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雅芝

趙雅芝

趙雅芝(Angie Chiu,1954年11月15日—),出生於香港,中國著名演員。1973年獲香港小姐第四名,從此展開了她的演藝生涯。1978年,香港無線電視台播出的金庸古裝大戲《倚天屠龍記》,扮演周芷若深受好評。1979年主演《楚留香》中蘇蓉蓉一角而走紅,被評為無線電視台四大花旦。1980年主演電視劇《上海灘》飾演馮程程,獲評20世紀無線電視台五大最難忘的女主角之一,1980年至1985年被評為無線最受歡迎藝人。1991年出演《戲說乾隆》,飾演了三個風格個性迥異的女主角。1992年出演《新白娘子傳奇》掀起舉國之白蛇熱。2007年獲中國首屆華鼎獎最受公眾尊敬表演藝術家稱號,2010至2012年任香港慈善機構慧妍雅集主席(會長)職務。2015年獲第17屆華鼎獎中國電視劇傑出成就獎。同年,當選網易2015最有態度永恆女神。2016年7月,參與錄製《我們來了》。2018年,主演劇情電影《八個女人一台戲》。

基本信息

早年經歷

趙雅芝趙雅芝
趙雅芝出生於香港九龍半島,祖籍河南省開封市。她小時候很調皮,經常和孩子們一起爬樹、抓鳥;每到吃晚飯時,總要母親在門口喊幾下,她才跟一起玩的小夥伴說拜拜,回家吃飯做功課。
1971年,17歲的趙雅芝畢業於香港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同年,趕上日本航空公司在香港招聘空中小姐,夢想環遊世界的趙雅芝便去面試,最終如願當上從香港飛至日本航班飛機上的一名空中小姐;在日本受訓期間,她學習了日文、急救、儀態等方面的知識。
1973年,19歲的趙雅芝在母親支持下,參加了香港無線電視台舉辦的首屆“香港小姐”選美活動,在穿泳衣提問環節中,司儀問了一個她不大熟悉的時裝問題,因過度緊張,導致回答得不大理想,而在這方面失分不少,最終取得了第4名的成績,而她所獲得的獎品則是一個后冠、一隻手錶和1000港元現金 。
趙雅芝趙雅芝

比賽結束後,她並未直接進入演藝圈,而是選擇回去繼續做空姐;之後,趙雅芝所在的航班轉為長途,由香港飛至加拿大,因厭倦了做空姐的日子,兩年後,她正式辭去航空公司的工作 ,而正巧香港無線電視台派人來找她作節目主持人,於是趙雅芝便開始專心向演藝圈發展。

演藝生涯

趙雅芝趙雅芝
1975年,趙雅芝加入香港無線電視綜藝組,由於想了解電視行業,便主動提出從基礎工作做起,而身為助理編導的她則要負責製片、副導、劇務、道具、服裝等,這也讓她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了解到整個節目程式和操作;在做了一段時間的助理編導後,她成為了遊戲競猜節目《心大心細》的主持人,與此同時也兼顧幕後,最終因為台前幕後雙線發展非常辛苦,所以她選擇專心去做藝員;之後,趙雅芝毛遂自薦,成為了無線電視台話劇組的成員,後來又轉到了戲劇組;同年,完成了個人首部電視劇作品,與程可為、莊文清、高妙思聯袂主演了時裝勵志劇《乘風破浪》,在劇中飾演外表柔弱、內心堅強的施淑楓,從而正式進入演藝圈。
1976年,與許冠傑、許冠英、吳耀漢聯合主演喜劇電影《半斤八兩》,在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萬能私家偵探社的員工、黃若思的秘書積琪,該片成為了香港電影年度票房冠軍,又在日本等海外市場公映;之後,有幾家香港製片商遊說她再去演電影,但由於家庭原因而沒有答應。
1977年,與鄭少秋、黃淑儀共同出演民國情感劇《大報復》,在劇中飾演韋文福的女兒韋婷,與于洋飾演一對父女,這也是她首次與鄭少秋合作;之後,經過嘉禾電影的幾度遊說,趙雅芝才同意出演了吳宇森編導的喜劇動作電影《發錢寒》,在片中飾演女主角瑪麗,該片成為了香港電影年度票房冠軍;同年,與江濤、黃杏秀聯袂主演古裝愛情單元劇《民間傳奇之牡丹亭》,在劇中飾演為了追求愛情而敢於反抗和鬥爭的女主角杜麗娘。
影視劇照影視劇照
1978年1月2日,與鄭少秋、劉松仁聯袂主演的時裝劇《大亨》播出,在劇中飾演朱一軒的女兒朱敏芝,與關海山飾演一對父女;5月11日,其主演的劇情電影《發財埋便》上映;5月13日,與鄭少秋、汪明荃、夏雨聯合主演的古裝武俠劇《倚天屠龍記》首播,在劇中飾演既秀若蘭芝又蛇蠍歹毒的峨眉派第四代掌門人周芷若;6月9日,與張雷搭檔主演的喜劇動作電影《剝錯大牙拆錯骨》上映,在片中飾演女主角Angie,這也是她首次嘗試打女的角色;同年,導演楚原邀請她出演古裝武俠電影《絕代雙驕》中的女主角鐵心蘭,但由於沒有檔期,而婉拒;10月2日,與周潤發、石修領銜主演的時裝勵志劇《奮鬥》播出,在劇中飾演徐家三小姐徐承菲;之後,趙雅芝還連續10年被媒體評為“香港男士最佳夢中情人”。
1979年5月3日,與劉松仁搭檔主演的古裝武俠劇《刀神》(又名《圓月彎刀》)播出,在劇中飾演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女主角青青;6月16日,其主演的動作電影《教頭》上映;9月3日,與鄭少秋、汪明荃聯袂主演的古裝武俠劇《楚留香傳奇》(又名《楚留香》)播出,在劇中飾演“盜帥”楚留香三大紅顏知己之一的蘇蓉蓉,憑藉妙手回春的醫術和出神入化的易容本領成為江湖上的一個傳說,該劇在台灣播出期間收視率達到了70%;之後,有十幾家台灣電影商爭相邀約趙雅芝拍時裝片以及武俠片,片酬則達到25萬港幣,而她也成為了港台片酬最高的女演員;11月1日,與張艾嘉、徐少強聯袂主演的驚悚電影《瘋劫》上映,而她所飾演的女主角李紈則是一樁撲朔迷離的情殺案中的真正兇手。
影視劇照趙雅芝

1980年3月10日,與周潤發、呂良偉領銜主演的民國劇《上海灘》播出,她飾演的馮程程美麗溫柔、端莊大方且敢愛敢恨,是上海灘法租界大亨馮敬堯的女兒,隨著劇集的播出,趙雅芝成為了“無線四大花旦”之一,該劇於1985年被中國內地引進播出,在各華人地區都創造了不俗的收視效果,之後又被評為香港“八十年代十大電視劇集”第1位、馬來西亞傳媒界二十世紀華語電視劇集100強第1位,而趙雅芝則被評選為20世紀無線電視台五大最難忘的女主角之一;7月24日,與傅聲、爾冬陞、谷峰聯袂主演的古裝武俠電影《英雄無淚》上映,在片中飾演舞姿綽綽的絕代佳人蝶舞;11月24日,與任達華搭檔主演的時裝情感劇《衝擊》播出,她飾演的女主角曾素婷,為了幫漱石報仇而不惜惜助黑勢力,最終變成獨當一面的女強人;此外,譚家明還邀請她出演古裝武俠電影《名劍》中的女主角,但被婉拒。
1981年5月11日,與鄭少秋搭檔主演的戰爭劇《烽火飛花》播出,在劇中飾演日憲兵隊長犬養光雄的女兒犬養櫻子,與藍天飾演一對父女;8月31日,與鄭少秋搭檔主演的古裝武俠劇《飛鷹》播出,她飾演的女主角倪天兒(素素)是拜月教的唯一傳人,因背負血仇而練成絕情刀,該劇在香港創造了84%的收視記錄,於1985年在台灣播出並達到了50%的收視率;8月26日,其出演的愛情電影《失業生》首映,該片於2017年9月8日在中國內地以修復版本上映;11月16日,與楊盼盼、黃錦燊聯合主演的警匪動作劇《女黑俠木蘭花》播出,飾演身手不凡、嫉惡如仇的女主角木蘭花,幫助做警察的父親警惡鋤奸 ;此外,還有泰國片商邀請其主演泰國電影,但她因照顧家庭而沒有同意。
影視劇照影視劇照

