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足球

街頭足球

街頭足球簡稱街足,街球。又稱為花式足球、城市足球、極限足球,是充分展現個人技巧的足球玩法。它誕生於南美洲,最初是貧民窟里窮人孩子的一種遊戲,與中國古代的蹴鞠遊戲很有些相似。現代足球運動發源於英格蘭,但卻在天性好動又極其富有靈性的南美人中得到了出人意料的普及。

基本信息

歷史演變

街頭足球特點街頭足球特點

街頭足球誕生於南美洲,最初是貧民窟里窮人孩子的一種遊戲,與中國古代的蹴鞠遊戲很有些相似。現代足球運動發源於英格蘭,但卻在天性好動又極其富有靈性的南美人中得到了出人意料的普及。

街頭足球傳入歐洲後,由於它對場地和參與人數的要求較為隨意,而且娛樂性強、參與面廣,因此很快就受到了各國足球愛好者的青睞,特別是獲得了大多數青少年的認同。在歐洲每座城市的街頭巷尾,人們都能看到踢足球的青少年。街頭足球在歐洲國家不僅是一種大眾體育項目,而且被視為用來制止暴力、幫助移民融入社會的好的運動形式。

經過長期的積累和演變,街足已經成為一種由一對一單挑,三對三鐵籠賽、花式fs表演、街舞、街頭音樂等多種元素構成的獨特街頭文化,由於街足為肢體和思想創造了無限自由和想像的空間,受到青少年的狂熱追捧,街足已經超越了人種和國界,風靡全球。

基本招式

街頭足球街頭足球

街足招式數不勝數,但基本分為以下幾部分。

街頭足球街頭足球
街頭足球街頭足球

Set up

起球招式的統稱,如側夾腳拉起、腳腕壓搓起等等。

Set down

坐在地上表演的招式的統稱,基礎為坐顛。 

Lower

ATW=AroundTheWorld,即簡單的單腳繞球動作。

Crossover

當你跳到空中,兩隻腳不落地的同時,將球從另一隻腿的跨下穿過,回到空中,這時候兩隻腿是交叉的。

TATW

TouzaniAroundTheWorld。人們第一次看到這個動作是Touzani做的。

這是一個ATW+crossover一氣呵成的組合動作。

Groundmove

地面招式的統稱。

運動設備

由於街頭足球場地較小,人數較少,參與者要想玩好,必須具有良好的球性,這必然要求球員具有更為精湛的技藝,並且使這項運動充滿競爭意味。
街頭足球用球根據需求的不同,分為室內用和普通兩種,室內用球彈性較差,適合地面控制,而普通球則彈性較大,適合起球。球由小到大為1至5號。
街頭足球的球鞋使用平底鞋,鞋面軟而薄,不穿或穿薄球襪,利於提高腳對球的感覺。

推廣發展

2002年4月,由前德國國家足球隊前鋒克林斯曼創建並擔任主席的“青年足球基金會”,提倡以街頭足球作為在歐洲和全世界範圍內推廣健康教育、制止街頭暴力的運動方式,聯合50個國家參與建立了“世界街頭足球”組織。世界首屆“流浪者足球世界盃”於2003年7月在奧地利的格拉茨舉行。該市是去年歐洲文化年活動的中心。當時有來自18個國家的109名參賽者,觀眾達2萬人,比賽實況由25個電視台轉播。

2004年7月25日到8月1日,第二屆“流浪者足球世界盃”比賽在瑞典舉行。有近30個國家參賽,包括來自法國、葡萄牙、喀麥隆、納米比亞、烏克蘭、阿根廷和日本的運動員。比賽場地為20米長、14米寬的硬地面,比賽時間14分鐘。各隊由4名隊員上陣,不限男女,但年齡要求在16歲以上,必須有在街頭流浪或送報紙的經歷,或無正式工作,或無棲身之所,或正在接受戒毒、戒酒治療。有意思的是,比賽是否成功舉行的標誌,是要看有多少參賽者在下一屆比賽前失去參賽資格。據比賽組織者之一的“世界街頭足球”網站統計,第一屆參賽運動員中已有31人找到了固定工作,12人與足球俱樂部簽了契約,49人經過職業培訓已改變了生活,有的已有固定居所,有的已徹底擺脫對毒品的依賴。

如同在真正的世界盃足球賽一樣,“流浪者足球世界盃”開賽前也升國旗、奏國歌。這對參賽運動員來說是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儘管在自己的國家通常得不到人們的尊重,但當他們在國外介紹自己國家時,卻感受到了祖國的含義。不僅獲勝者在比賽中得到應有的獎賞,其他參賽者也能獲得“公平競爭獎”。

2006年德國世界盃期間,眾多足球明星——尤其是南美球星向世人展現了精彩的足球技藝,連同充滿街頭足球技法的電視廣告,掀起了一股街頭足球的熱潮。

與足球有關的運動

足球運動是世界上最受人們喜愛、開展最廣泛、影響最大的體育運動項目,被譽為“世界第一運動”。不少國家將足球定為“國球”。一場精彩的的足球比賽,吸引著成千上萬的觀眾和數以億計的電視觀眾成為電視節目中的重要內容,有關足球訊息的報導,占據著世界上各種報刊的篇幅,當今足球運動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FIRA世界盃| 監獄世界盃| 街頭足球| 沙灘足球| 籠式足球| 泥地足球賽| 足排球|機器人足球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