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帝國

法蘭克帝國

5世紀末~10世紀末由日耳曼法蘭克人在西歐建立的封建王國。法蘭克人是日耳曼人強大的一支部落,3世紀南遷進入高盧(今法國南部)東北,定居於萊茵河下游地區,處於原始氏族部落社會階段。481年,克洛維繼部落酋長後,開始全力擴張,消滅了法蘭克其他勢力。486年擊潰西羅馬在高盧的殘餘勢力,占領高盧地區,建立了墨洛溫王朝,以巴黎為都。751年,宮相丕平篡奪王位,開始加洛林王朝的統治。丕平之子查理在位時大規模向外擴張,公元800年查理加冕稱帝,成為查理曼帝國。843年內部分裂為三部分,即後來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的雛形。

基本信息

簡介

法蘭克帝國 法蘭克帝國

法蘭克帝國是從5世紀9世紀間在西歐和中歐的一個王國,其疆域與羅馬帝國西歐的疆域基本相同。

法蘭克帝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其人民主要由民族大遷徙過程中從日耳曼尼亞遷入的民族組成。

羅馬帝國滅亡後,法蘭克帝國在其存在的三個世紀中成為中歐最重要的國家,它當時是中歐的大國。在它瓦解後它的組成部分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法國德國和其它一些小國家。統治法蘭克帝國的帝王出自墨洛溫王朝和卡洛林王朝,查理大帝統治時期它達到了其頂峰。

歷史

法蘭克最初是由公爵(軍事領導)及reguli(首領)所領導的。481年,法蘭克人部落薩利昂法蘭克人的首領希爾代里克一世逝世,其子克洛維一世繼任。薩利昂法蘭克人占據了以如今法國和比利時邊境的圖爾奈和康布雷為中心的萊茵河下游以西被稱為托克桑德里亞的地區。克洛維一世征服了鄰近的幾個法蘭克部落並稱王。
486年,克洛維一世戰勝羅馬帝國在北部高盧的最後統治者西格里烏斯(位於今皮卡第大區的蘇瓦松王國的統治者)。這場勝利使法蘭克人的統治擴張到了羅亞爾河以北地區。此後,克洛維一世的妹妹嫁給狄奧多里克大 帝,通過聯姻,與東哥德人結成聯盟。491年,克洛維一世又在其領地以東的圖林根取得一系列勝利。此後,克洛維一世在其他法蘭克部落的幫助下,在曲爾皮希 戰役中戰勝阿勒曼尼人。493年,克洛維一世與勃艮第公主克洛蒂爾達成婚。在其勸說下,克洛維一世於496年皈依三位一體天主教。
500年,克洛維征服第戎,但未能征服勃艮第王國。 公元507年,在阿摩里卡人的幫助下,克洛維一世戰勝了土魯斯的西哥德王國俘虜並殺死西哥特國王亞拉里克二世,將其趕往西班牙並趁機占領了今阿基坦的大部 分地區。同年廢除法蘭克部族總首領瘸子Sigobert的兒子 Chlodoric the parricide(殺父篡位)。
通過圖爾的格列高利,拜占庭皇帝阿納斯塔修斯一世授予克洛維執政官稱號。511年的帝國大會上,克洛維還達到了法蘭克國王可以影響命名主教的權利。同時他試圖在整個法蘭克王國設立統一的教會法。6世紀初(507年之後)《薩利克法典》被定成。這是一部拉丁語的法蘭克民族法律收集。克洛維一世被認為是法國和墨洛溫王朝的奠基人。
克洛維一世於511年逝世,葬於法國巴黎聖德尼大教堂,而他的父親及之前的國王則都葬於圖爾奈。克洛維一世身後的領土被他的四兒子:克洛泰爾一世、希爾德貝一世、克洛多梅爾和提奧多里克一世繼承,分別建立起蘇瓦松、巴黎、奧爾良和蘭斯王國。 558年,克洛泰爾一世再次統一法蘭克。在他死後,如同他的父親一樣王國再次被分裂了在他的四個兒子之中。613年,克洛泰爾二世擊敗了奧斯特拉西亞的布 倫希爾德和她的孫子,重新統一王國。但是,在623年為了姑息particularistic的力量和並且保護邊界,他給了他的年輕兒子 Austrasians作為他們自己的國王。他的兒子和後繼者,達戈貝爾特一世,看齊了這變動,而任命一位兒子作為次級王國阿基坦王國的國王,也在629 年任命一位兒子為土魯斯國王,亦在634年任命另一位兒子為奧斯特拉西亞國王。679年,提奧德里克三世被認可作為全法蘭克的國王。從此以後,除了一段非 常短期的內戰外,繼任的國王都是統法全法蘭克的,但國家的實權掌握在宮相和王太后手中。687年,奧斯特拉西亞的丞相中老丕平兒子丕平二世戰勝了整個王國 的統治者,為丕平王朝和卡洛林王朝的上升鋪平了道路。

