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卦

命卦

命卦,風水學術語。指八宅派將人命分為東西命與西四命。風水中的命卦,是根據每人的出身年份而形成的卦象。主要用於室外環境及住宅方位規劃,室內的臥室、廚房、客廳、廁所等合理位置分布,以產生對命主好的影響。不同的地形地貌環境,同時受到天空各星球和地球能量場的影響,就形成了各類風水。風水其實就是一種能量場。每個人的命卦不同,對各種能量場的接受就不同,從而影響到精神及身體狀態。由於卦命只有八方,星有九個,所以,無論男女逢五黃星都要配命卦.風水命卦之說,歷史悠久。九星八卦源於天體運行,與地埋環境之間的場能轉化。應屬於套用科學範疇。

基本信息


概述

讀音:mìng gua
詞義:風水學術語。 指八宅派將人命分為東西命與西四命,稱之為“命卦”。
所謂的本命卦是依照出生年換算成八卦的代號:
1 坎 2 坤 3 震 4 巽 6 乾 7 兌 8 艮 9 離
男命5視為“坤”,女命5視為“艮”。
現代已有簡易數學公式:
A、男性:
求出生西元年各數目字相加,除以9之餘數R。
求11-R所得之差數X。
男命: (100-出生年)÷9 求餘數
B、女性:
求出西元年各數目字相加,除以9之餘數R。
求4+R之總合Y(如4+R>9,則減去9)。
如X或Y=1或9或3或4者,則為東四命;如X或Y=6或2或8或7者,則為西四命;如X=5則視為X=2;如Y=5則視為Y=8
女命: (出生年-4)÷9 求餘數
以上各算到個位數。
例(1) 1962年出生的男子
公式: (100-62)÷9 餘數為 2
因2屬坤 故此該年出生的男子屬坤命
例(2) 1962年出生的女子
公式: (62-4)÷9 餘數為4
因4屬巽 故此該年出生的女子屬巽命
如果答案是 1、3、4、9 算是東四命
如果答案是 2、5、6、7、8算是西四命

