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光陵

范光陵

范光陵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詩人和書畫家,他首創了中文“電腦”一詞,並發起新古詩運動,出版了中英文詩集20餘種。他還創造了詩意派油畫,並首倡詩意管理學。1988年,他率台灣第一個經濟文化訪問團到大陸訪問,開創了40年來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先河。2005年10月,他在第19屆世界詩人大會上被推選為大會主席,這是首次由中國人擔任大會主席。 電腦專家,中國國民黨要員范苑聲之子。獲美國斯頓豪大學及紐約大學管理學碩士,猶他州立大學哲學博士、哥倫比亞大學超博士研究,專攻電腦及管理社會系統。曾任成功大學商學院院長及工業管理研究所教授,當選美國加州大學院士及傑出學者。曾多次擔任國際會議主席,遍歷世界60餘國,展開學術交流。世界人士稱為“三冠才子”,即世界桂冠詩人,中華電腦之父及企管大師。曾在台灣各地寫詩作畫, 其紀念碑遍各地。2001年7月牽頭與台灣100人民團體負責人支持申奧,反應熱烈。在台灣多次舉行全地區性民調,公正客觀,名滿一時。在《孝經》文化傳承的歷史長河中,被央視譽為國寶、中華第一才子、文藝復興人、范光陵在研究《孝經》中,感覺很長不大易記的問題,經過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將《孝經》縮編成101字要言,全文均為原句經典,耳熟能詳,朗朗上口。他為了便於向世界推廣宣傳“孝愛美麗中國”,范光陵把新編《孝經》通過詩意油畫配上中英文詩句,形成一幅孝經微編創意世界詩意油畫作品。

基本信息

范光陵

馬英九與范光陵談兩岸交流馬英九與范光陵談兩岸交流

范光陵, 著名現任中華工商管理學會理事長,"文化總會國際文化促進會" 代主委。對 台灣電腦發展貢獻特殊,被譽為"電腦之父"。著名世界文化人,台灣中華文化協會理事長及台灣一百人民團體聯盟

負責人。范光陵博士生於大陸(曾就讀於安慶一中),長於台灣,留學於美國。

1988年6月率四十年來兩岸第一個文化經濟團訪大陸,打開兩岸冰凍之旅。

范光陵獻身兩岸一家,中華文化走上世界范光陵獻身兩岸一家,中華文化走上世界

出國求學

范光陵范光陵

他是范仲淹的後代. 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時選擇了法律系,以後自費留學美國。儘管他的均為台灣“中央民意代表 ”的父母完全有能力資助他,但他們還是主張他應以打工的方式自力更生,因此,到達美國的第二天,范光陵就來到一家中國餐館打工。生活的歷練使他堅強,也使他的興趣從法

律轉到了電腦與企業管理。

簡介

范光陵范光陵

范光陵,電腦專家,祖籍安徽潛山,中國國民黨要員范苑聲,李國彝之子。台灣大學法學院畢業,獲美國斯頓豪大學及紐約大學管理學碩士,猶他州立大學哲學博士、哥倫比亞大學超博士研究,專攻電腦及管理社會系統。

曾任成功大學商學院院長及工業管理研究所教授,當選美國加州大學院士及傑出學者。

曾多次擔任國際會議主席,遍歷世界60餘國,展開學術交流。台灣中華文化協會會長、世界文化總會會長、世界詩人大會首任主席、中國藝術家協會主席、台灣一百個人民團體總召,國際上被稱為三冠才子,即中華電腦之父、工商管理大師及世界桂冠詩人與書畫家他創設的詩意派管理學深受世界各國媒體矚目與好評。

電腦之父

范光陵於1964至1966年任美國聖馬克學院企業與經濟助理教授兼電腦中心主任。在此期間,他應台灣“教育部”之邀到台灣講學,曾經轟動一時。六十年代,他首創將英文的“Electronic Computer” 形象地譯名為中文的“電腦”,並完成了中國人寫的第一本電腦書《電腦和你》,因而被譽為“中華電腦之父”。

