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鷗

聶鷗

聶鷗(1948.5—)女,遼寧新民人。擅長水墨畫、油畫。1981年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畢業。北京畫院一級美術師。作品獲全國美展銅獎,北京市美展甲等級、優秀獎、銅獎,全國連環畫十佳獎等。有作品被中日美術館、大英博物館等處收藏。

基本信息

人物簡介

聶鷗 聶鷗

聶鷗(1948-),女,遼寧新民人。自幼愛畫。中學畢業後到山西雁北農村。1978年入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曾受蔣兆和、葉淺予、李可染、劉凌滄諸先生指導。二級美術師,現為北京畫院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

擅長版畫、水墨人物畫、油畫、連環畫,作品多次參加全國、地區及數人聯展,?多次赴國外參展。曾在新加坡及台灣分別舉辦個展。作品曾獲全國美展銅牌獎,中日水墨畫優秀獎,北京美展甲等獎、優秀獎等。

另有作品為中國畫研究院、北京市美協、中央美術學院等處收藏。1987年、1988年分別在新加坡、台灣舉辦個人畫展。出版有《聶鷗水墨畫》、《水墨——聶鷗》,《夢歸園田聶鷗畫集》等9集。

人物履歷

生於1948年5月,漢族,籍貫遼寧。自幼在北京市少年宮學習繪畫六年。  1978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學習;

1981年畢業,同年分配到北京畫院任專業畫家;

1994年香港大學收藏油畫《小雪時》;

1995年參加“中國女畫家作品展”,中國美術館;

1997年參加北京畫院院展。印度尼西亞作藝術考察;

1999年參加中國美術館“跨世紀中國名家21人展”後出版畫集;水墨畫參加第九屆全國美展優秀作品展;

2000-2001年北京畫院六畫家聯展。參加文化部中展交流中心舉辦的中國現代水墨畫和雕塑展,赴法國、英國、奧地利巡迴展;

2002年當代中韓代表畫家聯展;

2003年1月浙江人美出版《名家名品—聶鷗》畫冊;7月美術館《開放的時代》畫展。水墨畫《高山流水人家200X600CM》參展;

現為北京畫院一級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

人物作品

作品有水墨畫《夏日》、《醉翁亭記》等 。

連環畫《人生》獲第六屆全國美展銅質獎章、全國第三屆連環畫創作評獎榮譽獎,藏於中國美術館;《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獲全國連環畫十佳作品獎;中國畫《早霜》等獲中日水墨畫優秀獎 。

另有作品為中國畫研究院、北京市美協、中央美術學院等國內外美術機構和個人收藏。

1987年、1988年分別在新加坡、台灣舉辦個人畫展 。

獲獎

作品曾獲全國美展銅獎、優秀獎;北京市美展甲等獎、優秀獎;中日水墨畫展優秀獎;全國連環畫十佳作品獎。曾在國內外多次參加畫展及舉辦個人畫展。

出版:《聶鷗水墨畫》、《迴響—聶鷗畫集》、《夢歸園田—聶鷗畫集》、《又回山鄉—聶鷗畫集》、《中國當代美術家畫傳聶鷗卷》等多部畫集。

評論

從事中國畫創作的當代女畫家中,除了周思聰,我最喜愛又熟悉的應該是聶鷗了。  對於這樣一位卓有成就、傾注全力、苦苦求索卻只為“得其自在”“順乎自然”的畫家,什麼名望、什麼獎項都變得無足輕重了。

人和自然在山雨欲來時仍那么從容散淡,山鄉日常生活就是這種感覺。那裡的一叢草、一片雲,包括老鄉的大腳丫,都是畫家揮之不去的親切記憶,表達是情之所致,不需刻意矯飾。難能可貴的是,聶鷗不論插隊當知青還是成為北京畫院的名畫家,為人處世一如她的作品:富有個性又樸實無華。

渾厚的筆墨意趣、稚拙可親的造型既是她對傳統文化精粹的承繼,又是她返樸歸真的心靈需求,強化個性體驗的獨特語言使她的作品富有原創意味。而這正是區別藝術高下的重要標準。

聶鷗國畫賞析

聶鷗為中央美院出身,有著過硬的藝術功底。加之她身為女性,用更加柔軟的視角來觀察事物,在由男性畫家占多數的畫壇中,顯得尤為獨特。

這幅畫作為人物畫,可是仔細觀賞卻發現,作者用了很多的筆墨來細細描繪景致。頗有意思的是,這些似木非木、似竹非竹的植物在淡墨的渲染下構成了獨特的景象。這些景象引人浮想聯翩,它像是墨色的雨,那位天真可愛的姑娘正在避雨。即使是雨,也是寧靜的雨;可是它又像是樹木華茂的樹冠,這樹冠遮天蔽日而投下了暗影,那姑娘便從暗影中穿過,依舊安靜如斯。

最讓人驚嘆的便是作者對小姑娘的描繪,全篇都是墨色渲染,唯獨小姑娘的褲子鮮紅亮麗,讓人過目難忘。與顏色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作者模糊了小姑娘的表情。無論是頭頂是雨也好,是樹冠也罷,這個小姑娘清純天真一如當初,一幅不為所動的模樣。這便是人淡如菊吧。

作品賞析

聶鷗畫作 聶鷗畫作
聶鷗畫作 聶鷗畫作

中國當代畫家

他們是專門從事繪畫創作與研究的繪畫藝術工作者。包括油畫,中國畫,水粉畫,水彩畫,油彩畫,壁畫等各種類畫的創作者。大自然中的山山水水,生活中目之所及的事物在他們的筆下熠熠生輝,栩栩如生。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