墨洛溫王朝

法蘭克帝國 法蘭克人
4世紀初, 法蘭克人以聯邦者的身份定居於 羅馬帝國境內的高盧東北角。羅馬帝國本身的軍事力量無法保障其所有邊境,因此羅馬人允許部分被稱為聯邦者的友好民族進駐其邊境來幫助羅馬維持邊境。西羅馬帝國開始瓦解時,法蘭克人乘機擴展地盤,同時在他們的南邊 西哥特人也在擴展自己的地盤。一開始,高盧北部的蘇瓦松附近還有一個與帝國其它地方隔離,但依然忠於羅馬的飛地。486年(或487年)法蘭克人在克洛維一世的帶領下占領了這塊地方,這樣一來,法蘭克人的地盤就一直延伸到了羅亞爾河畔。克洛維本來只不過是眾多 法蘭克小國王中的一個,他接受了依然有作用的羅馬管理機構,消滅其它法蘭克小王國,建立了一個日耳曼人-羅馬人的國家。506年他對阿拉曼尼人作戰,507年他擊敗西哥特人,幾乎將西哥特人完全逐出高盧。

在法蘭克人擴張過程中,克洛維沒收了地主被殺或逃亡的土地,收為王有。克洛維用這些財富得以鞏固王權和繼續擴張。他成為整個王國最大的地主。通過將他的土地贈送給其他貴族來收買人心,逐漸演化出了采邑制。國王將他的領地有限期地租給手下的人,這樣他還解決了管理巨大財產的問題。同時在法蘭克王國內幾乎沒有貨幣貿易。這是法蘭克王國、歐洲早期封建社會的基礎。

除采邑制外,天主教教會成為國王的第二根支柱。在克勞蒂爾德的影響下,克洛維皈依基督教。通過他的洗禮(可能於498年,確切時間有爭議)他獲得了天主教教會的支持。這樣一來,法蘭克人受到了當地的高盧人和羅馬人的支持。這同時標誌著高盧古代後期時代的結束和中世紀早期的開始。國王通過遣送信使(伯爵和主教)的方法來使得他的命令得以服從。511年的帝國大會上,克洛維還達到了法蘭克國王可以影響命名主教的權利。同時他試圖在整個法蘭克王國設立統一的教會法。6世紀初(507年之後)《薩利克法典》被定成。這是一部拉丁語的法蘭克民族法律收集。

法蘭克帝國 西羅馬帝國

墨洛溫王朝國王:

Pharamondca.410年-426年

Clodio426年-447年

墨洛維447年-458年

希爾德里克一世458年-481年

克洛維一世481年-511年

克洛維死後,王國被他的四個兒子分割:

蘇瓦松王國巴黎奧爾良理姆斯

克洛塔爾一世511年-561年

查理貝爾特一世561年-567年

Chlodomer511年-524年

TheudericI511年-534年

TheudebertI534-548

Theudebald548-555

克洛塔爾一世511年-561年

蘇瓦松的克洛塔爾最終在他兄弟們(及其繼承者)死後掌控了其他三個王國。在他死後,王國又一次被他的四個兒子分割:

