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起風了》是反戰片還是反戰敗片?

看過宮崎駿漫畫的人都知道,在宮崎駿的眾多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一個無論如何也無法忽略的話題,那就是反戰。然而,2013年一部名為《起風了》(風立ちぬ)的動漫在公映之後卻引發了人們的熱議:到底,這部片子是反戰片?還是反戰敗片?

《起風了》電影海報《起風了》電影海報

《起風了》這部影片講述的是日本零式戰鬥機開發者——堀越二郎年輕時的故事。在這部影片中,我們並沒有看到以往宮崎作品中魔女騎著掃帚在天空飛,沒有英俊少年施用不可思議的魔法,也沒有天空之國的機械怪物……片中涉及到的幻想元素大多是以零式戰鬥機開發者堀越二郎的夢境展開、表現。毋庸置疑的是,宮崎以堀越二郎的視角的確向我們傳達了普通老百姓對和平美好生活的嚮往、少年堀越二郎對自己的偶像——義大利飛機設計師卡普羅尼的景仰,以及堀越二郎為了實現自己造飛機的夢想而竭盡全力的追逐。

《起風了》電影—零式戰鬥機《起風了》電影—零式戰鬥機

然而,當觀眾的目光隨著劇情發展轉向戰爭,觀眾看到更多的是日本在那場戰爭中所遭受的創傷,取而代之表現的則是為了技術的創新,為了夢想的實現,而對於日軍在二戰中帶給別國人民的傷害卻輕描淡寫幾句帶過。不信我們來看兩段案例。

1. 堀越二郎團隊研發的零式艦載戰鬥機實力力壓美式戰機

影片中,堀越二郎被任命負責日軍海軍軍艦戰機的開發製造。在戰機自主研發會上,堀越二郎向同事們介紹最新航空技術的構想,這個構想的其中之一就是運用可收縮的起落架來幫助戰機達到270海里(時速500公里)的速度,這遠遠超過了當時日本海軍對於軍艦戰機220海里的要求。

零式戰機設計構想圖零式戰機設計構想圖

並且,為了進一步提升戰機的實力,設計方案中還提出了大量創新先進技術的使用,比如分裂式襟翼和翼端條板。筆者簡單了解了一下,發現堀越二郎所說的這種襟翼一般可把戰鬥機機翼的升力係數提高75%~85%。

零式戰機分裂式襟翼和翼端條板設計構想零式戰機分裂式襟翼和翼端條板設計構想

據了解,研發的零式戰機自研發成品之後,經日本三菱重工公司研製並大量生產,作為日本海軍的主力艦載戰鬥機,被廣泛運用於中國戰場和亞太戰區,在二戰初期,這種零式戰鬥機所創下的戰鬥神話,曾被視為不可能被擊敗的無敵戰機。

零式戰機真實圖零式戰機真實圖

2. 對戰爭給別國帶來的深重災難輕描淡寫

影片中,堀越二郎曾經和同在一個度假酒店住宿的德國友人有過這樣一段有趣的對話。德國友人談到自己的故鄉德國滿是傷懷,堀越二郎則表示,自己也感同身受。之後,德國友人提到,度假山莊仿佛托馬斯·曼小說中的“魔山”,是一個忘卻塵世的地方。

《起風了》影片—德國友人與堀越二郎對話《起風了》影片—德國友人與堀越二郎對話

那裡可以讓人忘卻正與中國進行戰爭,忘卻曾建立了偽滿洲國,忘卻受到了國際聯盟的制裁,忘卻與全世界為敵的事實,日本會毀滅,德國會毀滅。而對此,堀越二郎僅僅是反問了這位德國友人:“你認為德國還會發起戰爭嗎?”而對日本在亞太地區發動戰爭一事隻字未提。

《起風了》影片截圖《起風了》影片截圖

如此輕描淡寫,並且還是藉由外國人之口道出的戰爭對別國人民的傷害,其觀點立場實在不得不讓人產生質疑。

其實,拋開影片究竟是反戰還是反戰敗之爭不說,個人的夢想和國家利益永遠都是要保持一致的。因為沒有國家就不會有個人,國家完整,才有個人夢想的追逐與實現,當國破家亡,個體再如何堅持自我,如果方向和國家利益相悖,那么也注定是遙遙無期。那么關於《起風了》是否是反戰片,你怎么看?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