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仁月餅的前世今生:我想和這個世界和解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又要來了,照理說這一天本是團圓和樂的日子,但總有一位小夥伴非但不開心,還時常被網友們詬病,黑到宇宙邊界!大家對它並不陌生,它味美香甜、綿軟酥脆,以內含多種豐富果仁馳名中華大地,但這兩年它也時常因為果仁中夾帶的紅絲綠絲等各種奇葩配料被網友們嫌棄。沒錯了,小編所說正是月餅界的傳奇——五仁月餅。

一方面,討厭五仁月餅的網友們大吵:“恨他,就請他吃五仁月餅”,“五仁中的紅綠絲好兇殘”,“五仁月餅滾出月餅界”……另一方面,五仁月餅的忠實粉們也趕緊出來給“愛豆”幫腔,“你們吃的是假的五仁”,“五仁月餅很傳統,餡料厚實味美啊”……於是乎,一場關於五仁月餅到底難吃還是好吃的世紀大討論拉開了帷幕。對此,五仁月餅君表示:不愛請別傷害~就是喜歡看你們看不慣我又乾不掉我的樣子。

那么說到底,五仁月餅難吃,它難吃在哪兒了?力挺五仁月餅好,它又有啥可取之處?那些世紀黑粉們是不是對五仁月餅有什麼誤解呢?我們不妨先來聊一聊五仁月餅的前世今生。

朱元璋發月餅,月餅曾是“間諜工具”?

相傳,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始於元朝末期。當時,中原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的殘酷統治,各路反抗勢力在朱元璋的集結號召下紛紛揭竿起義。但是官兵搜查得那么嚴密,起義這檔子事萬一敗露那分分鐘可是要掉腦袋噠~為了傳遞機密信息,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想出了一技妙計——把寫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在餅里。保密工作做得如此滴水不漏,起義軍怎有個不勝?待到起義成功,朱元璋大喜,連忙下口諭說,這不馬上中秋節了,為了犒勞弟兄們,咱們一起吃月餅啊~從此以後,每年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也就逐漸在民間流傳開來。

=

一餅難求,五仁根本吃不到?

建國初期糧票建國初期糧票

當年朱元璋用來犒賞將士們的月餅,要知道在新中國建立初期也曾經一餅難求呢~那時,父親母親都尚在襁褓,爺爺奶奶們也是青春年少正當年。由於建國初期國力較弱,糧油副食、日用百貨等都要憑糧票限量供應,像月餅、水果這類食品稀缺得很,價錢更是貴到離譜——1塊月餅就要10塊錢。如今“買不了吃虧買不了上當”的10塊錢,在當年可算得上天價。小編記得,當年爺爺月收入最高時候也才100塊,那吃1塊月餅豈不相當於吃掉了十分之一的工資?能吃到就已經是很奢侈了,更別提什麼“拒吃五仁”,爺爺分分鐘飛雞毛撣子過來好嗎~

注意:集齊5種果仁才能叫“五仁”

曾經有一塊五仁月餅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好好珍惜,等到被別人拿走才追悔莫及……月餅曾經如此金貴,而今能吃上五仁月餅卻天天花式被黑。那么追根究底,五仁月餅難吃,是不是因為製作不夠精良,或者餡料選用有誤呢?為此,國家質檢總局也是操碎了心。這不,為了規範五仁月餅的生產規範,2015年,國家質檢總局與國家標準委公布了《月餅》新標準。新國標對於月餅製作的餡料含量、配料等均作出了明確規定。其中,明確規定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欖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種主要原料加工成餡的月餅才可稱之為“五仁月餅”。五仁真愛粉們大呼:看到沒?並不是五仁不好吃,分明是你們製作打開的方式不對!以後集齊5種果仁才能叫“五仁”月餅~不過也有小夥伴表示,這規定針對的是廣式五仁的標準,各家老字號傳統配方還得沿用傳承嘛~~比如,京式稻香村的傳統五仁月餅餡料採用的是核桃仁、葡萄乾、葵花籽仁、黑芝麻仁、花生和西瓜子仁,而像靜安寺蘇式五仁月餅餡料採用的則是松子仁、白芝麻仁、核桃仁、葵花籽仁和果脯。此外,個別字號的配料還採用了橘皮、杏仁、糖冬瓜、蜜餞等,不一而足。

=

如今,市面上出售最多也最為有名的恐怕還要數廣式五仁了。廣式五仁皮薄料多、口感醇厚,用料也比較考究,因此作為傳統風味月餅之一,五仁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喜愛。而這兩年,隨著南北各地月餅的流行,在五仁中夾帶火腿、肉鬆等配料的月餅也培養出一大批五仁真愛粉。這么說來,五仁月餅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那么遭人嫌棄,也有小夥伴提出質疑,會不會那些年我們吃到的都是一些製作並不規範、生產也沒多精良的“假的”五仁月餅呢?

五仁月餅深吸一口氣:這箇中秋,我們不如和解吧~!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