對照年表

為了避免錯誤,列表如下,只要根據自己的出生年即可查出:
出生年份 男命 女命
1924 甲子 巽木 坤土
1925 乙丑 震木 震木
1926 丙寅 坤土 巽木
1927 丁卯 坎水 艮土
1928 戊辰 離火 乾金
1929 已巳 艮土 兌金
1930 庚午 兌金 艮土
1931 辛未 乾金 離火
1932 壬申 坤土 坎水
1933 癸酉 巽木 坤土
1934 甲戌 震木 震木
1935 乙亥 坤土 巽木
1936 丙子 坎水 艮土
1937 丁丑 離火 乾金
1938 戊寅 艮土 兌金
1939 已卯 兌金 艮土
1940 庚辰 乾金 離火
1941 辛巳 坤土 坎水
1942 壬午 巽木 坤土
1943 癸未 震木 震木
1944 甲申 坤土 巽木
1945 乙酉 坎水 艮土
1946 丙戌 離火 乾金
1947 丁亥 艮土 兌金
1948 戊子 兌金 艮土
1949 已醜 乾金 離火
1950 庚寅 坤土 坎水
1951 辛卯 巽木 坤土
1952 壬辰 震木 震木
1953 癸巳 坤土 巽木
1954 甲午 坎水 艮土
1955 乙未 離火 乾金
1956 丙申 艮土 兌金
1957 丁酉 兌金 艮土
1958 戊戌 乾金 離火
1959 已亥 坤土 坎水
1960 庚子 巽木 坤土
1961 辛丑 震木 震木
1962 壬寅 坤土 巽木
1963 癸卯 坎水 艮土
1964 甲辰 離火 乾金
1965 乙巳 艮土 兌金
1966 丙午 兌金 艮土
1967 丁未 乾金 離火
1968 戊申 坤土 坎水
1969 已酉 巽木 坤土
1970 庚戌 震木 震木
1971 辛亥 坤土 巽木
1972 壬子 坎水 艮土
1973 癸丑 離火 乾金
1974 甲寅 艮土 兌金
1975 乙卯 兌金 艮土
1976 丙辰 乾金 離火
1977 丁巳 坤土 坎水
1978 戊午 巽木 坤土
1979 已未 震木 震木
1980 庚申 坤土 巽木
1981 辛酉 坎水 艮土
1982 壬戌 離火 乾金
1983 癸亥 艮土 兌金
1984 甲子 兌金 艮土
1985 乙丑 乾金 離火
1986 丙寅 坤土 坎水
1987 丁卯 巽木 坤土
1988 戊辰 震木 震木
1989 已巳 坤土 巽木
1990 庚午 坎水 艮土
1991 辛未 離火 乾金
1992 壬申 艮土 兌金
1993 癸酉 兌金 艮土
1994 甲戌 乾金 離火
1995 乙亥 坤土 坎水
1996 丙子 巽木 坤土
1997 丁丑 震木 震木
1998 戊寅 坤土 巽木
1999 已卯 坎水 艮土
2000 庚辰 離火 乾金
2001 辛巳 艮土 兌金
2002 壬午 兌金 艮土
2003 癸未 乾金 離火
2004 甲申 坤土 坎水
2005 乙酉 巽木 坤土
2006 丙戌 震木 震木
2007 丁亥 坤土 巽木
2008 戊子 坎水 艮土
2009 己丑 離火 乾金
2010 庚寅 艮土 兌金
確定自己的“命卦”後,還要確定屬於“東四命”或“西四命”中的那一組?如果命卦是“坎、離、震、巽”就屬於“東四命”如命卦是“乾、坤、兌、艮”則“西四命”在確定自己的組別之後,就可憑之判斷自己特定的吉凶方位,在八個方位中,每個人都有四個“好方”和“壞方”。
東四命:好方:正北、正南、正東、東南
壞方:正西、西北、西南、東北
西四命:好方:正西、西北、西南、東北
壞方:正北、正南、正東、東南
由此可以看出“東四命”和“西四命”的好方、壞方正好相反,所以也很容易記。在一般的情況下,只要根據以上一個人命卦的好壞方位,就可以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陽宅住家,若要再進一步的來判斷,那就需要懂得每一個方位與自己命卦相生相剋所顯示出的不同含意,這一點也不難,首先要認識“四吉星”和“四凶星”。
四吉星:生氣、延年、天醫、伏位
四凶星:絕命、五鬼、禍害、六煞
其中延年所在的方位,便是桃花位。不同的家宅成員,由於命卦有別,故各人的桃花位也有異。可在桃花位上催
動桃花運
震命的延年在東南方;巽命的延年在東方;坎命的延年在南方;離命的延年在北方;乾命的延年在西南方;坤命的延年在西北方;兌命的延年在東北方;艮命的延年在西方。

