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迦勒

米迦勒

米迦勒,又名彌額爾(希伯來語:יכאל Micha'el 或 Mîkhā’ēl‎;拉丁語:Michael 或 Míchaël)是在《聖經》提到的一個天使的名字,神所指定的伊甸園守護者,也是唯一提到的具有天使長頭銜的靈體。米迦勒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如同上帝一般”。《聖經》的記載顯示,與撒旦的七日戰爭中,米迦勒奮力維護上帝的統治權,對抗上帝的仇敵,的確名實相符。《聖經》提到名叫米迦勒的靈體的次數不多,但每次提到他的時候,他都在積極行動。例如,《但以理書》敘述他跟邪惡的天使爭鬥,《猶大書》敘述他跟撒旦爭論,《啟示錄》敘述他跟魔鬼及其手下的邪靈爭戰。在基督教的繪畫與雕塑中,米迦勒經常以金色長髮、手持紅色十字架(或紅色十字形劍)與巨龍搏鬥或者立於龍身上的少年形象出現,這裡的巨龍就是撒旦。

基本信息

簡介

米迦勒米迦勒
+---+ 米 迦 勒 +---+
Michael
楊耐冬譯的『失樂園』譯麥可。所謂「與神相似者-Who Is Like God」,上帝身邊的首席戰士、天使軍最高統帥。《聖經》里稱其為one of the Chief Princes,意為“大君(王子)中的一位”。聖經詩篇中曾用Princes表示眾神,而在迦南宗教中也有“眾神會議”(貴族民主制)之說;聖經中也多次用“伊羅興”或其它與多神相關的曖昧辭彙(例如創世記中那句“讓我們按自己的樣子造人吧”),米迦勒是否有可能就是參與“眾神會議”的“大君”之一呢?是否就是眾多被稱為“耶和華”的天使之一呢?(此乃推測,引用時請謹慎)
聖經》對他的描述與歌頌非常多,他不僅有著凡人所沒有的勇氣與無可比擬的威力,還擁有最美麗的容姿。他性情勇猛果敢,雖然好戰,但是充滿慈悲心,對於罪惡的事抱持著絕對的否定與無情的殲滅,是“絕對正義”的化身,毫無參雜一絲黑暗。有人說他和耶穌或撒但是雙生子,甚至有人主張米迦勒就是神子耶穌。
米迦勒可能是阿卡德的神祇寧吉爾斯融入基督教的產物。在巴比倫神話中,寧吉爾斯是主神恩利爾的長子,是戰爭和軍人之神,可以輕易地摧毀敵對國家。傳說,天界侍衛長-鳥精茲偷走了象徵主神權能的“塔布雷特”,天神安先後命雷神阿達德、大女神伊南娜和伊南娜之子舍拉去討伐茲,三人皆不敢應命。恩利爾之子寧吉爾斯主動請纓,在伊亞等諸神的協助下打敗了可怕的茲,奪回了父親的主神權。無論從寧吉爾斯的身份還是事跡來看,他極有可能就是米迦勒的原型。(此乃推測,引用時請謹慎)

天使主權

在基督教正經和次經中一共提到了米迦勒、加百列、拉斐爾、尤列爾和耶利米爾五位天使。和回教的天使彌卡爾Michal可能為同一人。其位階有熾天使、力天使及大天使三種說法。在基督教文化中,其事跡有:一夜之間殲滅進犯耶路撒冷的十五萬亞述大軍、阻止亞伯拉罕將其子以撒獻祭、與雅各摔交、在焚燒的荊棘中召喚摩西率領希伯來人出埃及、捕拿及囚禁千年古蛇(龍)撒但(『啟示錄』)。米迦勒由於執行人類的創造和反對者撒但戰鬥,其威能與大魔王並駕齊驅。古時凱爾特人有著和中國一樣的“龍脈”思想,即以建造米迦勒的神殿於龍脈交錯點以作鎮壓。猶太傳說中耶和華用雪造了米迦勒,用火造了加百列。
在『死海文書』之『光之子與暗之子之戰』中,米迦勒以天國副君、光之君主的身份率領天使軍與暗之君主彼列爾的暗之軍團決戰。雙方大戰四十年,前三戰光之君主獲勝,後三戰彼列爾得勝,在第七戰中上帝親自出陣打倒了彼列爾。
米迦勒的另一身份,則是在最後審判時數算人的靈魂的天使,引導死人走向“彼岸”,並審判人死後的命運(猶太秘教中也將其列為死亡天使之一)。基督教中流傳米迦勒守護著聖母瑪麗亞(Mary)的靈魂,不讓別人沾污。
米迦勒與埃及神話中的天狼星之神西留斯是為同一神格。由此,米迦勒又多了冥界嚮導的陰氣。在希臘神話中,米迦勒對應的神靈是赫爾墨斯或阿波羅,對應希臘字母為代表著“開始”和“重生”的阿爾法,因此,米迦勒其實又是亡魂的引路人以及守護光明之大天使。
“慈悲的天使”、“正義的天使”、“神之王子”,四大天使及七大天使中都見得到米迦勒的名字,據舊約『但以理書』傳承,米迦勒是以色列的守護天使,是六十九個新興國家守護天使中唯一沒有墮落的天使。也是世界陷入亂世時必會出現引導世人的天使。在伊斯蘭教中,對米迦勒的描繪是:「翡翠之翼、番紅色之發、俱百萬張臉與口、舌操百萬種方言,為人尋求安拉的赦免」。『古蘭經』記載米迦勒為信徒之罪而流淚,而生出基路伯。而基督教早期的分支拜蛇教則將米迦勒塑造成獅首人身的雕像。
右手劍、左手秤就是米迦勒的標準形象(這有可能是吸收了希臘的法律和正義女神忒彌斯的形象),1950年羅馬教廷以米迦勒為警察的守護神。在“經典偉特”塔羅牌中的“審判”,即是米迦勒吹響末日號角、死人復活時的場景。
不知道是不是由於米迦勒事跡太多、人類懷疑他倒底休不休息的關係,他也被視為司“不眠”的天使。
在基督教的繪畫與雕塑中,米迦勒經常以金色長髮、手持紅色十字架(或紅色十字形劍)與巨龍搏鬥或者立於龍身上的少年形象出現,這裡的巨龍就是撒但。紅色十字架原是英格蘭守護神聖喬治的信物,但從中世紀開始,米迦勒逐漸和聖喬治相混同,米迦勒也因此而成為英格蘭的守護天使。英格蘭國旗就是以米迦勒-聖喬治的紅色十字架為原型而設計的。
司克特在《末代吟遊詩人之歌》中描寫玫瑰窗上的米迦勒:“那紅色的十字架在他手中閃耀,月光透過玻璃將鮮血灑在地面上”。彌爾頓在《失樂園》初稿中描寫米迦勒出於嫉妒的心理與兄長撒但作戰:“我必將親手用這紅色十字架插進他的胸膛……”並且暗示米迦勒對撒但的仇恨是因為辛妮(撒但的女兒和妻子)的誕生(不幸的是如今的版本已經刪去這段描寫)。可見,紅色十字架代表著米迦勒的神威。
目前,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米迦勒大教堂是世界範圍內最著名的米迦勒信仰聖地。
米迦勒節:Michaelmas,基督教節日,紀念天使長米迦勒。西方教會定在9月29日,東正教會定在11月8日。