蘇瓦松王國巴黎奧爾良梅茨

希爾佩里克一世567年-584年

克洛塔爾二世584年-629年

查理貝爾特一世561年-567年

Guntram561年-592年

希爾德貝爾特二世,(570-595),592年-595年

TheudericII595年-613年

西日貝爾二世613年

西日貝爾一世561年-575年

希爾德貝爾特二世575年-595年

TheudebertII595年-612年

TheudericII612年-613年

西日貝爾二世613年

克洛塔爾二世584年-629年

克洛塔爾二世廢了奧斯特拉西亞的布倫希爾德和她的後代並且重新組織了王國.然而,在623年他為了安撫貴族和保障領土完整,建立了奧斯特拉西亞公國。他的兒子兼繼承者達戈貝爾特一世通過分別在629和634年指定這個附屬國為阿基坦公國和奧斯特拉西亞公國繼續了這個舉措。

法蘭克帝國 克洛維
紐斯特里亞&勃艮地奧斯特拉西亞Aquitaine

達戈貝爾特一世629年-639年

克洛維二世639年-658年

克洛塔爾三世,(652-673),658年-673年

TheudericIII673年

希爾德里克二世673年-675年

TheudericIII675年-691年

達戈貝爾特一世623年-634年

西日貝爾三世634年-656年

希爾德貝特656年-661年

克洛塔爾三世661年-662年

希爾德里克二世662年-675年

克洛維三世675年-676年

達戈貝爾特二世676年-679年

查理貝爾特二世629年-632年

希爾佩里克632年

TheudericIII675年-691年

克洛維四世691年-695年

希爾德貝爾特三世695年-711年

達戈貝爾特三世711年-715年

紐斯特里亞&勃艮地奧斯特拉西亞

希爾佩里克二世715年-721年

希爾佩里克二世715年-717年

克洛塔爾四世717年-720年

希爾佩里克二世720年-721年

TheudericIV720年-737年

空位期737年-743年

希爾德里克三世743年-751年

丕平王朝

法蘭克帝國 法蘭克帝國的形成與發展
511年 克洛維死後,他的王國被四個兒子瓜分。雖然他的後代不時得以統一整個帝國,但在 日耳曼人的傳統影響下,帝國往往在 帝國父親死後被分給他的兒子。639年達格貝爾一世死後,他的兒子得以再次繼承一個統一的王國,但國家的實權掌握在宮相和王太后手中。

這些宮相試圖掌握整個王國的權力。從657年到662年,一個宮相的兒子以被國王收養的方式得以登上王位。687年,奧斯特拉西亞的丞相中丕平戰勝了整個王國的統治者,為丕平王朝和卡洛林王朝的上升鋪平了道路,但當時丕平還不敢篡權。

714年丕平死後,國內發生了爭權內訌,719年丕平的私生子查理·馬特獲勝。以兇殘著稱的馬特面臨著內憂外患。在王國內始終有不同的部落試圖推翻他的統治。732年,他與過去的敵人一起在都爾戰役中戰勝了入侵的阿拉伯人。他被認為為西方世界天主教信仰的拯救者。此後他向東戰勝了弗里斯蘭人薩克森人巴伐利亞人阿拉曼尼人,這些勝利進一步鞏固了他的統治。此外他還支持聖波尼法爵在這些地區的傳教工作。737年法蘭克國王死後,他成為帝國的唯一統治者,但像他父親一樣,他沒有國王的稱號。按日耳曼人的傳統,馬特在死前將帝國分給了他的兩個兒子丕平三世卡洛曼