范光陵范光陵

1968年,范光陵獲得美國猶他州州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受聘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主任,並在台灣大學執教。從1969年起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作了電腦博士後研究,其間,他在台灣開創了許多箇中國第一:在銘傳商專創辦電子計算科並任科主任,在逢甲大學創辦電子計算學系並任系主任,在中國文化學院創辦電腦研究所並任所長,在電視台開辦電腦及企業管理節目,主辦一系列電腦會議。他在世界五大洲的會議上中英文演講,發表論文多篇,出版企業管理及電腦書籍30多種,行蹤遍及60多國。他曾在美國IBM公司任職電腦系統分析師並升至經理,他在台灣被聘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委員,在泰國獲“泰國國王電腦獎”,在倫敦大學獲英國皇家國際傑出成就獎,在美國加州大學任教授、院士(1976年)並獲得傑出學者獎。1978年,他出任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商學院院長。1979-1982年他還在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紅海軍區建築工地擔任過水電總工程師。

開創者

這位理工科出身的學者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走上了詩歌創作的道路。1983年,在一次音樂創作發布會上,朋友請范光陵代為寫詞,不料他的詩興一發而不能收,從此鋪展他的寫詩人生並開創“新古詩”之先河。中國詩詞源遠流長,但嚴格的平仄對仗限制了它的普及。范光陵的新古詩不尚平仄,二、四句末字押韻即可,規則簡易,以情意為主,無論用中文還是英文寫作都不難。曲高難免和寡,簡易方可普及。“新古詩”的開創使詩詞大眾化,人人愛讀詩,人人可寫詩,便利中國詩歌藝術不斷發展,走向世界。范光陵的“新古詩”情趣盎然,富含哲理,詩風質樸清新,淺顯中蘊功力,平淡內透剛勁,受到了廣泛歡迎。他又將詩與油畫結合,開創了詩意油畫(POEMISM);他還將詩與管理學結合,創立了詩意管理學,於1995年在美國洛杉磯發表詩意管理學宣言,並於 1999年在台灣國立中興大學首開詩意管理學課程。

范光陵走上世界《和平與純潔》系列油畫范光陵走上世界《和平與純潔》系列油畫
范光陵詩意油畫作品范光陵詩意油畫作品

世界詩人

范光陵先後出版了《透明湖》、《愛心集》、《飛鳥集》等中英文詩集20餘種,歷年來多次參加世界文化大會、世界詩人大會並舉辦書畫展,共30餘次擔任主講人、大會會長或主席,多達三度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所得獎譽無數。1987年,在紐約世界文化大會與世界詩人大會聯合展上,他榮膺“世界桂冠詩人”稱號;1988-89年,獲美國國際藝術大使團最高藝術獎;1990年,任羅馬與米蘭、瑞士世界文化大會與世界詩人大會國際主席,並榮獲文化藝術大獎;同年9月,在美國2000人出席的世界詩文大會上,作為華人的第一次,他任首席主講人,並即席朗誦以白蛇傳故事為素材創作的英文長詩《My son,My son (吾子,吾子)》,使很多聽眾流下熱淚,演講完畢,全場起立,排隊簽名持續兩小時之久……1993年,他出任台灣中華文化協會會長,曾應邀在“好萊塢歡迎中國桂冠詩人范光陵”的大會上,以英文向百餘位美國電影明星演講中國詩畫及文化,同年,他所著《西方現代管理》由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1996年,他在四川成都舉辦了個人書畫展; 1999年10月23日,在美國內華達州雷諾城舉辦的世界名詩人大會上,他獲美國國際藝術大使團頒發的終身成就獎,一萬個汽球冉冉升空,每個氣球上都印著范光陵的名字,以示尊重和慶賀;2000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數千人出席的世界名詩人大會上,他繼續任大會主講人並展出他的詩、書、畫……

