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宅

坎宅

坎宅是指 坐北朝南的房子。註:大門的坐向是按大門所向的方位而定。我們站在屋內,面向著大門,則面向的方位便是“向”,而與“向”相反的方位便是“坐”。坎宅之生氣位在巽宮,巽宮是本宅屋的財位。這是坐北朝南的房子,坐北朝南的房子為坎宅,坎宅“一白”入中宮順飛,再以九宮飛星五行與中宮五行生剋求出五氣,如:一白水入中宮,二黑土星飛到乾方克中宮一白水,為煞氣方;三碧木星飛到兌宮,中宮一白水生三碧木,為泄氣方;四綠木星飛到艮宮,艮木泄中宮水,為泄氣方;五黃土星飛到離方,為土克中宮水,為煞氣,濁氣所聚為關煞方;六白金星飛到坎方,生中宮水,為生氣方;七赤金星飛到坤方,生中宮水,為生氣方;八白星飛到震方,為土克水,為煞氣方;九紫星飛到巽方,九紫火被中宮一白水克,為死氣方。

簡要介紹

坎宅坎宅

坐北朝南的房子,坐北朝南的房子為坎宅.

註:大門的坐向是按大門所向的方位而定。我們站在屋內,面向著大門,則面向的方位便是“向”,而與“向”相反的方位便是“坐”。

五氣吉凶

死氣 關煞 生氣

九紫火 五黃土 七赤金

巽 離 坤

煞氣 一白 泄氣

震 中宮 兌

八白土 坎水 三碧木

艮 坎 乾

四綠木 六白金 二黑土

泄氣 生氣 煞氣

這是坐北朝南的房子,坐北朝南的房子為坎宅,坎宅“一白”入中宮順飛,再以九宮飛星五行與中宮五行生剋求出五氣,如:一白水入中宮,二黑土星飛到乾方克中宮一白水,為煞氣方;三碧木星飛到兌宮,中宮一白水生三碧木,為泄氣方;四綠木星飛到艮宮,艮木泄中宮水,為泄氣方;五黃土星飛到離方,為土克中宮水,為煞氣,濁氣所聚為關煞方;六白金星飛到坎方,生中宮水,為生氣方;七赤金星飛到坤方,生中宮水,為生氣方;八白星飛到震方,為土克水,為煞氣方;九紫星飛到巽方,九紫火被中宮一白水克,為死氣方。以五氣之吉凶定吉凶禍福。

風水布局

別墅是坐子向午(坐北向南),屬東四宅之坎宅。坎宅之生氣位在巽宮,巽宮是本宅屋的財位。大門開在438延年方位,屬中吉方位;坎宅五行屬水,宜裝修色是白色、米色。宅中文昌位在東方。二樓衛生間開在坎宅最吉方——西南方。

旺宅布局

宅中財位在東及東南方,這是下元旺水,東為正吉零神水,主財旺。東南方為水位,亦主旺財。經云:“山管人丁水管財”,因此,水便是財了。全屋的大太極,南方為七赤星及延年吉星飛到,延年金與七赤金五行相同,為吉氣,故可以在接近南方的睡房擺放一霧化盆景,或是在客廳的南方擺放金魚缸,養魚1條或6條,都利於增強宅運。

大門開南門(朱雀門),如前方有一水池或平地,即是有“明堂”,這樣,門更適宜開在前方中間。東四宅大門開在南方,其最大的好處是在於生活平穩。代表著一切問題可順利解決,居住其中身心能輕鬆,生活順逐。大門入口處南面放置植物,如紅色插花與綠色盆栽,在風水上能達到生旺的效果。植物是理氣的方法之一,有助於平衡協調能量,讓室內充滿生氣,美化視覺效果。南方五行屬火,代表名譽地位,放置紅花可以加強運勢,有助於得到好名聲。

坎宅的客廳應該採用寧靜及冷靜的色彩,不宜太鮮艷,宜裝修色是白色、米色為主,灰色為輔。客廳四個放置沙發的吉方位是東方、東南方、南方、北方。東方、南方、北方均放置了大沙發,是絕佳的擺設方案。