卡洛林王朝

法蘭克帝國 加洛林王朝
在此後的鬥爭中,丕平三世獲勝,他的兄弟和法蘭克王國的最後一位墨洛溫王朝國王被迫進入修道院。751年他按舊約中的儀式 塗油登基成為國王。三年後,教宗 斯德望三世再次為他塗油。754年,丕平同意將拉文納送給教宗,而教宗則認可卡洛林王朝為法蘭克王國的國王。755年開始,教宗開始要求丕平遵守諾言,丕平兩次對倫巴底人作戰並將所有贏得的土地送給了教宗,這樣丕平實際上成為 教皇國的創立人。768年丕平死,他為兒子們留下了一個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欣欣向榮的王國。

查理大帝的弟弟死於771年,這樣查理就成為帝國的唯一統治者了。查理依然受他父親與教宗之間的條約束縛,由於倫巴底人不承認這個條約,他繼續與倫巴底人作戰。774年他占領了整個倫巴底王國。同時他支持向東的傳教工作。到785年為止,他與薩克森人的戰爭決定著他的政治。785年,薩克森公爵威德金特臣服於查理,但雙方之間的戰爭一直持續到804年。

連綿的戰爭推進了法蘭克王國的封建化,受封建統治的農民的數目大增。封建統治者,尤其國王(後來皇帝)和公爵的權利大增。教會的權利也得到鞏固。為了鞏固國家的權利,查理在邊界建立一系列邊界地區,這些地區是國家的防衛緩衝區和進攻集合區。這些邊界地區被封給有特權的伯爵,實際上這些邊界地區處於帝國領域之外,而不是帝國的一部分。他向這些地區移民,讓農民到那裡去守護這些地區,並在那裡建造城堡。尤其重要的邊界地區有克恩頓和其北部的邊界地區,後來這些地區形成了奧地利。

793年查理對王國內部的管理進行改革來進一步鞏固內部的統治。國王的直接管理機構是王府、王家法庭和總理府。在王國內,伯爵管理國王的財產。國王通過他的信使向伯爵發布命令和決定伯爵之間的爭議。阿亨成為皇帝宮殿和查理統治下的法蘭克王國的中心。

800年12月25日查理在羅馬被加冕為皇帝,這是他權利的頂峰。

法蘭克帝國 查理大帝在羅馬加冕,歷史圖像
變遷:一般認為卡洛林王朝的祖先是一位在墨落溫王國間頗具影響力的梅茲主教聖阿爾諾夫(ArnulfvonMetz)。他的兒子 安塞吉塞(Ansegisel)迎娶了 老丕平(PippinderÄltere)的女兒 聖白加(SaintBegga)。安塞吉塞後來出任奧斯特拉西亞(Austrasia)的宮廷宰相,自此宮相一職皆由同族成員繼承,而宮廷宰相的權利愈來愈大,墨落溫國王漸淪為“無為王(roisfainéants)”。直到安塞吉塞的曾孫矮子丕平出任宮相後,於公元751年在教宗和法蘭克貴族的支持下,推翻墨落溫王,自立為王。丕平的兒子便是查理曼大帝,教宗里奧三世於800年加冕查理曼為皇帝。

被瓜分和其沒落:卡洛林王朝崛起得快,沒落的也很快。查理曼的統一帝國,只有其子法王路易一世可以維持。其孫輩於843年簽署《凡爾登條約》,將統一帝國瓜分為東、中和西三個部分。

西法蘭克王國,即日後的法蘭西。卡洛林王室成員在位直至987年,後被卡佩王朝繼承。
中法蘭克王國,主要包括今日的普羅旺斯,洛林和義大利,在870年簽定《梅爾森條約》後,中法蘭克王國北部領土被東西法蘭克王國瓜分。
東法蘭克王國,即日後的德國或神聖羅馬帝國。卡洛林王室的統治結束於911年,此後開始了神聖羅馬皇帝選舉的先例,緊跟卡洛林王朝的是薩克森王朝。

