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出門坐車~日常暈車的我該怎么辦?線上等……

想到放假就開森!想到出門就頭暈……

1

出門坐車就暈車

坐船暈船

坐飛機暈機(航空暈動病、宇宙暈動病)

……

1

1

端午節出門坐車~日常暈車的我該怎么辦?線上等……

連玩個吃雞都得給你來個3D立體眩暈~

哎呀!sorry~放錯圖……

4

是下面這個才對!

1

端午節出門坐車~日常暈車的我該怎么辦?線上等……

熟悉的感覺,熟悉的味道……

1

端午節出門坐車~日常暈車的我該怎么辦?線上等……

人到底為啥會暈車?

暈車的生理學機制至今無解,我們來看下目前被醫學界普遍認可的一個解釋。

暈車,是指在乘坐車、船時,經受振動、搖晃的刺激,人體內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適應和調節機體的平衡,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導致的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眩暈、嘔吐等症狀。由於運輸工具不同,可分別稱為暈車病、暈船病、暈機病以及宇宙暈動病。——互動百科【暈車】詞條

1

嚴格來說,暈車是一種病,也就是暈動病。

簡單來講,人耳朵里有個叫“前庭”的結構,它可以幫人們感知身體的運動狀態、維持身體平衡。

0

端午節出門坐車~日常暈車的我該怎么辦?線上等……

乘車時,車輛啟動、轉彎、停車,人體依靠前庭來感知自身的運動狀態,但與此同時,人眼接收到的畫面往往是靜止的,所以大腦同時接到了來自前庭和眼睛一動一靜的不同信號,然後大腦懵圈了……

0

接下來,在大腦懵圈也就是產生幻覺之後會讓身體產生一個應激反應——嘔吐,這也就解釋了為啥很多人一暈車就想吐。
11

在人類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大腦產生這種幻覺主要源自於食物中毒,為了排除毒素、避免身體受到進一步傷害,嘔吐是大腦接收到身體受到傷害之後做出最直接的本能反射。

9

根據美國NLM數據顯示,全球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極易患上暈動病。其中,患有偏頭痛的人群暈車的機率更高,兒童暈車的機率要高於成人,亞洲人要高於歐洲人,女性高於男性。特別是女性在姨媽光顧或者懷孕期間,暈車的機率比平時更高。

奇葩的民間土方

為了防止暈車,那些年你嘗試了不少民間土方。

1

抹風油精、聞橘子皮、穴位按摩、戴防暈車眼鏡……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至於效果嘛~可能因人而異……一部分人表示確實奏效,一部分人則表示沒什麼卵用,該暈還是暈,該吐還得吐。

1

難道對抗暈動症唯一的方法,就是“忍”么?

百科君也感到無能為力,在此推薦幾種暈車藥。很多暈車藥物可以抑制植物神經的興奮性,從而起到緩解嘔吐的作用,所以這類藥物是出門暈車小朋友的出行必備。希望可以幫到深受暈車困擾的大朋友小朋友們。

暈車出行常備藥品

茶苯海明

又叫乘暈寧,是一種很常用的抗暈藥,適合短途旅行,出發前半小時服用。茶苯海明可減少前庭的興奮和抑制迷走神經和身體中負責催吐的化學感受器,從而緩解暈動症帶來的噁心嘔吐等症狀。

東莨菪鹼貼片

一種暈車貼片,貼於耳後可以防止暈動病產生的嘔吐感,適合長途旅行。可以在上車前一晚或乘車前5-6小時貼在耳後,乘車結束後揭開,藥效最多可持續3天。不過貼久了皮膚可能會長紅疹子或者出現破損。

胃復安片

屬於胃動力藥,上車前半小時或餐前半小時服用,它可以幫助人體增加胃腸動力,起到止吐抗暈的作用。

最後,生薑!

0

俗稱養生藥,中藥生薑被譽為“嘔家聖藥”,經常暈車的朋友可以備上幾片,乘車時含在口中,可以減輕頭暈、噁心、嘔吐的症狀,比較適合暈車輕度患者。

據身邊暈車的朋友說,口含生薑片的防暈船效果比茶苯海明還要好,又不會有任何不良藥物反應。百科君反正是沒試過,也不敢試……因為想像一下就覺得很辣爽~

0

Tips:

以上暈車藥物產生的實際用藥效果,可能因為個人體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如果暈車症狀比較嚴重的朋友,建議還是儘早就醫詳細諮詢。

另外,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暈車的朋友還可以通過多鍛鍊身體,提升自身體質,或者做主動訓練(也就是多暈幾次),暈的多了總會習慣的……

-

最後的最後,要放假了

祝外出遊玩的小夥伴們假期出行~

0

不~暈~車~~

0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