1982年1月11日,與任達華搭檔主演的古裝情感喜劇《癲鳳狂龍》首播,在劇中飾演宋代才女蘇小妹;4月19日,與劉江、于洋、歐陽佩珊聯袂主演的古裝喜劇《福星高照》播出,在劇中飾演冰雪聰明、性格豪爽的程芷霜;5月31日,與鄭少秋搭檔主演的年代劇《雙面人》播出,在劇中飾演莊家少奶奶姚淑華;9月30日,領銜主演的古裝武俠電影《彈指神功》首映;同年,代表香港參加中美影視節目交流,因出演了多部高收視的影視劇,趙雅芝在20世紀80年代被連續評為“港台十大明星”。
1983年1月3日,與周潤發、苗僑偉聯袂主演的時裝愛情劇《播音人》播出,在劇中飾演清麗溫婉、甜美動人的電台播音員歐若芷;同年,與田鵬搭檔主演古裝武俠電影《風鈴中的刀聲》,在片中飾演姜斷弦的妻子、女刺客蓉蓉;8月8日,與呂良偉搭檔主演的民國情感喜劇《三相逢》播出,在劇中飾演老如風的養女老若翩;9月5日,其領銜主演的家庭倫理劇《奶奶早晨》播出,在劇中飾演全心照顧一對子女和打理家務的女主角程福珍。
1984年1月9日,其主演的時裝喜劇《黃金約會》播出,在劇中飾演身為中學教師的女主角洪潔嬣;同年,與惠天賜領銜主演古裝武俠奇幻劇《武林聖火令》,在劇中飾演捲入魔教紛爭的女主角任依依;6月7日,其主演的動作喜劇電影《傻探出更》上映,在片中飾演負責偵查鑽石失竊事件的女警王幫辦;9月3日,與劉德華、吳啟華、楊澤霖聯合主演的古裝武俠劇《魔域桃源》播出,在劇中飾演魔域首領傅千山的義女唐琪。
影視劇照影視劇照
1985年,與任達華吳君如聯合主演古裝神話劇《觀世音》,她飾演的女主角妙善公主醉心佛法、悲憫眾生,最終進入仙界,成為觀音大士,該劇獲得了美國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金牌獎;9月23日,其參演的古裝劇《楊家將》播出,在劇中再次飾演救苦救難的觀世音;隨後,她還客串了呂良偉、曾華倩主演的古裝武俠劇《雪山飛狐》,飾演容貌嬌美、身材婀娜的女鏢師馬春花;同年,在與香港無線電視約滿後,因考慮到家中有3個兒子要照顧,趙雅芝選擇淡出演藝圈,為了家庭和孩子,她至少推掉了二十部電影 ;此外,她還主持了第18屆“萬千星輝賀台慶”電視頒獎禮。
1987年,趙雅芝應台灣中華電視台的邀請,回歸電視螢屏,主演了民國愛情劇《京華煙雲》,她飾演的女主角姚木蘭集內在美與外在美於一身,既有大家閨秀的氣質,也有從骨子裡透出來的堅強,該劇於1988年3月30日播出,獲得了第24屆廣播電視金鐘獎最佳電視連續劇獎,而她則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的提名;此外,她還主持了TVB“翡翠群星20年”晚會。
1989年12月1日,改編自古華同名長篇小說的年代愛情劇《芙蓉鎮》播出,趙雅芝在劇中飾演綽號為“芙蓉仙子”的女主角胡玉音,與丈夫黎桂桂以賣米豆腐為生。
劇照劇照
1991年5月15日,與鄭少秋搭檔主演的古裝武俠愛情劇《戲說乾隆》播出,在劇中一人分飾三角,分別飾演了英姿颯爽的江南鹽幫幫主程淮秀、性情灑脫的督撫之女沈芳、重情重義的繡女金無箴,該劇獲得了第1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合拍劇大獎;11月30日,與丈夫黃錦燊一同客串的喜劇電影《豪門夜宴》上映,在片中飾演洪府門前賓客。
1992年11月5日,與葉童、陳美琪聯袂主演的古裝神話劇《新白娘子傳奇》首播, 在劇中一人分飾二角,分別飾演了美貌絕世、天性善良的蛇仙白素貞和捨身救人、為情犧牲的玉兔精胡媚娘(鬍子軒),該劇於1993年被中央電視台引進播放,成為了年度收視冠軍,與此同時,趙雅芝還憑藉該劇獲得了“港台電視演員拍片酬排行榜”冠軍;同年,獲得“藝冠群星”最佳女演員、最上鏡演員大獎。
1993年6月5日,根據歷史小說《阿房宮》改編的古裝愛情劇《秦始皇與阿房女》播出,趙雅芝在劇中一人分飾二角,分別飾演了美麗善良的採藥女阿房(夏玉房)、與阿房長相酷似的長樂公主,而她則以片酬每小時8萬港元創下了演員片酬記錄。
1994年12月14日,與葉童搭檔主演的古裝愛情劇《亂世不了情》(又名《帝女花》)首播,她飾演的長平公主是崇禎帝最寵愛的長女,雖是金枝玉葉,卻志比男兒。1995年1月9日,與葉童搭檔主演的古裝愛情喜劇《狀元花》(又名《笑看良緣》)播出,她飾演的李嬌紅樂於助人、蘭心慧質,雖為官家千金,卻無貧富階級觀念;2月14日,與葉童領銜主演的古裝愛情劇《孽海花》(又名《新孽海花傳奇》)播出,在劇中飾演善良多情的女主角焦桂英 ;同年,她還與張佩華聯袂主演了古裝劇《雪娘》,在劇中飾演心腸慈悲的女主角李雪娘。
1997年,與王巍、聶遠聯合主演年代劇《百年沉浮》,在劇中飾演經歷坎坷、個性堅強的女主角梅汝雪。1999年,因其主演的多部劇集在中國內地播放,而成為20世紀90年代在中國內地受到頗多關注的藝人之一,娛樂雜誌《電影畫刊》則歷時7個月特別研究並討論了“趙雅芝現象”。
趙雅芝趙雅芝
2001年,與劉松仁、郭靄明、謝君豪聯合主演家庭倫理劇《嫁錯媽》,在劇中飾演獨立承擔家責並含辛茹苦的將兩女撫養成人的女主角Shirley,該劇於2003年11月29被QTV-5引進播出。
2003年,趙雅芝正式宣布完全復出;11月3日,與劉松仁、張智霖、佘詩曼聯袂主演的年代愛情劇《西關大少》首播,在劇中飾演心地善良、溫柔賢淑的女主角伍玉卿,這也是她時隔18年後回歸香港無線拍攝的劇集 。
2004年11月,參加CCTV-3訪談類節目《藝術人生》;12月14日,與蘇有朋、蔡琳、狄龍合作主演的古裝武俠劇《楊門虎將》播出,在劇中飾演武功高強、有謀略且個性包容的佘賽花(佘太君),該劇在台灣地區創下了2004下半年的收視最高紀錄,在中國香港亞視創下年度最高收視率。
2005年7月9日,由平江鎖金執導的年代傳奇劇《青花》播出,趙雅芝在劇中飾演的女主角夏魚兒是景德鎮制瓷大戶薄家的掌門,不僅溫柔賢淑,而且制瓷技藝也很精湛。2006年1月29日,參加東方衛視“響亮2006”華人群星新春大聯歡晚會。
2007年3月31日,獲得中國劇·風尚盛典年度風尚卓越人物獎;6月,入圍粵港十年網娛盛典經典美麗容顏獎;12月9日,獲得萊卡風尚大典年度風尚人物獎;12月17日,獲得首屆華鼎獎華鼎獎演藝名人公眾形象調查年度大獎、最受公眾尊敬表演藝術家獎、公眾形象港台最佳影視女演員獎及“港台表演藝術家”稱號;12月31日,參加中央電視台元旦晚會,並演唱了《上海灘》。
趙雅芝趙雅芝
2008年,成為香港娛樂雜誌《明報周刊》創刊40周年的封面人物;同年,擔任香港無線人文旅遊節目《向世界出發》的嘉賓主持;11月3日,獲得第5屆時尚COSMO美容盛典浪漫美容經典人物獎。
2009年2月,參加CCTV-2脫口秀節目《詠樂匯》;8月,被評為“中國最有品牌影響力的60位明星”;10月,擔任第44屆台灣電視金鐘獎的頒獎人;11月3日,獲得第6屆時尚COSMO美容盛典年度經典時尚大獎;12月31日,參加東方衛視迎世博·上海新年倒計時晚會。
2010年3月8日,獲得非凡女人年度盛典非凡魅力獎;6月13日,其客串的愛情電影《活該你單身》上映,在片中飾演資深的愛情幸福專家Angie;11月1日,獲得第7屆時尚COSMO美容盛典永恆魅力女性獎。
2011年3月,其客串的穿越電影《用心跳》上映,在片中飾演神秘的俄羅斯貴婦娜塔莎,為了這個角色她還特意去學了俄語;6月,擔任“魅力太太全國選拔賽”廣東賽區的評審;12月31日,參加天津衛視跨年晚會。2012年8月8日,獲得亞洲偶像盛典亞洲偶像經典螢屏人物大獎;8月11日,受邀擔任某婚紗設計比賽的星級評判。
2013年2月,參加江蘇衛視春節聯歡晚會,演唱了《祝福你》、《千年等一回》;2月8日,其參加的全明星代際互動綜藝節目《年代秀》在深圳衛視播出;隨後,與葉童、陳美琪一同參加江蘇衛視訪談脫口秀節目《郭的秀》;6月,參加山東衛視音樂類節目《歌聲傳奇》港台影視金曲專場;6月23日,作為頒獎嘉賓出席第16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閉幕盛典。
2014年6月,與鄭少秋以特邀嘉賓的身份參加浙江衛視青春勵志真人秀節目《我不是明星》;12月31日,與兒子黃愷傑一同參加浙江衛視跨年演唱會,並演唱了鄧麗君的《甜蜜蜜》 。
2015年4月23日,作為頒獎嘉賓出席第4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5月28日,其出演的時裝劇《風雲天地》在安徽衛視首播,在劇中飾演果敢、自信的律政俏佳人莫雅文,這不僅是她時隔12年後回歸香港無線拍攝的劇集,也是她與汪明荃時隔34年後的再度合作 ;8月9日,獲得第17屆華鼎獎中國電視劇傑出成就獎;同年,入選“十二個五年規劃造就的中國星”名單;12月30日,獲得網易vivo有態度人物盛典最有態度永恆女神獎。
2016年2月,參加江蘇衛視春節聯歡晚會,與鄭少秋合唱《問情》;3月17日,與丈夫黃錦燊共同作為頒獎嘉賓出席第10屆亞洲電影大獎頒獎禮;同年,作為固定嘉賓參加湖南衛視明星生活體驗秀節目《我們來了第一季》,並在節目中與其他幾位嘉賓共同詮釋了東方女性之美,與此同時,她還與劉嘉玲、莫文蔚、陳喬恩等共同演唱了主題曲《你是偶像》;9月15日,參加湖南衛視中秋晚會,與SNH48共同演繹《萬水千山總是情》、《千年等一回》 ;9月23日,作為頒獎嘉賓出席第3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10月16日,作為頒獎嘉賓出席第11屆金鷹節閉幕式暨頒獎晚會 。
2017年3月23日,參加TVB娛樂節目《群星唱談鄭少秋》 ;5月18日,擔任第22屆華鼎獎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發布盛典評審會主席;11月19日,獲得冬粉網“愛突破ITOP”冬粉盛典電視劇傑出貢獻獎。
2018年,與鄭秀文、梁詠琪、白百何合作主演劇情電影《八個女人一台戲》;1月30日,與葉童參加湖南衛視“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晚會;3月,與葉童、陳美琪參加浙江衛視原創室內競技真人秀節目《王牌對王牌第三季》,這也是她們時隔26後再度在杭州聚首;4月7日,其參加的中國故事傳播節目《歡樂中國人第二季》在CCTV-1播出,並作為“中國故事講述人”講述了關於姜淑梅的故事;4月22日,作為頒獎嘉賓出席第8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式暨天壇獎頒獎典禮;7月9日,其客串的古裝神話劇《天乩之白蛇傳說》播出,在劇中飾演女主角白夭夭的師父驪山聖母,與楊紫飾演一對師徒;9月,受邀參加中央電視台中秋晚會。

