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軍事學術語,是指部隊在江河、湖泊、溝渠、池塘、水稻田交織分布的地區主動攻擊敵人的戰鬥。

簡介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是指部隊在湖泊溝渠池塘水稻田交織分布的地區主動攻擊敵人的戰鬥。我國水網稻田地分布甚廣,總面積約占耕地面積的1/4,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南廣大地區,其中以長江流域、珠江流域的沖積平原三角洲地帶最為集中。特別是華東和華南地區以及我國台灣省的西部和西南部,大部分是水網稻田地,這些地區地勢平坦,雨量充沛,植被茂密,物產豐富,經濟發達,在軍事上有很重要的地位。未來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由於受地形的限制,不管是登島後的陸上攻殲作戰,還是邊境自衛反擊作戰,進攻部隊都可能遇到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環境特點

地形平坦開闊,河渠池塘交織如網平原水網稻田地多分布在海拔較低的地區,地形平坦,地面平均高差通常不超過5m,高地山丘面積十分狹小,河渠、湖泊交織如網,一般每平方公里內縱橫河流、溝渠各有2~3條,稠密地區4~5條,使地面形成大小不等、形狀不同的環水地域。河流、溝渠寬窄不一,河寬多為5~25m,河深1~5m;河水流速不大,河底多為淤泥,河床較高,河岸坡度多為45°左右,高約1~2m;部分河流兩岸築有河堤,堤上植有樹木。田間灌渠較多,有的與主幹河流相通,形成縱橫交錯的水系網。湖泊、池塘星羅棋布,每平方公里約有大小水塘達數百之多。
土質鬆軟泥濘,地下水位普遍較高土壤多為粘土,結構鬆軟,尤其是積水附近的土質更為鬆軟,容易挖掘,但抗壓力差。有的水網稻田地終年積水,在種植期內或雨季期間,田內積水深達5~10cm,水面下翻耕的軟泥約有25~40cm。人員在水稻田運動一般下陷15~20cm,履帶車輛下陷25~40cm。稻田中的田埂矮小,一般高20~40cm,寬20~50cm。地下水位高,多在1m左右。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涉水前進
自然遮障較多,地表性質受氣候影響大村莊邊緣一般都有樹木果林河流溝渠內生長有蒲草蘆葦;道路、溝渠兩旁有樹木;稻田地內和田埂上各種農作物和經濟作物種類繁多,生長茂盛,形成多道自然遮障。水網稻田地地表性質深受氣候影響。雨季降雨量增大,河渠水位上漲,地面、稻田、湖泊積水較深,鄉間道路、田埂泥濘粘滑,部分鬆軟地在挖掘時易倒塌下陷,物資易受潮、浸蝕。有的水稻田,冬春季乾涸無積水。
道路連網成片,公路橋樑較多水網稻田地區,陸上交通比較便利。經濟發達地區城鎮間都有柏油路,路寬7~15m。鄉村多為石子路,路寬3~5m,路基大都高於地面0.5~1.5m,晴雨天均可通車。公路橋樑、涵洞較多,有的地區平均每公里2~3座。田間道路大都位於田埂河堤上,一般寬1~2m,少數寬2~3m,路基較差,晴通雨阻,主要特點是路面彎度大,多在90°,有的成丁字形十字道路也較多。居民地之間常為河溝隔斷,但多有橋樑相連,一般能通行拖拉機小型汽車
居民地稠密,城鎮化趨勢明顯水網稻田地區,居民地密集成群,一般分布於道路兩側和河流兩岸,與稻田毗鄰,河流、溝渠環繞。房屋多為磚石水泥結構;經濟發達地區,大多為2~3層樓房,地基一般高於周圍稻田。由於農村經濟發展較快,鄉村建設規劃不斷完善,部分地區小城鎮建設發展迅速,城鎮化趨勢明顯。

