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慈雲

邱慈雲

邱慈雲(Chiu Tzu-Yin),生於1956年。獲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氣工程博士學位和哥倫比亞大學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曾任中芯國際執行長兼執行董事和全球半導體聯盟(簡稱“GSA”)董事。 現任中芯國際公司董事會非執行副董事長及調任為非執行董事。

基本信息

個人經歷

現年55歲的邱慈雲有超過27年的半導體產業經驗。畢業於美國加州伯克利電子工程和計算機科學專業的邱慈雲,早年曾在德國慕尼黑固體技術研究所從事科研工作,後加入美國新澤西默里山AT&T貝爾實驗室,並成為其高速電子研發部門的負責人。隨後,他加入台積電,並擔任工廠高級總監。

2001年,邱慈雲曾追隨中芯國際創始人張汝京建立中芯國際,擔任該公司高級運營副總裁,一度被視為張汝京身旁最重要的副手。不過,由於在公司運營管理等問題上與張有不同意見,2005年,邱離開中芯國際。

離開中芯後,邱慈雲在時任華虹NEC總裁王寧國(即中芯國際前任CEO,在控制權風波中被解職)的邀請下,加盟華虹NEC擔任營運副總。不過由於華虹NEC的12英寸半導體生產線建設資金遲遲不能到位,包括王寧國、邱慈雲等在內的主要12英寸線運營者都離開華虹NEC。邱慈雲轉戰馬來西亞晶圓代工廠Silterra擔任COO,而王寧國則加盟中芯國際擔任CEO。

2009年2月,華虹NEC與宏力半導體合併一事得到推進。在此基礎上,華虹NEC12英寸半導體生產線建設計畫被重提,邱慈雲在華虹集團原任董事長張文義(現任中芯國際董事長)的邀請下,又回到華虹NEC任職CEO。

2011年8月5日,華虹NEC現任CEO邱慈雲將接替王寧國出任中芯國際執行長兼執行董事。

任命信息

2017年5月10日,邱慈雲因個人原因請辭,被委任為中芯國際公司董事會非執行副董事長及調任為非執行董事。

人物評價

對於邱慈雲出任中芯國際CEO,有業內人士用“不幸中的萬幸”加以形容。該人士稱,首先,邱作為早期參與創業的高管,對中芯國際內部情況較為了解;其次,由於有多年從業經驗,邱對半導體產業非常熟悉;第三,邱個人擁有國際化思路和大廠工作背景,因此對於穩定投資人情緒可能會起到一定作用。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