個人生活

趙雅芝和家人趙雅芝和家人
趙雅芝的父親是商人,母親是家庭主婦,她在家排行老四,有一個哥哥,兩個姐姐和一個妹妹。
1975年,趙雅芝與比她年長十歲的醫生黃漢偉結婚。1977年2月16日,誕下長子黃光宏。1980年10月6日,次子黃光宜出生。1982年,二人因感情出現裂痕而離婚,離婚時,又為兒子的撫養權問題打官司,最後兒子被判給趙雅芝撫養。
1983年,趙雅芝與同屬TVB旗下的演員黃錦燊交往 。1985年,二人在美國註冊結婚。1987年1月7日,趙雅芝與黃錦燊的兒子黃愷傑誕生。趙雅芝淡出娛樂圈後,便在家裡照顧三個兒子,由於他們的上學時間都不一樣,因此她每天都會很早起來,去做早飯。
2004年,在拍攝電視劇《青花》時,她學習了書法,由於導演平江鎖金是個書法師,所以她常讓導演教她寫字 。2006年,趙雅芝停止一切工作,進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學習高級時尚管理課程,最終獲得了EMBA學位。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1976 ​半斤八兩 ​Jacky ​許冠文 ​許冠文、許冠傑、吳耀漢
​1977 ​發錢寒 ​瑪麗 ​吳宇森 ​吳耀漢、許冠英、羅蘭
​1978 ​漩渦 ​Angie ​黃百鳴 ​黃百鳴
​1978 ​剝錯大牙拆錯骨 ​AngieChiu ​張森 ​張雷、關海山、劉國誠
​1979 ​教頭 ​嘉嘉 ​孫仲 ​狄龍、汪禹、谷峰、汪禹
​1979 ​瘋劫 ​李紈 ​許鞍華 ​林子祥、徐少強、張艾嘉
​1980 ​英雄無淚 ​蝶舞 ​楚原 ​傅聲、爾冬陞、谷峰
​1981 ​失業生 ​趙雅芝 ​霍耀良 ​陳百強、張國榮、鍾保羅
​1982 ​彈指神功 ​蓉蓉 ​方豪 ​孟飛、關聰、吳孟達
​1983 ​風鈴中的刀聲 ​蓉蓉 ​田鵬 ​姜大衛、柯俊雄、田鵬
​1983 ​絕情江湖 馮程程​ ​招振強 ​周潤發、呂良偉
​1983 ​忍者戰警 ​梅小姐 ​KeuySteve ​萬梓良、鄭則仕、陳國權
​2010 ​活該你單身 ​Angie小姨 ​蔡心
​林心如、賀軍翔、愛戴
​2011 ​用心跳 ​娜塔莎 ​關錦鵬 ​梁家輝、劉嘉玲、胡軍
​2018 ​八個女人一台戲 ​—— ​關錦鵬 ​鄭秀文

