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海棠依舊》是河北電影製片廠及北京金璇文化交流有限責任公司出品的電視劇,由陳力執導,孫維民、唐國強、王伍福、楊步亭、盧奇、黃薇、趙力強、馬曉偉、丁柳元、 曾一萱等共同主演。 該劇根據周秉德創作的《我的伯父周恩來》一書改編而成,講述從新中國成立到周總理逝世期間,周總理工作和生活中的感人事跡,呈現周總理以中華崛起為己任,為國家操勞、為人民服務,鞠躬盡瘁的壯麗一生的故事。 該劇於2016年7月4日登入央視一套晚間黃金檔。 2018年4月3日,在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暨第25屆電視文藝“星光獎”頒獎典禮上,獲得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優秀電視劇大獎。

基本信息

劇情簡介

根據周恩來總理的侄女周秉德《我的伯父周恩來》改編,講述周秉德自幼在總理身邊長大,親眼目睹、親耳聆聽到周恩來許多鮮為人知、感人至深的事,包括初入中南海,西花廳的手足情,敬老養老是周恩來的家風,職業選擇的標準就是看國家需要等故事。從常人的角度看周恩來,看到的是周恩來一生以“中華之崛起”為己任,看到的是周恩來為中華民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看到的是周恩來崇高而又偉大的“無我”精神;從家人的視角再看周恩來,會發現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斯人已逝,海棠依舊。

分集劇情

第1集

遼瀋、平津、淮海三大戰役告捷。1949年1月,北平解放。為了給國共和談選址,周恩來驅車進入中南海,告誡幹部不要以為北平解放便萬事大吉,強調安全問題不可大意。蔣介石下野退居溪口,仍控制和談。國共和談破裂,毛澤東發出號令: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橫渡長江,以摧枯拉朽之勢攻占南京,國民政府土崩瓦解。絕望中的蔣介石欲報復共產黨,調用空軍對北平南苑機場發動空襲。張治中等和談代表在周恩來的勸說下留在北平。蔣介石見大勢已去,逃往台灣。為了確保新中國政協會議的公平、公正,毛澤東與周恩來商議,派鄧穎超為特使去上海邀請宋慶齡參加政協會議。

第2集

張治中發表對時局的聲明,抨擊蔣介石政府所說的張治中在北平被扣,並請戰去支援新疆和平解放事業,蔣介石得到訊息大罵張治中喪權辱國。已逃亡台灣的蔣介石通過潛伏在北平的特務,得知共產黨派鄧穎超去請宋慶齡北上。蔣介石與毛人鳳密謀襲擊宋慶齡北上專列,並派特務潛入中南海,伺機重創毛澤東、周恩來等共產黨領袖。宋慶齡被共產黨人的誠意打動,相信共產黨是為完成孫中山的遺願而努力,她同意北上,並提出了若干建議。毛澤東、周恩來看到宋慶齡的意見後,充分尊重,至於不到車站迎接這一問題,毛澤東認為這是失禮,專門列了一份迎接名單給宋慶齡供其選擇。宋慶齡看到很多老朋友都在名單中激動不已,心結徹底打開。周恩來召集陳毅、羅瑞卿、馮基平,部署宋慶齡北上鐵路沿線的安全保衛工作。

第3集

宋慶齡、鄧穎超等安全抵達北平車站,受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人的熱烈歡迎。毛澤東贊同周恩來提出的知人善任的建議,任命張治中協助彭德懷指揮進軍大西北,推動新疆的和平解放。周恩來在辦公室哼唱將被定為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西花廳的工作人員被歌聲感染,一同唱響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蔣介石與“空軍司令”周至柔謀劃在開國大典時對天安門發動空襲,周恩來得到這一情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籌備擴大會議上做出部署:開國大典時間定為下午三點,所有參與檢閱戰機均掛實彈,讓蔣介石來襲的戰機有來無回。會議結束,周恩來親自登上天安門城樓,逐一落實開國大典中的各項安全細節。

