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點變色龍

噴點變色龍

噴點變色龍屬於蜥蜴亞目 (Lacertilia)、小型樹棲型變色龍,它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數量也最多的變色龍種類之一。它原產於非洲中部與南部諸國,主要棲息於熱帶莽原及雨林區,體長大多12-16公分。噴點變色龍因為亞種眾多,一般並未詳細加以區分,所以在體色上的變化也就比較多,主色由土黃色到綠色都有,不過都會有黑色斑點散布全身。在交配後約90天左右雌性會挖洞產下25-50顆卵,在22-23度時約9-12個月孵化。 噴點變色龍在繁殖上就遠遠不及地毯變色龍,每年通常只產卵一次,雄性個體與高冠變色龍一樣在後腳跟有肉瘤凸起。

基本信息

噴點變色龍噴點變色龍

簡介

噴點變色龍和地毯變色龍一樣屬於小型樹棲型變色龍.但是卻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數量也最多的變色龍種類,至少共有八個亞種: C.d. dilepis, C.d. idjwiensis,C.d. isabellinus,C.d. martensi, C.d. petersii, C.d. roperi,C.d. ruspolii,與C.d.quilensis. 一般比較常見的還是以承名亞種C.d. dilepis為主.由於分布廣泛,所以它們對於不同環境的適應力同長都比其他變色龍高。

基本內容

中 文 名 噴點變色龍

俗名別名

英 文 名 Flap-neck

噴點變色龍噴點變色龍
chameleon

拉丁學名 Chamaeleo dilepis dilepis

繁殖方式 卵生。

地理分布

非洲中部與南部諸國

習性

噴點變色龍和地毯變色龍一樣屬於小型樹棲型變色龍。但是

噴點變色龍噴點變色龍
卻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數量也最多的變色龍種類。適溫:攝氏22-28度。在交配後約90天左右雌性會挖洞產下25-50顆卵,在22-23度時約9-12個月孵化。初生幼體約4-5公分,經過大約9-12個月的飼養就可以成年。

體形特徵

全長12-16公分。噴點變色龍因為亞種眾多,一般並未詳細加以區分,所以在體色上的變化也就比較多,主色由土黃色到綠色都有,不過都會有黑色斑點散布全身。也同樣都具有耳冠,可以任意豎起表達情緒,只是因為分布區的不同,耳冠大小的差異也很大。 噴點變色龍在繁殖上就遠遠不及地毯變色龍,每年通常只產卵一次,雄性個體與高冠變色龍一樣在後腳跟有肉瘤凸起。不過有些亞種並沒有這個特徵,所以最好再觀察其他性徵如較為腫大的泄殖腔,體型較小,喉部的顏色多為橘黃色, 雌性則為白色等來確認。

噴點變色龍噴點變色龍

食 性

在食物上它們一般也是以小型昆蟲為主食,屬於肉食性,蟋蟀,甲蟲,蚱蜢等都是不錯的食物,水份的供應也要充足。

護 理

在人工飼養上,可以一般變色龍的環境來布置,由於它們主要棲息於低海拔地區,承受低溫的能力較差,所以在溫度上的控制要提高2-3度。

蜥蜴的種類

蜥蜴是爬行動物綱中最龐大的家族,有記錄的品種超過4700種,棲息環境也廣布各地,有生活於水中、棲息於沙漠、潛藏與地下、攀爬於樹林、甚至是飛翔在空中的,而且會為了環境的差異而演化出各種不同形態。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