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排斥的中國式相親對印度青年來說卻很奢侈

很多中國年輕人到了適婚年齡或者大齡大抵都經歷過被催婚,甚至逼婚,儘管如今早已不同於過去包辦婚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舊時代,但在幾千年的文化傳統背景下,大部分人都會走上相親之路。相親的方式也是花樣百出,網上交友、電視相親、媒人或朋友介紹,在很多城市的公園廣場,人們還都能找到年邁的父母拿著兒女的照片資料親自把關,尋找相親對象。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筆者認為,相親倒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在工作節奏緊張、生活圈子又比較有限的情況下,這是你主動出擊尋找自己人生伴侶的一個機會,大不了,兩個人單方面或者互相沒看上,轉身走人就好。什麼“過了年齡還不結婚多少是性格有問題”,“女孩子過了30就難嫁了”,“挑來挑去,好的都該被人挑走了”……這些偏見大可拋在一邊,只要你自己足夠獨立、想法足夠成熟,知道自己幾斤幾兩、想要什麼,那么就堅持下去,哪怕再難;如果覺得堅持下去太辛苦,那么就要清楚當下自己做出的決定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因為生活是你自己過出來的,你當下的每一步都可能決定了之後的路徑。就像何老師此前在某電視節目中提到的,“要得到你必須要付出,要付出你還要學會堅持,如果你真的覺得很難,那你就放棄;但是你放棄了就不要抱怨,世界真的是平衡的,每個人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決定自己生活的樣子”。所以說,一個不懂得對自己負責的人不足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不過,在我們的鄰國印度,很多人即便是想要掌控自己的人生也難如登天,尤其是對印度適婚女孩而言。對印度文化多少有些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印度在種姓制度的支配下,是一個等級森嚴的國家,女性社會地位十分低下。在這種背景下,兩個印度年輕人的婚姻就不僅僅是兩個人的問題,更是兩個家庭甚至家族的事情。從認識到交往,雙方家庭會要經過嚴格的背景篩選,中國有句老話叫做“門當戶對”,說的就是這回事。儘管事實上印度的法律並沒有禁止跨種姓婚姻,但是兩個跨種姓的年輕人哪怕再相愛,也難以擺脫“包辦婚姻”的束縛,這種所謂的包辦婚姻說的也就是種姓制度支配下的宗教、階級、種姓等各種條件的篩選匹配,實在不行還有來自七大姑八大姨等各路家族勢力的干預、阻止,甚至威逼利誘,總有一種方法足以拆散一對苦命鴛鴦。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據國家套用經濟研究會與美國馬里蘭大學聯合進行的一項印度人權發展調查結果顯示,全印度大約只有5%的跨種姓婚姻。並且,儘管印度政府一直致力於“廢除或者弱化種姓制度”,但時至今日也沒什麼太大成效,跨種姓婚姻的比例依然很低。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