第4集

開國大典前夜,毛澤東、周恩來夜不能寐,二人在院子裡暢談今後的發展。毛澤東說:我們從趕考到明天的開考,都是嚴峻的考驗,我們不做鐵錘,要做拔不掉的、永不生鏽的鋼釘。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國大典圓滿落幕。蔣介石密謀暗殺行動,國民黨高級特務段雲鵬與魏凌元在北京一棟民房會面。周恩來與弟弟周同宇一家齊聚在西花廳,周同宇想過繼一個孩子給周恩來,周恩來說這樣不好,對其他孩子也不公平。周恩來還對周同宇說:我會把你的孩子都當成是自己的孩子。

第5集

段雲鵬收買了一個在中南海工作的花匠,花匠利用他的合法身份在中南海觀察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的行動,尋找安放炸彈的地點。警衛員龐先軍為自己上菜時弄髒沈鈞儒的衣服自責,路晉生也埋怨龐先軍。鄧穎超安慰龐先軍不要自責。毫無外交經驗的將軍們得知要脫下軍裝、調到外交部出任駐外大使都傻了眼,周恩來充分理解這些將軍大使,指出外交工作就像打仗一樣,奪取江山不容易,鞏固江山更不容易。周恩來親自給將軍大使們制定培訓課程。

第6集

在勤政殿,周恩來為將軍們頒發了大使證書,即將赴任的將軍大使們最後一次向周恩來敬軍禮,保證無論走多遠,永遠是總理身邊的兵。國內治安形勢嚴峻,周恩來召集羅瑞卿、馮基平等公安部領導總結近一年的公安工作,特彆強調要做好天安門周圍的安保工作,確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周年慶祝活動順利進行。周恩來指示龐先軍對花匠暗中調查,一定不能打草驚蛇,發現有疑點再報公安部門偵查。龐先軍和路晉生喬裝打扮跟蹤花匠。根據截獲的電文,分析出蔣介石手下的王牌特務段雲鵬正在京津兩地飛速發展特務組織,周恩來下令立即抓捕。審訊室里,花匠全盤供出自己和段雲鵬的犯罪事實,段雲鵬則負隅頑抗,拒不交代任何情況。

第7集

八嬸母帶著孫子周爾輝從淮安老家到北京看望周恩來,見周恩來不在家,八嬸母給戰士們講起周恩來小時候的故事。情報明確顯示,特務李安東與山口隆一勾結起來,企圖在國慶一周年慶典上發動襲擊。八嬸母為了給周恩來省房費,在賓館房間地板上睡了一覺,認為床鋪沒動就可以只交半天房費。鄧穎超知道八嬸母住不慣賓館,讓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把八嬸母和周爾輝接回了家裡。山口隆一潛入北京,羅瑞卿指示馮基平和齊超立即對他們進行隱蔽偵查。周恩來指示一旦抓獲二人的違法行為,檢察長有權直接起草公訴書,即刻審理。

第8集

山口隆一派回日本的特務在機場被捕,從特務身上搜出一張迫擊炮彈道草圖。特務供認山口隆一準備在國慶一周年慶典炮擊天安門。韓戰一觸即發,唇亡則齒寒,戶破而堂危。毛澤東決定派彭德懷為總司令出兵朝鮮。蘇聯大使尤金建議周恩來,如果想從蘇聯手上獲得武器,最好親自上門拜訪史達林。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在仁川登入,美國操縱聯合國通過了“統一”朝鮮的決議。毛澤東正式下令將東北邊防軍改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協同朝鮮向侵略者作戰。周恩來全權負責後勤保障工作,鄧小平代表西南軍區向中央請戰。

第9集

任弼時病危,經搶救無效病逝。毛澤東得知任弼時病逝後,眼含熱淚要為任弼時舉行隆重的追悼會,讓任弼時的精神永遠傳下去,灌注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心裡。蘇聯拒絕提供空中援助,尤金專程到西花廳向周恩來表達歉意,讚揚中國的軍隊是了不起的。彭德懷向周恩來匯報情況,第一次戰役志願軍殲敵15000多人,徹底摧毀了“聯合國軍”企圖在感恩節前占領朝鮮的計畫。針對彭德懷反映的後勤裝備問題,周恩來立即做出了指示。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犧牲在了美軍的轟炸中。

