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頸蜥

環頸蜥

環頸蜥(拉丁學名:Crotaphytus collaris)是鬣蜥科中的一種地棲性蜥蜴。主要分布在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之間。

基本信息

基本介紹

環頸蜥環頸蜥
環頸蜥為極易飼養的種類,故常被當作初學者的飼養入門種。它們分布在美國的中南部至墨西哥間,為地棲型的蜥蜴。行動極為敏捷,棲息於長有灌木、多岩且乾燥的地區。由於是產於沙漠乾燥地帶,所以在飼養時,對溫度的需求,遠高於一般森林性的蜥蜴。
環頸蜥特徵為頭大,頸部具有黑白兩色的環狀紋飾。成熟的雄性蜥蜴,在喉部呈現藍綠色或橘色;而抱卵的雌蜥,在身體的兩側有橘紅色的斑點或條紋。每年的4至6月為交配期,產卵數不超過12顆。全長約為20至35cm。
十分活潑。頭部很大,身形矮胖,長有一條又大又圓的尾巴和一對很長的後肢,還有一對黑色的條紋,環繞著頸部生長,卻不會在頸背處相接。雄性的身體呈綠色,長有啡色的斑紋,並擁有強壯的大腿和頭骨;雌性和幼體的身軀呈黃褐色和咖啡色。尾部沒有再生的能力。

生活習性

環頸蜥環頸蜥
食性:以昆蟲和它種蜥蜴為食。
形態特徵:全長20——35公分,分為5個亞種。頭部具有黑白兩色的
項圈紋飾。彼此之間的體色均略有差異。唯雄性成體的喉部下方至腹部間會呈現出明顯的藍或橙色光澤。懷孕中的雌性體側會出現橙色斑點或細幅橫紋。此外,口腔內部為暗色狀。
生活習性:棲息於長有灌木,多岩石且乾燥的向陽地。地棲性。在7——8月間產卵可達1——12枚。

蜥蜴的種類

蜥蜴是爬行動物綱中最龐大的家族,有記錄的品種超過4700種,棲息環境也廣布各地,有生活於水中、棲息於沙漠、潛藏與地下、攀爬於樹林、甚至是飛翔在空中的,而且會為了環境的差異而演化出各種不同形態。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