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配天宮

朴子配天宮

朴子配天宮,是台灣著名的媽祖廟之一,更號稱為現存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朴子媽在台灣的媽祖信仰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朴子配天宮座落於開元路與光復路交叉口,坐北朝南,為早年朴子最早發展的源頭,也因此朴子市被稱為全台唯一由媽祖建立的小鎮。配天宮的虎爺是全台少數供奉於供桌上的虎爺,也是全台唯一由皇帝詔封身穿龍袍的虎爺。其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也由天子敕封,因此為全台唯一戴官帽、穿官服的將軍。鎮殿的一角,更可見全台灣唯一的聖母坐騎。實可見配天宮媽祖於台灣媽祖信仰圈中崇高的地位,且其為重要的媽祖信徒朝聖的聖地。

歷史

朴子配天宮朴子配天

朴子配天宮已具有三百三十年左右的歷史,而配天宮的奠基與布袋半月莊先民林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林馬因篤信媽祖,(康熙21年)1682年從湄洲祖廟恭請分靈媽祖(現開基媽)回家供奉,當行經牛稠溪(今朴子溪)畔時於一棵千年朴樹下休息,欲啟程時發現媽祖重如泰山,經請示媽祖後媽祖表示欲永駐此地,這也正是朴子古名“朴仔腳”的由來。

1687年(康熙26年)建廟後,宮名為“朴樹宮”,且因朴子媽神威顯赫、神跡屢現,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信徒在媽祖廟附近定居,因而形成頗具規模的聚落,便是有名的朴仔腳街,也因此稱朴子市為媽祖所創造的小鎮。民間傳說,清乾隆年間,嘉慶太子偕同李勇、王發游台灣,期間經過“朴樹宮”祈求朴子媽保祐一路平安順利,後也真的得到朴子媽的庇祐,因此奏請乾隆皇帝勒封賜名為“配天宮”。

2012年11月,花費4年時間完成修復安座大典。

2012年配天宮參與電影“天后之戰”的拍攝,成為該部電影的主要場景及劇情主軸。

2013年3月26日凌晨配天宮發生火警,大殿燒毀非常嚴重,由朴樹雕刻而成的“請不動媽祖”也被燻黑。

供奉神祇

天上聖母天上聖母

正殿供桌:山軍尊神虎爺。
正殿:天上聖母。
後殿:觀世音菩薩
後殿配祀:城隍爺、註生娘娘。
東廂配祀:五文昌夫子、太歲星君、分靈朴子媽、開山祖師。
西廂配祀:福德正神、千里眼順風耳將軍。

全台灣唯一請不動的媽祖

朴子配天宮開基媽祖選擇在千年朴樹下駐駕,建廟之初經媽祖指示將此棵千年朴樹上半段巨斷,將下半部去樹皮後雕刻成配天宮的鎮殿媽祖。鎮殿媽祖為千年朴樹的下半部,因此此棵千年朴樹樹根仍盤結於地下,吸取大地靈氣,也因此配天宮鎮殿媽是全台灣唯一請不動的媽祖,無法出宮繞境 。鎮殿媽祖手持奏板,高度大約五尺六,面容慈悲和藹。

神樹四季蘭

配天宮正殿後方有一棵“神樹”─四季蘭,據廟方表示此棵神樹為民國九年配天宮組團赴湄洲祖廟謁祖進香時帶回種植。因與正殿僅一牆之隔,神樹的樹根與配天宮鎮殿媽千年朴樹的樹根盤結在一起,靈氣相通,枝葉茂盛。根據當地信徒表示若有病痛,只要將病痛處在樹幹上摩擦即可治癒,另外將四季蘭樹葉煮成茶水飲用更可以保佑平安。所以時常可以看到信徒大排長龍,只為了一親“神樹”之芳澤。

御賜燈花

朴子配天宮擁有台灣唯一僅有的御賜燈花,每當農曆正月到三月媽祖誕辰的這段日子,可以在配天宮看到古時只有皇帝在其皇宮後花園可觀賞到的元宵燈花。這段時間廟內美輪美奐,有如清朝時期皇宮後花園再現。而配天宮的燈花是由清朝嘉慶皇帝所御賜的,其源由可追溯到清朝嘉慶年間。清朝時代,台灣官階最高的清朝官員為水師提督王得祿,因王將軍從小受到其兄長與兄嫂的養育和照顧,而王將軍又為清朝屢建戰功,有功於清朝,因此嘉慶皇帝十分倚重王得祿將軍。嘉慶皇帝也為了感念王將軍的兄嫂對王將軍的養育,因此邀請王將軍的兄嫂到北京皇宮內觀賞元宵燈花,但王將軍的兄嫂因為年紀已大不克前往,嘉慶皇帝為了讓王將軍兄嫂可以看到元宵燈花,故特別下旨允許王將軍得於其自宅中(今嘉義縣太保市)仿造皇宮後花園布置元宵燈花。後來王將軍兄嫂便認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因此把御賜燈花委託移至配天宮舉辦,由配天宮傳承御賜燈花的年度盛事一直至今。而這樣的機緣,也使得配天宮擁有全台灣甚至是全華人世界中唯一的御賜燈花活動,實可見配天宮具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御賜燈花展期為農曆正月新年一直到農曆三月的媽祖誕辰,這段時間配天宮廟內外真是人山人海,而重頭戲的元宵節,還有也是全台灣唯一僅有的配天宮“燈花媽”乘坐“花轎”帶著民眾提燈籠在朴子街上進行踩街的活動。