參演電視劇

作品年份
劇集名稱
飾演角色
編導
合作演員
1975 乘風破浪 施淑楓 梁淑怡 程可為、莊文清、楊詩蒂
1976
有子萬事足
阿奇
---- 劉松仁
1976
大江南北
青杏老五
----
周潤發、黃杏秀
1976
江湖小子
----
----
周潤發
1977
牡丹亭
杜麗娘
杜琪峯 任達華
1977 大報復 韋婷 葉潔馨 鄭少秋、劉松仁、黃元申
1978
大亨
朱敏芝 徐克、招振強
鄭少秋,劉松仁、林偉圖
1978 倚天屠龍記 周芷若 招振強、陳宇超
鄭少秋、汪明荃、陳玉蓮
1978 奮鬥 徐承菲 李添勝 周潤發、石修、金興賢
1978
1+1=1
阿蘭 ---- 周潤發
1979 刀神 青青 李鼎倫
劉松仁、韓馬利、甘國衛
1979 楚留香 蘇蓉蓉 王天林、王晶 鄭少秋、吳孟達、汪明荃
1980
衝擊
曾素婷 招振強
任達華、陳百祥、狄波拉
1980 上海灘 馮程程 招振強、霍耀良 周潤發、呂良偉、劉丹
1981 女黑俠木蘭花 木蘭花 杜琪峯 黃錦燊、關海山、曾江
1981 飛鷹 倪天兒 王天林 鄭少秋、陳玉蓮、苗僑偉
1981 烽火飛花 櫻子 ---- 呂良偉、鄭少秋、馮淬帆
1982 新民間傳奇 蘇小妹 杜琪峯 任達華
1982
福星高照
程芷霜 ---- 劉江、于洋、歐陽佩珊
1982 雙面人 姚淑華 招振強
鄭少秋、梁珊、李嘉穎
1983 播音人 歐芷若 邱家雄 周潤發、苗僑偉、關海山
1983
三相逢/警察小偷斗大賊
老若翩
伍潤泉
呂良偉、董瑋、劉兆銘
1983
奶奶早晨
---- 李沛權
李香琴、黃允材
1984
黃金約會
洪潔嬣
---- 馮淬帆、呂良偉、莊靜而
1984 魔域桃源 唐琪 李惠民 劉德華、吳啟華、楊澤霖
1985 觀世音 妙善公主 李添勝 任達華、吳君如、戴志偉
1985
楊家將
觀音大士
李添勝 劉德華、梁朝偉、周潤發
1985
雪山飛狐
馬春花
王天林 呂良偉、曾華倩、戚美珍
1988 京華煙雲 姚木蘭 李英、任建青 歐陽龍、李麗風、官晶華
1989 芙蓉鎮 胡玉音 賴水清 沈孟生、蕭大陸、賴水清
1991 戲說乾隆 程淮秀/沈芳/金無箴 范秀明、周令剛 鄭少秋、張庭、黃文豪
1992 新白娘子傳奇 白素貞/胡媚娘 夏祖輝、曹景德 葉童、陳美琪、尹寶蓮
1993 秦始皇的情人 長樂公主 李作楠
劉德凱、張振寰、王思懿
1993
超級女巡按
白玉娘 塗金泉 潘迎紫、焦恩俊、貝心瑜
1994
帝女花
長平公主
賴建國
葉童、李明依、乾德門
1995
狀元花
李嬌紅
何麟
葉童、彭偉華、惠英紅
1995
孽海花
焦桂英
何麟 葉童、黃文豪、陳孝萱
1996 雪娘 李雪娘 李作楠 張佩華、耿威、謝屏楠
1997 百年沉浮 梅汝雪 何群 聶遠、王巍、朱媛媛
2001 嫁錯媽 Shirley 關錦鵬 劉松仁、郭藹明、謝君豪
2003
西關大少
伍玉卿
李添勝
劉松仁、張智霖、佘詩曼
2004 楊門虎將 佘賽花 趙依芳
蘇有朋、蔡琳、狄龍
​2004 ​青花 ​夏魚兒 ​平江鎖金 ​斯琴高娃、劉衛華、李建群
2015 風雲天地 莫雅文 王晶
汪明荃、劉愷威、唐嫣
2018
天乩之白蛇傳說
驪山聖母(客串)
尹濤,劉國輝
楊紫,任嘉倫

音樂作品

單曲
歌曲名稱(歌曲說明) 發行時間
群星高唱(楊群/李司棋/石修/何守信/林嘉華/沈殿霞/胡燕妮/黃淑儀) 1992
金曲重溫(楊群/李司棋/石修/何守信/林嘉華/沈殿霞/胡燕妮/黃淑儀) 1992
愛在心內暖(趙雅芝/林嘉華) 1992
朋友(楊群/李司棋/石修/何守信/林嘉華/沈殿霞/胡燕妮/黃淑儀) 1992
走向美好明天(抗震救災愛心歌曲) 2008-05-13
你是偶像(綜藝《我們來了第一季》主題曲) 2016-07-22

主持節目

年份 節目 播出頻道
1975 《心大心細》 無線電視
1985 《第十八屆萬千星輝賀台慶》 無線電視
1987 《翡翠群星二十年》 無線電視
2000 《星光伴我行》第一輯 亞洲電視
2008 《向世界出發》第三輯 無線電視

粵劇作品

年份 作品
1982 《三看御妹》
1985 《薛丁山大戰樊梨花》

出版書籍

年份 書名 編著 出版
2006年9月 《趙雅芝傳奇》 蘇靜,米蘭 團結出版社
2008年4月 《美麗與哀愁 一個真實的趙雅芝》 於熙 東方出版社
2011年9月 《趙雅芝不老的傳說》 於熙 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綜藝節目

播出時間 節目名稱 簡介
2018-04-07 CCTV-1《歡樂中國人第二季》 ----
2018-03-23 浙江衛視《王牌對王牌第三季》 ----
2017-04-01 TVB《群星唱談鄭少秋》 ----
2016-10-07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9-30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9-23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9-16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9-09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9-02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8-26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8-19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8-12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8-12 湖南衛視《天天向上》 ----
2016-08-05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7-29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
2016-07-22 湖南衛視《我們來了第一季》 湖南衛視明星真人秀
2014-02-02 四川衛視《中國愛大歌會》 ----
2013-06-24 江蘇衛視《郭的秀》 ----
2013-06-14 山東衛視《歌聲傳奇》 演唱《問情》
2013-02-08 深圳衛視《年代秀》 ----

雜誌寫真

時間 雜誌名稱 詳情
1985-01 ​上海電視 ​封面
1996-04 ​上海電視 ​​封面
1997-10 ​時尚·好管家 ​​封面
​2006-10 ​時尚·好管家 ​​封面
​2006-12 ​時尚好管家 ​​封面
​2007-9 ​時尚健康 ​​封面
​​2007-9 ​時尚健康 ​​封面
​2012-11 ​尚品 ​​封面
​2013-5/6 ​中國寶石 ​​封面

