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紋壁虎

豹紋壁虎

豹紋壁虎(學名Goniurosaurus catbaensis)是屬於夜行性壁虎,壁虎寵物之一,壽命18-20年,最老記錄24年,因其鮮艷的外表,加上性格溫順,飼養簡單,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壁虎寵物之一。特別適宜在香港飼養,無論空間、氣候和時間的條件,均十分合適。

基本信息

生活習性

豹紋壁虎豹紋壁虎
壽命:18-20年; 最老記錄24年

野外棲息地:地棲性;

食性:以昆蟲或蜘蛛為食。

乾旱灌木林豹紋壁虎和大多數壁虎一樣,屬於夜行性,白天的大部分時間都躲在洞穴里睡覺,到了晚上才開始活躍起來,進行覓食。棲息於平地至山地間,凡多岩荒地或草原區等均考見其蹤跡。地棲型,以一隻雄性守宮為中心,采多妻制的生活形態。在繁殖期間,雄性會為爭奪配偶而展開激烈的爭鬥。白晝多藏身於岩縫間,至入夜後才外出覓食。一季可產卵1-5次,每胎可產1-2顆卵,40-60天即可孵化。

形態特徵

豹紋壁虎豹紋壁虎
體型:成年體型約8"幼年體型2"-3"

豹紋壁虎野生個體的身體一般為暗黃色,帶有黑色斑點;豹紋壁虎是為數不多的長有眼瞼的蜥蜴之一;腳掌不帶粘性,被爪子取代,因此不能在光滑表面攀爬;捕食蠍子蜘蛛等和小型的嚙齒類動物;人工豹紋壁虎的壽命在30年左右。

因其性格溫順,飼養簡單,加上人工繁殖後產生了多種鮮艷體色,引起了廣大爬蟲愛好者的興趣,尤其近兩年來在中國爬蟲市場迅速升溫,本種類更是最受喜愛的守宮品種之一。

分布

豹紋壁虎(學名Goniurosauruscatbaensis),這種壁虎僅存在於越南北部的吉婆島國家公園。

飼養

飼養條件

豹紋壁虎豹紋壁虎
濕度:中至低由於豹紋壁虎是夜行性地棲品種,他們的飼養箱應該以平面面積為考量的第一因素,豹紋壁虎的活動範圍不是很大,因此長度40~60cm的任何通風透氣的容器都可以作為他們的飼養箱。因為是地棲性的緣故,他們不是很愛攀爬到高處,但由於豹紋壁虎有一定逃脫的能力,建議飼養容器一定要有蓋。飼養箱可選用較闊而矮的飼養箱。因為它們不太喜歡向上爬墊材:最好是厚20-30c的乾燥沙礫也可用泥土。飼養箱中需要提供隱蔽處,一般可以選用市場上出售的爬蟲用躲藏山洞,或者也可以用瓦片或者半個扣著的花盆自製。一定要在環境中放置一個淺水盆供他們補充水分。

溫度:溫度:28-31°C--照點(例如:太陽燈)23-26°C--日間(例如:日用藍燈)20-24°C--夜間(例如:夜用紅燈,紅外線發熱燈,陶瓷發熱器)。
濕度中至低方面豹紋壁虎適應的溫度範圍日間在25~30度之間,夜間可以降低到20~23度左右。在中國,這意味著冬天需要加溫。一般我們可以選用加熱墊或者射燈來加熱飼養箱的一半區域,來製造出一個高溫區和一個陰涼區,這兩個溫度區之間會有一個自然的溫度階梯,可以讓他自己來選擇合適的溫度區域休息,這是飼養好這種動物的一個訣竅。由於是沙漠品種的生物,他們對空氣濕度的要求並不高,隔天在飼養環境中噴一些水就可以滿足他們的需要。但在蛻皮的時候需要每天噴水來增加環境濕度,幫助他們完成蛻皮過程。

底材方面,對成體來說,進口的無菌爬蟲沙是個不錯的選擇,乾淨衛生,顆粒小,可以幫助他們消化,有的鈣沙還可以幫助補充營養,豹紋壁虎雖然有舔食沙子的習慣,但成體可以很容易的將它排除體外。另外樹皮墊材報濕效果好,也是選擇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幼體的飼養不提倡用爬蟲沙,一般家用的餐巾紙就可以,收拾起來也方便。躲藏山洞是必要的,因為白天大部分時間它們都在裡面呼呼大睡,我們可以選擇那種半開式的以增加觀賞效果,可以經常觀察你的壁虎身體狀況。放置一個水盆供它們飲用,也可再加一個營養粉或鈣粉小盆,一般情況它們會自行舔食,但要根據個體而言。喜歡造景的朋友可以再增添一些沉木或者沉積岩作為裝飾。