風水中的命卦

是根據每人的出身年份而形成的卦象。主要用於室外環境及住宅方位規劃,室內的臥室、廚房、客廳、廁所等合理位置分布,以產生對命主好的影響。
不同的地形地貌環境,同時受到天空各星球和地球能量場的影響,就形成了各類風水。風水其實就是一種能量場。每個人的命卦不同,對各種能量場的接受就不同,從而影響到精神及身體狀態。
所謂不傳之命卦秘術,無非是根據洛書紫白九星陰陽運行規律,而落實到每個人的年命而已。具體如下:
上元甲子起。男命卦為:1白、9紫、8白、7赤、6白、5黃、4綠、3碧、2黑 女命卦為:5黃、6白、7赤、8白、9紫、1白、2黑、3碧、4綠 這叫九星男女分順逆。例如:甲子年、乙丑年、丙寅年、丁卯年。其中,乙丑年生人,男命卦為9紫(離卦),女命卦為6白(乾卦)。又如,丙寅年生人,男命卦為8白(艮卦),女命卦為7赤(兌卦)。再如,丁卯年生人,男命卦為7赤(兌卦),女命卦為8白(艮卦)。這其實就是將,九星之數用洛書之卦象表現而已。
從中元甲子起。男命卦為:4綠、3碧、2黑、1白、9紫、8白、7赤、6白、5黃 女命卦為:2黑、3碧、4綠、5黃、6白、7赤、8白、9紫、1白
從下元甲子起。男命卦為:7赤、6白、5黃、4綠、3碧、2黑、1白、9紫、8白 女命卦為:8白、9紫、1白、2黑、3碧、4綠、5黃、6白、7赤
上元1864年至1923年,中元1924年至1983年,下元1984年至2043年。由於上元甲子的人不多,現在以中元甲子為例,命卦公式如下:男(100-生年的後兩位數)/9,其餘數為九星命卦;女(生年的後兩位數-4)/9,其餘數為九星命卦。例:1980年生男,(100-80)/9,其餘數為2,為2黑星,命卦為坤;1980年生女,(80-4)/9,其餘數為4,為4綠星,命卦為巽。
由於卦命只有八方,星有九個,所以,無論男女逢五黃星都要配命卦。
五黃星配命卦之法有如下幾種:
一,不分三元九運。男配坤,女配艮。取坤死艮生,女能生育之理。
二,分三元配命卦。上元男配艮,女配坤。中元男女皆配艮。下元男配坤,女配艮。取陰陽互生之理。
三,分三元年命,陰陽配命卦。上元男配,女配。中元陽男陰女配艮,反之配坤。下元男配離,女配兌。取陰陽消長,萬物化生之理。
這三種方法各有其理,且皆行之有效。一般南方多用第一種,北方多用第二種,中原地帶多用第三種。這說明依之以運,還得應之以時,八方地氣不一也,宜活用之。
好在五黃命卦,逢者為九分一,故不妨。
得出每人的命卦之後,再按命卦之吉凶喜忌,而規劃和選擇方位環境。
例如:男命卦為坤,為二黑土星,在房屋的中心點,按九宮八卦方位測出位置,坤本位在西南為土。那么,命卦的生氣之方在東北,禍氣之方在正東,五鬼之方在東南,六煞之氣在正南,天醫之氣在正西,延年之氣在西北,絕命之氣在正北。於是,室內床位應在延年、天醫、生氣為好,也就是西北、正西、東北為好。這正是坤卦的順時鏇轉。按五行生剋講南方也好,火可生土。八方之中,辰、戌、醜、未皆可互助。室外環境,坤主田地。那么室外寬闊,有田園、地壩之類就好。如果坤方或所喜之方逢大樹、電桿或陡壁之類,則不利了。
風水命卦之說,歷史悠久。九星八卦源於天體運行,與地埋環境之間的場能轉化。應屬於套用科學範疇。當然,關於風水鬥法之類,吹之過神,則屬自欺欺人了。主導命運的最終是一個“善”字,和為貴,和則善也。地靈人傑,人傑地亦靈也。

本命卦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做事勤勞而認真,具有別人少有的耐性,很容易在事業上成功,一生喜歡做艱苦的工作,能以堅韌不拔的精神和堅強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難,取得巨大勝利。
此卦之人,注重名譽和外表,辦事公道,主持正義。與人交往時,和藹可親,肅然可敬,德高望重,容易得到應有的尊敬與歡迎。對部下,關心備至,體貼入微,但稍顯嚴厲。對幫助朋友的事,相當主動而慷慨。適宜在政治或學術界發展,其前途無量,戰果輝煌。
此卦之人,錢財雖然夠用,但不容易成為社會上非常有錢的人。因為開支大,付出多,而不斤斤計較。

