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喦

唐喦

唐喦,男,名維松,字少穎,著名旅美書畫家、攝影家。出生於江蘇省泗陽縣。北京民族大學名譽校長和客座教授。美國美利堅東方文化藝術中心董事長。2010年1月4日因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5歲。

基本信息

成績

曾任廣州《雲龍畫院》院長、《雲龍藝畫報》社社長、北京民族大學名譽校長和客座教授。美國美利堅東方文化藝術中心董事長。 1996年秋至1999年春,唐喦先後獲第一屆、第二屆“世界華人藝術大獎”金獎。唐喦的名字已載入《中國當代國畫家大辭典》(330頁)、《中國當代書法家大辭典》(287頁)、《世界名人錄》(727頁),嶺南美術出版社已出版中國名家畫集“唐喦”。即將出版《唐喦畫梅集》、《唐喦書法集》。作品曾被美國總統里根、英國女王伊莉莎白、日本首相中曾根、中國鄧小平、江澤民等多位國家領導人收藏。

唐喦身在海外心繫祖國,尤其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情有獨鍾,他立下宏圖大願要在十年內,以軍事院校為主以及地方名牌大學講授一千所大專院校,講授畫梅技藝,現場作畫,他要達到教學一百萬人次,他要鼓勵學生髮揚梅花精神,傲雪迎春,要讓更多的愛國志士走出國門,弘揚中華民族藝術。唐喦的紅梅多次在《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元旦和大年初一第一版發表,被譽為“中國第一梅”和“東方一枝梅”的美譽。

唐喦 唐喦

唐喦

為了學藝,他曾多次拜訪劉海粟、關山月、黎雄才、謝稚柳等前輩,受到指點。唐喦的畫以花卉見長,深得中國傳統精髓,荷花、牡丹、竹都畫得豐茂靈秀,尤其是他畫的梅花,筆力遒勁,爛漫多姿,十分有品格。他的書法擅長行草,蒼勁瀟灑,剛柔並蓄,頗有古風。

生平介紹

拜師

唐喦自幼酷愛書畫藝術、不怕吃苦,曾多次拜訪藝術大師劉海粟、關山月、黎雄才、謝稚柳、唐雲、錢松喦、林散之、沙孟海等老前輩,並得其真傳,書畫大進。唐喦書法以行草為擅長,兼有“二王”、張旭、懷素之風味,不拘一格,蒼勁瀟灑、剛柔並蓄。他的畫,題材廣泛。畫梅花,絢麗多姿;畫荷花、牡丹、勃冒丰神;畫竹更是竹竿挺勁、清氣宜人;畫山水,意境深遠,使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遊學

唐喦 唐喦

自1985年起,唐喦先後在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香港、台灣、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海南等地舉辦個展十六次,江澤民主席、曾慶紅、孫家正、徐光春等首長都親自觀看過他的畫展,並給予極大的鼓勵和關心,二十六次畫展都以出人意料的聲譽轟動了書畫界並得到了國內外藝術同行的好評和關注。《人民日報》(包括海外版)、《中國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國人民廣播電台和省市人民廣播電台和報紙等一百多家新聞單位都曾專題報導過唐喦的藝術生涯,並發表了他的書畫作品。

成名

1996年秋至1999年春,唐喦先後獲第一屆、第二屆“世界華人藝術大獎”金獎。唐喦的名字已經載入《中國當代國畫家大辭典》(330頁)、《中國當代書法家大辭典》(287頁)等等,其作品曾被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美國總統里根、英國女王伊莉莎白、日本首相中曾根等收藏。

2003年唐喦獲美國政府移民局批准為第一人“特殊人才”移民美國。唐喦在美國專注於東方文化藝術的傳播,致力於中美友誼和發展。

香港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湖南黃花機場、青海西寧機場、河南鄭州機場,南京機場均有唐喦的巨幅作品懸掛於大廳內,受到國內外友人的高度評價和讚賞。

唐喦在藝術道路上是一個勇於攀登、拼搏不止的人,他五十年如一日,歷盡艱辛,創作了許多佳作被人們所收藏,為推動中華民族文化藝術走向世界作出了貢獻。

評價

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美術師,南京藝術學院教授、江蘇省美術館鑑定顧問蕭平寫文評價說到:

“寶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是人間熟知的佳句。前年四月,畫家唐喦在南京舉辦個人書畫

唐喦 唐喦

展時,我即以此作書表示賀意。筆者確是看著他從苦寒中走過來,在人生和藝術的崎嶇路上跋涉的。三十多年前,經張正吟先生介紹,他來到當時我工作的南京博物院,在那個藝術不值錢的時代,他帶著蘇北田野的風塵,奔走四方,拜師訪友,尋求藝術。他的精神感動了不少前輩大師,他們給了他許多有益的教誨和真誠的幫助。他說,他至今不忘當時我即席為他寫下的陳毅元帥的詩句:“莫道夫雲終蔽日,嚴冬過盡綻春蕾。”是啊,他終於度過了嚴冬,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進入春的絢爛。 一個只上過國小的蘇北農民的兒子,居然在廣州創辦了文藝性的報紙,並已經出版發行了六個年頭;在國內外舉辦個人書畫展二十三次;被聘為北京民族大學的名譽校長,客座教授。這大約是很多人難以想像的。

他沒有什麼背景,沒有什麼靠山。他有的只是改變貧困經濟和文化的強烈願望;對於文化、對於藝術的質樸追求;為理想目標勤奮努力,不畏艱苦,不怕失敗的拼搏精神;他有一般文化人所缺少的敢想敢幹的闖勁。1986年,他在北京舉辦自己的書畫展。同年,他再次赴京籌辦全國性的“愛國杯”書畫大獎賽;一年後,他的個展又辦到上海。記得當時《新民晚報》的報導用“泥腿子闖進大上海”的標題,多少帶有幾分驚異!這兩年,他更把個展辦到大洋彼岸的美國,一衣帶水的東鄰,東南亞的泰國和新加坡,他甚至說要辦個展百次,其勁頭直欲創“吉尼斯”紀錄,見面時,我總勸他適可而止,這大概就是書生文弱與他的虎虎生氣的差異罷。

唐喦的畫是很本色的。他的個人喜好中含有許多鄉村百姓的品味,比如突出的主題,鮮明的印象,艷麗的色彩,在一般人,這已經夠了。但他偏偏更鐘情於中國傳統的寫意。這以往是文人的專利。然而木匠出身的齊白石不是用他那“匠人”的眼手,把文人的“大寫意”弄得通俗易懂了嗎?唐喦的理想標尺,大約正在這些前賢和大師吧!

中國當代畫家

他們是專門從事繪畫創作與研究的繪畫藝術工作者。包括油畫,中國畫,水粉畫,水彩畫,油彩畫,壁畫等各種類畫的創作者。大自然中的山山水水,生活中目之所及的事物在他們的筆下熠熠生輝,栩栩如生。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