沒落

法蘭克帝國 路易
查理統治了46年,他死於814年。他的兒子路易成為皇帝。查理在806年就已經規定了他死後王國按日耳曼傳統由他的兒子瓜分,但 路易決定不顧這個遺囑而欲保存帝國的統一。817年他發布了一個法令來防止帝國的分割,他的理由是皇帝的名稱是不可分的,他指定兒子洛泰爾為副皇帝。他在他的法令中規定皇帝的長子繼承皇帝位。他的這個決定獲得了教會的支持,教會認為帝國的統一與教會的統一是一樣的。這樣一來帝國的主教介入了 政治:他們成為皇帝兒子的對手。這些兒子們當然希望分國。從829年開始,皇帝與他的兒子們之間發生武裝衝突。

路易死於840年,他的兒子洛泰爾一世成為唯一的統治者,但是843年他的三個兒子還是在凡爾登條約里決定三分法蘭克帝國。帝國後來在855年的普呂姆分割、870年的墨爾森條約和880年的利貝蒙條約中又多次被細分。此後法蘭克帝國再沒有被統一過。各個不同的帝國部分發展出不同的習俗、民風、語言,成為了獨立的國家。有一段時間裡,人們還稱分開的國家為東法蘭克帝國西法蘭克帝國,但約一百年後這些稱呼也都消失了。只有西部的“法蘭西”繼續使用法蘭克這個名字,而東法蘭克帝國則演變為神聖羅馬帝國,繼續維持著羅馬皇帝的傳統。

瓜分

法蘭克帝國 船頭查理

806年查理的遺囑

:查理在他的遺囑中規定將帝國分給他的三個兒子丕平、路易和 小查理,但由於丕平和小查理於810年和811年去世,這個三分的計畫無效,路易於813年被提升為副 皇帝,814年得以繼承其父的皇位。

路易決定不分王國後與他的兒子們交惡,雙方發生戰爭。830年代初在一次宮廷政變中,路易被他的兒子們扣押,喪失實權,而他的兒子們則在各自的領地中越來越獨立,路易實際上只是一個名義上的皇帝。路易死後三年,洛泰爾一世、查理和路易在843年的凡爾登條約里三分帝國,法蘭克帝國結束,再也沒有重新統一過。

843年凡爾登條約:

西法蘭克王國,演變為後來的法國

法蘭克王國,演變為後來的德國

中法蘭克王國,演變為後來的義大利

法蘭克帝國 西法蘭克王國
855年普呂姆分割:855年,洛泰爾覺在普呂姆分割中,將他的中法蘭克王國分給兒子們。

870年墨爾森條約:

洛泰爾的兒子們死後,禿頭查理和日耳曼人路易在870年的墨爾森條約中,瓜分中法蘭克王國。最後,西法蘭克及東法蘭克瓜分了洛林及普羅旺斯兩地,而義大利則繼續維持現狀。

880年利貝蒙條約:

禿頭查理試圖占領整箇中法蘭克王國,但沒有成功。路易三世獲得了中法蘭克王國的西部,法蘭克帝國的瓜分大致成形。東部與西部之間的界限在整個中世紀幾乎沒有改變過。

西法蘭克王國的國王路易三世死於882年,卡洛曼死於884年,東法蘭克王國的查理三世到888年還被看作是整個帝國的皇帝。直到20世紀法國與德國還互相將對方看作是“遺產對手”。