牡丹花求子

說朴子配天宮是台灣最靈驗的求子廟一點也不為過。配天宮求子的神明不是一般的求子神,而是主祀神─天上聖母媽祖。農曆正月到三月媽祖誕辰御賜燈花展期這段時間可看到配天宮正殿內有兩株牡丹花樹,一株為白色,另外一株為紅色。欲求子者於牡丹樹旁燒香像媽祖稟告自己的各項資料及其欲求白花還是紅花,求白花即求生兒子,求紅花即求生女兒。稟告完後15分向媽祖擲筊杯,必須連續得到三聖杯方可將牡丹花攜回自宅房間。來此求過牡丹花的許多夫婦都在媽祖的保佑下生得兒子跟女兒,相當靈驗。因此常可在許多的網路討論板上或是電視節目上看到對配天宮求子的介紹。而求子並非只能於農曆正月到三月,其他月份也可求子,只是正月到三月可看到相當漂亮的牡丹花,而其他月份在媽祖的神龕上也有許多廟方準備的牡丹花,因此欲求子之民眾隨時皆可前往配天宮求子。

社口媽回娘家

三百多年前朴仔腳因為配天宮的建立是個繁榮的聚落,當時在今雲林縣西螺鎮新社地區有一些商人到朴仔腳地區做生意。行經配天宮時祈求媽祖保佑生意興隆,果然媽祖靈驗保佑這些商人生意做得很不錯。因此三百多年前西螺新社地區的這些先民便到配天宮迎請配天宮二媽祖回到西螺新社地區供奉,由於配天宮二媽祖在西螺新社地區神威顯赫,屢屢保佑當地的民眾,使得民眾便為媽祖合資蓋廟,即西螺社口福天宮。因為配天宮二媽祖已成為新社地區的守護神,因此即尊稱為“社口媽”。社口媽由配天宮分靈到西螺地區,在兩百多年前便經常回到配天宮謁祖進香。這條香路早期因為交通不便,所以謁祖進香的時間常常相隔好幾年。至今,交通方便了,社口媽每年在媽祖誕辰的前一個禮拜五、六、日都會在成千上萬的香客簇擁之下徒步回到配天宮與朴子媽姊妹見面,西螺人和朴子人在這幾天也都以辦喜事的精神為社口媽回娘家的活動盡心盡力。這條百年香路串起了雲嘉地區鄉親的情感,雖然沒有大財團的贊助,但在鄉親的熱烈參與之下其規模不亞於大甲媽的繞境進香團。而因為社口媽為配天宮分靈之二媽,所以朴子人都會尊稱社口媽為“二姑婆”,朴子人每年都非常期待著“二姑婆回娘家”,使得這場莊嚴的宗教活動,散發著濃厚的人情味。

配天宮虎爺

台灣地區的虎爺可分為地虎系統與天虎系統,一般在廟宇中看到的虎爺都是供奉於神龕底下,即為地虎。天虎即虎爺可供奉於神龕上,地位較地虎崇高,大部分也都是台灣地區虎爺的祖廟。朴子配天宮的虎爺又尊稱為“山軍尊神”,清嘉慶年間嘉慶太子游台灣時突然遭到強盜打劫,此時突然出現一隻老虎救駕,使得嘉慶太子安然脫險。當嘉慶太子遊歷到朴子配天宮時,突然發現配天宮神龕下的虎爺與當天救駕的老虎一模一樣,便恍然大悟,原來便是配天宮虎爺蒞臨救駕。因此,便勒封配天宮的虎爺,使得配天宮虎爺成為台灣唯一身穿龍袍的虎爺,且從此之後便供奉於神桌上,配天宮虎爺也因為神通廣大,已可獨當一面,因此在台灣虎爺中地位相當崇高。一般而言,台灣的虎爺祖廟有四,即朴子配天宮、朴子龍安宮、新港奉天宮與北港朝天宮。

火災

朴子配天宮失火朴子配天宮失火

2013年3月26日凌晨0時23分,這座廟宇突傳火警,經嘉義縣消防局趕往灌救,火勢在10多分鐘後得到控制。朴子配天宮大殿內多為易燃木構件雕刻及手工繡件,火勢一度相當猛烈,多件出自工藝、民俗彩繪大師之手的藝術珍寶被燒毀或燻黑,損失難以估計。

所幸大殿內的“請不動媽祖”及“湄洲媽”、“大媽”等神像僅被燻黑,三川殿、後殿、配殿、廂房等建築未被波及。

這起火警起火原因初步認為是電線走火所引起,但確實原因還要進一步勘驗鑑識後才能確認。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