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派

一種風水理論。

簡介

八卦派又叫六爻派,以六爻為基礎,是較難入門的一派。只有擁有深厚的六爻功底,才能學到這一門派的精髓。 該派看風水是以三元九運當令之九星人中宮的方法,陽宅以向上飛星為上卦,以大門為下卦,將兩卦組合成復卦,再用八卦六親太歲等,按方位判斷九星。是一門複雜而精深的學問。

八卦派風水理論

根據每樣對象的顏色、形狀、製造原料等,都能夠定出其五行所屬。現列一簡表供讀者們參考?
五行 :金 水 木 火 土
顏色 :金、銀、白 、藍、灰、黑 、綠、青 、紅、紫、橙 、黃、啡、杏
形狀:圓形 、波浪形 、長方形 、三角形及、 多角形 、四方形
原料 :金、銅金屬、 木材 、塑膠 、玉石、水晶
代表性物品 :銅麒麟、 三腳金蟾、霧化盆景、風水輪 、植物、 木製物品 、電燈、神樓、 家庭電器 、陶瓷製品、 玉器、水晶
當定出物品五行所屬後,便可根據八卦派風水理論,推斷與各方五行生剋制化而作出適當的布局。    
青松觀是本港著名的道觀,其主殿莊嚴雄偉,氣派非凡。而整個建築群包括雅致的荷池、鼓樓,以及排列有序的牌坊、輔殿等等。這些,正是道家風水的特色所在,其道獨特布局如下。 青松觀位於屯門,很多人都去過。觀內環境優雅,大殿莊嚴雄偉,荷池亭台疏密有致,是一個旅遊勝地。而青松觀的師父亦如常人一般,可結婚及生兒育女,絕無心理及生理之壓迫感,他們以“自然適應”為主,道徒能享有心靈的自在,意志的自由。 青松觀的大門有一斜路直衝,而門外有幾枝欄桿,以擋這條斜路直衝。從風水的角度而論,這幾枝欄桿應該發揮不了什麼大的效力,只是聊勝於無而已! 龍虎相配 步入青松觀,首先看見主殿,其前方有一小門,左方為青龍方,右方為白虎方。 先看青龍方,此方用三合土建高了幾級,每級皆種植一些植物,這是青龍方有山之象徵。而白虎方沒有用三合土堆高,看似力弱,但建有一個古典的長亭,以加強白虎方的力量,使龍虎相配。風水學以龍虎相配為吉利,有龍無虎或有虎無龍皆不吉利。龍比虎略強屬吉利,除非白虎收逆水,才可比龍強,否則,作凶論。 步至白虎方的長亭,看見一個荷花池。而荷花池的方位,對風水也有影響。 七為人數 道教以“九為天數”、“八為地數”、“七為人數”。站在大殿門前回望,便看見小殿、牌坊等建築物。由最前方第一個門口數起,計有牌坊五進,小殿六進,而呂祖正殿更是第七進了,這便是合人數。 鼓角勁道 主殿左前方及右前方分別為一個鐘樓和一個鼓樓,俗稱“鼓角勁道”,主利權貴。當線位當旺時,鼓角勁道便有加強權貴之力,名揚四海。 在牌坊前的兩個圓形小亭,亦屬鼓角勁道。讀者參觀青松觀時,不妨多加留意。 噴水池不開動 呂祖大殿為青松觀主殿,前方一個圓形的小水池,中央有一座假石山,頂部有一個葫蘆。這葫蘆是噴水池的噴水口,但卻不見開動。相信便是它位於主殿的南方,一九九二壬申年的南方,是三煞星排到。犯三煞主傷人丁,若是沖犯嚴重,三年內傷亡三人。
《易經》云:“吉凶悔咎生乎動”。 故殺星到,動始生殃,現離方之噴水池不開動,便是避免動煞了。 明堂平整 大殿前面一片廣闊的平地。辟邪、麒麟、獅子緊守其間,左方及右方的圓形涼亭把地氣束諸明堂位,明堂聚氣有力,青松觀的經濟相信頗為富裕。 呂祖與八仙 上面已就巒頭方面作了較詳盡的分析,本來接著的便是分析理氣了。在青松觀分析理氣,大殿必然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地方。筆者看見大殿所供奉的是呂祖仙師,因此先介紹一些與呂祖有關的資料。 呂洞賓,唐京兆人。名岩,一作岩,字洞賓,號純陽子。 元武宗封為“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一般人簡稱為“孚佑帝君”。 呂洞賓是風水八仙之一。所謂“八仙”,目前一般的說法是?漢鍾離,鐵拐李、曹國舅、呂洞賓、韓湘子、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 由於經歷了不少朝代,八仙中的某些神仙曾多次更換。直至目前,最流行的版本便是這八位神仙了。 呂洞賓的故事 《列仙全傳》一書記載,呂洞賓科舉不得意,在長安遇到漢鍾離仙人,經漢鍾離點撥後,呂洞賓看透人生,便跟隨漢鍾離入山修法。每過一段時間,治療腰椎病,漢鍾離便對呂洞賓進行考試。十次之後,發覺他已到了仙人的境界。當漢鍾離傳授呂洞賓靈寶大法,並贈予九轉金丹之時。有兩位手捧金簡寶符的仙人,向雲房(漢鍾離別號)曰:“天帝詔你到九天金闕選仙,現在起行。” 漢鍾離即向呂洞賓說:“我到玉帝處報到,你在人間多行善積德,日後亦如我,得玉帝列入仙班,生日蛋糕。” 呂洞賓說了一句話,這話與地藏王菩薩所許下的願差不多。他說:“我的志願與你不同,必須渡盡天下眾生,方願升天做其神。”就這樣,呂洞賓與佛教拉上了關係。 從此,民間傳說呂洞賓學得火龍真人的天遁劍法,為民斬蛟龍除害,於是人民傳說他有飛劍戳人之術(所以民間畫呂洞賓必背負寶劍)。呂洞賓知道這個傳說後就說:慈悲者為佛,神仙與佛相同,哪會隨便取人命,我之所以佩劍有三個原因:一、斷貪嗔,二、斷愛欲,三、斷煩惱。此說足證呂洞賓已是“亦仙亦佛”了。 很多人都知道呂祖的造形很斯文,但《歷代神仙通鑑》所描寫的呂祖形象,很有氣勢。他有三個頭,最高的頭似鶴,中間的頭似獅子,最低的頭才是本來面目。且有六臂,左上手提飛魂劍,右手執珊瑚尺,而中間兩手結無遮印,另左右手結五雷訣,右下手劍訣覆。穿黃色道袍,盤坐在黃鶴上。細看之下,有點像密宗的“明王”之相。

八宅風水學相關知識

八宅風水學是中國古代重要的風水理論之一,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也有一定的實用性,在自然科學十分現代化的今天,我們將它作為一種傳統文化加以研究,去除糟粕,吸取精華,並且掌握它、運用它,將會對現代科學風水學起到重要的輔助作用。
八宅風水
艮宅
巽宅
幻方
八宅派
八宅真法
餘數
洛書
上爻
六煞
八宅
離宅
中宮宅
風水流派
八卦派
趙玄
九星
三元九運
卦爻
乾宅
坎宅
陽宅
中爻
翻卦派
命卦
八門
方位
天醫
兌宅
坤宅
九宮
《九星龍穴圖》
《黃帝宅經》
巒頭派
宅卦
宮位
分宅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