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頸巨蜥

粗頸巨蜥

粗頸巨蜥(拉丁學名:Varanus rudicollis),巨蜥科的一種動物。

基本信息

分布情況

粗脖巨蜥粗脖巨蜥

粗脖巨蜥(巨蜥科,拉丁學名:Varanusrudicollis)分布於泰國南部、緬甸、馬來半島、里歐群島、婆羅洲、蘇門答臘、邦加島。

形態特徵

全長可達146厘米,吻部細長,會隨其成長而逐漸渾圓,宛如猛獸的嘴形般。幼體的體色以灰色為主,並具有明顯的暗色帶紋及黃色斑點;日見成長後,體色會轉成暗色系,甚至有部分區域的個體全身均會轉成黑色。頭後方至頸部間的鱗片上均具有大型鱗骨。如一旦察覺到任何異狀,便會立即爬至樹上,藏身於樹洞中。幼體大多潛藏於土中,以手碰觸時,會以假死的形態來因應,在巨蜥屬中,本種自為一獨立亞屬。以地表活動的昆蟲蜘蛛蠍子螃蟹等節肢動物、青蛙或蛙卵為食。

蜥蜴的種類

蜥蜴是爬行動物綱中最龐大的家族,有記錄的品種超過4700種,棲息環境也廣布各地,有生活於水中、棲息於沙漠、潛藏與地下、攀爬於樹林、甚至是飛翔在空中的,而且會為了環境的差異而演化出各種不同形態。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