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如廁用手不用紙、家裡沒廁所別想娶老婆!?

話說,這年頭兒兩口子日子過不下去鬧離婚的理由能找出N種。有因為吃飯吧唧嘴、夾菜挑來揀去、熬夜賴床等各種生活習慣不同,發生分歧,矛盾無法調和離婚的;有男方擅自修改家裡WiFi密碼沒有通知妻子,女方認為男方不坦誠,吵架升級離婚的;還有嫌婆婆煮飯太硬,導致吃完難受,甚至住院做手術,出院就提出協定離婚的……不過,最近達西女士聽說了一個堪稱極具顛覆性的離婚理由,那簡直是毀三觀……說是有一名印度女子因丈夫不願在家裡蓋廁所,向法院提請了離婚訴訟,並且法院還批准了。

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

因為廁所離婚?達西女士表示,這離婚理由似乎還是帶著氣味的~不過更令人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個事情還被改編拍成了印度寶萊塢喜劇——《廁所:一個愛的故事》。影片不但講述了男女主人公的從愛情步入婚姻再到“鬧離婚”的來龍去脈,還順帶著對印度農村家庭普遍沒有廁所、印度婦女必須在野外如廁等現象來了一場“革命式”大討論。說出來你可能不信,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家裡沒廁所——離婚!?

男主凱沙夫是一家腳踏車行的老闆,眼瞅著到了不惑之年卻還沒娶到媳婦兒。凱沙夫的老爹算是懂點相面之術,他推算著兒子命里缺火,如果想以後的生活一切順利就必須先娶一頭火力壯的母牛為妻,並且以後還要再找個左手有兩個大拇指的姑娘結婚才能平安度日。就這樣,凱沙夫開始守著一頭母牛過上了“形婚”生活,但是有兩個大拇指的姑娘卻沒那么好找。直到有一天,凱沙夫遇到了一個叫賈雅的女孩子,並且一見鍾情,非她不娶,然而賈雅的左手可沒有兩個大拇指。一番波折過後,凱沙夫終於如願娶到了賈雅。

電影《廁所:一個愛情的故事》畫面電影《廁所:一個愛情的故事》畫面

不過結婚第二天,兩口子就吵了起來,原因是賈雅發現夫家沒有廁所,這樣一來,賈雅每天就要和村里其他婦女姐妹一樣提著水罐到離家幾里的荒郊野外“方便”。水罐用來便後清潔,因為在印度是沒有用手紙清潔的習慣的,大多數人在便後會用左手取水清潔(右手用來吃飯、握手、挑選商品等)。所以,得知夫家沒有廁所,賈雅趕忙向丈夫提出了在家裡修廁所的要求,但卻遭到了固守傳統的老爹的果斷拒絕,無奈之下賈雅只得回到有廁所的娘家。

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女主賈雅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女主賈雅

為了挽回賈雅,丈夫凱沙夫想盡了辦法:先是偷公用移動廁所被捕入獄;後來又不顧老爹反對在家裡建廁所,可剛建好就被老爹連夜拆除。面對固守傳統陋習不變的老爹以及無法扭轉的廁所現狀,凱沙夫與賈雅夫婦最後不得不選擇一拍兩散。不過,村裡的女人們坐不住了,由於廁所引發的家庭破裂,無意中激起了全村婦女對野外如廁的聲討與反抗。可能有小夥伴不理解,不就是蓋個廁所么?怎么就那么難?就算真不能蓋,也至於離婚么?說到這就不得不提一下印度的“廁所文化”了。

印度的廁所文化

1. 野外如廁與女性地位

其實,像影片中因為沒有家用廁所而離婚的情況,並非解釋不通,印度人野外如廁一事雖由來已久,但女性野外如廁的安全問題卻始終備受人們爭議。英國《金融時報》早年間就曾報導,據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印度近一半家庭沒有廁所,居民被迫露天如廁。在印度的大部分城鎮,靠牆的地方貼幾塊瓷磚,挖幾個坑,就成了公廁。但是這樣開放式的公廁也只是滿足男性需求,對於排泄時需要私密空間的女性則等同於無。而在印度廣大的農村地區,有超過72%的人選擇到灌木叢中、樹蔭里、牆腳下等相對隱蔽的地方解決排便問題,但對於印度農村婦女來說,野外如廁卻大大增加了她們遭遇暴力侵犯、被蛇咬傷等的幾率。

影片中婦女結伴戶外如廁影片中婦女結伴戶外如廁

印度強姦案高發,近年來隨著媒體行業的更多曝光而備受世人數目,而據了解,大多數的強姦案都發生在女性在野外如廁時。在孟加拉,38歲的Rubina因為害怕在去野外如廁的路上被襲擊常常延遲排泄到第二天早上。在印度北方邦的Geeta每天都要去到離家6公里外的城裡上廁所。據不完全統計,印度平均每半小時就有一個女性被強姦,如廁途中被襲擊尤為普遍。

印度北方邦的Geeta每天都要去到離家6公里外的城裡上廁所印度北方邦的Geeta每天都要去到離家6公里外的城裡上廁所

2. 種姓制度

為了改變如廁難、公廁缺乏、野外如廁強姦案高發等問題,2014年印度總理莫迪發起了“清潔印度”運動,計畫在甘地誕辰150周年,也就是2019年徹底改變露天排便的問題。政府出錢補貼建廁所,村裡有廁所甚至成了競選村幹部的硬體條件。但是,在很多農村地區這項運動卻難以推進,甚至有村民堅決不建廁所,歸根結底就是固守傳統陋習——種姓制度。

印度種姓制度印度種姓制度分級

種姓制度又稱賤籍制度,是曾在印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等國普遍存在的一種以血統論為基礎的社會體系,其中以印度最為嚴重。在種姓制度的支配下,印度人被分為教育、政軍、商業、奴隸四個等級,四個等級在地位、權利、職業、義務等方面也有著嚴格的規定。比如,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以及享受奉獻的權利,負責壟斷文化教育和報導農時季節以及宗教話語解釋權;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婆羅門思想的客群,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而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最低等級,也被稱為賤民。按照規定,賤民沒有權利接受教育、不可以穿鞋,也幾乎沒有社會地位,只被允許從事非常卑賤的工作,例如清潔穢物、喪葬等。因此,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我們能夠在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中看到男主凱沙夫的老爹堅決反對建廁所。

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街頭採訪畫面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街頭採訪畫面

為了在廣大鄉村地區推廣使用廁所、洗手間,印度政府和民間組織過多次活動,但絕大部分以失敗告終。因為要知道在印度,印度教可以說是第一大宗教,而在印度教教徒看來,在家如廁是不潔的,印度教也鼓勵信徒在戶外解決排便問題。但當廁所問題遇到婚姻與女性運動,家中沒有廁所,就不僅僅是種姓制度下階級分工或者“潔淨與不潔”的問題,印度很多農村地區也因而有了“沒有洗手間,別想娶老婆”的說法,這也曾成為印度農村地區廁所推廣最為成功的活動。

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片段電影《廁所:一個愛的故事》片段

在《廁所:一個愛的故事》這部情節看起來比較搞笑,實際是在嚴肅地闡述一個社會問題的影片中,在影片結尾,導演藉助一個印度教宗師的角色表達了,“要把人類不應該面對太陽或月亮行方便寫進經文”的觀點。這個提議看似略帶詼諧調侃語氣,但某種程度上也反應了一定的社會問題,表達了很多印度民眾,尤其是印度女性群體希望改變如廁問題現狀的呼聲。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