社會活動


趙雅芝
趙雅芝

1997年之後,趙雅芝基本淡出娛樂圈,偶爾客串幾部片子,但是在各種公益活動上還是可以常常看見她的身影。她的公益足跡遍及中國16個省區,內容涉及環境綠化、災區重建、社會醫療及婦女兒童健康等 。
2003年10月12日,趙雅芝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寧波城市形象展,並被聘為寧波旅遊親善大使。2006年6月26日,參加在哈爾濱舉行的“成龍好朋友慈善演唱會”,而演出所得收入則全部捐獻給哈爾濱慈善機構。
2007年3月11日,參加以“心懷感恩、快樂分享、共建和諧”為主題的首屆新娛樂慈善群星會;9月,擔任“粉紅絲帶”活動的形象大使,並拍攝了一組為防治乳腺癌的公益照。2008年3月8日,與呂珊一同出席三八慈善畫展;6月1日,參加香港演藝界“5.12關愛行動”,為四川地震募款。
2009年3月22日,與古天樂、Soler組合、楊婉儀出席在香港舉行的“邁步為兒童”慈善步行活動開步禮;5月12日,參加“攜手同行、明天更美好——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紀念晚會”;11月23日,身為樂施會大使的趙雅芝出席了樂施會“名牌義賣周”籌款活動,並捐出名牌手袋及長靴等為活動籌款;12月14日,趙雅芝以愛心形象大使的身份參加了在安徽合肥舉行的“書香工程”讀書活動,該活動旨在關注青少年學習與身心健康。
2010年,接任慈善組織“慧妍雅集”會長一職,並連任兩屆會長工作;期間,她帶領著歷任港姐會員投身公益事業,除了親自主持每年例行的“昂步健康行”活動外,趙雅芝還積極組織慧妍雅集成員一起參與各項慈善捐贈活動,尤其在資助教育、社區建設事業方面;5月22日,與丈夫黃錦燊、朱玲玲、溫碧霞等出席了某慈善晚會;8月8日,獲得第4屆中國品牌節品牌中國·電影事業愛心公益及最佳貢獻獎;10月12日,參加“風雨同舟”抗洪賑災義演;11月14日,與丈夫一同參加在香港舉行的攝影集慈善晚宴;12月1日,出席“中華紅絲帶基金——愛與艾的相連”世界愛滋病日公益主題晚會;12月29日,獲得第5屆騰訊網星光大典年度公益藝人獎;此外,趙雅芝還在網上召集影迷成立了義工組織“芝子花開”。

趙雅芝趙雅芝
2011年3月30日,代表“慧妍雅集”為日本地震捐款10萬元,並與王愛倫親自到日本領事館,向首席領事松永大介表示關心及進行支票頒贈儀式;5月10日,與曾志偉、陳法蓉等香港演藝界人員參加福幼基金會5.12四川項目展覽會開幕禮;6月,出席“四川美麗之最·金熊貓獎”頒獎盛典,被評為亞太區愛心推廣大使;7月28日,出席“文情雅戲”攝影集慈善義賣活動;9月3日,與丈夫一同出席仁濟慈善晚宴。
2012年3月28日,獲得娛樂大典年度公益典範獎;4月18日,赴廣西都安,看望安陽鎮第六國小和地蘇鄉鎮和國小的孩子們,並現場參與了慈善捐贈活動;6月,趙雅芝赴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攜手某品牌“浪漫愛心”公益行動,為當地山村國小里的孩子們獻上了一份關愛,該活動總共為學生們捐贈了共約近10萬多元的款項、書包以及其他學習用品;6月24日,以慧妍雅集慈善機構會長的身份組織了“愛一愛昂步健康行”公益活動,該活動旨在倡導健康生活,宣傳環保理念,同時也通過該活動籌善款,而所得款項則捐贈給與健康相關的慈善項目 ;11月5日,出席在上海舉行的某慈善活動。
2013年4月,出席以慈善公益為主題的某活動 ;4月26日,參加香港演藝界情系玉樹關愛行動大匯演;6月,跟隨由鄧慕蓮率領的心連大地攝影會代表團一行齊赴甘肅寧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考察捐建人飲工程項目;7月22日,出席香港樂施會舉辦的“名牌義賣周”活動,並捐出手袋、鞋和多件晚裝進行義賣 ;8月16日,參加第10屆學習型中國女性成功論壇,並捐出自己的一件晚禮服出來拍賣,而所得的善款則捐給了華夏母親教育基金;9月12日,出席由心連大地攝影會主辦的“甘肅水源”慈善攝影籌款展覽2013啟動禮,她不僅擔任了該活動的愛心大使,還引領香港慧妍雅集的成員們一起支持這項公益活動;10月12日,參加海南“風雨同舟”賑災晚會;12月,出席樂施會慈善活動,並捐出自己珍藏的衣物及手袋作義賣,而由她親自倡導成立的芝子花開影迷義工網站則開展了捐冬衣、送溫暖行動;隨後,出席“甘肅水源”慈善攝影籌款展活動 。
趙雅芝趙雅芝
2014年9月18日,與丈夫一同來到了四川樂山沙灣區葫蘆鎮馬山國小,參與依波路浪漫愛心公益行動,攜手愛心企業一起為學校捐贈文具、圖書及桌椅等用品;10月13日,與丈夫一同出席甘肅省定西市天臨洮站灘鄉飲水工程竣工典禮,並參與了捐贈定西水源工程。
2015年5月9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慧妍雅集慈善晚宴;5月20日,以某珠寶名牌代言人的身份亮相公益晚會;5月31日,出席以慈善為主題的“區瑞強演唱會”,並呼籲大家一起關注乾旱缺水的地區;7月6日,出席“上海之夜”慈善晚宴,與李連杰、甄子丹、張智霖等一起為公益吶喊,並接受了由受助孤兒親手繪製的畫作 ;隨後,與兒子黃愷傑一同參加了“仁濟醫院探訪長者及派福袋”慈善公益活動,並探訪了上水屋村的獨居老人;9月15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安老院慈善活動 ;9月16日,帶領其冬粉組成的義工團隊“芝子花開”現身敬老院探訪老人;11月14日,參加某慈善演唱會;12月,出席“甘肅水源慈善攝影籌款展覽”;12月27日,出席在浙江義烏舉行的“粉紅榜樣,璀璨芳華”慈善晚會,並擔任粉紅慈善大使 ;與此同時,她還獲得了第2屆中國電視好演員頒獎典禮中國好演員公益之星獎。
2016年1月,出席在上海舉行的“關愛空巢老人慈善盛典”;3月21日,出席首屆泉城女性年度榜樣頒獎典禮,並與蕭薔一同為當選年度慈善女性的獲獎者頒發證書;5月7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某慈善晚會;5月30日,與丈夫及兒子黃愷傑一同參加TVB慈善公益節目《萬眾同心公益金》,並助力慈善,為公益金籌款;12月,出席了以關愛自閉症兒童為主題的公益慈善基金會啟動儀式。
2017年4月,趙雅芝攜手“芝子花開”影迷會的成員們一起參加某慈善公益活動,共同探訪了榕光社老人服務團;12月17日,出席“橙絲帶·與愛橙行”公益活動,並呼籲更多人能加入到幫助疤痕兒童的公益行動中來。
2018年1月16日,獲得小資風尚盛典年度風尚慈善藝人獎;1月23日,出席“123E起來”輕鬆籌公益盛典,並獲得最具典範公益人物獎;5月5日,出席慧妍雅集慈善晚宴;5月25日,出席在鄭州舉行的“我愛我·女性健康工程健康巴士中國行”公益活動,並擔任該活動的愛心大使,為女性乳腺健康發聲。

