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人的“清明節”不是一個悲傷的節日

說起清明節,這實在不是一個可以讓人像春節、端午等可以讓人喜氣洋洋的節日,因為這一天,人們要追思祭拜已故親人,禮敬祖先清掃墓園,心情總歸是沉重的。不信來看看古代先人們對清明節的描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年歡未盡又清明,雨燕聲咽柳失魂”,“處處青山煙霧起,焚香祭拜悼先人”……這些詩句吟誦起來難免讓人陷入沉思。不過,在遙遠的大洋彼岸國家墨西哥,他們的“清明節”卻是一場盛大的音樂狂歡!

墨西哥亡靈節墨西哥亡靈節

墨西哥人的“清明”——亡靈節

墨西哥的“清明”,其實叫做亡靈節,它是墨西哥最重要的節日。還記得在去年一舉斬獲第90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動漫電影——《尋夢環遊記》嗎?影片向我們講述了一個熱愛音樂的小男孩米格來到一個神秘的亡靈世界,與落魄樂手埃克托展開奇妙的冒險旅程的故事,而這個故事發生的背景就是墨西哥的亡靈節。

《尋夢環遊記》《尋夢環遊記》

亡靈節,也叫Death Day(死人節),和歐美國家的萬聖節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但又獨具濃厚的印第安民族特色。這一天,人們會在祭壇旁放上已故親人的照片,準備好鮮花、美酒,就像我們在《尋夢環遊記》中看到的,逝者的靈台上被親人們擺滿了鮮艷的萬壽菊,亡靈麵包、骷髏餅乾、南瓜、甜點……還有逝者們生前鍾愛的物品等。再配上絢麗的動畫色彩、歡樂的音樂,讓原本令人心情沉重的亡靈節變得溫暖喜慶。

《尋夢環遊記》《尋夢環遊記》

歡歡喜喜過“清明”

在亡靈節上,人們還將一起前往墓地進行祭拜。不過和中國的清明不同,他們還會在墓地旁舉辦集會、聚餐。因為墨西哥人相信,在亡靈節時,親人們會從死後的世界——Mictlán復活,並回到人間與親人們團聚,所以這一天,人們穿上色彩艷麗的奇裝異服,化上骷髏妝(這有點像萬聖節的化裝舞會),從四面八方趕來的人們聚到一起分享美食、品嘗美酒、載歌載舞,用快樂的方式表達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逝者的緬懷。

亡靈節祭壇亡靈節祭壇

人死後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

電影《尋夢環遊記》中的小男孩米格給了我們答案。米格懷揣著音樂夢帶領我們走進了墨西哥人們心中絢麗多彩的亡靈世界,也讓我們看到了墨西哥人對亡靈節上逝者可以重返人間與家人團聚的美好願景。原來,在墨西哥人的觀念里,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點,亡魂們在死後的世界又開啟了新的燦爛生活。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