在賦詩作畫的激情中,范光陵沒有忘記跟上電腦網路時代的步伐。1996年,他將中國現代詩畫首次發上電腦國際網路,製成網路新頁,並與美國、義大利、德國、法國、南非、澳大利亞、瑞士、日本等共同籌組世界第一所網路大學。2000年,他創設中國台灣第一個全英文電腦網站。

兩岸之旅

“海峽四十年,歷史一瞬間。相思如雨絲,落入長江去。”這是1988年6月18日范光陵率領兩岸間四十年來第一個經濟文化訪問團到大陸時所作。這次訪問,被認為是中華歷史之旅,范光陵自己最引以為榮。他曾與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國家領導人面談,多次與王光英、程思遠、汪道涵、錢偉長, 萬國權等交流。

在台灣海峽陰霾重重的時候,范光陵立場鮮明。2000年2月26日,他與友人組辦了“台灣各界和平統一同心聯誼總會”,參與和指導者有陳立夫、林洋港、梁肅戎、辜振甫等知名要人。3月10日,他攜台灣100個人民團體負責人致電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等國家領導人,堅決支持一個中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三一原則” 。范光陵並撰新古詩《誓言》一首,以表心跡。4月26日,他率領這100個人民團體負責人代表團赴深圳參加反台獨促統一研討會。5月22日,這些代表又在台北舉行了反台獨大會。8月23日,范光陵與梁肅戎同率台灣各界代表團出席在柏林召開的“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 范光陵作了講演,重申“三一原則” 。“問長云何處飛,願牽手以相隨。”表達了千萬台灣同胞的心聲。

幸福家庭

范光陵不僅有豐富多彩的成功事業,而且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妻子邱繡陵是美國名譽博士;長女范代希台灣大學畢業,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博士,曾獲世界詩人大會金獎、台大獎狀,當選模範兒童;次女范培希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碩士,曾獲世界詩人大會金獎、大陸全國青少年作文大賽獎,當選模範兒童。他們一家曾於1996年在台灣舉行作品合展。

詩人大會

中國是偉大的詩的王國, 五千年來從未開過世界詩人大會.范光陵與國內外有志之士在國際及國內經過千辛萬苦, 忍辱負重, 終於在2005年10月29日起在山東省泰安市及泰山之巔召開了第19屆世界詩人大會19th World Congress of Poets, 並被推為中國首次世界詩人大會主席. 大會名譽主席有陳香梅, 王光英,高占祥,冀朝鑄,李國彝,Benjamin Yuzon,Natica Angilly,季羨林,程萬琦,金炳華,陳本昌,賈學英,龍宇翔, 賀敬之諸位名流. 范光陵在大會指出了新古詩運動及新五四運動之方向, 以振興中華文化, 提升人民素質及生活, 使中國與世界同軌, 為世界所敬愛. 范光陵被世界報刊尊為五四精神代言人及文藝復興人Renaissance Man.

訪兩岸直航首飛親歷者范光陵

2013年12月14日10:20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齊湘輝)2008年的12月15日8時許,台灣首個兩岸直航航班—復興航空332號航班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前往上海。88分鐘後,飛機穩穩地降落在上海浦東機場。

“登入”一瞬間,機艙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台灣中華文化協會會長范光陵透過舷窗看到機場興奮的歡迎人群,激動難抑,淚流滿面。他順手拿起一張紙,揮筆賦詩一首:“海峽六十年,直航第一架。莫笑浮沉淚,鄉情成一家。”

五年後的冬日,來北京參加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的范光陵,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憶起當時情景,一字不差地背出了這首詩,淚水再度模糊了雙眼。

“60年前,為逃離戰火,我隨母親從上海飛到台北松山機場,沒想到60年後,我從台北松山機場搭首架直航班機回到了上海!”他感慨地說:“這短短的88分鐘,穿越了兩岸60年來多少的浮沉!”