作戰影響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兵力兵器的配置和機動受限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由於可供配置兵力兵器的地幅有限,容易造成兵力配置擁擠,各種火器陣地難以體現層次性,一般情況下,只能依託道路台地居民地配置,部(分)隊的炮兵群(迫擊炮)發射陣地不易選擇。特別是配置在縱深內的直射火器,由於彈道低平,不僅容易造成誤傷,而且對超越射擊極為不便,射擊效果明顯降低。水網稻田地使部(分)隊機動受限,尤其是摩托化步兵、炮和裝甲機械化部(分)隊。乘輪式車輛的摩托化步兵、牽引炮兵對道路的依賴性較大,一旦道路被毀,橋樑被炸,將給部(分)隊的開進、接敵和投人戰鬥帶來諸多不利因素,或造成進攻戰鬥隊形的混亂;或延誤進攻接敵的時間;或喪失戰機,陷入被動等。裝甲機械化部(分)隊在水網稻田地作戰,同樣會因道路泥濘、土質鬆軟下陷而損壞裝備和增大消耗,降低運動速度,影響戰術機動效果。坦克在水網稻田地的平均機動速度為6~10km/ h;牽引炮兵前進的平均速度為2.5~3km/h。
戰鬥隊形易被割裂部隊在水網稻田地遂行進攻戰鬥任務,由於受河渠、稻 田阻隔,戰鬥隊形間隔明顯增大,進攻正面較之一般地形條件下增寬。戰鬥隊形在接敵運動、前沿攻擊、縱深戰鬥等行動中不易展開,展開後在短時間內又難以迅速收攏和變換,極大地削弱了衝擊突破的力度。摩托化步兵部(分)隊在對敵實施迂迴攻擊時,由於需要不斷克服眾多的障礙,繞過河渠、稻田地實施機動,勢必增大迂迴攻擊的機動距離,影響攻擊速度。
易於隱蔽進攻企圖,突然發起攻擊部隊在水網稻田地遂行進攻戰鬥任務,可利用稠密的居民地以及稻田間、河渠旁的林木、農作物作掩護,隱蔽行動企圖,發起突然攻擊;利用河渠的阻隔作用,分割、孤立並各個殲滅防禦之敵;利用縱橫交錯的河渠實施水上機動和前運後送等。同時,便於得到地方人力、物力的支援,特別是在經濟比較發達、城鎮建設比較好、人口比較稠密的水網稻田地區。

組織準備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根據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的特點,部隊指揮員應著重做好以下組織和準備工作。 查明情況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戰前首先要組織周密偵察,蒐集情報,著重查明敵情、地形等情況。例如對敵情的偵察,主要是查明敵軍的兵力番號、主要編制裝備;預備隊的配置地域;防禦陣地的編成,防禦前沿、要點、翼側、接合部、間隙地的位置;工事類型和堅固程度;陣地內障礙物的種類、位置、正面和縱深;火力配系,特別是炮兵防空兵陣地,核、生化武器和各種精確制導武器發射平台的配置位置;指揮所觀察所電子戰設備和偵察監視系統的位置;攻擊直升機的配置和起降場;後勤系統的配置位置等。再如對地形的勘察,由於水網稻田地的自然障礙多,對部隊開進、展開、攻擊、穿插迂迴等戰鬥行動影響比較大,特別是給戰鬥車輛和重裝備的機動帶來了較大的困難。因此,部隊指揮員在全面偵察敵情的同時,還應採用多種手段對預定戰鬥地區內的河流、溝渠的分布、走向和寬度,居民地、湖泊、水塘的範圍和位置、道路狀況實施全面而周密的偵察,並著重查明河流、溝渠的數量、寬度、深度、底質;橋樑的數量、寬度和載重量;稻田的積水、淤泥深度及稻茵高度、田埂高度,縱橫向道路等情況;便於正面攻擊和迂迴包圍的水、陸運動路線;重要居民地的分布及道路狀況;隱蔽偽裝條件等。

攻擊方向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在選擇主要攻擊方向時,除遵循一般進攻作戰要求外,還應根據特殊的地形條件,儘可能地將主攻方向選擇在有縱向道路、河流或橫向河流、溝渠、村莊較少的方向上,以充分發揮各兵種的優長,快速接敵、衝擊、突破和向敵縱深開展進攻。