聖經中對米迦勒的記載

但以理書

10:13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二十一節同)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
10:21 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11:1 又說,當瑪代王大流士元年,我(加百列)曾起來扶助米迦勒,使他堅強。
12:1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原文作大君)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

猶大書

1:9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啟示錄

12:7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即天使)與龍爭戰。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12: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死海文書·光暗之戰》中的記載:

第九章:組成“堡壘”的盾上面要寫上(天使的)名字:第一座“堡壘”的盾上要寫:“米迦勒”;第二座寫:“加百列”;第三、薩里爾(即尤列爾);第四、拉斐爾。米迦勒和加百列【站在右邊,薩里爾與拉斐爾站在左邊】。他們應在……設下埋伏。
第十七章:今天是主指定使邪惡國度的統治降卑的日子,他要將永恆的幫助賜給他借著服役天使米迦勒的大能所救贖的子民;他還要將永遠的光照耀以色列的子民,使他們得到快樂。凡與上帝同命運,選擇上帝作為名份的人們將享受平安與福氣。這樣,米迦勒的國度將在諸天使(神祇)中間高高舉起,以色列的統治在世人間(也將如此)。

泰米時空

簡介

米迦勒是泰米時空的MVP,天使系。
獲得方式:
挑戰【霞光之晨】的Boss米迦勒,獲得米迦勒的Boss精華。經過一段時間的精華喚醒,就能獲得米迦勒的初級形態浮游使。

進化形態

米迦勒共有2個進化形態。
第一進化形態:浮游使
第二進化形態:米迦勒
種族值
種族值
名稱
進化等級
體力
攻擊
防禦
特攻
特防
速度
浮游使
55
75
51
58
52
72
65
米迦勒

110
76
80
108
78
100

天使禁獵區 – 主要角色

▪無道剎那▪無道紗羅▪吉良朔夜▪加藤故▪洋司▪松野▪岡崎
▪加藤冴▪九雷▪紫羅九音▪波伊斯▪諾伊思▪艾夏菈▪戒
▪艾克▪翡翠▪琥珀▪瑪瑙▪路西華▪貝利亞▪貝魯蓓蘿
▪阿巴特▪馬蒙▪海力肯▪魔物▪肯達▪特比爾▪蒂愛爾
▪吉普莉兒▪拉斐爾▪米凱爾▪麥塔特羅▪沙法爾▪安娜兒▪拉傑艾爾
▪夏特愛爾▪菈伊拉▪姬理繪▪月神草▪沙利爾▪卡馬爾▪菲利爾
▪利威特▪瓦希爾▪貝兒▪愛莉亞▪尤利爾▪阿斯蒙帝斯▪阿斯達羅特

鬼眼狂刀 – 主要角色

▪壬生京四郎▪椎名由夜▪真田幸村▪出雲阿國▪紅虎▪服部半蔵
▪霧隠才蔵▪信長▪辰伶▪真田信之▪獸假面▪先代紅王
▪穴山小助▪梵天丸▪黒蠍▪宮毘羅▪東郷重位▪真尋
▪歳子▪白鴉▪時人▪吹雪▪四聖天▪鬼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