范光陵說,自己是不幸的,小小年紀便不得不體驗歷史巨變帶來的顛沛流離;但自己也是幸運的,能夠親身見證兩岸關係如此重大的歷史時刻。

他告訴記者,1988年他率領首個台灣經濟文化訪問團參訪大陸時,必須中轉香港,那一灣淺淺的海峽,真是難以逾越的鄉愁。當時在飛機上,他也感慨地寫下詩句:“海峽四十年,歷史一瞬間。相思如雨絲,落入長江去。”

兩岸“三通”實現以來,范光陵已經數不清自己到過多少次大陸,參加過多少場文化交流活動。在感受直航便利的同時,他欣慰地看到,兩岸“一日生活圈”已經形成,方便了成千上萬往返兩岸的民眾,兩岸航線已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黃金航線”

范光陵畢生致力於兩岸文化交流。他說,最讓自己欣慰的是,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深入,兩岸同胞對彼此的認識慢慢從懷有敵意、看不順眼,到客觀了解、平和做出越來越多的正向評價。正如他在詩作中所感嘆的:“同根生,本兄弟,萬年雲,世代系。”

穿越六十年 莫笑浮沉淚——訪兩岸直航首飛親歷者范光陵

東方文藝復興暨兩岸論壇

人民網上海2015年2月2日電 2月1日,以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為活動主題,旨在通過推動兩岸東方文藝復興的東方文藝復興暨兩岸論壇在滬舉辦。上海微族網路科技,蔣一成、范光陵、管國慶等百餘位國際、國內知名的專家學者出席會議並就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與弘揚中華文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表達了各自的看法。

世界文化總會主席范光陵院士告訴記者,近幾年,在網路文化的衝擊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迷失在西方文化中。范光陵認為,這種情況的出現並非是西方文化優於中華傳統文化,而是中華文化傳承自身出了問題。“今天,中國已不是世界的中心,而是世界的重要成員。要推動中華文化,並不一定要反對西方文化,而是要在尊重和發揚中華文化的同時,對西方文化去粗取精,融合併重。”旨在傳播社會正能量的“贏在世界,中國正能量”公益,以及第24屆世界詩人大會等活動也同步舉辦。

弘揚傳統民族文化推動兩岸人文交流

范光陵與烏克蘭莉娜 .斯里蘭卡德龍.等合影范光陵與烏克蘭莉娜 .斯里蘭卡德龍.等合影

2015年5月4日,來自台灣的世界文化總會主席、中華文化協會會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後范光陵Fan Kuanling院士在上海與優秀企業家代表及世界各國的友好人士就當前社會道德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中國夢以及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憶孔子哲思、圓文藝復興夢等相關話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據了解范光陵院士與坦丁,達文西同被國際上稱為世界文藝復興人,與吳冠中、趙無極同為當代中國十大畫家,與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同列為科教書上的中國電腦之父,並獲得諾貝爾獎三次提名。在演講中,范博士的“我們赤條而來,裸體而去,唯一能留下來的身後之物只有我們修下的各種功德。我們不能長生不老,在這苦短的人生中我們應該多行善,多寬恕,多感恩;視能力大小多替別人著想,多為故鄉、社會、國家、民族、世界做無私的奉獻

范光陵院士就踐行中國夢,一帶一路,兩岸一家,孔子哲思,孝經,小范中庸與振興中華文化與世界和平展示了他的精美繪畫 “和平與純潔油畫系列 PEACE AND PURITY OIL PAINTING SERIES”受到了與會者的高度評價。

范光陵/郎世寧300年時空對話上海舉行

《一帶一路情繪中國夢─2015范光陵/郎世寧300年時空對話暨“小范中庸”發布會》,五月二十四日在上海市熱烈舉行,活動分為三大版塊,精彩紛呈,反響熱烈。博鰲論壇主要創始人前菲總統拉莫斯、世界華人領袖陳香梅主席等也先後熱烈祝賀。

