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待在一個房間,為啥就你招蚊子?

我就不明白了!!

1

同樣是待在一個房間

為啥就你招蚊子?

有人說,是因為血型。

1

假的!!

這種說法事實上並不準確。

要知道,你之所以獨得蚊子“恩寵”,並不是因為你是O型血或者其他。

1

醫學界曾做過大量實驗,發現蚊子對血型並不那么“挑食”,真正吸引蚊子的其實是“味道”。

=

蚊子是通過口器感受味道吸食人血的。經過數億年的進化,蚊子可以在很遠的距離外感受到二氧化碳源的存在,然後向目標(也就是人體)飛近。通常,在靠近目標36米時,蚊子就能夠清晰地感受人體由於新陳代謝排放的乳酸和體味,並精準定位然後降落開始吸食血液。

蚊子(mosquito),屬於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全球約有3000種。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互動百科【蚊子】詞條

蚊子通常喜歡吸食以下幾種人群的血液

=

1. 汗腺發達、體溫較高的人

這部分人群,血液中的酸性較強,排出的汗液使得體表乳酸值較高,對蚊子而言就像是你在飢腸轆轆的時候桌子上端來了一盆香噴噴的烤肉。

=

蚊子的觸鬚里有一個受熱體,它對溫度十分敏感,只要溫差稍有變化,蚊子便能馬上感知,愛出汗的人體熱散熱也快,對蚊子也是一大吸引。

2. 勞累或呼吸頻率較快的人

上文提到,蚊子在很遠的地方就可以感知二氧化碳源的方位。人在從事運動或體力勞動後,呼吸加快,肺活量較大,呼出的二氧化碳也就相對增多,蚊子感知到二氧化碳,自然會毫不猶豫地飛向你。

=

3. 蚊子喜歡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本身具有趨暗的習性。夜間,身著深色衣服的人,在蚊子的眼中就是一團黑影,因此也就成了蚊子進攻的首選對象。蚊子其次是黃、藍紫、藍、紅、綠等,蚊子不愛叮白色。同理,蚊子愛叮膚色較黑或膚色發紅的人。

=

4. 新陳代謝快的人

相比老年人,孕婦、兒童等新陳代謝旺盛的人群跟更易得到蚊子的“青睞”。美國一項醫學研究顯示,孕婦遭蚊子叮咬的機率要比其他女性高出一倍。

=

此外,塗抹化妝品的人比不塗的人更招蚊子,因為化妝品中所含的硬脂酸對蚊子來說有極強的誘惑力。

正是基於蚊子的叮咬偏好,市面上出售了很多驅蚊、滅蚊產品。

蚊香

蚊香有兩種:固體蚊香和液體蚊香。

=

不過這兩種形態的蚊香原理大同小異,都是希望通過蚊香燃燒過程中產生的右旋烯丙菊酯、炔丙菊酯等化學物質,以氣溶膠的狀態進入蚊蟲的呼吸系統,並殺死蚊子。但大多數蚊香的有效成份是除蟲菊脂殺蟲劑,以及有機填料、黏合劑、染料等,蚊香焚燒過程中產生的煙含有多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如果不小心買到劣質蚊香,重則致癌,輕則會誘發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驅蚊劑、驅蚊手環

驅蚊手環是一種散發100%自然香氣的具有驅蚊功效的時尚手環,具有裝飾和驅蚊的雙重作用。——互動百科【驅蚊手環】詞條

大多數驅蚊手環都標榜是採用矽膠結合檸檬香茅、薰衣草、丁香等天然植物精油調和而成,但天然並不代表絕對安全環保。

-

醫學專家提示,所有的驅蚊產品對寶寶都有一定的刺激性,包括驅蚊手環。

另外,參考業內人士建議,目前國家尚沒有對驅蚊手環類產品出台相應標準,所以市場上出售的手環也是五花八門,驅蚊效果差強人意不說,驅蚊產品對人體有何危害也很難說清。

蚊香不點、手環不戴

大半夜的~

總不能不睡覺起來和蚊子死磕到底吧?

--

說實話,百科君研究了一圈,發現掛蚊帳、穿長袖衣物真心算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防蚊方法,尤其是對小寶寶來說。

=
如果選擇化學方法防蚊驅蚊,切記選擇含有安全成分,並且成分含量在安全標準內的驅蚊劑使用。

美國環保局(EPA)註冊的安全有效的驅蚊成分主要有四種:避蚊胺(DEET)、驅蚊酯(伊默寧、IR3535)、埃卡瑞丁(Picaridin)、檸檬桉葉油(OLE)及其提取物對薄荷烷二醇(PMD)。其中關於避蚊胺,美國兒科學會指出,2個月以上的寶寶使用濃度最好不超過30%。

此外,針對不同被蚊子“選中”的人群,其實還可以考慮從源頭上避免被蚊子叮咬。比如,愛出汗的人睡前洗澡,並且少用帶有香味會吸引蚊子的沐浴產品;穿淺色衣服或長袖衣服;屋內注意通風換氣,加速空氣流通,降低二氧化碳源的濃度等。

0

好了~

希望這個夏天

大家都能擺脫蚊子的騷擾

有一個涼爽安眠的夜晚~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