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並不能幫你戒菸,它和香菸到底哪個危害更大?

人為什麼要戒菸?

煙盒上寫得明明白白——吸菸有害健康。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有害健康

眾所周知,菸草中含有大量有害身體健康的化學物質,其中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是人們最常討論的。焦油由幾種物質混合而成,吸入肺中後會濃縮成一種粘性物質;尼古丁具有一定的成癮效果,由肺部吸收後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發生作用,久而久之會產生依賴;一氧化碳能降低紅血球將氧輸送到全身的能力。

1

吸菸對身體的危害眾所周知。致癌、骨質增生、智力下降……據不完全統計,每天吸15—20支香菸的人,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的機率要比不吸菸的人大14倍,而長期吸菸的人,其一生所患疾病有40%以上和抽菸有直接關係。

2

正是因為香菸有如此多的害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加入戒菸大軍,但是在尼古丁的作用下,吸菸人群常常是口頭戒菸而不見行動。於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電子菸問世了。但是,電子菸真如商家標榜那般人畜無害么?電子菸真能幫菸民戒菸么?

答案是:並不能。

2

電子菸是一種模仿捲菸的電子產品,有著與捲菸一樣的外觀、煙霧、味道和感覺。它是通過霧化等手段,將尼古丁等變成蒸汽後,讓用戶吸食的一種產品。——互動百科【電子菸】詞條

從詞條解釋來看,電子菸和普通菸草一樣含有尼古丁。但,有多少?相信大多數人就沒那么較真了。

1

電子菸和香菸的尼古丁含量哪個大?

一根未經點燃的香菸平均含有大約1g菸草,其中有約8.4mg尼古丁。這個數字拋出來沒啥概念,不過科研結果告訴我們,它足以殺死一隻小白鼠。

電子菸通常配有煙油,按照濃度高低大致分為無0mg、低6mg、中12mg、高18mg四種安全標準的濃度。濃度在6mg的煙油,意味著每 1mg煙油中就含有6mg尼古丁。菸癮越大,選擇的電子菸煙油濃度也就越高。

所以這樣看來,不論選擇香菸還是電子菸,煙本身含有的尼古丁量都不少。

0

電子菸主要由三部分組成——煙管、霧化器和電池。在霧化器的作用下,煙油通過霧化器形成尼古丁煙霧,菸民再將煙霧像吸菸一樣吸入肺中。不少商家標榜電子菸無毒害,但其實煙霧中也包含一些可能造成癌症的微小顆粒、重金屬,以及一些可揮發性混合物。有研究表明,電子菸同樣會增加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

8

那么比起傳統香菸,電子菸的危害是不是更小些呢?

這個問題至今沒有定論。

-

有研究機構通過調查分析得出結論,電子菸比吸菸安全95%。但這個說法隨後就遭到了多方質疑。

首先,有人分析指出電子菸內的增濕劑中含有大量丙二醇,這種物質極易刺激呼吸道,引發一些急性症狀,其危害甚至比傳統香菸更高。而電子菸成分中有90%都是丙二醇。

其次,電子菸在急速加熱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局毒性分子——丙烯醛。丙烯醛在吸入體內後極易損傷呼吸道,引起咽喉炎、支氣管炎等病症。此外,電子菸中還含有微量的致癌物——亞硝酸銨。

-

另有說法認為,普通香菸的有害物質要比電子菸多的多,比如焦油、苯並芘(高活性間接致癌物)、十多種氣體污染物等。有實驗證明,一隻普通香菸散發出的有毒物質要比電子菸高出9~450倍。

但是,近年來人們普遍發現,電子菸的使用人群正面臨著年輕化的態勢。美國國家青年菸草調查,從2017到2018年,高中生接觸電子菸的比例從11.7%飆升到了20.8%,上升幅度高達78%;國中生從3.3%上升到4.9%,上升了48%,一年內增加了150萬人。

-

在我國一些中國小校門口,一種類似電子菸的東西悄悄走進了人們的視野,一部分家長表示擔憂,孩子開始接觸電子菸,那么離接下來接觸香菸是否不遠了?

所以從以上結論看來,電子菸與普通香菸的危害孰重孰輕,似乎無法確定。綜合考量這兩種煙的吸食危害、隱性危害,試圖用電子菸來戒菸或認為以電子菸作為香菸的替代品的觀點,靠不住……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