范光陵展出他的《和平與純潔》詩意油畫范光陵展出他的《和平與純潔》詩意油畫

歷史決無巧合,冥冥之中有一種因果之緣。1715年,義大利米蘭人畫家郎世寧攜精品油畫訪華,帶來西方繪畫成果與交流;2015年,中國人畫家范光陵攜東方創新成果(世界詩意油畫)回訪義大利米蘭,一來一去恰巧時間跨度300年,這是一個十分特別而又值得紀念意義的世界重大新聞。本次活動進一步演譯了中國詩意油畫創始人范光陵院士,配合“一帶一路”,通過2015米蘭世博,回訪米蘭紀念會的核心思想,體現象徵藝術永恒生命生生不息,延續著東西方藝術文化生命能量源源流長,恰巧也體現了2015米蘭世博:“給養地球,生命能源”的主題。

今天雖然代表東西方繪畫藝術盛會經歷三個世紀,但是這種記念等著得太久,其中經歷太多的故事。三百年前此項文化藝術交流,路之遙遠,在當時沒現代化交通工具年代,太讓人驚奇了。今天我們聯合創意紀念此次活動,有著十分深遠意義,同時,它承載著東方藝術家范光陵中國夢,他表示要為地球、人類文化藝術生命能源延續發展描繪新宏圖。本次活動意義非凡,通過三百周年東西方美術宣傳弘揚,對於配合黨中央“一帶一路”戰略;配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藉助米蘭世博世界影響力,揚我國威,讓中華民族文化深入世界,具有里程杯意義。

范光陵講解畫中的孝經與中庸思想范光陵講解畫中的孝經與中庸思想

本次活動中24屆世界詩人大會全球詩歌大賽獎頒發. 得獎人有陳香梅,范方暾,顧浩君,艾文,陳紅,姜范一陵,林桂興等. 肖澤頴得到國際文化大使榮銜,並被24屆世界詩人大會任命為國際文化秘書長.

又在本次活動中,《小范中庸》作了發布。范光陵院士繼2014年春季縮編撰寫孔子孝經101字在《紅旗》出版後,他滿懷一腔深情又縮編撰寫完成新傑作《中庸》。《中庸》原是《小戴禮記》中的一篇。作者為孔子後裔子思,後經秦代學者修改整理至今。《中庸》在宋代學人中是提到突出地位,宋一代探索中庸之道的文章不下百篇,北宋程顥、程頤極力尊崇《中庸》,南宋朱熹又作《中庸章句》,並把《中庸》和《大學》、《論語》、《孟子》並列稱為“四書”。宋元以後,《中庸》成為學校官定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從人性來講,是人性本原、人根本智慧本性。實質上用現代文字表述就是“臨界點”,也是很難把握“中庸之道”改編的原委。知難非要上,向來就有股創新韌勁、且為中華“第一才子”范光陵院士,不畏“臨界點”,在現代社會又是第一個大膽革新鼎故、重新修編《中庸》之篇,使之原文4000多餘字,縮編改成通俗易懂800多餘字文本,讓世人讀起來更容易理解和傳承,這是范光陵院士對《中庸》現代改編作出的又一重大貢獻。

在百度文庫中出現:“青少年如何追星?更應追鄧稼先 詹天佑 范光陵 錢學森等新聞,並列為八年級政治上冊第4課教材 青春故事(人民版)上。在教育學生如何看待偶像崇拜?中學生應該如何追星時,要學習他們的事業心、責任感、智慧、經驗;他們的努力、付出和毅力;他們高超的專業技能、專業知識等等,這樣的“星”也是“星”,他們更值得我們學習。如“中國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國核子彈之父——鄧稼先”、“中國航母之父——劉華清”、“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中國詩歌之父——屈原”、“中國地質之父――李四光”、“中國物理學之父——吳大猷”、“中國近代化學之父——徐壽”、“中國電腦之父——范光陵”、“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等等。其中講到了“中國電腦之父——范光陵”。在生活中,真正的“星光”是什麼樣一個人?被譽為電腦之父、青春之父,藝術創新之父范光陵動力又從何來?“他用快樂和智慧閃爍和內在美的光華,照亮我們每個人生的夕陽,他所走過人生軌跡,很值得研究。