兵力部署兵力部署應充分考慮到水網稻田地地形對各兵種戰鬥行動的影響,以及可能得到的工程兵兵力和器材的數量等因素,建立多路而有重點的攻擊部署。

組織協同在組織協同時,應著重明確:在敵人防禦縱深內連續強渡河流、溝渠時,各兵種的行動,相互支援和保障的方法;抗擊敵人預備隊陸上和水上反衝擊時,各兵種的行動方法;沿陸上和水上行動的部(分)隊之間協同動作的方法;強渡敵人防禦縱深內較大河流時,各兵種的行動和渡河的程式;江河舟艇部隊與其他部(分)隊的協同方法等。工程保障為了保證進攻作戰的順利進行,周密而完善的水陸工程保障是部隊取得進攻戰鬥勝利的重要環節。為此,部隊應根據進攻任務的縱深、地形條件、本部隊的機動能力以及物資器材等情況,建立強有力的陸上、水上工程保障分隊,重點保障主攻方向上部(分)隊的戰鬥行動。攻擊部隊要協助工程保障分隊充分準備通過河(渠)和稻田泥濘地的器材,並廣泛利用當地民用器材,製作簡易的渡河(渠)工具,擬制周密的工程保障計畫,加強對所需保障地段的警戒措施,防敵毀壞。工程保障的重點是:道路河渠稻田橋樑以及渡口等。

基本戰術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

破竹戰術
此戰術有“勢如破竹”之喻意,指從敵人的防禦前沿一直打到敵縱深。具體地講,就是指進攻部隊突破敵防禦前沿後,不與之糾纏戀戰,而是把鞏固和擴大突破口的任務交給後續部隊,主力則乘勢前進,以勇往直前、狂飆橫掃之勢快速向敵防禦縱深連續攻擊前進,不給敵人片刻的喘息之機,突破、割裂、包圍、追擊等行動一氣呵成,直到徹底摧毀敵防禦體系。

例如,1949年我人民解放軍順利渡過長江後,面對的就是水網稻田地地形。當時的第三野戰軍主力採用“破竹”戰術,他們不顧翼側暴露的危險,克服陰雨連綿、道路泥濘等困難,向指定地區疾進,並將國民黨軍第4、第28、第45、第51、第66軍包圍於郎溪、廣德之間,經兩天激戰,將其8萬餘人全部殲滅。

在具體運用這種戰術時要把握:一是充分利用縱向道路、河流和構築的急造軍路,實施多路、隱蔽、快速開進。通常運用建制內的各種車輛乘車開進。開進前,要周密擬制開進計畫,針對地形特點,研究防滑、防陷、克服溝渠障礙的措施;組織部隊進行必要的訓練,增補部分工具和器材,並與工程保障部(分)隊密切協同;開進中,要組織可靠的對空掩護,並加強警戒,防敵利用河渠等複雜地形實施襲擊。開進路線要選擇通行能力和隱蔽條件較好的道路。二是行進間短停頓發起攻擊。實施短停頓發起攻擊,以縮短在敵火力下停留時間,降低敵火力威脅程度;隱蔽進攻企圖,達成戰鬥的突然性;減少在進攻出發陣地上的工程作業量。當採用短停頓發起攻擊方式時,必須周密組織可靠的掩護火力,以最大限度殺傷敵有生力量,摧毀其防禦工事,特別是對我攻擊部(分)隊威脅最大的前沿裝甲目標、火力點等;組織好工程保障,特別是攻擊部(分)隊首次展開的通路保障;正確把握短停頓的時間。三是快速向縱深攻擊。打開突破口後,把鞏固和擴大突破口的任務交給後續部隊,集中主要兵力兵器向敵防禦縱深核心目標快速突進,在心理上、氣勢上和實力上打垮防禦之敵的意志,以較少的代價換取較大的勝利。

向心戰術
“向心”戰術,就是指進攻部隊從敵防禦地域的多個方向上,沿多條道路向敵防禦重心實施連續攻擊的戰術。具體地講,就是根據水網稻田地道路連網成片的特點,進攻部隊採取多路、多方向、有重點的立體攻擊戰術,儘快瓦解敵防禦體系,割裂敵防禦部署。
例如,19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我軍在攻打諒山的戰鬥中,根據諒山周邊水網稻田地的特殊地形,採取了多路、多方向的“向心”攻擊戰術,對“諒山”這一重心發起攻擊,在較短的時間裡取得了戰鬥的勝利。
在具體實施中,以營(連)為基本作戰單位,實行合成編組,編成多個綜合戰鬥分隊,在各兵種分隊的配合下以及炮兵航空兵火力的支援下,實施突擊,奪占敵前沿要害、橋樑、水陸交通樞紐等重要目標,對其實施立體攻擊。攻擊時,第一梯隊分別在數個方向上發起攻擊,力求在多方向上對敵保持強大的壓力,儘快突破並奪占敵一線連(排)的陣地,為第二梯隊進入戰鬥創造條件;第二梯隊力求沿多條路線跟進、展開,充分利用第一梯隊的戰鬥成果,迅速進入戰鬥,儘快割裂敵戰鬥部署,有重點地圍殲縱深之敵;機降分隊應利用敵防禦間隙、翼側,從空中進入敵防禦縱深,襲擊敵指揮所、施兵陣地、通信樞紐及預備隊、後方部署等,配合正面部(分)隊作戰;炮兵、航空兵共同對敵實施全面而有重點的火力突擊,保障和支援第一梯隊快速突破據點,第二梯隊快速楔入、割裂、圍殲,及時摧毀敵炮兵陣地,從而對敵構成由正面至翼側、側後,由前沿至縱深,由地面至空中的多路、多方向的“向心”立體攻擊。

