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文化續篇:橫行美國街頭的地獄天使機車黨

前兩天有位小姐姐寫了一篇關於機車文化的短文,不少小夥伴表示看到美國機車幫一段正興趣盎然,文章卻仿佛戛然而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補上。

圖

美國機車黨地獄天使(Hells Angels Motorcycle Club)有這么一句座右銘——我們行善無人記得,我們作惡無人忘記(When we do right, nobody remembers. When we do wrong, nobody forgets.)。

這句話聽上去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了成群結隊的機車黨騎著哈雷機車轟隆隆橫行街頭的情景。

機車黨機車黨

他們身穿秀有骷髏天使圖樣的黑皮衣、黑T恤,戴著大大的黑色墨鏡,騎在頗具金屬質感的機車上招搖過市,他們天生愛自由愛灑脫,整齊劃一的裝扮和惹眼十足的大花臂是他們對重金屬、朋克風的最好詮釋。

機車飛車黨機車飛車黨

還記得美國有部電影叫做《惡靈騎士》(Ghost Rider),影片主角就是一位機車特技車手。車手強尼為了拯救患癌的父親,和魔鬼墨菲斯托做了一筆交易,但強尼也因此被邪靈附身,成了一個追求復仇的惡靈騎士。

惡靈騎士惡靈騎士

惡靈騎士有著不死之身,面對邪惡力量,惡靈騎士的審判之眼可以讓每一個罪惡的靈魂看到自己罪惡的一生,頭顱上熊熊燃燒的地獄之火是他對抗邪惡伸張正義的武器。揮舞著一副鐵鎖鏈,和著狂躁的笑聲,惡靈騎士在機車隆隆的轟鳴聲中在夜幕下穿梭自如,所到之處總會留下一串燃燒的火痕。這似乎正應了地獄天使的那句來去無蹤、亦正亦邪的座右銘。

不過,現實中的美國機車黨可不像惡靈騎士那樣魔鬼面孔後面藏著良知與正義。

機車黨機車黨

混跡人間的地獄天使

美國有很多飛車黨,而地獄天使可以說是其中頗具影響力的機車俱樂部之一。俱樂部從建立之初,就一直致力於營造一個健康的形象給公眾。上世紀80年代一位地獄天使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層領導人之一桑尼·巴伯(Sonny barger)曾經操著一口沙啞的聲音說道:“我們(地獄天使成員)只是一幫騎士,我們唯一的目的是在不影響其他人權利的情況下,自由騎行”。也有人為地獄天使正名,說地獄天使長期以來的壞名聲都是組織中那1%的麻煩製造者給鬧的,但正如大多數人所見,披著慈善主義與美式英雄主義外衣的地獄天使飛車黨絕不像他對外渲染的那般人畜無害。

地獄天使機車黨地獄天使機車黨

軍火交易、毒品生意、色情娛樂……這些黃賭毒產業是世界上各個黑幫斂財發家的重要產業,當然,地獄天使也不例外。地獄天使有許多成員被判犯有從謀殺到賣毒等罪行,美國法務部還曾將地獄天使俱樂部認定為有組織犯罪團伙。

要進地獄天使,先犯個罪吧!?

地獄天使機車俱樂部是一個全球性的機車幫會組織,內部有著高度的組織紀律性。每一個地獄天使成員在入會之前,都要經過重重考察,這通常需要幾個月到幾年時間不等。起初,候選人會受邀參加俱樂部一些活動,逐步接觸俱樂部成員,等到一段時間過後在接受正式會員的評估之前,候選人會被委派出去“執行任務”,這個任務一般來說是為組織犯下一個嚴重的罪行,甚至是殺人!一旦任務圓滿完成,候選人就可以順利通過“考察”,獲得死亡頭骨徽章,這標誌著候選人正式成為地獄天使的一員。

飛車黨飛車黨

誰說機車黨就是流氓?

不過要說機車黨是徹頭徹尾的街頭流氓,也委實冤枉,因為追溯一下機車黨出現的源頭,確實是積極向上的。

話說二戰結束後,大批軍人從戰場回到家鄉,但是很多人卻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這是一種精神疾病,是指人在經歷、目睹或者遭遇了死亡威脅或嚴重創傷後,持續或延遲出現的精神障礙。比如,親眼看到戰友在自己面前被炮彈炸得支離破碎。前兩年李安導演的影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講述的就是關於從伊拉克戰場返回家鄉的美國大兵患有PTSD的事情。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患上PTSD的退伍軍人回到家後,突然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回到平靜的生活中,並且腦中會像放電影一樣反覆閃回創傷性事件。不少患者會變得麻木呆滯,陷入意識分離、抑鬱等負面情緒。因為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很多人整日通過酗酒緩解壓力,殺人者甚至成了“潛在殺手”,以致妻離子散、無家可歸。

後來人們想到,要治療這個精神障礙,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設法讓自己返回槍林彈雨的戰爭中,而哈雷機車飛馳起來轟隆隆的發動機聲,仿佛讓退伍老兵重新找到了血脈噴張的緊張刺激,在街頭招搖穿梭的“擾民”機車黨(正規來講叫做機車俱樂部)也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機車黨機車黨

時至今日,機車黨似乎成了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團體。一方面,FBI始終緊盯飛車黨,生怕在美國民眾的生命安全上搞出什麼“大新聞”。FBI曾經有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一般來說,飛車黨不會對社區造成很大危害,但近年來越來越多執法機構報告飛車黨帶來的威脅。如“強盜幫”、“亡命徒”、“異教徒”這幾個摩托幫派,已經對民眾構成了很大的安全威脅。堪薩斯一位叫做史蒂夫·庫克的警官曾經在飛車黨做過臥底,他說飛車黨“就是有組織犯罪,還是國內恐怖分子,這些人與冰毒、古柯鹼、大麻和機車偷盜有聯繫”。

機車黨機車黨

另一方面,一部分安分守己(至少對外宣傳如此)的機車飛車黨表示,和大多數人相比,他們只是一群愛好機車騎行、行事作風看起來有些飛揚跋扈的人而已。

必須承認的是,飛車黨獨樹一幟具有朋克、皮革重金屬等的亞文化多年來對美國亞文化圈產生了巨大影響。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