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霍金!生平的三次中國之行:不讓上長城就自行了斷

據英國媒體報導,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於2018年3月14日去世,享年76歲。此後,霍金的子女也公開發表了聲明:“我們深愛的父親今天去世了。”聲明稱,霍金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一個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成就的影響將會持續多年。

史蒂芬·威廉·霍金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生於1942年1月8日英國牛津,他是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也是現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20世紀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據了解,霍金出生這一天剛好是伽利略去世300年的忌日,而霍金與世長辭的這一天也曾經是愛因斯坦的誕生之日。或許3月14日這一天本身正如數學符號π一樣,向人們傳遞著生命不息,精神永存。

霍金生前照片霍金生前照片

20世紀70年代,霍金與彭羅斯一道證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並共同獲得了1988年的沃爾夫物理獎。因此,霍金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他將黑洞理論使量子論和熱力學在“霍金輻射”中得到完美統一,他在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無邊界構想的量子宇宙論,解決了困擾科學界幾百年的“第一推動”問題,一本《時間簡史》也讓他成功征服了全世界3000萬的讀者。

此外,霍金在科學以外也表現出了他風趣幽默的一面。在火爆熒幕的《星際迷航》中,霍金曾經客串本色出演,與愛因斯坦、牛頓和生化人圍坐一桌打撲克牌;隨後,在美劇《辛普森一家》和《飛出個未來》中霍金再次本色出演了物理學家,據說在《辛普森一家》中的角色正是編劇以霍金為原型量身定做的;在收視口碑爆火的美式情景喜劇《生活大爆炸》中,霍金也多次本色出演,他在劇中和人氣主角謝耳朵的天才對決與互懟也備受影迷們好評。不過,儘管霍金有過如此多的非凡成就,但對筆者而言,筆者更關心的還是霍金的三次中國之行。

霍金在《星際迷航》中客串演出,與扮演牛頓、愛因斯坦的演員一起打牌霍金在《星際迷航》中客串演出,與扮演牛頓、愛因斯坦的演員一起打牌

霍金的三次中國之行

第一次:1985年合肥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其實,早在1981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學者們就開始邀請霍金。當時,得知這一邀請的英國大使館還對霍金到訪合肥這個小地方的安全問題表示擔憂,但是霍金本人則直言:只要能保證他在合肥能夠存活,他就來。於是1985年,霍金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之行終於成行。那一年,霍金43歲,這一行,他總共做了兩場演講:一次關於黑洞形成的理論,一次關於時間為什麼總是向前。

1985年,霍金在合肥與中國學者們合影1985年,霍金在合肥與中國學者們合影
學術交流結束之後,霍金在當時北京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劉遼的接待安排下,到北京遊玩。不過讓人十分頭痛卻印象深刻的是,這次遊歷,霍金提出了一個超難的問題——上長城。並且,霍金還威脅說,如果不讓他上長城,他就在北京自行了斷。那個時候的長城很多還沒有經過修繕,旅遊設施也不像如今完善,但拗不過霍金的要求,劉遼教授最終不得不找幾個物理系的研究生小伙子把霍金抬了上去。

第二次:2002年8月 浙江杭州

2002年8月15日,霍金第二次受邀來到中國,並受聘為浙江大學名譽教授。這次的中國之行,霍金用輪椅上特製的電腦語音合成器第一次實現了他在中國的首場公眾演講——《膜的新世界》。

2002年浙江-霍金《膜的新奇世界》演講2002年浙江-霍金《膜的新奇世界》演講
據了解,當時的霍金在美國的演講出場費高達5萬多英鎊,最高時達到100萬美元。而這次的中國之行,霍金卻分文未收,據說是基於兩個原因:一是看在邀請人也是老朋友——丘成桐先生的面子;但更重要的是,霍金認為到中國演講是幫助中國的年輕人了解科學,這是義不容辭的神聖義務。演講結束之後,霍金遊覽了杭州西湖,也二度來到了首都北京。不過與第一次到訪北京不同的是,這次到訪霍金還受到了國家領導的接見,並在此之後二次遊覽了長城。不過幸運的是,第二次游長城,長城上已經開通了觀光纜車,物理系的研究生小伙子們再也不用擔心要抬著霍金爬長城。

第三次:2006年北京香港

和前兩次的中國之行相比,霍金第三次來中國則更加拉近了他與中國冬粉的距離。在中方的安排下,霍金遊覽了天壇和頤和園,並在香港和北京都做了關於宇宙起源的演講,引來了大批中國冬粉蜂擁圍觀。當有觀眾向霍金提問,“您對中國最感興趣的是什麼”時,霍金非常幽默地打趣道:“中國的文化、食物我都感興趣,但最感興趣還是中國的女性,她們都很漂亮。”

霍金遊覽天壇和頤和園霍金遊覽天壇和頤和園

繼愛因斯坦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

如果說,牛頓是十七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巨匠,愛因斯坦是現代物理學之父及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那么用“繼愛因斯坦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來形容霍金,則絲毫不誇張。因為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普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霍金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關於霍金辭世,有網友評論,“他沒有離開,只是去了星辰宇宙”。對此筆者認為,儘管霍金生前是一個堅定的無神論者,但還是希望可以藉助這句祝福向這位偉人——史蒂芬·威廉·霍金致敬。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