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稻米

竹稻米

竹稻是由鍾章美農藝師,利用竹子開花和水稻開花相互授粉,通過自然雜交而成的非轉基因水稻新品種。

基本信息

產業

以“一粒種子催生一個產業”之理念,形成“竹稻米—竹稻酒—竹稻糯米粉—竹稻粽子”的產業鏈,生產的“陽元山”、“丹霞山”、“丹霞農莊”竹稻米,“韶石山”竹稻酒已成為韶關丹霞山特色旅遊產品,創立“中華竹稻產業協會”品牌加盟管理中心,在全國逐步形成了對竹稻進行生產化、品牌化、市場化的運營機制。

品牌

竹稻米竹稻米
經“竹稻之父”鍾章美農藝師授權,韶關竹稻公司總部基地和“中華竹稻產業協會”品牌加盟管理中心聯合廣東省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學食品學院、華南農業大學等單位組成“企院所”對竹稻進行產學研研發,在韶關市建立廣東雜交竹稻研究基地,由廣東省水稻研究所王豐博士擔綱對竹稻進行水稻雜交育種和雜交竹稻旱稻育種研究。這標誌著竹稻正式由企業和研發人共同合作,以韶關丹霞山錦江流域作為基地進行全國性的竹稻產業化運營。
到目前為止,企業註冊了30類大米的商標:主要包括:“竹稻”、“丹霞山”、“陽元山”、“韶石山”、“丹霞人家”、“丹霞農莊”、“飛水寨”、“萬時山”、“竹稻源”、“丹霞源”、“竹の稻”等商標。
如今,韶關竹稻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華竹稻產業協會”品牌加盟管理中心已啟動全國性竹稻產業加盟合作,對“中華竹稻”進行全國性品牌化、市場化加盟運營。

品質

經農業部稻米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檢測:
竹稻米屬於秈稻,米粒長5.6至5.9毫米,長寬比在2.8%~3.1%之間,直鏈澱粉含量在16.2%~16.3%之間,膠稠度在72~76毫米之間,堊白粒率5%~6%之間,堊白度在0.8%~0.9%之間,糙米率在81.1%~81.2%之間,精米率在72.6%~73.4%之間,蛋白質含量在10.1%~11.4%之間,總胺基酸含量為6.5%。每千克竹稻米的微量元素含量為:鈣63mg~93.5mg,硒0.085mg~0.16mg,銅2.87mg,鐵7.54mg~7.58mg,鋅18.8mg~28.3mg,鎂972mg,鋅2000mg。每千克竹稻米,重金屬鉛含量為0.062mg/kg,含量遠低於國家標準0.2mg/kg。

分析

竹稻米,米粒細長,米香濃郁,做成米飯聞之竹香飄溢,嚼之清甜甘香且彈牙,口感柔軟舒適,糯而不膩;用竹稻米熬粥,香糯幼滑,回味綿長。由於竹稻米中含有源自竹子的抗氧抑菌成分,同時由於竹稻米中含硒、鎂、鉀元素較高,竹稻米飯的抗氧化能力特彆強,即使在盛夏季節,竹稻米飯或粥在室內常溫下放置數天,仍不會變質發餿;米飯冷置後不回生,尤為適合製作飯糰和其他快餐食品,竹稻米蛋白質含量較高,微量元素含量豐富,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抗衰老能力,是國內難得的優質高檔營養保健米。

評價

竹稻米是中國首創的竹子和水稻雜交的保健米,具有竹葉清香的營養飯。可以歸結為四大特點:口感好,甘甜彈牙竹香濃;抗衰老,蛋白高含竹黃酮;營養佳,有益元素含量豐;品質高,生態種植農殘少。

