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永遠不需要拔智齒

你拔過智齒么?

我們常常被告知,長了智齒最好就把它拔掉。因為智齒的存在會造成口腔內牙齒過於擁擠,因此會引發牙齦發炎、紅腫,甚至由於智齒清潔不徹底,導致齲齒的發生,造成牙周炎、牙齦腫痛等一系列口腔疾患。這樣看來,在恰當的時候將智齒拔掉,確實有利於身體健康。

但是,智齒其實並不是非要拔除的。

智齒智齒

智齒,是長在口腔內牙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磨牙,現代醫學一般認為,智齒是人類進化的殘餘物。由於它萌出時間晚(一般在16—25歲),這一時期,人的生理、心理發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被俗稱為“智齒”。

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拔智齒是存在一定風險的。

智齒智齒

比如,萬一智齒沒拔好,可能會誘發一些牙科疾病,比如智齒冠周炎、牙髓炎,或者鄰近牙齒鬆動等。更有甚者,可能會喪命。美國緬因州就曾有一個叫做班傑明的少年,在拔除智齒之後,出現了疼痛難忍、紅腫的術後反應,更加不幸的是,在接下來的48小時,班傑明的病情急劇惡化,儘管救援人員竭盡全力急救,仍然回天乏術。雖然,通常來講口腔手術的併發症致死率比較罕見,但事故發生率卻是沒辦法進行評估的。

所以說,拔智齒有時候就好比割闌尾。每個人都有闌尾,每個人也都知道闌尾沒用,每個人也都存在患上闌尾炎的風險,但是一個健健康康的人,會想著為了割闌尾而讓自己無故陷入某種風險么?顯然不是。

智齒智齒

2011年,有人研究調查了6000多名拔智齒的希臘人,發現其中只有2.8%的牙齒出現囊腫或惡性腫瘤,而在1756位沒有拔掉阻生智齒的中年人中,只有12%的人出現了相關併發症。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正畸專業的Greg J. Huang主任曾經在一段採訪中表示,“我不反對拔智齒,但是應該有相應的評估和充分的臨床原因。”

那既然如此,醫生為什麼還建議我們拔智齒?

說到底,還是因為不確定性。智齒就像個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會被引爆。如果智齒萌生的位置不好,吃東西過後食物很容易在牙齒間殘留,又因為我們平時刷牙時真的很難清潔到智齒,所以智齒也是口腔內極易發生蛀牙的位置。如果智齒長得過於兇猛又比較大顆,則可能會影響口腔牙齒美觀,甚至導致發炎。

智齒智齒

那智齒到底要不要拔?——看個人情況。

根據個人口腔、牙齦健康狀況分析,到底有沒有進行拔牙手術的風險,有沒有拔牙以外傷害性更小的其他方法可以來拯救你的牙。

另外,對有拔智齒需要的人來說,一定要在身體健康、沒有不適狀況的情況下去做智齒拔除術。特別是女性在月經期、月經期前後幾天的時間,更應該避免拔智齒,以免因身體虛弱而影響拔除術後機體的恢復。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