乾為上卦的姓名本命卦

1、乾為天
卦的含義:
乾:元,亨,利,貞。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終,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鹹寧。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再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做事勤勞而認真,具有別人少有的耐性,很容易在事業上成功,一生喜歡做艱苦的工作,能以堅韌不拔的精神和堅強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難,取得巨大勝利。
此卦之人,注重名譽和外表,辦事公道,主持正義。與人交往時,和藹可親,肅然可敬,德高望重,容易得到應有的尊敬與歡迎。對部下,關心備至,體貼入微,但稍顯嚴厲。對幫助朋友的事,相當主動而慷慨。適宜在政治或學術界發展,其前途無量,戰果輝煌。
此卦之人,錢財雖然夠用,但不容易成為社會上非常有錢的人。因為開支大,付出多,而不斤斤計較。
2、天澤履
卦的含義:
履:履虎尾,不□①人,亨。彖曰:履,柔履剛也。說而應乎乾,是以履虎尾,不□①人,亨。剛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辨上下,安民志。□①:(口+至)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終。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做事積極敢於冒險,因此,成功與失敗,常在一夜之間發生,令人十分驚訝。易經中履卦的本意,乃是踩在老虎尾巴上行走的意思,故其命運上的傾向可想而知。這種人,大都獨立奮鬥而成功,不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即使處在重重困難中,也有不屑於接受別人幫忙的脾氣。
此卦之人,對生活的水準要求很高,不能安於平淡的日子,常由於強烈的競爭心理與行動,而引起周圍人的反感與嫉妒,雖然如此,卻因為對工作的熱忱而得到事業上的成功。不過,成功之後,應謹慎行事,以保持即得的利益與成果。否則,容易因為錯誤的冒險而失敗。
3、天火同人
卦的含義:
同人: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彖曰:同人,柔得位得中,而應乎乾,曰同人。同人曰,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特別容易適應周圍的生活,在人群中,很受同伴歡迎。生來具有歡樂的本質和幽默感,並樂意參加各種社會活動,與各階層人士發生往來,因此,人際關係非常好,社交能力強,表現出特殊的組織才能與領導風範。
此卦之人,懂得享受生活的情趣,也喜歡結交異性朋友;在外,顯示出十足瀟灑與才華,令人欽佩,如果在熱鬧場合或從事社交性行業的工作,則能得心應手,水到渠成,但對於獨居生活,則容易感受到沮喪與孤苦。
4、天雷無妄
卦的含義:
無妄:元,亨,利,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彖曰:無妄,剛自外來,而為主於內。動而健,剛中而應,大亨以正,天之命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無妄之往,何之矣?天命不佑,行矣哉?象曰:天下雷行,物與無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言語思想有時過於激進,做事積極而不考慮後果,有憤世嫉俗的思想傾向,對現實社會常產生厭惡感。一般說來,言辭敏銳,文筆流利,但在人群中,很難找到和自己思想接近而談得來的人。對生活的要求平淡,不注重物質享受,而對精神修養與知識的追求則有非常強烈的欲望。
此卦之人,適合擔任研究企業的工作,不過,在工作中容易和上司的意見相左,對部屬卻寬懷而慷慨,但又稍有縱容的傾向,不宜管理太多的部下。
性格上,有些孤僻奇特,人生的旅途中,能得到朋友幫助的機會很少。可是,卻會碰到一兩個真正的知己,交往時間相當長,其給予的支持也相當大。
5、天風姤
卦的含義:
