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汶巨蜥

帝汶巨蜥

屬於樹棲性巨蜥,夜間棲息在樹上或樹洞中,白天則到地面覓食,蟋蟀、麵包蟲、鼠、雞等所有肉食都來者不拒,如果你有足夠的耐心,就把我來回家吧,但要記得把我的家弄得高些,還要放些供我們攀爬的樹幹和泡水用的水盆,一雄兩雌混養的方式最合適不過了,一般來說,雄性個體稍大一些,體色較鮮明,雌性個體則稍秀氣一些,體色較黯淡,雌性每窩可產7-11顆蛋,三四個月的時候後15厘米長的小蜥蜥就出生了。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帝汶巨蜥帝汶巨蜥

帝汶巨蜥Varanustimorensis(GRAY1831)
英文名:TimorMonitor
別名:斑點樹巨蜥
科屬:侏儒巨蜥亞屬ODATRIA

亞種:Vt.timorensis帝汶島Vt.similis紐幾內亞、澳洲北部 Vt.scalaris澳洲北部 

原產地:印尼帝汶及周邊島嶼
棲息環境:熱帶雨林
體長:全長60-70公分
適溫:攝氏22-32度

命名

是以我們的生存地印尼帝汶島命名的,在印尼帝汶島周圍的小上也生存著我們的同類,其中以藍斑個體的體色最為出色,在所有帝汶蜥中最愛歡迎的一種,其他也有呈現黃、紅色等色澤的個體。

習性

屬於樹棲性巨蜥,夜間棲息在樹上或樹洞中,白天則到地面覓食,蟋蟀、麵包蟲、鼠、等所有肉食都來者不拒,如果你有足夠的耐心,就把我來回家吧,但要記得把我的家弄得高些,還要放些供我們攀爬的樹幹和泡水用的水盆,一雄兩雌混養的方式最合適不過了,一般來說,雄性個體稍大一些,體色較鮮明,雌性個體則稍秀氣一些,體色較黯淡,雌性每窩可產7-11顆蛋,三四個月的時候後15厘米長的小蜥蜥就出生了。

分布

帝汶巨蜥分布的範圍很廣,原來包括了印尼,澳洲北部和紐幾內亞都有,不過澳洲和紐幾內亞的個體現在已經分別都被列為不同的獨立巨蜥品種.現在所稱的帝汶巨蜥只有以印尼帝汶島及周邊的小島的個體為主,如羅蒂,薩胡,薩茂,西曼和凱色等小島。其中又以羅蒂島的個體體色比較出色,會呈現藍色的斑點,是帝汶巨蜥中最受歡迎的一種。歐美國家所繁殖的個體多半是羅蒂島(Roti)的藍斑個體.台灣進口的則是以帝汶的普通個體為主。其他島嶼的帝汶巨蜥也都在體色上有所差異而呈現黃、紅等色澤。

特徵

帝汶巨蜥帝汶巨蜥

帝汶巨蜥體型不大,因為個性較溫和,曾經是入門級的巨蜥,但是過於膽怯,新進適應期比較長,後來由草原巨蜥取代。它們和所有的巨蜥一樣,是肉食性,偏向樹棲,野生個體夜間棲息在樹上或樹洞中,日間則在地面覓食,蟋蟀,麵包蟲,小鼠,雞牛豬等肉片,飼料都來者不拒。飼養缸的高度要比較高,同時也要放置供攀爬的枝幹,另外要放置水盆供它們泡水,底材可以用樹皮屑或木屑.要定期噴水以保持濕度.本種可以一雄兩雌混養不會有打鬥的問題。 辨別

雌雄的辨別比較困難,一般來說雄性體型較雌性大,體色較鮮明,雌性體色較黯淡。雌性每窩可產7-11顆,在90-130天之內孵化,初生幼體就有15公分長,因此在餵食上沒有困難。

蜥蜴的種類

蜥蜴是爬行動物綱中最龐大的家族,有記錄的品種超過4700種,棲息環境也廣布各地,有生活於水中、棲息於沙漠、潛藏與地下、攀爬於樹林、甚至是飛翔在空中的,而且會為了環境的差異而演化出各種不同形態。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