獲獎記錄

影視類獎項
  • ▪2017-11-19 冬粉網“愛突破I TOP”冬粉盛典電視劇傑出貢獻獎 (獲獎)
  • ▪2015-08-09 第17屆華鼎獎中國電視劇傑出成就獎(獲獎)
  • ▪2007-12-17 首屆華鼎獎最受公眾尊敬表演藝術家獎 (獲獎)
  • ▪2007-12-17 首屆華鼎獎公眾形象港台最佳影視女演員獎 (獲獎)
  • ▪2007-12-17 首屆華鼎獎港台表演藝術家(獲獎)
  • ▪2007-12-17 首屆華鼎獎演藝名人公眾形象調查年度大獎(獲獎)
  • ▪1999 香港第三屆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難忘女主角 《上海灘》 (獲獎)
  • ▪1992 台灣大成報“藝冠群星”最佳女演員、最上鏡演員大獎 (獲獎)
  • ▪1989 第24屆廣播電視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 《京華煙雲》 (提名)
  • ▪1985 香港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 《觀世音》 (獲獎)
  • ▪1984 香港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 (獲獎)
  • ▪1983 香港十大影劇明星金球獎 (獲獎)
  • ▪1982 香港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 (獲獎)
  • ▪1981 香港十大影劇明星金球獎 (獲獎)
  • ▪1981 香港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 《女黑俠木蘭花》 (獲獎)
  • ▪1980 香港十大影劇明星金球獎 《上海灘》 (獲獎)
  • ▪1979 香港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 《楚留香》 (獲獎)
公益類獎項
  • ▪2018-01-23 “123E起來”輕鬆籌公益盛典最具典範公益人物獎(獲獎)
  • ▪2018-01-16 小資風尚盛典年度風尚慈善藝人獎 (獲獎)
  • ▪2015-12-27 第2屆中國電視好演員頒獎典禮中國好演員公益之星獎 (獲獎)
  • ▪2012-03-28 娛樂大典年度公益典範獎(獲獎)
  • ▪2010-12-29 第5屆騰訊網星光大典年度公益藝人獎 (獲獎)
  • ▪2010-08-08 第4屆中國品牌節品牌中國·電影事業愛心公益及最佳貢獻獎 (獲獎)
  • ▪2008 傑出愛心演藝人士大獎 (獲獎)
綜合類獎項
  • ▪2015-12-30 網易vivo有態度人物盛典最有態度永恆女神獎(獲獎)
  • ▪2012-08-08 亞洲偶像盛典亞洲偶像經典螢屏人物大獎 (獲獎)
  • ▪2010-03-08 非凡女人年度盛典非凡魅力獎(獲獎)
  • ▪2009 網易·女人頻道最優雅女士獎 (獲獎)
  • ▪2009 “中國最有品牌影響力的60位明星” (獲獎)
時尚類獎項
  • ▪2010-11-01 第7屆時尚COSMO美容盛典永恆魅力女性獎(獲獎)
  • ▪2009-11-03 第6屆時尚COSMO美容盛典年度經典時尚大獎 (獲獎)
  • ▪2009 北京印·時尚大典時尚檔案典藏偶像壓軸大獎 (獲獎)
  • ▪2008-11-03 第5屆時尚COSMO美容盛典浪漫美容經典人物獎(獲獎)
  • ▪2007-12-09 萊卡風尚大典年度風尚人物獎 (獲獎)
  • ▪2007-06 粵港十年網娛盛典經典美麗容顏獎(提名)
  • ▪2007-03-31 中國劇·風尚盛典年度風尚卓越人物獎 (獲獎)

人物評價

趙雅芝
趙雅芝趙雅芝的魅力來源於骨子裡的那股嫵媚且倔強的勁兒(網易評)。身為女明星,保養好自己是一種職業素養。不同於一般女明星在臉上動刀、打針,笑容都變僵硬。趙雅芝一直給人優雅之感,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至少年輕20歲。趙雅芝1973年參選首屆“香港小姐”,當時她只有19歲。而拍攝白娘子的時候,她已經38歲,但演起來卻毫不違和。這些年,外表保養得宜外,她一向醉心慈善工作,為公益活動出心又出力,內在、外在都散發美麗(《天府早報》評)。
趙雅芝有著柔美的外型及宜人的談吐,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來形容她最適合不過,二十多年的風風雨雨不曾在她的臉上留下任何痕跡,反而那一股成熟的女人味更令眾人驚艷 (新華網評)。
趙雅芝是東方美的代表,嫵媚婉約,高貴優雅。在電視劇《觀世音》中,趙雅芝的觀音扮相端莊大氣,秀麗脫俗,而在電視劇《楊家將》中,再度出演觀世音的趙雅芝,雖然戲份不多,但卻格外奪人眼球。在拍攝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時,趙雅芝已經38歲,卻將少女的嬌羞可人拿捏得非常精準,一人分飾白娘子、胡媚娘兩個角色也各有千秋,演技也獲得好評;在劇中,趙雅芝邊唱邊輕翹蘭花指,以袖遮面淺淺一笑,千嬌百媚,風情萬種(新浪評)。
從20世紀80年代的《上海灘》、《京華煙雲》,到90年代的《新白娘子傳奇》、《戲說乾隆》,趙雅芝以她獨有的溫婉氣質演繹了眾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螢屏形象。在電視劇《上海灘》中,趙雅芝將馮程程詮釋得非常到位,演出了大家閨秀的魅力。在電視劇《京華煙雲》中,趙雅芝則把姚木蘭這個典型的東方女性演繹得淋漓盡致(《揚子晚報》、齊魯網、搜狐、《北京晨報》評)。在電視劇《倚天屠龍記》中,趙雅芝外形氣質與周芷若很吻合,她的扮相清麗柔美,大大削減了人們對“周芷若”工於心計的惡感(央廣網、《北京青年報》評)。
趙雅芝一直保持著優雅、美麗、健康的公眾形象,從熒幕上塑造的東方古典佳人,到生活中與人為善的公益典範,趙雅芝始終出色地詮釋著她人生中的每一個“角色”,這也令她多年來都沒有淡出人們的視野,擁有了各個年齡層的忠實冬粉 (騰訊評)。她在演繹鄧麗君的歌曲《甜蜜蜜》時,千種風韻,萬般柔情,盡在其深情演繹中得以展現(搜狐評)。
趙雅芝的眼睛非常漂亮,一看就知道是賢妻良母型的。還記得馮程程那對明艷的大眼睛成了多少人心中的美女楷模。而在《戲說乾隆》《新白娘子傳奇》中那雙眼睛雖然沒有以前那樣大而有神,但更顯得有成熟韻味,會笑會哭,似乎成了最能顯現她內心的明亮鏡子 (國際線上評)。
趙雅芝似乎有一種神秘的吸引力使觀眾們無法忘記她的溫柔婉約。無論是《上海灘》里身穿民國學生裝純情的她,還是《白娘子傳奇》里古裝扮靚的她,都掩不住溫婉的氣質。如果僅僅用古典美來形容她似乎有點不太貼切,而“呵氣若蘭”則可以很貼切的形容她。因為她的美是女人的,好像蘭花,並不算太美,但卻是親切宜人,有著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 (新浪評)。
趙雅芝素以扮演古典女性而著稱,她所演繹的古裝劇及她本身都具有超凡脫俗的古典美。趙雅芝在步入中年後,並未像其他女演員一樣,轉型飾演與自己相同年齡層次的角色,她依舊輕著羅紗,繡帶飄飄,步態輕盈地向人們走來,演繹著一個個溫存、善良的少女、少婦角色。已做了多年母親的她,在演繹這種與自己年齡相差較大的角色時,始終毫無生澀之感,顯示出多年飾演此類角色所積累下的舉重若輕的技巧。趙雅芝在表演時,並不是很生活化,她的表演有時微微有些誇張類似於傳統的戲曲表演(只是程度較輕),並像戲曲表演中一樣,她的一舉手、一抬頭,一個眼神、一個笑,在什麼場合怎樣用,用到何種程度,都形成了她自己的一套程式。她的別具一格的“輕戲曲化”表演與其形象、氣質及古裝劇的氛圍能較好的溶合在一起,並為整部戲增添了一種“雅”的魅力 (《電影畫刊》評)。

