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金花蛇

天堂金花蛇

天堂金花蛇(Chrysopelea paradisi),沒有翼膜,體形十分細長纖細,行動敏捷的日行樹棲性蛇種,生活在東南亞的雨林里。敏捷地穿梭於枝葉茂密的樹冠層中,獵捕蜥蜴為食。雖然天堂金花蛇之類對人大多無害,但其毒性足以讓壁虎喪命。它也可以活活把獵物勒死。然而,它最了不起的適應性表現,是能從半空中滑過。

基本信息

基本資料

天堂金花蛇 天堂金花蛇

中文:天堂金花蛇,

英文:Paradise tree snake,

拉丁文:Chrysopelea paradisi

地理分布:東南亞。棲居在森林及花園中。

繁殖方式:卵生,每次產約5~8枚卵。

食 性:本種在野外主要以小型哺乳類、小蜥蜴與鳥類為食

物種概述

分布於東南亞。棲居在森林及花園中。體形十分細長纖

天堂金花蛇天堂金花蛇

細,行動敏捷的日行樹棲性蛇種,當它需要逃離天敵或迅速下到地面時,可以將身體各部向內凹,使得它得以從樹頂快速滑翔下來;此外,其鱗片上的縱脊也能使它快速爬上又高又直的椰子樹上。本種在野外主要以小型哺乳類、小蜥蜴鳥類為食,卵生,每次產約5~8枚卵。

形態特徵

體長約1~1.2公尺,這是金花蛇屬中花紋最為醒目的蛇種。

天堂金花蛇天堂金花蛇

其身體覆蓋著複雜的斑點,可能包括黑色、綠色、黃色、橙色及紅色區塊,形成緊密的山形花紋。其長而扁的頭部上綴有條紋,並有著一對具有圓形瞳孔的大眼睛。

生活在東南亞雨林的天堂金花蛇,敏捷地穿梭於枝葉茂密的樹冠層中,獵捕蜥蜴為食。雖然天堂金花蛇之類對人大多無害,但其毒性足以讓壁虎喪命。它也可以活活把獵物勒死。然而,它最了不起的適應性表現,是能從半空中滑過

生活背景

生活環境

能露出很多植被的環境:花園,森林,,如椰子種植園,樹居蛇,在地面上只需要餵很少食物,生活在海拔1500米左右。

生活習性

當它需要逃離天敵或迅速下到地面時,可以將身體各部向內凹,使得它得以從樹頂快速滑翔下來;此外,其鱗片上的縱脊也能使它快速爬上又高又直的椰子樹上。本種在野外主要以小型哺乳類、小蜥蜴與鳥類為食。

飼養

這個物種需要在更多空間的籠子。重要:高架撤退,需要很多植物和薄的攀爬樹枝,潮濕的基板,如椰子纖維或類似。飼養箱裡需要一碗水,日光燈,可能需要開幾個小時,溫和的加熱板。26–29 °C日溫,晚上22–24 °C,濕度70–80 %。壽命未知。

食物

蜥蜴,鼠類,幼鳥,雌性可以餵大白鼠(強皮毛可以刺激消化系統),雄性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習慣老鼠。

飛蛇

飛蛇飛蛇

攝像機捕捉到了天堂金花蛇的鏡頭

從圖像慢放可以看出,它首先是“起飛”———蛇身低低垂著。接著,它的腦袋左右擺動,掃視、搜尋底下的降落點。一切準備就緒。它向上抬起身體,就在最恰當的一刻鬆開尾巴,讓自己向上彈了出去。此時,蛇把肋骨伸展開來,讓身體的寬度加倍。這時,它不像是圓柱形,反倒更像一條彎曲的絲帶。

接著,它以陡直的角度下落五到十英尺,獲取空中速度。它在半空里蛇行前進,時速大約20英里。這是地球上所有“飛蛇”當中行進速度最快的一種。

側面看,蛇的頭部似乎是靜止的,而不同角度獲取的畫面,顯示出它的腦袋一直在動。它的頭前前後後地微微擺動著。

最大的疑問是,這些蛇在飛行途中如何改變方向?高解析度的鏡頭,讓傑克第一次看到蛇的尾巴在空中擺動的細節。它是把尾巴當成方向舵了嗎?還是身體形狀的細微變動讓它在半空中轉向?

今天,我們無法獲得所有的答案。需要對每幀圖像進行研究,再和全景攝像機拍到的畫面交叉比對,展開更為詳盡的分析。”或許,還要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工作,才能破解“飛蛇”的所有秘密。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