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蜥

蝴蝶蜥

別 名:臘皮蜥;遇到危險時,會展開肋骨,露出腹部兩側鮮艷的皮褶以威嚇敵人。棲息於沿海沙岸地帶,經常在稍有坡度的地方掘穴而居,洞口扁圓形,穴道深 1 公尺左右,常雌雄同住在一個洞穴中。為日型性穴居的蜥蜴,白天氣溫適宜時,就會外出活動覓食,一遇驚擾,立即躲回洞穴中。

基本信息

形態特徵

最大體長可達 35~50 公分左右,尾長約為頭體長的 2 倍。背腹略扁平,沒有鬣鱗。身體及四肢背面灰褐色,雄性密布鮮明的橘黃色或橘紅色鑲黑圈的眼斑,雌性則不明顯;體側呈不規則的深淺相間的橫紋;腹面乳黃(雄)或灰白(雌)色。四肢強壯且爪子發達。尾巴呈圓柱狀,基部寬扁,末端如鞭。每側有股孔 13~18 個。

生態習性

蝴蝶蜥 蝴蝶蜥

飼養環境溫度保持在 20~30℃,環境必須乾燥通風,主要以昆蟲為食物,偶爾也會取食植物,本種一般為卵生且行一夫一妻制,不過有兩個亞種為單性繁殖,一種為(L. belliana guentherpetersi),另一種為(L. belliana boehmei)。

分布情況

中國大陸廣東、澳門、海南、廣西,其他則分布於泰國、緬甸、印尼、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地。

保育狀態

瀕危的蝴蝶蜥 瀕危的蝴蝶蜥

本種某一亞種(Leiolepis reevesii)在大陸常以去內臟的乾製品冒充蛤蚧出售,因而大量被捕殺。目前列為中國瀕危動物。

蜥蜴的種類

蜥蜴是爬行動物綱中最龐大的家族,有記錄的品種超過4700種,棲息環境也廣布各地,有生活於水中、棲息於沙漠、潛藏與地下、攀爬於樹林、甚至是飛翔在空中的,而且會為了環境的差異而演化出各種不同形態。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