《新白娘子傳奇》主要人物

1《新白娘子傳奇》是一部風靡中國及轟動華人世界的戲劇,製作方台視公司,中港台合作結晶,由趙雅芝葉童陳美琪合作演出。本劇是以玉山主人著作的中篇小說《雷峰塔傳奇》與夢花館主所著作的長篇小說《白蛇全傳》為藍本改編。

許仙(葉童 飾) 許仙(葉童 飾)
白素貞(趙雅芝 飾) 白素貞(趙雅芝 飾)
法海(乾德門 飾) 法海(乾德門 飾)
小青(陳美琪 飾) 小青(陳美琪 飾)
李碧蓮(夏光莉 飾) 李碧蓮(夏光莉 飾)
戚寶山(石乃文 飾) 戚寶山(石乃文 飾)
李公甫(江明 飾) 李公甫(江明 飾)

許姣容(尹寶蓮 飾) 許姣容(尹寶蓮 飾)

觀世音(阮虔芷 飾) 觀世音(阮虔芷 飾)
采因(徐慧宣 飾) 采因(徐慧宣 飾)
金鈸法王(李敏郎 飾) 金鈸法王(李敏郎 飾)


王鳳山(胡均 飾)
楊知縣(於恆 飾)
解差(何騏 飾)
郝江化(李波 飾)
吳玉蓮(艾琪 飾)

為公益事業獻身的女明星們

明星為慈善赤裸的不完全記錄:1、2005年,鍾麗緹鄔君梅李冰冰代言“2005年度粉紅絲帶”,史無前例地全裸拍攝。2、2006年,吳君如、蔣勤勤伊能靜代言“粉紅絲帶”,蔣勤勤正在懷孕期,大著肚子的她毫不掩飾腹部高高隆起的曲線。

盤點空姐出身財貌雙全的女富豪

空姐是一份既美麗又優雅的職業,因此成為了很多女孩子的夢想,而文娛界的不少名人也都曾是空姐出身,她們在具備先天美貌優勢的同時也各自打拚出不菲身家。

曾當過空姐的美麗女星

藍色的天空、潔白的雲朵,童話里的藍色的夢。美麗的空中天使們在童話般夢幻中翩躚起舞,快樂飛翔。其實,空姐一直是讓女孩子們所羨慕的職位。

為粉紅絲帶全裸的女星們

又是粉紅十月。一年一度,全球乳腺癌防治運動粉紅警示月。不同於一般粉紅色的柔美浪漫寓意,一枚小小的粉紅絲帶,因為愛與希望的傳遞而擁有了巨大的能量,比一切珠寶都更美麗更珍貴更閃耀。

鍾麗緹

鍾麗緹(Christy CHUNG,1970年9月19日——),中越混血兒,中國香港演員。鍾麗緹在香港參選國際華裔小姐而入行演藝界,曾主演數十部港產電影,代表作品有《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破壞之王》、《晚娘》等。鍾麗緹的現任丈夫是著名音樂人嚴錚。2010年2月6日,鍾麗緹在北京誕下一名6斤6兩女嬰,母女平安,這是的鐘麗緹第三名千金。

鄔君梅

鄔君梅,中國電影演員。1967年出生在上海。上海市西中學畢業。16歲便在黃蜀芹執導的影片《青春萬歲》中擔任角色。以後又陸續參加拍攝了十六部影片。1987年,她在義大利導演貝魯托維奇的著名影片《末代皇帝》中扮演“文繡”,為她今後走上國際影壇打下基礎。同年,她留學美國,進入夏威夷太平洋大學旅遊管理專業讀書。1989年,進入加州洛杉磯大學電影系學習。在美留學期間,曾接拍《忍者龜》、《喜福會》、《天與地》、《中國的影子》、《鐵與絲》、《枕草子》等近十部影片,最近又出演了《宋家王朝》,國產片《玫瑰漩渦》,曾被美國《人物》雜誌評選為“世界最漂亮美麗的50個人物”之一。

李冰冰

李冰冰,中國影視演員,華誼兄弟簽約影星。因主演《少年包青天》而被觀眾熟知,之後陸續出演多部影視劇,走上了一線女星行列。2004年李冰冰憑著一部賀歲電影《天下無賊》,將事業推上了顛峰,現在的李冰冰已成為多棲發展最成功的女星之一。獲得多個獎項。2009年憑藉大片《風聲》中的精彩演技榮獲金馬影后。

蔣勤勤

著名演員,畢業與北京電影學院,1992年開始拍攝電視劇,1998年被瓊瑤選中主演《蒼天有淚》,此時取藝名“水靈”從此走紅,並獲得各項大獎,深受觀眾好評。飾演的古裝戲深受喜愛,被稱作“古典美女”。

吳君如

吳君如為香港喜劇演員,原籍廣東番禺,出生於香港。香港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畢業。16歲進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1983年畢業後在拍過《鬥氣一族》,《錯體姻緣》等劇集。後轉往電影圈發展,其時正逢新藝城掀起一股喜劇片熱潮。她限於外形,常扮演被消遣挖苦的角色,如粗魯的女警花、因貌醜被丈夫嫌棄的主婦等等。而她也只好發揮爽朗幽默性格,不惜自毀形象一味搞笑,由此贏得“女周星馳”稱號

伊能靜

伊能靜台灣藝人,她身兼著多種身份,確非一種能概括。當演員的她,不是影后級風雲人物,也不是偶像類領袖;寫作,她更不是文壇頂尖女作家,但她如此驕傲又獨立在悠遊著,把工作或是生活中的一切都看作“玩”一般恬談處得,她會說“我是生活家”,並驕傲的發表宣言,不做NO.1,只做“ONLYONE"。也許世界上唯有一種職業她做最恰當也是最自然的,可是,別人眼中,這個已為人母的小女人卻怎么看都是那一道秋天童話里的風景。

趙雅芝

趙雅芝(1954年11月15日-),香港女演員,祖籍河南開封。1971年畢業於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1973年,參加香港無線電視舉辦的第一屆香港小姐選舉,榮獲第四名。曾被評為“無線四大花旦”,代表作有《上海灘》、《戲說乾隆》、《新白娘子傳奇》等。

吳佩慈

吳佩慈(1978年10月4日——),女,模特、歌手、主持人多重身份於一身的“九頭身美女”。19歲出道之後,做模特、出唱片、拍戲、寫書,擔任《美麗達人》的主持人,以自己旅居日本兩年的經歷為我們帶來了亞洲最潮流最時尚的理念。“九頭身美女”明星吳佩慈除了演戲主持外,對穿衣搭配以及美容也很有心得。

李小冉

李小冉,女,青年演員,北京人。曾經跳過9年的民族舞,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她是當年北京舞蹈學院在北京地區錄取的惟一學員。憑藉《像霧像雨又像風》、《別了,溫哥華》等電視劇成名。

陳冲

陳冲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社編導兼攝影記者、Discovery電視台導演、美國電影工作者協會會員、奧斯卡評審委員會委員。曾擔任奧斯卡頒獎佳賓,洛杉磯電影節的評審,柏林電影節評審,威尼斯電影節評審,上海電影節評審等多個重要電影節評審職務。