品種

竹稻米竹稻米
竹稻是竹子和水稻超遠緣雜交培育而成的非轉基因水稻新品種,具有分櫱力強、根粗葉旺、莖葉堅實、稈壁厚、硬度大、葉片長且硬等特徵。由於竹稻莖桿硬度大,葉片長且硬,對某些蟲害從物理上避形侵襲,因此農藥的使用量相對減少,種植成本也相對降低。
竹子與水稻是同科不同屬的植物,要想遠緣雜交成功,首先要解決兩大技術難關,一是花粉受精技術,二是雜交後代不育問題。竹子是竹亞科,水稻是禾亞科,兩個完全不同物種的雜交通常不親和,具有排他性,這種被稱為遠緣雜交的技術一直是世界難題。
竹稻雜交後代的特點是表現優勢大,分櫱力強、根粗葉旺、莖葉堅實、稈壁厚、硬度大、葉片長且硬等。但由於染色體重組,穩定性被動搖等原因,竹稻的雜種後代嚴重分離,出現生育期變異、結實變異、發芽力變異和形態變異等情況。
竹稻雜交的成功不等於竹稻品種培育的成功,然而歷經40多年的努力,不斷將竹子與水稻超遠緣雜交成功的材質與家稻不斷回交、復交,經過十六七代的培育,2009年和2010年,通過王豐和鍾章美農藝師的合作攻關,終於得到比較穩定的“竹稻聚兩優746(粵審稻2009005)”和竹豐888、竹稻208、竹香4號【農業部新品種保護號(CNA007560E)】、“竹糯84號”,經鍾章美農藝師和王豐博士共同授權,韶關竹稻公司擁有了這些品種的品審權、種植權,進行產業化種植運營,生產優質正宗的“竹稻米”。
1、竹稻聚兩優竹香【聚兩優746(粵審稻2009005)】:早造平均全生育期130~132天,晚造106天,比粵香占遲熟4天。植株矮壯,株型中集,分櫱力、抗倒力強,有效穗多,後期熟色好,耐寒性中強;高抗稻瘟病,全群抗性頻率99.1%,對中C群、中B群的抗性頻率分別為98.0%和100%,田間監測結果表現抗葉瘟、高抗穗瘟;感白葉枯病;米質優;2007、2008年早造參加省區試,平均畝產分別為426.6公斤和426.5公斤,2007年比對照種粵香占增產4.48%,2008年比對照組合優優128增產1.22%。
2、竹香4號【農業部新品種保護號(CNA007560E)】:全生育期128天左右,株高105厘米,分櫱力強,抗逆性好,一般畝產800-1300斤,根系發達,耐肥抗倒伏,米質優。

生產

1、嚴格選擇種植區域和灌溉水源
竹稻的種植,由竹稻公司屬下關聯企業在錦江河流域和湘粵贛紅三角區域,選擇山泉水灌溉區域無污染的良田進行產業化訂單種植。
2、嚴格控制農殘
由“中華竹稻產業協會”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種植竹稻,產業報國”的產業化訂單農業加盟活動。
①凡加入合作社的農戶,都由合作社進行技術指導。採用有機肥料進行土壤改良,對農藥殘留、化學殘留等進行用藥指導和控制。
②凡加盟的公司,統一免費使用“竹稻”所有商標,由“中華竹稻產業協會”品牌加盟管理中心統一實施加盟合作和產業技術指導。

種植與加工

竹稻米竹稻米
1、栽培技術要點
竹稻的生育期較長,適宜粵北稻作區晚造或中造種植,栽培上要注意防治白葉枯病。
①畝用種量:拋秧2.5-3市斤,機插4斤,浸種前曬3小時。浸種前把種子放入清水中,去掉秕谷,浸種12小時後,重新換水浸12小時起水催芽,總浸種時間確保40—48小時方可起水催芽。早造可採用尼龍育秧,晚造谷芽露白即可播種。
②注重合理密植,在中等以上肥田,畝插足1.8萬至2萬棵,每棵2—3株為好。
③掌握施足基肥,禾苗返青後,利用下午施分櫱肥,氮、磷鉀肥配合好。做到插秧後25天內,把施肥總量的80%施下,保持淺水層為好,掌握乾濕間歇灌溉,待水稻分櫱盛期必須曬好田,孕穗期以施鉀肥為主,並要田頭有水。
④水稻大田種植,要結合當地情況,聽從合作社農資技術部指導,確實做好對病蟲水肥等的管理。
⑤對化學農藥敏感,易產生藥害,務必重視安全使用。
2、加工
稻穀除雜→去石→礱穀→谷糙分離→碾米→拋光→白米分級→色選→包裝。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