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粘土

樹脂粘土

樹脂粘土花(又叫麵包花、麵粉花)是近年來風靡日韓、歐美及港台地區極為流行的一種手工製作的新產品,使用高科技材料麵包粘土,製作出的仿真鮮花、蔬菜果工藝品,無論外觀、顏色和質感上都和真花實物極為接近,鮮活逼真、形態自然,它的鮮活逼真已達到仿真花的最高境界,令國內所有仿真花都自愧不如。把它們擺在居室、賓館、寫字樓或辦公室,就如欣賞一幅高品位藝術作品。

簡介

樹脂粘土又稱為麵包土(Wheat Clay)、麵包花泥、麵粉粘土、麥粉粘土等等。有這么

樹脂粘土動物 樹脂粘土動物

多名字這是有原因的,這與它的歷史有關,它們多少還是有一些區別。最初的麵包土起源於拉丁美洲的墨西哥,當地人用吃剩的麵包碎屑,收集起來,烘乾磨成粉,加入白膠漿,製成粘土,於是也因此而得名。可是用這種麵粉粘土延伸性不夠,也不夠結實,容易因潮濕而發霉,也招惹蟲子。造出的作品在風乾後,很容易碎裂,不能長久擺放。後來經過日本人從工藝配方和製作工藝上改良出現了現在的樹脂粘土,由於其做成的東西乾燥後,有瓷一樣的冷白,所以也被叫做冷瓷土-----COLD PORCELAIN(一般西方稱為polymer clay) 。

現在的樹脂粘土是一種帶有粘性及柔性的物質,可以塑造出任何形象的作品。由於它可塑性高,富柔軟性,且製成品像真度高,質感強烈,而且用法簡單,只需取出適當分量,加入油畫顏料來調校色彩,然後塑造出心目中形象,跟自然風乾就成了。

因為樹脂粘土帶有光澤,而且富有彈性,這種土最適合做花、迷你食品、蔬果或小人偶等。樹脂粘土半透明色,手感柔軟,可延展至很薄又不會裂開,可自由的做出纖細作品,製作時只需加入油畫顏色,或者做完之後上色,便可以隨個人喜好做出各種東西。因為能夠伸展至很薄,做出很輕巧自然的感覺,所以製作粘土花的效果是非常的好。作品自然風乾後可以在表面薄薄的掃上油畫或丙烯顏料以增加它的美感及立體感。

對比

和軟陶相比,樹脂粘土的優勢在於較強的延展性,可以比軟陶更薄更透。還有就是它的上色效果,幾乎可以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可直接在製作之前加顏色,也可以做完之後再上色。製作完成後樹脂粘土不用烘烤自然定型,而軟陶是需要烤爐加熱才能定型的。

特性

1、質感細膩、光滑。可隨意搓、捏成不同形狀,也可以粘附在各種材料。

2、能被輾壓成薄片且不產生裂痕,不乾裂,可製成以假亂真的產品。

3、透明感、光澤度好,可隨意使用水彩或油性顏料調和顏色。

4、乾燥後可簡單修剪,不易損毀。

5、安全無毒,有韌性,防蟲蛀。

6、彈性好,成形後隨風搖曳,栩栩如生。

7、色澤潔白、手感柔軟、不粘工具和手,彈性好可攆得很薄也不開裂,自然固化後具有花瓣的柔軟肉感和光澤。

使用方法

1、適用於取適量,剩餘部分用保鮮袋保存。

2、保存在陰暗處。因為麵包土屬於風乾類土質,不能隨意暴露在空氣中,水份蒸發便難以塑形。平時收藏應以保鮮膜包裝,再放入一密封袋中,如果有條件,最好再置於保鮮盒內放置於陰涼處.冰櫃有位置塞進冰櫃里更好.

3、在未乾時使用,待使用完成後再使用新品。

4、在空氣中會自然乾燥。

5、製作時,取出適量粘土,逐漸少量加入水彩或油彩顏料,以免顏色太深;如果真的色深了,千萬不要加白色,這會令粘土變成粉色,是不會變淺的,只有再加入粘土令其顏色變淺。

用途

樹脂粘土能做什麼?

1、廣泛用來做仿真花卉

2、粘土動漫人物、動物、公仔等

3、各種裝飾工藝品、小飾品、小掛件等

4、各種仿真食品、蔬果造型,如水果、蔬菜、糕點等

5、兒童、學生DIY手工

辨別好壞

1、好的樹脂粘土外表手感細膩,有柔韌性,並潔白的色澤。

2、將其用力捏、搓、壓等都不粘手、不粘工具,即使壓得很薄也不斷裂,即使是加了顏料也一樣不粘手不粘工具。

3、粘土質地均勻,無任何雜質。

4、粘土乾燥後不會變黑。

5、做成的產品乾燥後,表面應有細膩感、柔韌感、和肉質感,遠觀和近看都很精緻,這是樹脂粘土好壞的最根本標識。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