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剃頭死舅舅”一說到底怎么來的

每年春節前,除了各類年貨市場,還有一個地方也常常是人山人海,那就是理髮店。理髮店裡排滿了等待理髮的顧客,因為除了想要有一個良好的精神面貌紅紅火火過大年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正月理髮死舅舅”。尤其是在我國北方,家長們更是從小就灌輸孩子“正月不剃頭”觀念,大多數人為了表示對長輩的尊敬,嚴格遵守出了正月才理髮的民間習俗,但要說起來正月理髮為什麼會有“死舅舅”一說,大多數人表示不明覺厲。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正月理髮死舅舅”這個說法到底怎么來的?

有一種說法認為,民間對“正月理髮死舅舅”的說法是一種誤傳。拋開迷信與否不說,一來,正月理髮並不會真對舅舅有什麼不好;二來,這“死舅”原本是“思舊”的意思。在古代,漢人歷來講究“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也就是說身體、頭髮是和生命一樣重要的東西,是父母給予的,自己無權處理,剃髮則是一種不孝行為。這一點我們在看古裝劇時一定也深有體會,大體是犯過重大過錯或者出家為僧的人才會剃髮。然而等到清軍入關,滿人建立了清朝,漢人開始被強制剃髮留辮,為了表達對舊國的思念,他們會在正月拒絕剃髮,有思念舊朝的意味,但是民間口耳相傳,久而久之也就被誤傳為了“死舅”。據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版《掖縣誌》記載:“聞諸鄉老談前清下剃髮之詔於順治思念正月實行,明朝體制一遍,民間以剃髮之故思及舊君,故曰‘思舊’。相研既久,遂誤傳‘死舅’。”

漢人不剃頭漢人不剃頭

還有一種說法是“正月不剪頭”,不過這一說法是源自於漢族“正月不動刀剪”的習俗。過去逢年過節,人們都十分注重節日的儀式感,比如“臘月二十三祭灶王爺”,“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大年三十熬漿糊貼春聯……而“正月不動刀剪”作為習俗之一,也一直被人們沿襲傳承著,而且既然不動刀剪,那也就無需理髮了。

其實隨著社會的發展與時代變遷,很多舊時的習俗慣例還能夠被完好地傳承沿襲下來的大抵不易,很多習俗雖然流傳至今,但對於當時的起源早已很難甚至無從考證,不過,不能否認的是,不管時代如何變遷,生活總還是需要一些儀式感,否則潦草地過著生活,精簡地過著節日,那日子也會變得不像日子,節日也和平日裡沒了什麼區別。儀式,不僅僅是給平凡日子的調味劑,它更加承載了很多人們關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記憶。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