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為何如此痴迷美白

作為一個亞洲黃種人,相信你身邊不管男女老少,普遍都認為,只有白,才是美的。

有顏色的蔬菜水果不吃,喝白開水一定要加檸檬,防曬霜、遮陽傘是出門必備,外加各種追捧所謂的“美白丸”、美白針……

如果說愛美是人的天性,那么美白似乎成了亞洲人的命中注定。

影視圖片-美白前後影視圖片-美白前後

據統計,亞太地區的美白市場價值已經超過了130億美元。

為什麼亞洲人對美白如此狂熱?為什麼不能正視自己的膚色本色?

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扒一扒,

這些年,你是如何一步步掉進“美白”這個大“坑”的。

1. 傳統觀念的偏執

中國有句俗語,叫做“一白遮百醜”。

這句俗語到底是打哪兒來的,至今也沒處考證,不過有人從明朝文人張岱的《二十四橋風月》中把這句話扒了出來。

燈前月下,人無正色,所謂“一白能遮百醜”者,粉之力也。

就是說,古代女子塗脂抹粉,讓人看上去膚白貌美。

古代女子古代女子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白,似乎成了一個光環,以至於讓人產生了以點概面、以偏概全的暈輪效應。只要皮膚白,哪怕相貌平平也能讓人看起來神清氣爽美美噠~哪怕有些小缺點小瑕疵,也會變得無關緊要。這本身就是一種偏見。

  • 這種偏見貫穿古今。

近一點的——慈禧太后,當年作為後宮的顏值擔當,慈禧對美的追求絕不亞於把持朝政的野心勃勃。

慈禧太后慈禧太后

為了永葆青春,牛奶、人乳、珍珠粉、面部按摩器……還找太醫擬了一個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那么神奇的美白方子——玉容散(想知道的小夥伴請自行搜尋~)。據說年過七旬依然風韻不減,皮膚像少女一樣吹彈可破。(八卦臉,小編反正是沒見過,不清楚不知道別問了)

  • 對白皮膚的追求不分國度。

在印度,女孩在尚且年幼時,就會經常被父母高知“不要在太陽底下玩耍”,原因是,沒有哪個男子願意娶一個“黑新娘”。

印度印度

在韓國,人們對白皙皮膚的渴望似乎超越了其他國家,成為一種國家級的美白熱。為了能有喬妹一般白皙的皮膚,韓國女性每年在皮膚上的花費高達2 萬億韓元。

2. 皮膚白看起來真的更美?

來對比一下軍訓結束時的大一新生和鎂光燈下高級白的超模們,你會更想要成為哪一個?別跟小編說你就是那個想要美黑的特例,美黑的事我們待會再說~

從對比照來看,膚白的超模看起來皮膚更加清澈透亮,在觀感上給人一種乾淨利落,而有著一臉“健康”色的學生則有一種仿佛丟到人群里找不見的迷失感。

白人超模白人超模

我們似乎從小就被告知——膚白最美。

皮膚白的寶寶更惹人喜愛,皮膚白的女人被贊“顏好”,皮膚白的求職者更易獲得面試官關注……在中國,大媽們面戴臉基尼的沙灘照甚至引來了全世界的圍觀。

在這樣的思維導向下,似乎只有白,才符合大眾審美。什麼黃種人的驕傲、棕色人的自信,通通在“白而美”的大潮下淹沒不見……

3.惟白才美,是種族歧視么

在信息飛速傳播的當代,媒介成了媒體傳播信息、價值觀的有效渠道,也是商家宣傳美白產品和美白價值的有力手段。但不管怎么說,美白產品及其廣告所傳遞的信息常常不可避免地會帶有一定的膚色主義色彩。

具有種族歧視色彩的電視廣告比比皆是。

一個臉上掛著油漆的黑人小哥出現在一個漂亮女士面前,就在黑人小哥準備親吻漂亮女士時,小姐姐往他嘴裡塞了一把洗衣粉並把他丟進了洗衣機里,誰知最後卻從洗衣機里冒出來一個白淨了許多的亞洲小哥。