第10集

勞累過度的周恩來發燒暈倒在地上,毛澤東得到訊息,立即指示周恩來休息三天。在反擊國民黨特務破壞的活動中,公安人員抓獲一對美國間諜,但在調查中發現他們與我國知識分子交往甚密,並且韓戰爆發後,他們的思想已經有了轉變。周恩來認為通過教育,可以使他們成為被中國政府改造好的美國間諜,毛澤東贊同這一觀點,下達指示。周恩來讚揚鄧小平在西南的土改、剿匪、政權建設以及恢復發展生產工作都做得很出色,特別是和平解放了西藏。習仲勛到西花廳向周恩來匯報自己下基層的收穫,並制定了“整頓提高,重點發展,提高質量,穩步前進”的16字方針。

第11集

潛伏在中南海的李克,全盤交代了自己是美國情報機關派遣過來的、要在中國培植“第三勢力”的美國間諜。周秉德即將上國中,臨行前,周恩來特意叮囑周秉德要好好學習,實現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夢想。朝韓宣布停戰,雙方在板門店簽署了《朝鮮停戰協定》。毛澤東最終決定將毛岸英的遺骸安葬在朝鮮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李克的妹妹提出想到北京看望李克,她的申請被拒絕。周恩來考慮到李克的表現,認為可以根據國際法規和我國有關政策,特批李克的妹妹到北京探親。陳毅從上海調到中央任副總理。習仲勛從基層回到中央任國務院秘書長。

第12集

毛澤東指示加快核子彈研究進程,即使再難、再窮、再苦,也要把核子彈搞出來。萬隆會議召開在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受邀參加,“國民政府”則被排斥在外。毛澤東決定由周恩來親自掛帥,陳毅陪同前往萬隆出席亞非會議。泰國總理與其高級顧問桑·帕他努泰商議,借萬隆會議的機會,與鄰邦中國搞好關係。蔣介石派出的特務在“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停留香港之際安放了炸彈。周恩來事先接到緬甸總理吳努的邀請,臨時改乘其他航班前往緬甸。“克什米爾公主號”起飛後爆炸,機上的外交人員遇難。周恩來聽到訊息後悲痛萬分,指出我們只有努力開好會議,徹底粉碎蔣介石的陰謀,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旗幟高高飄揚在亞非會議的上空,烈士們的鮮血才不會白流。蔣介石派出大特務葉翔之與28名敢死隊員潛入萬隆,企圖破壞中國代表團參加萬隆會議,目標直指周恩來。

第13集

周恩來一行安全抵達萬隆,黃鎮護送周恩來到酒店。葉翔之的人潛入會議中心朝周恩來開槍,未擊中任何目標。路晉生、龐先軍迅速保護周恩來,黃鎮親自指揮展開反擊。經過層層險阻,周恩來終於在萬隆會議上發表講話,傳達了中國求同存異、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外交政策。周恩來得知黃鎮多用了3倍的價格增加安保力量後,批評黃鎮不清楚家裡面還有多少米可以下鍋,命令黃鎮馬上退掉五分之四的安保力量。泰國使者找到路晉生和龐先軍,表明自己是受泰國總理囑託來見周恩來總理的。路晉生請示後獲得批准,這也促成了周恩來與泰國親王的見面。

第14集

萬隆會議討論會上,各方就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展開激烈討論,周恩來在聽取了大家的爭論後,呼籲大家冷靜,並提出了一個十項原則。各方在聽取周恩來的十項原則後都表示贊同,紛紛簽字向世界發表聯合公報。印尼總統蘇加諾親自為周恩來送行,周恩來感謝蘇加諾總統對中國代表團的支持和幫助,並邀請他到中國訪問。鄧穎超跟龐先軍講起了周恩來前女友張若名的故事。習仲勛當選為中央委員,周恩來與習仲勛、羅青長談論第一個五年計畫有關情況。