馬伊琍

馬伊琍: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本科班,曾在多部電影、電視劇中出演女主角,2008年憑藉影片《江北好人》, 馬伊琍戰勝了李冰冰、范冰冰兩位大熱候選人,成為了長春電影節影后。因拍攝《奮鬥》中的夏琳而名聲大噪。

柯藍

曾任多份高級時裝雜誌的封面模特兒,柯藍在1994年加入衛視音樂台,深受亞洲觀眾歡迎。1996年,她加入鳳凰衛視中文台,成為《音樂無限》的主持人,讓更多內地觀眾知道柯藍這個名字。

毛阿敏

毛阿敏,中國著名女歌唱家,上海人。1963年3月出生於上海的一個工人家庭,1983年入上海染化七廠當工人,1985年應徵入伍,在南京軍區前線歌舞團任獨唱演員,1989年進總政歌舞團任獨唱演員,1992年退役,同年簽約香港無線電視台(TVB),1993年簽約香港華星唱片公司,2003年至今簽約保利演藝經紀公司。以深情、婉轉、大氣的美通唱法,高貴、端莊、典雅的舞台形象,被公認為歌壇 “大姐大”,開創了中國流行歌曲的大歌時代,成為中國流行音樂的代表人物,中國內地流行樂壇頂尖級的人物,中國內地流行樂壇的標誌,內地歌壇天后,歌唱家。

寧靜

寧靜,中國演員。祖籍湖南,1972年生於貴州。參演作品甚多:電影作品《六指琴魔》、《紅河谷》等;電視作品《魂斷樓蘭》、《孝莊秘史》等。98、99年摘取中國電影百花獎、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桂冠,2000年榮獲西班牙聖賽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大獎。

郝蕾

郝蕾(1978年11月1日-),中國女演員,身高167厘米,吉林省通化市人,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主要影視作品有:《17歲不哭》、《姐妹》、《緣來一家人》、《相約青春》、《肥貓尋親記》、《少年黃飛鴻》、2005年播出的電視劇《少年天子》,2006年的電影《頤和園》。

海清

海清,原名黃怡,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著名影視劇演員。憑藉在《玉觀音》中的出色表演踏入演藝圈。隨後,因在《雙面膠》、《王貴與安娜》等影視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極具個性的兒媳婦形象,而被稱為“媳婦專業戶”。其個性十足的精湛表演獲得一致好評。

陳怡蓉

陳怡蓉,中國台灣女演員,出生於台灣省高雄市。家中有父母與妹妹(陳怡伶),畢業於天主教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織品設計組(1998年入學)。在台灣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的“尋找周杰倫MTV女主角”單位甄選活動中被發掘,繼而入行,因外貌清麗而有“台灣常盤貴子”的稱號。

張雨綺

張雨綺,女,山東人,青年演員。身高170公分,擁有35D、24、35豐滿身材。是新一代的“星女郎”,周星馳除了安排張雨綺跟他一起拍芬達汽水廣告,更安排這位山東姑娘在《長江七號》中擔任女主角,全力力捧。2008年她又是徐克導演《女人不壞》三位女主角之一,和她配戲的分別是周迅和桂綸鎂。

盤點歷屆港姐

2010年香港小姐選舉落下帷幕,人們對於香港小姐的關注度還是很高。香港小姐是香港大型的選美活動,於1946年開始出現,一直持續到現在,雖然有人評論港姐的素質一屆不如一屆,但作為大型的選美活動,持續時間又長,其受關注的程度還是比較高的,香港大多女明星如李嘉欣、袁詠儀、郭藹明、張曼玉等都出身於香港小姐。
2010陳庭欣 張秀文 莊思明 (陳庭欣“國際親善小姐”、李雪瑩“最上鏡小姐”)
2009劉倩婷 李姿敏 熊穎詩 (袁嘉敏“最上鏡小姐”、黃嘉麗“國際親善小姐”)
2008張舒雅 陳倩揚(國際親善小姐),馬賽 (最上鏡)
2007張嘉兒 王君馨(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 周美欣
2006陳茵媺(國際親善小姐) 周家蔚(最上鏡) 呂慧儀
2005葉翠翠陸詩韻林莉鄧上文 (最上鏡)、許佩琪(國際親善小姐)
2004徐子珊(國際親善小姐)(最上鏡) 朱慧敏符思思吳露恩
2003曹敏莉楊洛婷戚黛黛李詩韻 (最上鏡)
2002林敏俐(國際親善小姐)、左慧琪,胡家惠,嘉碧儀(最上鏡),蔡潔雯
2001楊思琦(最上鏡)、鍾沛枝朱凱婷楊娜劉桂櫻郭凱琳
2000劉慧蘊(最上鏡)、簡佩堅劉嘉慧林淑敏
1999郭羨妮(最上鏡)、原子鏸胡杏兒王倩
1998向海嵐(最上鏡)、趙翠儀吳文忻殷莉
1997翁嘉穗(最上鏡)、李明慧(國際親善小姐)、佘詩曼歐陽妙芝任保琳(五強佳麗)
1996李珊珊(最上鏡)、潘芝莉袁彩雲
1995楊婉儀李嘉慧(最上鏡)、周婉儀陳霽平
1994譚小環活麗明李綺虹(最受傳媒歡迎獎)、黃紀瑩(最上鏡)、張可頤(最具演藝潛質獎)、吳素珊(國際親善小姐)
1993莫可欣林麗薇余少寶郭可盈(最受傳媒歡迎獎,最具演藝潛質獎)、陳妙瑛(五強佳麗)、劉飛飛(國際親善小姐)
1992盧淑儀(最上鏡)、劉殷伶張雪玲李秋林(最受佳麗歡迎獎)、張玉華梁思敏(五強佳麗)
1991郭藹明(國際親善小姐,最佳談吐幽默獎)、周嘉玲蔡少芬樊亦敏(最上鏡)、何婉盈(五強佳麗)、楊凱斯(最受佳麗歡迎獎)
1990袁詠儀(最上鏡)、翁杏蘭(國際親善小姐)、梁小冰姚康莉張偉欣(五強佳麗)
1989陳法蓉(國際親善小姐)、朱潔儀梁佩瑚翁慧德(最上鏡)、李綺霞 (最受佳麗歡迎獎)
1988李嘉欣陳淑蘭(最上鏡)、張郁蕾丘碧瑜
1987楊寶玲(國際親善小姐)、李美鳳(最上鏡)、林穎嫻張鳳妮邱淑貞
1986李美珊吳婉芳(最上鏡)、倪萱彤蔡惠娟蘇嘉寶
1985謝寧羅錦如王愛倫劉碧儀(最上鏡),宋愛儀劉淑華
1984高麗虹(最上鏡)、馬倩衡唐麗球劉淑華徐婉薇
1983楊雪儀張曼玉(最上鏡)、李月芙鍾子綸譚錦芳
1982梁韻蕊鄺美雲寇鴻萍夏淑玲(最上鏡)、韓燕虹沈金玲
1981勞錦嫦錢慧儀狄寶娜摩亞梁仲芬(最上鏡)、陳敏華 (原冠軍羅佩芝被取消資格)
1980戴月娥(最上鏡)、陳鳳芝黃靜張淑玲
1979鄭文雅(最上鏡)、吳美麗鍾慧冰鍾楚紅管玉琴
1978陳文玉連惠玲曾慶瑜張夢夏(最上鏡)、葉妙容
1977朱玲玲(最上鏡)、呂瑞容余綺霞施家怡
1976林良蕙梁靜文徐美玲、(最上鏡:繆騫人)、吳淑明
1975張瑪莉朱翠娟關淑芬司徒靈芝 (最上鏡:司徒靈芝)
1974張文瑛杜茱迪李錦文高影萊陳梅珍
1973孫泳恩容朱迪劉慧德趙雅芝鄧錦群

相關詞條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