餵食管理

 豹紋壁虎 豹紋壁虎
餵食豹紋壁虎時和大多數爬蟲一樣,一定要有規律,並掌握適當的量,切記不要想起來就餵很多,想不起來餵就一連餓很長時間,這樣對它們的生長很不好。食物我們可以用去了大腿的蟋蟀,大小要和豹紋的大小成比例,一般是頭部1/3大小,利於它們吞咽,一次不要餵很多,一般成體每次3-4隻,每隔兩天餵一次就可以。亞成體每隔一天餵一次,2-3隻蟋蟀。幼體生長較快,每天餵1-2隻很小的就好。另外甲蟲幼蟲,或者一個星期左右吃一隻老鼠或者人工孵化的玉米蟲也是不錯的選擇,食量由主人自己掌握,切記不要餵的過飽。我們不提倡餵麵包蟲,僅僅在食物來源缺乏的時候,因為長期餵麵包蟲會引起營養不良,並有依賴性,以至於不愛吃別的食物。飼養蟋蟀同樣要注意餵食的多樣化,添些營養粉之類的,從而把蟋蟀作為一個載體,間接給豹紋壁虎補充營養。此外,幼體由於生長速度快,對鈣的需求更是大,最好每隔一天要在食物中添加鈣粉,結合D3水,使它們更容易吸收,相反,如果一味的餵食而營養跟不上,幼體很容易得上佝僂病,俗稱軟骨病,尤其是先從後腿開始,而一旦發現症狀已經為時太晚,有的個體可以通過及時補鈣來恢復,有的個體將造成終生殘疾。最重要的是不要在一個籠內餵養兩隻雄性動物,在繁殖季節牠們是好鬥的。所以我們在飼養中要注意這一點。而且,牠們並不是像其他爬蟲動物那樣很討厭被人抱,但是抱牠的時候要採取適當的方法也是必要的。不要通過抓牠的尾巴來把牠拎起或對牠進行約束,因為牠可能會把尾巴脫落。如果尾巴脫落了,尾巴一般還會重新長出來,但是可能會和以前的不同。

生物特性

蛻皮

豹紋壁虎豹紋壁虎
豹紋壁虎和其他爬行動物一樣,經過自身的生長來蛻掉舊皮,一般來說,蛻皮的頻率和個體自身的生長速度有關,成體來講,成長比較穩定,健康的話,平均一個月蛻一次皮,幼體和亞成體根據餵食的情況生長速度較快,我的亞成體豹紋每個月會蛻2-3次,但前提是營養和鈣質要跟的上,這裡值的要提的是,豹紋壁虎在蛻皮的時候對空氣的濕度要求很大,我們可以用加濕山洞來彌補,只是在它們蛻皮的時候來用,因為平時它們並不喜歡待在裡面。相反如果環境太乾燥,會造成它們蛻皮困難,尤其是腳趾上的皮,它們有時會用嘴來咬,甚至把自己的腳趾也咬下來,然而斷趾後是很難再生的,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它們蛻皮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如果腳趾還有殘留的皮掉不下來,我們可以用水泡一下,幫助它們成功蛻皮,但不要用力撕身上的,因為開始階段和皮膚連線很緊。

繁殖

壁虎科豹紋守宮壁虎科豹紋守宮

豹紋壁虎8個月可達性成熟,成熟的雌性每年可產卵3-4次,每次兩枚。我們在選擇配種時,要選擇1年以上的種公,種母,尤其是雌性如果過於年輕會不發情,即使懷孕有時也只會產下一個卵,甚至在產卵時難產。所以要選擇身體健壯,成熟的雌性做為種母,公母分配比率可以是1:3或1:4,發情期從每年開春開始到秋天都可交配,交配時,雄性的尾巴會開始振動向雌性表示愛意,雌性如果欣然接受會同時把尾巴翹起來,如果雌性守宮撕咬或逃跑,則表示不發情,應馬上分開。如果交配成功後,雌性的活動明顯減少,要單獨飼養,懷孕期為一個月左右。孵化材料可選用蛭石和珍珠岩,孵化溫度為28-32之間。孵化期為50-60天左右

性別區分

雄性肛門後邊有腫脹凸起,尾巴的底部較大一些,肛門前有一個V型的孔通向排泄口。
豹紋守宮相對而言是比較容易飼養的,對於初次飼養者(選擇豹紋守宮)來說是不錯的選擇。大多數豹紋守宮是被捕獲然後進行繁殖來的,很少有直接來自於野生的。然而,牠們的壽命很長,所以你要確保你願意花時間來照看它幾年或更長時間。

購買選擇

豹紋壁虎雖然體格健壯,不宜生病,但一旦有了腸胃問題,或是不吃東西,治療起來非常麻煩,有的即使好轉,在以後的發育過程也不是很好,所以在開始選擇購入時,除了他們艷麗的外表外,個體的狀態也非常重要。我們可以通過外觀來判斷它的狀況,豹紋壁虎會把營養儲存在他的尾部,健康狀況良好的個體,尾巴肥碩,四肢粗壯,眼睛有神,看到動的食物會有反應;相反,一些長期不進食的個體,尾巴細的像牙籤,四肢,軀幹也是瘦的皮包骨頭,經常會閉著眼睛,很沒精神,其實它們是很痛苦的,如果您剛剛接觸最好不要選擇這樣的個體,要幫它們回復真的不容易,這些都是我們在運輸過程中條件差,或是照顧不周造成的後果。

蜥蜴的種類

蜥蜴是爬行動物綱中最龐大的家族,有記錄的品種超過4700種,棲息環境也廣布各地,有生活於水中、棲息於沙漠、潛藏與地下、攀爬於樹林、甚至是飛翔在空中的,而且會為了環境的差異而演化出各種不同形態。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