第15集

在毛澤東的指示下,周恩來與赫魯雪夫達成合作協定,蘇聯援助中國製造核子彈。聶榮臻帶隊在青海金銀灘開展核試驗基地建設工作。年僅18歲的周秉德從師範學校畢業後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並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周恩來告誡周秉德不要有自滿情緒,戒驕戒躁,謙虛謹慎,為學生們做出榜樣。周恩來出席路晉生、金蓮鳳的婚禮,並給他們題了“互敬、互愛、互助”等16個字。泰國政府派出的特使在緬甸駐華大使的幫助下,秘密抵達中國。八嬸母寫信要周恩來不要操心她的病情,一定不能忘記自己立下的“吾將公之天下,使四萬萬人共得而仆之,必不負所托也”的誓言。八嬸母去世,臨終前將親手縫製的一對袖套托周爾輝交給周恩來。

第16集

泰國政府派出的特使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的親切接見。泰國總理覺得中國是可以信賴的夥伴,決定將桑·帕他努泰的一雙兒女送往中國。毛澤東起初不同意桑·帕他努泰的兒女來中國,周恩來勸說毛澤東,如果拒絕了對方,不但傷害了泰國總理,更挫傷了桑·帕他努泰對中國的這份真誠與信任,桑·帕他努泰是希望孩子來學習中國的文化,將來可以成為中泰交流的紐帶和橋樑。毛澤東最終同意桑·帕他努泰的兒女來華。蘇聯拒絕與中國繼續合作,隨時可能撤走援華專家。周恩來電告聶榮臻要自己動手,從頭摸索,準備用8年時間搞出核子彈。周恩來從百忙中抽出時間,看望桑·帕他努泰的孩子西林和懷,詢問他們在北京生活習慣與否,親自帶他們逛街、吃烤鴨,還給他們起了中文名字,男孩叫常懷,女孩叫常媛。

第17集

周恩來的養女孫維世導演的新戲《同甘共苦》演出大獲成功,卻被一篇文章給否定了,說這部劇給老幹部臉上抹黑。孫維世因此與人在座談會上發生爭吵。周恩來約談教育她說,作為一名成熟的藝術家,必須要有勇氣接受別人對你的批評。桑·帕他努泰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車禍受了重傷,經查是泰國反對派蓄意謀害,得到這一訊息的周恩來不得不將這個訊息告訴常媛、常懷。周恩來安慰他們,要安心在這裡生活,中國政府會密切關注事情的進展。即將出任巴基斯坦大使的耿飈回國向周恩來匯報自己在瑞典當大使的情況,毛澤東讚揚耿飈是個好大使,將軍做大使這一決策完全正確。周恩來即將出訪亞歐十一國,考慮到目前國際形勢不穩定,毛澤東對國家安全部門做了指示,全力確保周恩來出訪安全。

第18集

周恩來出訪越南、高棉、巴基斯坦等十一國,與各國領導人會見。廖承志受周恩來委託,去看望常媛、常懷,照顧他們的生活。泰國發生軍事政變,現任總理被沙立政權推下台。總理流亡他國,桑·帕他努泰被關進了監獄。淮安縣委想把周恩來的祖屋重新修繕一下,周恩來得知後告訴弟弟周同宇,只要他還當總理就不許修,現在不許,將來也不許。周恩來在勤政殿召開會議,總結第一個五年計畫實行4年來的經驗教訓。周恩來認為有把握完成原定的計畫指標,照這樣的速度穩步發展下去,中國就可以大踏步地向著現代化前進。周恩來和李富春、李先念研究制訂第二個五年計畫。在上海第一煉鋼廠,周恩來冒著高溫、穿著厚厚的煉鋼服在高爐邊觀察。