水網稻田地進攻作戰肢解戰術
“肢解”戰術是指進攻部隊集中力量通過地面、空中和水上等多種途徑,採取穿插迂迴、分割包圍的戰術手段,從敵防禦薄弱的間隙或翼側,隱蔽快速地插向敵防禦縱深,迅速貼近並纏住敵人,將敵防禦部署“肢解”成相對孤立的數塊實施圍攻,形成犬牙交錯的作戰態勢,迫使敵與我近距離作戰,加速戰鬥進程。

例如,我軍在解放上海時,針對上海外圍陣地為水網稻田地的地形特點,果斷採用“肢解”戰術,將其外圍陣地分割成數塊相對孤立的陣地,而後各個殲滅,為解放上海奠定了勝利的基礎。

在具體行動時應注意:一要選擇好穿插的目標。穿插目標通常應選擇在能斷敵退路、阻敵增援,或者能割裂敵防禦部署、實施側後攻擊的有利地形上,如交通幹線的重要站(點)、主要河流的橋樑、碼頭或較大的村鎮等。穿插路線應選擇在敵防禦部署的翼側、較大的間隙地和接合部,地形隱蔽,又便於通行的道路、河流上,應避開較大的橫向港灣和難以通行的泥濘地,以及敵火力威脅較大的地點。為了達成突然性,也可選擇在敵意想不到的複雜地形上。二要選擇好穿插的時機。穿插時機通常可在發起攻擊之前或同時,或突破敵前沿後,穿插迂迴分隊利用器材和水陸輸送工具,沿道路、河渠多路快速機動,奪占要點。三要選擇好穿插的方法。強行楔入,即衝擊發起後,第一梯隊突入敵陣;滲透楔入,即在攻擊發起前或同時,以襲擊分隊、特種作戰分隊秘密滲入敵縱深;迂迴楔入,即穿插迂迴分隊快速繞到或插入敵人的側後或後方;機降楔入,即在攻擊發起的同時或之後,利用機降分隊由空中進入敵縱深,襲擊敵要害目標。此外,還可派出經過專門訓練的襲擊分隊,深入敵縱深,實施偵察襲擾破壞活動。

蛙跳戰術
“蛙跳”戰術是指,作戰不是從陣地前沿開始,打一步進一步,一線平推,而是採用越點進攻、直搗要害的非線式打擊的戰術。具體地講,就是對於那些對整個戰局沒有決定性影響的“硬釘子”,不與敵過多糾纏,而是想方設法繞開或超越,迫其自行衰竭;但對於戰術重心等高價值目標,則果斷實施行動,並採取直接或間接方式主動加以摧毀。
“蛙跳”戰術是超越攻擊理論發展的產物,是現代高技術戰爭的戰術創新。使用“蛙跳”戰術具有以下優點:一是有利於在最佳時間和地點集中力量,快速取得勝利,避免己方巨大的消耗和無謂的傷亡;二是有利於打亂敵人的部署,破壞敵方作戰體系,加速作戰進程;三是不過多地受地形和作戰地幅、環境的限制,選擇目標的自由度更大;四是能夠充分發揮高技術武器與協同作戰的潛力,迅速實現作戰目標。例如,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對巴格達的攻擊,所運用的就是“蛙跳”戰術,雖然是在沙漠地形上的作戰,但這種“陸上蛙跳,直取重心”的戰術,對在水網稻田地地形上實施“蛙跳”戰術,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軍事戰術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