范光陵是當代世界文化藝術領域一顆閃亮明珠”。世界文化藝術導演艾文接受央視採訪時這樣評論。本屆活動范光陵如何創意與郎世寧300年時空對話?范光陵新編《中庸》及首創世界詩意油畫創新點在哪些方面?范光陵是如何看待東方詩畫和西方油畫表現形式?世界當代名藝術家范光陵所產生的國際影響是什麼?藝術與經濟發展有什麼緊密聯繫?范光陵藝術品的藝術價值和投資價值是什麼?對投資藝術品方向如何看待?

我們要實現中華復興的“中國夢”,不僅是讓2億貧困人口脫離貧困,更要興建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基礎設施,讓國家有民氣、讓民眾有文化、讓社會有博愛。這個民族才會有希望和競爭力。從這個角度看,推崇中華民族優秀藝術家、宣傳國寶,通過創意文化主題活動,呼喚精堪優秀創新藝術文化,就是呼喚中華民族和中國夢的精神未來。

附《小范中庸》全文,孔子作,范光陵編

“前言”

“中庸“源於至聖孔子之講學,戰國時嫡孫子思編為 “禮記“. 漢朝戴聖摘編為 《小戴禮記》. 中庸是其中一篇,為高道德標準與自然法則. 是人生,成功、做人, 做事,快樂,幸福,健康,長壽之哲學. 北宋“先天下之憂而憂“范仲淹,“砸缸救友“司馬光倡議振興. 南宋朱熹編中庸,與大學,論語,孟子並列“四書“,傳千年而近於失傳. 光陵“學薄德淺,心懷九州. 夜靜一人,淚墨難分“. 稿成人稱為“小范中庸“. 保留孔學精華,簡去不合時代之處,願使人人能懂,人人能讀,與天下人同振文藝復興,共興中國夢,文化,科學,經濟,道德,禮義,廉恥,孝經,良心也。范光陵敬書2015-04-18

.......................

"中庸主文"

天命(天賦)之謂性,率性(本性而行)之謂道,修道之謂教(育)。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故君子慎其獨(處)也。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適中)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定位,萬物化育。

君子中庸,(中和, 平常心),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隨時)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中庸其至高乎!民不能久矣!

忠恕離道不遠,施於自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君子本其位而行,不非份乎其外。君子無處而不自得。

在上位,不凌下;在下位,不攀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上不怨天,下不怨人。 故君子安份以待天命,小人行險以僥倖。 君子之道,行遠必自近;登高必自低。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故大德者必受天命。

國家將興,必有吉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不誠無物。成自己,仁也;成萬物,智也。

溫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禮。是故居上不驕,為下不亂。國有道其言足以興邦,國無道其沉默足以容身。《詩經》曰:“既明且哲,以保其身。”

愚而自以為是,賤而獨斷專行,生乎今之世返古之道。災禍及其身。

雖有其位,苟無其德,不敢作禮樂,雖有其德, 苟無其位,亦不敢作禮樂。故君子之道,暗然而日彰;小人之道,顯然而日亡。君子之道,淡而不厭,簡而文,溫而理,知遠之近,知風之來,知微之顯,可與入德矣。

孝經101字

孝經101字

中英文版

孝經101字 -孔子作 范光陵編

紅旗出版社2014-10-1出版《孔子哲思—幸福人生十講》

孝, 德之本也. 愛親者, 不敢惡於人. 敬親者, 不敢慢於人. 高而不危, 所以長守貴也. 滿而不溢, 所以長守富也. 言滿天下無口過, 行滿天下無怨惡. 謹身節用, 以養父母. 明王以孝治天下. 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 養則致其樂. 亊親者: 居上不驕, 為下不亂, 在醜不爭。

