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真的不致癌,但是能不能喝呢?

“喝隔夜茶致癌”這個說法你聽信了多久?百科君今天告訴大家,這個說法毫無任何科學依據,隔夜茶並不致癌。不過,“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呢~?

1

先來說說什麼是“隔夜茶”

咱們來做2個假設。

假如,你加班到凌晨3點泡了杯茶,忘喝了,等到早上六七點鐘,你上完洗手間想喝水的時候想起了這杯茶,那這茶算隔夜茶么?能不能喝?

假如,你早上8點到辦公室泡了杯茶,等到了下午1點茶還沒喝完,但是相隔時間要比你加班到凌晨3點泡的茶還長,那這茶雖然沒有“過夜”,還能不能喝?

問這么深奧的問題,嚇得我趕緊搜了下百科詞條~

1

隔夜茶,顧名思義放置過夜的茶。茶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舊時容器密封不好會導致毒蟲落入或者爬過,且湯中蛋白質、糖類等成為細菌、黴菌繁殖的養料。——互動百科【隔夜茶】詞條

很多人認為,隔夜茶顏色變深就是“有毒”不能喝,其實判斷隔夜茶能不能喝,主要還是看茶放置了多久,有沒有發霉、變質,而不應該看到茶水變色就認為不能再喝。

1

剛剛泡好的茶,茶湯顏色基本上呈淺綠或淺褐色,這是因為茶葉經過熱水的燙、泡,會釋放茶葉中的茶黃素,這是一種抗氧化物質。而放置比較久或隔夜茶的湯色之所以比較深,則是因為暴露在空氣中的茶黃素髮生了氧化,變成了茶紅素。

隔夜茶也沒有很多標題黨文章宣傳的那么恐怖,沒必要談“隔夜茶”色變。

1

再來說說“隔夜茶”為什麼並不致癌

回答這個問題要搞懂2個關鍵字。

1.亞硝酸鹽

有一大波人說“隔夜茶致癌”是因為隔夜茶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

1

為了查證隔夜茶中到底有多少亞硝酸鹽以及隔夜茶和新茶到底有什麼區別,央視財經頻道《是真的嗎》欄目還曾經做過一個關於隔夜茶的實驗。

1

實驗中,節目組選取了三款茶葉:龍井、普洱和菊花茶。

實驗分兩天進行。第一天上午9點和晚上9點,記者分別沖泡了三種茶葉並將茶水放置。

1

第二天上午9點,記者再次沖泡3杯新茶。之後,節目組將這9杯茶水送到研究所,並對茶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進行了檢測。

2

檢測結果顯示,普洱和菊花茶,無論是隔夜茶還是新茶所含亞硝酸鹽量均低於0.2mg/L,而新泡龍井茶亞硝酸鹽含量也低於0.2mg/L,即便放置了12小時以上,亞硝鹽含量也在0.25mg/L左右。

1

那么亞硝酸鹽真致癌么?

亞硝酸鹽是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人們每天的生活都少不了亞硝酸鹽。

貯藏過久的蔬菜和肉類、醃製食品、剩飯菜中都含有亞硝酸鹽,它常被用作食物防腐,也就是一種食品添加劑。

1

現行食品安全標準下,亞硝酸鹽的用量基本比較少,不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什麼負面影響。亞硝酸鹽的使用一來可以使肉質顏色更加鮮紅,二來可以有效抑制肉製品中肉毒桿菌的生長,而肉毒桿菌中毒之後的病死率在30%—70%。

1

亞硝酸鹽可以幫我們殺菌消毒~這么看來它是不是也沒那么“十惡不赦”~

1

那么民間關於亞硝酸鹽致癌的說法是怎么來的?

其實真正的罪魁禍首是亞硝胺,這種物質是在人長期、反覆攝入大量硝酸鹽、亞硝酸鹽之後,通過和體內的胺類物質結合生成的。亞硝胺曾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確認定為2A類致癌物,它是食道癌、胃癌等癌症的元兇。

9

2.二級胺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隔夜茶中含有大量的二級胺,而二級胺類物質又可以轉變形成上文提到的致癌物質——亞硝胺。不過,亞硝胺致癌需要一定條件。據研究,人每千克體重吸收100~2000mg亞硝胺,而且是長期大量服用才有可能致癌。

=

你囉嗦這么多,這隔夜茶我到底喝是不喝了?

百科君給出的答案是:不適合喝。

看下“隔夜茶”的權威解釋,原因不言自明。

另外,夏季溫度高,茶水容易變質發霉,如果貪涼入口,還可能會引起腹瀉。

=

好了,關於“隔夜茶致癌”“能不能喝”的問題,希望百科君的解答對你有所幫助。

喝茶好處多多。茶水中的茶多酚、茶色素具有很強的抗癌、抗氧化作用,茶葉中含有的多種維生素和胺基酸還可以幫助人體清油解膩。

-

如果茶沒來得及喝完就隔夜了,又不想喝的話,不如用來清潔口腔或者擦身~炎炎夏日,茶香可以清除口臭,茶中的氟還能幫助止癢。

不說了,百科君要去泡早茶了~

-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