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樂樂

徐樂樂

徐樂樂1973年入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學習中國繪畫,1976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後到江蘇農村體驗生活寫生。1978年進入江蘇省國畫院,擅長工筆人物,畫法師承陳老蓮。現為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美術師 。

基本信息

個人履歷

徐樂樂 徐樂樂

徐樂樂 女,1955年生於江蘇南京,1973年入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學習中國繪畫,1976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後到江蘇農村體驗生活寫生。1978年進入江蘇省國畫院,擅長工筆人物,畫法師承陳老蓮。現為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美術師 。

自1986年以來,作品連續在國內外展出和獲獎,逐步形成自己的繪畫風格。代表作有<歷代美女圖冊>等作品獲1987年江蘇省青年美術家協會首屆作品展優秀獎,1987年日本兒童書籍繪畫大賽銀獎,1989年第七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插圖金獎。

榮譽

徐樂樂,江蘇省國畫院著名畫師,專攻國畫,同時狂熱地痴迷於兒童圖畫書的創作。其作品《五蕊仙子》獲聯合國亞洲文化中心“野間國際兒童讀物插圖大賽”銀獎;《熊虎摔跤》獲中國第一屆幼稚園圖書評獎繪畫一等獎;《童話城堡叢書》獲中國版協裝幘藝委會中央各部門委員會書籍藝術設計展插圖藝術金獎;《你好,天上的星星》獲第五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金獎;《你好,天上的星星》獲第五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展銅獎。 出版有《二十世紀下半葉中國畫家叢書——徐樂樂》等畫集多種 。

創作風格

作為當代最炙手可熱的中國畫女畫家,徐樂樂的畫作給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其所具有的與前人完全不同的,具有新時代精神的審美情趣。在她筆下的人物中,完全找不到刻意追求的寫實狀態,幾乎每一根線條落在紙上都是為取悅欣賞者而為。

徐樂樂是工筆畫家中書法以及筆墨功力最好的一個,在中國曆朝歷代的女畫家中能工善寫的畫家不乏其人,但真的能將筆墨功力與情趣傳於紙端的女畫家很少,而且筆墨功力如此之強的就更加乏善可陳。

畫壇公認工寫兼備當為工筆畫的致高境界。徐樂樂的畫作恰到好處的將工筆與寫意完美的結合。她的畫作取法陳老蓮,人物特點皆出於此。但其幽默風趣、爽朗不羈的性格特點又致使她的畫作完全脫離陳洪綬格調高古、注重線條美感的影子,使她的畫作既有古人的筆墨情趣又不失現代感的調諷與幽默。

個人經歷

1955年生於江蘇南京 。

1976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 。

1978年進入江蘇省國畫院,擅長工筆人物,畫法師承陳老蓮。

自1986年以來,作品連續在國內外展出和獲獎,逐步形成自己的繪畫風格,代表作有《歷代美女圖冊》等作品獲1987年江蘇省青年美術家協會首屆作品展優秀獎,1987年日本兒童書籍繪畫大賽銀獎。1989年第七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插圖金獎。

畫展

當今活著的畫家被熱捧的很多,而熱捧者有序地將作品集中起來為其辦展的卻不多見。“泓雅清賞——徐樂樂”畫展,就是幾個徐樂樂畫的收藏者集中各自多年結存起來的佳作舉辦的一次展覽,還將這批作品印了一本非常典雅的畫集。

醉心於兒童圖畫

樂樂一直醉心於兒童圖畫書的創作。其作品《五蕊仙子》獲聯合國亞洲文化中心“野間國際兒童讀物插圖大賽”銀獎;《熊虎摔跤》獲中國第一屆幼稚園圖書評獎繪畫一等獎;《童話城堡叢書》獲中國版協裝幀藝委會中央各部門委員會書籍藝術設計展插圖藝術金獎;《你好,天上的星星》獲第五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金獎;《你好,天上的星星》獲第五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展銅獎。畫一本《白雪公主》曾是她童年的幻想,80年代創作《白雪公主》的時候,她每一幅都畫得極其細緻、精密,畫中的白馬王子活脫脫一個小九子,那個坐在地上咧嘴大哭的孩子就是女兒月月。

評論

她描寫的歷史典故,有:舉案齊眉、西施浣紗、東方朔偷桃、莊周夢蝶、懷素書蕉等等,誇張的人物造型、不協調的人體比例以及大鼻子小眼睛的美人無不失畫面的幽默感,但細細品來又不乏意趣。筆墨表現得恰到好處,調侃俏皮的不溫不火,既具有時代特點的裝飾趣味,又能在畫面表現上具有學術水準,即便只是這一點便足以在中國畫壇占有一席之地了。

作為“新文人畫”派中的重要畫家,徐樂樂以其清麗精緻的筆墨,畫古人、寫古意、唱古韻、抒古趣,蘊藉著濃濃的畫卷氣。作為中國畫壇引人注目的女性畫家,徐樂樂正是以其與眾不同且意趣盎然的畫風,越來越贏得人們的喜愛。

作品賞析

徐樂樂畫作 徐樂樂畫作
徐樂樂畫作 徐樂樂畫作
徐樂樂畫作 徐樂樂畫作

中國當代畫家

他們是專門從事繪畫創作與研究的繪畫藝術工作者。包括油畫,中國畫,水粉畫,水彩畫,油彩畫,壁畫等各種類畫的創作者。大自然中的山山水水,生活中目之所及的事物在他們的筆下熠熠生輝,栩栩如生。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