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萬人致畸的車諾比有多恐怖?HBO新劇還原核爆炸現場的恐懼

《權力的遊戲》眼見收官,HBO緊接著放出了又一個大招——《車諾比》。

​車諾比,一場死傷無數,9萬人致畸的核災難,談起它,很多人都會說,是的我知道,那裡曾經發生過世界最大的一次核泄漏事故,但是這起核事故究竟有多恐怖?大多數人只能通過文字、聲音、畫面去了解。

HBO近期推出的新劇《車諾比》則一改以往的紀錄片、電影、回憶錄風格,第一集就將視線聚焦到了核反應堆爆炸那一晚,並模擬還原了當晚的真實情況。很多人說,正因為真實,所以恐怖。

《車諾比》《車諾比》

那天晚上我聽到聲響,探頭望向窗外。他看到我就說:“把窗戶關上,回去睡覺。反應爐失火了,我馬上回來。”

我沒有親眼看到爆炸,只看到火焰。所有東西都在發亮。火光沖天,煙霧瀰漫,熱氣逼人。他一直沒回來。

屋頂的瀝青燃燒,產生煙霧。他後來說,感覺很像走在焦油上。他們奮力滅火,用腳踢燃燒的石墨……他們沒有穿帆布制服,只穿著襯衫出勤,沒人告訴他們,他們只知道要去滅火。

四點鐘了。五點。六點。

……

到了七點,有人告訴我他被送到醫院了。我連忙趕去,但警察已經包圍了醫院,除了救護車,任何人都進不去。

警察喊:“救護車有輻射,離遠一點!”

……

我看到了他,全身腫脹,幾乎看不到眼睛。

……

一位車諾比消防員的妻子這樣回憶恐怖的事發當晚。

《車諾比》《車諾比》

因為這起事故,有人稱他們為“車諾比人”。

簡單來講,就是指在車諾比核泄漏事故中傷亡或因遭到核輻射身體發生潰爛病變甚至變異,以至於無法生育後代或生育畸形的人群。

2011年,有一部名為《車諾比的孩子們》的動畫公映,影片用比較誇張的表現手法向人們呈現了在核輻射的影響下畸形兒們的生活。

《車諾比的孩子們》《車諾比的孩子們》

九眼、大腳、雙頭……核災難給他們帶來了身體畸形或智力缺陷等的悲慘遭遇,儘管這在我們看來是極大的悲劇,但他們卻身處悲劇而渾然不知,反而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乖乖過活。真不知是該為他們感到悲痛還是慶幸……百科君忍不住想,如果沒有這場核災難,他們將會有多么燦爛的人生。

核輻射當然是致畸的罪魁禍首,但是核輻射為什麼致畸,它是怎樣改變生物基因的?

核輻射核輻射

首先,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零度(-273.15攝氏度)以上,都會以電磁波和粒子的形式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被稱為輻射。

電離輻射與非電離輻射電離輻射與非電離輻射

輻射通常可以分為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電離作用可以引發癌症,而非電離輻射能量較電離輻射弱很多。我們常說的核輻射就是電離輻射,它是一種高能電磁波和粒子流,可以將原子或分子中的電子撞擊出去。

其次,DNA(脫氧核糖核酸)由3部分構成:脫氧核糖、磷酸、含氮鹼基。其中,鹼基的排列組合順序決定了基因的表達和蛋白質的合成。

DNADNA

高能射線穿過人體之後,會將DNA中的鹼基對氫鍵電離,鹼基如果順序排列錯亂,那么基因表達勢必混亂,從而導致細胞變異、功能缺失,甚至產生腫瘤。

簡單來講,就是核輻射作用下,高能射線把DNA鏈破壞了,人體細胞發生了變異,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畸形。

日常生活中,手機、電視、電腦等一切帶電物品都有電磁輻射,但在現行標準下,這些物品釋放出的輻射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基本不會給人體帶來病變或者危害。而車諾比核事故,它在事發時釋放出的輻射量相當於廣島長崎核子彈爆炸的500倍,堪稱20世紀最嚴重的科技浩劫。

攝影師Paul Fusco曾深入車諾比,拍攝了大量照片,記錄車諾比核事故後人們的生存狀況。這些人因遭受核輻射,不同程度地出現身體畸形、器官肥大、智力缺陷等。

以下照片可能會引起不適

畸形兒畸形兒

車諾比核事故的死傷人數是難以估算的。

據國際組織粗略統計,死亡人數約為9.3萬,而僥倖存活下來的那部分人群,很多人都不同程度地患有甲狀腺疾病、造血系統障礙、神經系統疾病以及惡性腫瘤等。2005年,在車諾比論壇上,國際組織估算在高度輻射線物質下暴露的大約60萬人中,有將近4000人將死於癌症。事實上,據不完全統計,烏克蘭共有250萬人飽受車諾比核事故所帶來的疾病,其中包括47.3萬兒童。

畸形兒畸形兒

一個歷經車諾比核事故的小孩子曾經和自己的爸爸有過這樣一段對話。

孩子:爸爸我不想死 ,我還很小,我想活下去。

自從我出生之後(1986 年),我們村里就沒有任何男孩或女孩出生了。我是唯一的一個。醫生說不能把我生下來。我沒有兄弟姊妹,我想要有一個。你可以告訴我嗎?為什麼我不應該被生下來?那我該去哪裡?高高地在天上嗎?還是在別的星球?

爸爸:我們都會死,然後變成科學研究的一部分。

這段話真實表達了小孩子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但對於深知孩子因輻射注定連正常生活都是奢望的父親來說,他的內心正為孩子的不幸發出悲鳴……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