多芬涉種族歧視廣告洗衣粉廣告

再看下多芬之前在Facebook上發布的一則廣告。

為了突顯人們使用多芬前後肌膚乾淨清新的效果,視頻中展示了一名身穿朱古力色T恤的黑人小姐姐,在脫掉上衣後“搖身一變”成了一位穿著白T上衣的白人小姐姐。廣告商到底想表達什麼,想必也是不言自明。

多芬涉種族歧視廣告多芬涉種族歧視廣告

視頻在社交網路傳開之後,大批網友開始猛噴廠商,多芬趕緊發了道歉聲明,然而不但沒有平息這起涉嫌種族歧視事件,反而被網友扒出多芬在多年前就有過類似的種族歧視前科。(道歉有用的話還用警察幹嘛)

隔壁的妮維雅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妮維雅的廣告中,也用了一名黑人女士,該女士在擦了妮維雅潤膚露後,皮膚一下變得白皙光滑。

妮維雅廣告妮維雅廣告

這樣帶有膚色歧視色彩的廣告不勝枚舉,並且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一傳十十傳百,成了商家從中牟利的重要砝碼,也成了一部分種族主義者教唆、傳播種族歧視的途徑。在這種病毒式的“惟白才美”的傳播導向下,從平頭老百姓到名人明星,從亞非拉到歐美,美白都成了人們既定觀念中的“勢在必行”。

4.商家、廣告的美白騙局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挑選美白產品。

最近幾年,美白風在亞非地區大有愈演愈烈之勢,黃、棕膚色的亞洲人試圖擺脫晦暗、枯黃的膚色,朱古力色的黑人女性用盡各種辦法“漂白”。商家瞄準商機,一面開始在廣告中大肆宣揚“白、富、美”,一面打著種族歧視的大旗打擊種族自信心。同時,一些黑心商家妄圖用低端劣質的美白產品坑騙消費者,牟取暴利,危害女性健康。

最近幾年有一個叫做“煙醯胺”的東西,被各種美白商家大肆宣傳。

Xx天美白,效果立現!

時間不等人,再不美就老了

這樣的廣告宣傳你一定見過。不過,煙醯胺到底是個啥?

煙醯胺煙醯胺

煙醯胺(niacinamide)其實是維生素B3的衍生物,臨床上被廣泛用於美白皮膚、減少黑色素。近年來的研究證明,煙醯胺對抑制黑色素沉著、抗炎等方面也有很好的療效。然而不少商家以煙醯胺為噱頭,實際卻販賣一些劣質有害的化學產品,導致一部分盲目美白的消費者反而越美越“醜”。

塞內加爾曾流行過一款名為“全白”的美白面霜,號稱15天即可改變膚色。這款美白霜售價不到3美元,對當地那些收入低群體來說完全可以承受,但也正是這一部分群體由於缺少對產品中有害成分的認識,被商家輕易哄騙盲目使用過後,深受其害。

黑人美白黑人美白

正如一位塞內加爾女性所言,“當她們發現副作用,想要停止使用這款產品時,為時已晚,”“皮膚狀況惡化,像被灼燒過。實際上,她們看起來更黑了。”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有一項報告稱,一些美白產品成分複雜,包括可抑制肌膚黑色素生成的對苯二酚、用於治療嚴重皮炎的類固醇,以及有毒金屬元素汞等。長期使用這類美白產品可能損傷腎臟,導致皮膚出現皮疹、變色,或者留下疤痕,過度使用甚至還會帶來心理問題。

我們不排斥正常範圍的美白,但我們也反對種族歧視。我們期待成為更好更美的自己,但也不要輕易被不法商家哄騙,要自信,不白也可以很美。

圖

相關知识

熱門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