餐廳在太極中心位置,旁邊設定休憩區,是一家人促膝談天的好地方,能增進家人溝通的機會,加深了解,對增進親情大有好處。

餐廳的格局是長方形,位置安排於客廳與廚房之間,同時又是房子的中央,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餐廳是個人養生的根源,所以餐廳的乾淨明亮更彰顯一家人的健康所在。淡雅的鵝黃色地毯、米黃色牆壁與家具飾物的暖色系列以及燈光均有助於增進食慾,營造溫馨的家庭就餐氛圍,更有助於增進家人的和睦關係。

書房的文昌位在東北方,謂之“虛聯奎壁,啟八代之文章”。可擺放文昌塔增智慧;擺放升官尺、如意增升職運;擺放玉山、玉圭增加權利。書房因文昌屬木,能用淺綠色,淺綠色是最好的選擇。書桌為木質而且形狀方正,四個尖角收成鈍形,免卻了屋內的沖煞,是比較好的格局。

東南方的廚房通風效果好,而且陽光充足,在這樣的廚房中烹飪出來的食物,含有天、地、人的熱量,可謂是強化健康,有益精神的營養食品。

東四宅最佳安廁的四凶方分別是東北方、西北方、西方、西南方。廁所適宜壓在家宅的凶方,忌設定在吉方。衛浴開在宅物西北方,是比較理想的方位,而且三面環窗,足以令其空間保持清新的空氣。浴缸周邊點綴綠色植物,讓屋中最能威脅家人健康的場所變為休閒生活的一部分,實為理想的現代家居布置。

黃色、土色、棕色等在五行中屬土,對婚姻、愛情有穩定維持的助力,是能讓幸福長久的幸運顏色。採用黃色系列裝飾臥室可增強土性之安定能量,使夫妻堅守同心,有助於增進家庭的財運。另外,暖色系的玫瑰花也有相同的效果,可在房中插朵紅色或粉色的玫瑰。

綠色是主掌健康、家運和財富的力量。綠色植物有美化環境的功效,綠色在五行中屬木,非常適合布置在正東與東南方的房間。房間位於東南方,綠色的地毯,、牆紙加上闊葉植物有助於柔化視覺空間,適合老人家休息,更利於吸收靈氣,陶冶性情,加強身體健康。五行中有以水養木的原理,所以在這個方面擺設水性的開運物,比如山水畫,也可助長木氣。在臥室內設定盆栽植物應以一盆或兩盆為宜,不可多放,最主要的原因是植物在日間能產生氧氣,有益健康;但晚上卻要吸入新鮮空氣。因此,盆栽太多,便會在晚上和睡夢正濃的人互相“搶氣”,把臥室空氣弄得渾濁。另一方面,植物容易滋生蚊子,太多盆栽會對人體健康不利。

房間在住宅的東南面,東南方為“火曜連珠相值,青雲路上自逍遙”的財位,宜開門設房。東南及東方是日出的位置,特別有利於兒童的健康。房間方位大吉,視窗同時迎接午前陽光進入,室內滿盈生氣。地毯的顏色可較牆壁的顏色深一些,儘量避免形成上重下輕的格局。

風水學上,兒童房的地毯顏色選擇,與牆紙有所不同。牆紙的顏色是按照兒童的五行而定,而地毯的顏色則是按照房間的方位而定。因而此方位的房間選用墨綠色地毯,會更利於兒童的健康。

各方位兒童房地毯的適宜顏色:

西北 北 東北

西米黃色灰藍色啡黃色東

米黃色啡黃色墨綠色

啡黃色深紅色墨綠色

西南 南 東南

八宅風水學相關知識

八宅風水學是中國古代重要的風水理論之一,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也有一定的實用性,在自然科學十分現代化的今天,我們將它作為一種傳統文化加以研究,去除糟粕,吸取精華,並且掌握它、運用它,將會對現代科學風水學起到重要的輔助作用。
八宅風水
艮宅
巽宅
幻方
八宅派
八宅真法
餘數
洛書
上爻
六煞
八宅
離宅
中宮宅
風水流派
八卦派
趙玄
九星
三元九運
卦爻
乾宅
坎宅
陽宅
中爻
翻卦派
命卦
八門
方位
天醫
兌宅
坤宅
九宮
《九星龍穴圖》
《黃帝宅經》
巒頭派
宅卦
宮位
分宅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