崩潰

查理曼死後才三十年,他的帝國便陷入崩潰,他的兒子虔誠者路易(公元814年到840年)缺乏他的雄才大略,晚年甚至被他的三個兒子軟禁在 修道院里。等到 虔誠者路易一死,他的三個兒子洛泰爾(Lotaire)、禿頭查理和日耳曼人路易立即為了王位繼承的問題兵戎相見。公元842年禿頭查理和日耳曼 人路易在斯特拉斯堡簽訂攻守同盟,共同對抗洛泰爾。公元843年,三兄弟簽署凡爾登條約(Traité de Verdun),平分了查理曼帝國。禿頭查 理得到帝國的西部,日耳曼人路易得到帝國的東部,洛泰爾繼承了皇帝的封號,並且取得帝國的中部。凡爾登條約在歐洲歷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查理所建立的 西法蘭克王國就是現在法國的前身,而日耳曼人路易所分到的東法蘭克王國則是德國的前身。
查理曼帝國的解體再次招來外族的入侵。在南方,伊斯蘭勢力趁機從北非和西班牙入侵普羅旺斯、薩伏依和義大利沿岸地區。在東方,匈牙利人大舉入侵今天的法國、德國和義大利。這波入侵一直到公元950年才被日耳曼的奧托大帝遏止。稍後,這批黃種人的剽悍騎兵就在今天的匈牙利建立他們的國家,並且改信基督教。
諾曼人原本住在斯堪的那維亞半島,也就是今天的 挪威丹麥瑞典一 帶。他們的航海技術非常進步,加上先天上富於冒險的精神,因此經常在海上做些沒本錢的生意。稍後他們的力量逐漸強大,便向南一直深入到俄羅斯的南部,還有 一支則占領了蘇格蘭、 愛爾蘭英格蘭的一部分。他們的蹤跡甚至遠至今天的冰島和加拿大。最後還有一些諾曼人則從北海沿岸地區航行到萊茵河、塞納河和羅亞爾 河一帶。他們上岸之後,就剽掠城市,屠殺市民,在公元845年到 885年不到五十年的時間當中,他們就攻擊了巴黎四次。公元911年,法王傻瓜查理被迫 正式允許他們居住在以他們命名的地區,也就是現在的諾曼第。這些諾曼人於是就改信 基督教,並且開始過著農業生活。不過他們還是保存著向外冒險的習慣,因此 稍後他們又征服了英格蘭,占領了西西里島和義大利半島南部。他們在十字軍東征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國王世系

墨洛溫王朝

1 克洛維一世(481-511年)2 克洛泰爾一世(511-561年,558年統一法蘭克)
— 克洛維一世第四子。3 奇爾佩里克一世(561-584年)
— 克洛泰爾一世之子。4 克洛泰爾二世(584-629年,613年統一法蘭克)
— 奇爾佩里克一世之子。5 達戈貝爾塔一世 (629-639)
— 克洛泰爾二世之子。6 克洛維二世(639-657)
— 達戈貝爾塔一世之子。7 奇爾德里克二世(662-675,673年統一法蘭克)
— 克洛維二世之子。(675-687年,傀儡時期)8 丕平二世(687-714,非法蘭克國王)
— 法蘭克宮相。9 查理·馬特(714-741,非法蘭克國王
— 丕平二世的私生子,法蘭克宮相。

加洛林王朝

1 丕平三世(752-768年,法蘭克國王)
— 查理·馬特之子。
2 查理一世(查理大帝)(768-814年)
— 丕平三世之子。
3 路易一世(814-840年)
— 查理大帝之子。
4 羅泰爾一世(840-855年,843年失去王國控制權)
— 路易一世長子。
5 查理二世(843-877年,843年戰勝其兄羅泰爾一世,成為國王)
— 羅泰爾一世之弟。
6 路易二世(877-879年)
— 查理二世之子。
7 路易三世(879-882年)
— 路易二世之子。
8 卡洛曼(882-884年)
— 路易三世之弟。
查理(882-887年,與卡洛曼共治)
— 羅馬皇帝。
9 厄德(888-898年)
— 法蘭克貴族。
10 查理三世(898-922年)
— 路易二世之子。
11 羅貝爾一世(922-923年)
— 厄德的女婿(一說為其弟)。
12 魯道夫(923-936年)
— 羅貝爾一世的女婿。
13 路易四世(936-954年)
— 魯道夫之子。
14 羅泰爾二世(954-986年)
— 路易四世之子。
15 路易五世(986-987年)
— 羅泰爾二世之子。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