第19集

周恩來、習仲勛、羅青長在水庫工地推車、運磚、推土,幹得熱火朝天。在工地一角,周恩來落實了北京舊城改造和北京十大建築計畫。黃河下游出現了每秒21000立方米的洪峰,衝垮了黃河大橋11號橋墩,中斷了南北交通,有100多萬人和200多萬畝耕地被淹在洪水中。周恩來、習仲勛、羅青長連夜乘飛機奔赴抗洪第一線,在周恩來的正確決策和抗洪軍民的奮戰下,百年一遇的洪峰化險為夷。習仲勛收到黃炎培提交給國務院的提案,建議深埋比火葬更徹底。周恩來看過後帶頭推行國家平墳還耕號召,派童小鵬去重慶將父親的墳墓平掉深葬。中蘇關係緊張,蘇聯接連撤走援華專家,聶榮臻向周恩來保證,一定要搞出中國人自己的核子彈。周同宇因身體不好被調入內務部,周恩來得知後批評負責人童小鵬,說他搞特殊化,要他立刻將周同宇的檔案放回倉庫管理科。

第20集

周恩來請娃娃劇團到西花廳做客,祝賀他們來到北京參加國慶十周年慶典。周恩來親自找到曾山,要求他給自己弟弟周同宇的工資降一級,如果不能保證出勤率,每個月都有病假條交上來,就要周同宇提前退休。糧食危機爆發,北京、天津、上海、遼寧的糧庫幾乎掏空,國庫的糧食缺口達220個億。周恩來緊急召見陳雲、李先念以及糧食部長、各部委領導解決糧食問題。習仲勛在看完長葛縣100多名政治犯的審查報告後,命令立即釋放一些被判定的政治犯,凡是因為講實話而被關押的,一律恢復原職。

第21集

1961年5月,周恩來前往河北武安縣伯延公社調查。周恩來召集社員開會,徵求大家真實意見,性格直爽的社員張二廷對周恩來說:“如果您要是糊弄我們,總理,再過三年您也會餓死。”習仲勛在河南、湖北落實毛澤東的講話,當地的大食堂幾乎全被解散。為解決農村饑荒,中央領導帶頭推行忙時吃乾、閒時吃稀的規定。毛澤東把自己的口糧每月定為18斤,周恩來把自己的口糧每月定為15斤。周恩來在看過《霓虹燈下的哨兵》的劇本後,認為這部劇真實再現了我們軍隊的幹部戰士,是如何在上海的霓虹燈下提高自身素質的。周恩來與法國總統代表富爾會談,在兩國建交的問題上,周恩來堅持兩點:一是必須承認新中國;二是同蔣介石政府斷絕關係。

第22集

習仲勛因為小說《劉志丹》被康生打成反黨集團,含冤離開工作崗位。在中央會議上,周恩來提出不能把習仲勛定為“敵我矛盾”,中央接受了周恩來的意見。話劇《霓虹燈下的哨兵》進京演出,毛澤東在看了這部劇後,讚揚話劇是很有生命力的,最能反映現實。周恩來的弟弟周同宇想保住工作崗位,拒絕手術治療,周恩來趕到醫院勸周同宇立即手術,並承諾每月從工資里拿出錢給周同宇補貼家用。曾山想幫周同宇保住工作,周恩來指責曾山是胡鬧、搞特殊化,如果不讓周同宇退休,就撤了曾山的職。周同宇出院不久,便遵照哥哥的意思提前退休了。周秉德經人介紹認識了沈鈞儒的長孫沈人驊,不久兩個人相愛了。周同宇全家和周恩來、鄧穎超都大力支持這門婚事。

第23集

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核子彈爆炸成功,現場一片歡騰。周恩來代表黨中央向核子彈研製和參加試驗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在台灣的蔣介石得知此訊息後,木然無語。習仲勛被下放到河南洛陽礦山機器廠做副廠長,周恩來感嘆習仲勛被整整耽誤了3年多時間。泰國沙立政權被推翻,桑·帕他努泰被釋放出獄。周恩來通過緬甸大使給桑送信,希望他儘早來中國看望孩子。周秉德在西花廳舉行婚禮,鄧穎超像嫁閨女一樣,精心為周秉德梳妝打扮。陳毅在阿爾及利亞說要努力促成亞非會議的召開,被十幾個國家的主流報紙登載。周恩來批評陳毅不經過調查研究就隨便“放炮”,陳毅認為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回國便向毛澤東、周恩來負荊請罪。