姤:女壯,勿用取女。彖曰:,遇也,柔遇剛也。勿用取女,不可與長也。天地相遇,品物鹹章也。剛遇中正,天下大行也。姤之時義大矣哉!象曰:天下有風,姤;後以施命誥四方。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思想情緒變化較大,做事有點虎頭蛇尾,又在歡樂的氣氛中,有時,會突然出現悲傷的情調,帶點杞人憂天的傾向。
命運發展也較為奇怪,一生中,會有很多特殊的機緣,致使事業上取得成功。但這種機緣的出現,又常常與自己的希望或努力的方向完全無關,可說是帶著傳奇性色彩。
此卦之人,大多與藝術有緣,喜歡附庸風雅,吟詩作畫或歌詠,以表示人生的歡樂與悲傷。事業上,若能抓住關鍵性機會,則能取得勝利,成就大業。
朋友交往較多,且能得到他們的幫助。要注意的是,也有被朋友連累的情況出現。
對異性朋友,有過於理想的傾向,不易滿足於現實生活,或容易將初戀的形象保留在心靈深處,一直到晚年。
6、天水訟
卦的含義:
訟:有孚,窒。惕中吉。終凶。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彖曰:訟,上剛下險,險而健訟。訟有孚窒,惕中吉,剛來而得中也。終凶;訟不可成也。利見大人;尚中正也。不利涉大川;入於淵也。象曰:天與水違行,訟;君子以作事謀始。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具有強烈的竟爭心理,在現實生活中,永遠為著超越別人而奮鬥。
訟的本義,乃訴訟、糾紛之意,因此需要有很好的辯論口才和應變能力。所以屬此卦之人,大都頭腦聰明,心思靈敏。不過,有時也因言辭尖利,出口傷人而得罪他人。
此卦之人,辦事很容易在社會上成功,成為頂尖人物,且對敵對者的攻擊不遺餘力,故頗為引人注目,但有時也帶有刑罰、訴訟的暗示,容易發生法律上的糾紛而造成損失。
此卦之人,常常靠著自己的才幹與努力去成就事業,不容易接受別人的幫助。
7、天山遁
卦的含義:
遁:亨,小利貞。彖曰:遁亨,遁而亨也。剛當位而應,與時行也。小利貞,浸而長也。遁之時義大矣哉!象曰:天下有山,遁;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內在與外表呈現強烈的衝突,從表面上看起來,好象具有歡樂與豪放的氣質,其實,內在謙虛而恭讓,永遠感到不滿足,故會不停地追求自我學習與修養。
遁的本義,乃隱藏起來,充實自己才華的意思,待今後發揮作用,故前途是光明的。
此卦之人,不善於交際,稍帶害羞,但容易受到一般人的喜愛與各界朋友的歡迎。一生中多得貴人的幫助和指點。工作上,穩健而踏實,大都是有詳細的計畫,充分的準備。敏感性特彆強,事先能預料到即將到來的變化,因此,一生的事業不易失敗,而能勝利成功。
此卦之人,物質享受豐富,但精神上常出現空虛之感,故容易接受哲學或宗教方面的思想,並為虔誠的信仰者。
8、天地否
卦的含義:
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彖曰: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命卦解釋:
此卦之人,內在性格強而不服輸,自尊心很強,言語直接而不保留,容易在事業上樹敵。
此卦之人,大都頭腦反應非常靈敏,學習能力強,多具有高貴而驕傲的本質,使人有不易接近之感覺,一般說來,物質生活的享受要求較高,且經常於不滿之中不斷追求更高的水準,整天處於緊張忙碌之中。因此,精神生活方面比較欠缺,但在財運方面,一生都很豐足。
在工作上,容易與上司的意見相左,和同事之間,也有衝突出現,但在領導部下方面得事業上的成功,可以說是天生的領導者。
一般朋友較少,也不能得到他們的幫助,所以,難免有空虛的感覺,如能在這方面加以努力,則可成為全能的勝利者。

八宅風水學相關知識

八宅風水學是中國古代重要的風水理論之一,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也有一定的實用性,在自然科學十分現代化的今天,我們將它作為一種傳統文化加以研究,去除糟粕,吸取精華,並且掌握它、運用它,將會對現代科學風水學起到重要的輔助作用。
八宅風水
艮宅
巽宅
幻方
八宅派
八宅真法
餘數
洛書
上爻
六煞
八宅
離宅
中宮宅
風水流派
八卦派
趙玄
九星
三元九運
卦爻
乾宅
坎宅
陽宅
中爻
翻卦派
命卦
八門
方位
天醫
兌宅
坤宅
九宮
《九星龍穴圖》
《黃帝宅經》
巒頭派
宅卦
宮位
分宅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