BOOK OF FILIAL PIETY 101 WORDS

BY CONFUCIUS AND DR. FAN KUANLING

ENGLISH TRANSLATION BY FAN KUANLING, BENJAMIN YUZON, VIRGILIO YUZON, RONALD SHAFER

FILIAL PEITY IS THE ROOT OF MORALITY. THOSE WHO LOVE PARENTS DARE NOT HATE OTHERS; THOSE WHO RESPECT PARENTS DARE NOT SNUB OTHERS. THOUGH HIGH WITHOUT DANGER ENJOYS BEING HIGH LONG; FILLED UP WITHOUT OVERFLOW ENJOYS RICHNESS LONG. WORDS OVER THE WORLD WITHOUT FAULTS; DEEDS OVER THE WORLD WITHOUT HATRED. BE PRUDENT AND FRUGAL TO TAKE CARE OF PARENTS. WISE KINGS AND LEADERS MANAGE WITH FILIAL PEITY. THE WAY TO LOVE PARENTS ARE: TO RESPECT IN RESIDENCE; TO PLEASE IN LIVING. TO SERVE PARENTS MEAN IN HIGHER POSITION WITHOUT ARROGANCE; IN LOWER POSITION WITHOUT PROBLEM-CAUSING; IN UNDESIRABLE POSITION WITHOUT CONFLICTS.

Dr. Fan Kuanling, Renaissance Man, Poet-laureate, Father of poetic oil painting, Father of Hsinku poetry, Computer guru, Nobel Prize Nominee.

孝經微編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中國的孝文化源遠流長,自古以來,孝道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基本價值觀,關乎中國人的精神生活。孔子《孝經》更是教育,文化,道德,創意,治國,健康,成功,幸福八大學問之根本。《孝經》為春秋時期聖人孔子的學生曾子所集著,是儒家經典中專門談“孝道”的一部專著。在《孝經》文化傳承的歷史長河中,中國藝術家協會海外主席、台灣中華文化協會會長范光陵是《孝經》精編第一人、微編首創者,系謹父母之訓而編。經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孝經微編》萃成8段40句184字要言。全文均為原句經典,耳熟能詳,朗朗上口。

孝經微編內容:

孝 德之本也 教之所由生也/愛親者 不敢惡於人 敬親者 不敢慢於人/在上不驕 高而不危 制節謹度 滿而不溢 高而不危 所以長守貴也/滿而不溢 所以長守富也/言滿天下無口過 行滿天下無怨惡/謹身節用 以養父母/先之以博愛 而民莫遺其親 陳之德義 而民興行 先之以敬讓 而民不爭 導之以禮樂 而民和睦 示之以好惡,而民知禁/明王以孝治天下/孝子之事親也 居則致其敬 養則致其樂 病則致其憂 喪則致其哀 祭則致其嚴 事親者 居上不驕 為下不亂 在醜不爭

2013年9月8日,范光陵院士應邀登臨交大海外學院與上海熙智媒視頻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高端講座,演講中,范先生特意安排《孝經》研究和踐行的單元,介紹了他對《孝經》進行精編和微編的作品,還帶領與會者誦讀《孝經微編》,共同感受、傳承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烘託了講座氛圍。

2013年11月20日,由上海市六一國小與上海熙智媒視頻有限公司主辦的“熙智媒杯”中華孝道《孝經微編》朗誦比賽亮相上海市六一國小,《孝經微編》編注人范光陵院士專程來到六一國小,出席了決賽活動。應師生們的盛請,范光陵院士興致勃勃地現場為這次比賽和六一國小題字,並和大家一起合影留戀。

中國當代十大畫家

國際藝術界2009年選出中國當代十大畫家. 資格為對藝術有重大創新, 為國際尊重及欣賞, 仍然活著的畫家.

中國當代畫家

他們是專門從事繪畫創作與研究的繪畫藝術工作者。包括油畫,中國畫,水粉畫,水彩畫,油彩畫,壁畫等各種類畫的創作者。大自然中的山山水水,生活中目之所及的事物在他們的筆下熠熠生輝,栩栩如生。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