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被你忽略的可怕的“三手煙”

我們一直深諳吸菸有害健康的真理,並且生活中的二手菸始終為人們避之不及,因為大量證據表明,二手菸給人體造成的健康危害往往遠遠大於一手煙。它會增加成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等多種疾病的幾率,對孕婦和青少年群體則更會帶來人們始料未及的危害。但,你知道“三手煙”嗎?它可能是一直以來都在被你忽略的隱形“殺手”。

網路配圖網路配圖

什麼是三手煙?

三手煙,顧名思義是指菸民“吞雲吐霧”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地毯、家具甚至頭髮和皮膚等表面的菸草煙殘留物。據了解,這種被動的吸菸方式,或是目前危害最為廣泛、也最嚴重的室內空氣污染,因為經過煙燻過後的衣物或者家具,會粘附和沉澱煙霧殘留物,並再次釋放和傳播,而這些殘留物甚至可以存在幾天、幾周甚至數月。因此,即便你和你的家人並不是吸菸人群,但殘存的三手煙也會不知不覺危害你和家人的健康。

網路配圖網路配圖

三手煙到底有多可怕?

美國能源部下屬伯克利勞倫斯國家實驗所的研究人員經過評估室內環境下,尼古丁接觸空氣中常見物質後的反應發現,尼古丁與常見空氣污染物亞硝酸後反應,可形成強大的致癌物。相關資料顯示,三手煙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用途的氫氰酸、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還有砷、鉛、一氧化碳以及高放射性物質釙-210和其他11種高度致癌性化合物。另外,三手煙中的尼古丁會和環境中的亞硝酸形成亞硝胺(TSNA),亞硝胺也是菸草的主要致癌物之一。亞硝胺會引起核內DNA鹼基氧化或斷裂,造成人體細胞 DNA 損傷,甚至導致基因突變。加利福尼亞大學“菸草相關疾病研究”項目的工作人員卡姆利什阿索特拉經過研究表示:“我們通過研究了解到,尼古丁殘留與亞硝酸反應的生成物可能致癌,而目前的研究結論可能僅是冰山一角。”因此,考慮到三手煙的危害程度,甚至有研究人員建議稱,應當像把“二手菸”列入禁菸令一樣,禁菸條例制定者應當對“三手煙”也做出相應規定。

網路配圖網路配圖

如何防止三手煙的危害?

三手煙聽上去無孔不入,那么,真的就防不勝防了嗎?並不是。三手煙雖然“頑固”,可以隱藏在你的周邊環境,但想要徹底清除三手煙總還是有辦法的。比如,經常清洗被煙燻染後的衣物、家具、地毯等三手煙殘留“重災區”;少與吸菸人群接觸;吸菸人群吸菸之後要勤洗手、勤換衣物,以減少三手煙對家人的危害等。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