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T

BHT

BHT全名叫做2,6-二叔丁基對甲苯酚,是一種抗氧化劑。廣泛套用於食品和工業。在食品中,被廣泛用於油脂的抗氧化。

基本信息

性狀

BHTBHT

無嗅、無味,無毒的白色晶體。熔點71,沸點265,不溶於水和稀鹼,溶於甲苯乙醇汽油及食物油中。其溶解度為:乙醇25%,豆油30%,棉籽油20%,豬油40%。

生產

BHT是用對甲酚,異丁烯為原料,在催化劑的作用下,以氧化鋁作為脫水劑,食用酒精,經二次結晶,反應生成二丁羥基甲苯。

作用機理

作為抗氧劑,它能夠與自動氧化中的鏈增長自由基反應,消滅自由基,從而是鏈式反應中斷。BHT在抗氧化過程中既可以作為氫的給予體也可以作為自由基俘獲劑。由於2,6位上有2個強力推電子基團,因此,BHT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效果。

用途

1、BHT,能抑制或延緩塑膠或橡膠的氧化降解而延長使用壽命。

2、BHT能防止潤滑油、燃料油的酸值或粘度的上升。

3、BHT又是合成橡膠(丁苯、丁腈、聚氨酯、順丁等)、聚乙烯聚氯乙烯的穩定劑,BHT是橡膠中常用的酚類防老劑,BHT對天然橡膠,順丁,丁苯,丁基,異戊,丁青,乙丙等合成橡膠,丙烯酸脂及乳膠製品的熱氧老化有防護作用,BHT更能抑制銅害,與抗臭氧及蠟並用可防氣候的各種因素對硫化膠的損害本品在橡膠中易分散,BHT可直接混入橡膠或作為分散體加入膠乳中,可用於製造輪胎的側壁,白色,艷色和透明色的各種橡膠及乳製品以及日用,醫療衛生,膠布,膠鞋和食用品橡膠製品,BHT還可作為合成橡膠後處理和貯存的穩定劑。

4、BHT作為食品添加劑能延遲食物的酸敗。抗氧劑BHT用於動植物油脂以及含動植物油脂的食品中。此外,抗氧劑BHT還可套用於油墨、粘合劑、皮革、鑄造、印染、塗料和電子工業中。

5、BHT也是化妝品、醫藥等的穩定劑。抗氧劑BHT的添加量: 0.01%-2%。

6、BHT是各種石油產品的優良抗氧添加劑,BHT其工作溫度在100度時,抗氧效果最佳。BHT廣泛套用於透平油、變壓器油、液壓油、導熱油、剎車油,錠子油及精密機械油、石蠟的抗氧防膠劑。BHT可直接或調成母液加入製品中。以提高產品的抗氧性能,延長其使用壽命。BHT與長鏈鹼性ZDDP,TCP金屬減活防鏽劑複合使用,可調製抗磨液壓油等產品。用量一般為0.1-1%。

食用安全性

吃一包泡麵需要解毒32天?吃一包泡麵需要解毒32天?
BHT是否影響健康存在爭議。國際上,中國、美國和歐盟等都允許它的使用。作為食品添加劑,其安全性經過了廣泛審查。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把BHT的每日容許攝入量定在每公斤體重0.3毫克。對於成年人,大致相當於每天20毫克左右。

按照現行的中國食品添加劑國家標準,BHT在不同食品中(包括油炸面)的用量一般為每公斤油脂0.2克。按照每包速食麵100克、通常含油量20%來計算,每天吃5包泡麵,長年累月地吃,其中的BHT也不會危害健康。當然,BHT還可能來自於其他食物,不過如果一個人每天吃5包泡麵,大概也就吃不了什麼其他的食物。

儲存運輸

本品應貯存在乾燥、避光的專用室內倉庫,並須下墊墊層,防止受潮。本品運輸裝卸時,防止雨淋;避免陽光直射;保證乾燥和包裝袋不受其它物品的損害、污染。本品貯運中不得與有毒、有害物品混裝、混貯。本品貯存期為三個月。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