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大火!救個火真有這么難嗎?

巴黎聖母院,始於1163,歷經加冕、戰亂……毀於大火……

4月15日晚,巴黎聖母院大火,教堂內外是一地的殘敗、落魄。塔尖在大火中坍塌的那一刻,無數巴黎民眾的心也跟著一齊化為了灰燼……這座有著800年歷史的建築瑰寶,她的輝煌永遠定格在了4月15日大火之前。

大火中的巴黎聖母院大火中的巴黎聖母院

火災過後,全世界仿佛都陷入了對這起大火的悲痛、扼腕之中,同時也有相當一部分人對救火表示迷之不解——救個火,真有這么難嗎?

我們從技術層面對“如何救火”做一個簡要的分析。

Q1. 為啥非要等火勢大了才救火

是巴黎聖母院裡沒有滅火器,還是塞納河的水乾枯了?

首先,很多公共場所一般都配有滅火器,就是為了確保在火災發生時的第一時間可以迅速將火苗撲滅,但這僅適用於火災初起階段,如果眼見火勢已經大了,比如火苗已經躥到天花板的程度,這樣的火情就不是施救者拿起滅火器朝火點猛噴就可以熄滅的,強行滅火不但滅不了火,還會帶來不必要的人員傷亡。

巴黎聖母院內部燃燒中的穹頂巴黎聖母院內部燃燒中的穹頂

其次,救火之前要明確起火原因。

根據現行的國際標準《火災分類》,火災大概可以分為5種:固體物質火災(如木材、棉毛織品等)、液體或可熔化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氣體火災、金屬火災以及帶電物體火災。針對不同的燃燒物質需要使用不同的滅火方法。

比如,汽油著火一定不要用水滅火,因為汽油比水輕得多,用水滅火,火會在水上蔓延流動,火勢只能更大。正確的方法是用沙子蓋或者用專業滅火劑,但前提是火勢還沒有大到難以控制,否則就只能迅速逃離現場並報警。

煉油廠大火用沙滅火煉油廠大火用沙滅火

再如,15年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系危險品倉庫發生火災。大火從當晚11點第一次爆炸到次日早8點,持續8個多小時未能完全撲滅,就是因為火災現場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需要沙土掩埋,這就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並且在滅火的過程中還不斷有新的起火點出現,延長了滅火期間。

Q2. 就算可以用水,也不能擅自噴水撲火?

要知道,一旦使用水槍進行空中噴水滅火,首先要考慮到水槍本身是否會對古建築帶來一定的損毀。通常消防隊員用直徑19mm水槍壓力是0.35Mpa,也就是說通過消防車加壓,水槍出口壓力大概在3公斤左右,如果射程遠還需要再加壓,如此一來,就需要消防員力大如牛,甚至有時需要2個人一起抱起水槍。畢竟,要保持一個姿勢長時間抱穩水槍真的那么容易~

消防員救火消防員救火

另據巴黎聖母院火災現場人員稱,用水槍噴水滅火,砸向塔頂的水大約有幾噸重,這個威力相當於炮彈,而巴黎聖母院塔高93米,哥德式建築是靠整體骨架受力,結構偏輕盈,本身就屬於起火難救的建築體。大量的水從空中傾斜,一旦打偏,破壞了建築物受力結構的整體平衡,那么建築物很有可能在火滅之前就毀於人為施救……

大火中的巴黎聖母院大火中的巴黎聖母院

Q3. 為什麼非要等火勢大了才開始救火?

著火了,得有人救火

目前,巴黎聖母院的起火原因尚不明確,但官宣說和現場的修繕施工有關。來看一下火災發生時間是當天下午7點左右,巴黎聖母院平日裡是下午6點45分閉館,加上官方報導這起火災中並無人員傷亡,因此,很有可能在火勢尚且人為可控的時候,教堂內恰巧是沒有人的。

網路圖網路圖

說到這,不得不提及我國的故宮。

這座始建於明成祖時期的皇家宮殿,是世界現存規模最大、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48年來,故宮博物院實現了零火災。無論是設施配備、人員投入、防火演習,絕對稱得上可圈可點。

tips1 消防設施配備

故宮隨處可見消防栓、消防器材箱,還配備了高壓供水管網和發電設備。據了解,故宮內共有94座地下消火栓,4866具滅火器。

故宮防火器材和設備故宮防火器材和設備

tips2 人員投入

在人員投入上,故宮實行格線化管理。將故宮劃分為8個區域,每個區域指定一位安保負責人,這8個人每天對自己負責的區域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另外,還配有一隊消防尖兵,這支隊伍是1970年由周總理批示的,他們負責故宮消防設施的日常維護,還有無數次的消防演習,48年來風雨無阻。

故宮消防人員故宮消防人員

好了扯遠了,繼續說巴黎聖母院。

Q4. 鋼結構比木結構,哪個更易燃燒?

大多數人可能會習慣性地人為鋼結構建築應該要比木結構建築不易燃燒吧?其實不然。

鋼筋混凝土的傳熱能力遠比木頭要高的多的多的多。據了解,鋼材的傳熱能力是木頭的400倍,而混淨土也是木頭的8倍多。還記得美國9·11世貿大廈傾塌的瞬間么?當直升機撞擊大廈引發火災,鋼結構在航空燃油的高溫下會瞬間失去結構強度。

9·11世貿大廈9·11世貿大廈

而木材在燃燒時,即便木頭本身產生了斷面,斷面內部的結構強度也依然存在。並且,表層的木頭在燃燒過後會形成一層碳,當木材的斷面超出一定尺寸,這層碳反而會成為絕佳的阻燃層,從而保護木頭內部不再燃燒。

木材碳化後截面木材碳化後截面

但可能會有人想說,既然如此,森林大火為啥一旦爆發就呈燎原之勢?

要知道,森林爆燃火是瞬間爆發的,威力極大。爆燃時,火溫高達1000℃以上,火焰輕鬆可躥至30多米。加上不同的森林地形地勢複雜,氣候多變,林中植被大多易燃,因此一旦發生山火,火勢很容易變大,且兇猛無比。

森林大火森林大火

就巴黎聖母院來說,其整體框架主要是磚木結構,其中木材大約耗費了1300棵橡樹,相當於21公頃的木材。坍塌的屋頂是正是木質,歷經百年風霜,加上年久失修,早已腐朽,以至於大火發生時成了火勢向建築其他區域蔓延的“幫凶”。

巴黎聖母院還會回來么?

“你相信巴黎聖母院有一天會消失嗎?”

影片《愛在日落黃昏時》影片《愛在日落黃昏時》

電影《愛在日落黃昏時》中的這句台詞似乎一語成讖。

巴黎聖母院這座古老的歐洲教堂,躲過了戰亂,見證了榮耀,如今,她的輝煌今後或只能幻化為歷史書本上的幾行文字。或許在人為的精心修繕下,她的完整無缺還能在幾十年後的某一天得以重現,會有人說,“瞧,卡西莫多又有家了~”然而大火給這座文明留下的遺憾,卻將像刀疤一樣永遠無法抹平……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