝慈禧

1861年,8月鹹豐在熱河駕崩。11月1日,辛酉政變,慈禧太后登上中國政治舞台。同年,洋務運動(1861~1894年)開始,創辦軍事工業、實業,編練陸海軍設西式學堂。1864年,洪秀全病死,清軍攻入南京,太平天國敗亡。同年,中俄簽訂《勘分西北界約記》。1883年,中法戰爭(1883~1885年)爆發,1885年,中法簽訂《越南條約》,法占領越南。

1888年,清廷建立北洋水師,加強軍備,鞏固海疆。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1894~1895年)爆發。同年,孫中山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

1895年,中日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遼東半島。俄法德三國干涉還遼。同年,洋務運動宣告終結。

1896年,《中俄密約》簽訂;此後列強紛紛在華租借港灣,劃分勢力範圍。

1897年,德國強租膠州灣;沙俄占旅順及大連。

1898年,6月,光緒帝在康有為等推動宣布“戊戌變法”,同年9月,慈禧發動政變,變法失敗,又稱“百日維新”。

1899年,義和團興起,在山東各地殺教士、教民。

1900年,6月21日,慈禧對全世界宣戰。8月16日,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同年,興中會惠州起義失敗。

1901年,清政府和西方列強十一國簽訂《辛丑條約》。清廷下令籌劃新政。

1905年,清政府罷科舉,派五大臣出洋考察憲政。同年,孫中山創立中國同盟會,提出三民主義。

1906年,清政府宣布「預備立憲」。1907至1908年,同盟會發動六次起事均失敗。

1908年,光緒帝、慈禧太后先後駕崩;宣統帝即位。

1911年,4月黃花崗起事未成;5月清攻府宣布鐵路國有,引起保路風潮;10月武昌起義,南方各省紛紛宣布獨立,史稱辛亥革命。

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宣布成立。2月12日,宣統帝溥儀宣布退位,清朝統治被推翻。

相關詞條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