第24集

1966年3月8日,河北邢台發生6.8級地震。周恩來立刻召開國務院緊急會議商定措施,調動一切力量快速趕往災區抗震救災。冒著餘震危險,周恩來在第一時間趕到了災區。周恩來在地震災區隆堯縣的臨時草棚內看望受傷的民眾,他對醫護人員下令,所有受傷的百姓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一律不允許截肢,想盡一切辦法保住他們身體的完整。這時餘震突然來襲,周恩來本能地用身體護住了身邊的孩子。在縣委辦公室,周恩來聽取了地委書記的匯報:地震已造成近2000人死亡,3萬多人受傷。周恩來與國防科工委的同志在火車車廂內座談,國防科工委的同志保證,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培養,以最快的速度拿出科研成果。

第25集

邢台地區再次發生7.2級地震,周恩來冒著餘震危險趕到震中寧晉縣,會同當地負責同志商討救災應急方案。教育家章士釗給毛澤東寫信,報告自己家被抄一事,望主席解決此事,並報告了周恩來。周恩來在電話里安慰章士釗,表示他會盡一切努力把丟失的珍貴書籍找回來。毛澤東看了章士釗的信後,批示應當予以保護。周恩來立即派中央警衛局副局長楊德中把章士釗秘密送往301醫院給予保護。黃鎮從巴黎回來述職,周恩來給黃鎮下達新的任務:儘快促成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來華訪問。周恩來與鄧穎超商量把常媛送到農村去當知青。鄧穎超把常媛從親王府護送出京,秘密送到河北王大娘家。

第26集

周恩來破例為常媛寫了一封出境證明,同意常媛和英國同學戴維一道去了英國。越南主席胡志明病逝,毛澤東派周恩來、葉劍英為代表出席胡志明的追悼會。李富春即將搬到廣州,臨行前到西花廳與周恩來告別,周恩來讚揚李富春這么多年為黨、為人民做的工作。陳毅直腸癌手術成功,周恩來和鄧穎超去醫院看望。陳毅開玩笑地跟周恩來說:“如果我下不了手術台,就要戴著‘二月逆流’的牌子去見馬克思了。”羅青長升任總參情報部副部長,周恩來對羅青長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指出不能再讓老百姓無辜傷亡。周秉建從內蒙古當兵回來探望伯伯周恩來,講述自己在內蒙古的見聞。讓周秉建沒想到的是,伯伯希望她脫下軍裝,回到內蒙古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

第27集

第31屆世乒賽開賽前,中日乒協簽署了協定,取消台灣地區在亞洲乒協的席位。周恩來在訓練館為即將出征世乒賽的運動員鼓舞士氣。第31屆世乒賽在日本名古屋開幕,莊則棟本著周恩來教導的“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原則,率先同上錯車的美國運動員科恩打了招呼,並贈送了禮物。這一歷史性畫面被記者拍下,登上了世界各大報刊。美國總統尼克森也認為科恩打開了一條通往中國的路,要求桌球隊立刻主動申請去中國訪問。就在美國代表團即將起程回國的前一天夜晚,已服過安眠藥的毛澤東從沉睡中突然驚醒,向身邊的工作人員下令快給周總理打電話,邀請美國隊訪華。至此,一次“小球轉動大球”的“桌球外交”,在毛澤東、周恩來的導演下戲劇性地展開了。

第28集

美國桌球代表團抵達中國,受到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最高級別的接見。尼克森深知中國的一句古話“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在看到中國的積極態度後,他在美國報業協會上發布取消對華貿易禁令。周恩來和葉劍英敏銳覺察到美國政府要來人了。尼克森通過巴基斯坦駐美大使希拉蕊,向中國表達要派特使訪華的願望。周恩來回應,為了改善中美關係,願意公開接待美國總統特使,比如基辛格博士或美國國務卿,甚至美國總統本人到北京直接商談。1971年7月9日,基辛格專機秘密降落在北京南苑機場,葉劍英、黃華等在機場迎接。周恩來在國賓館會見基辛格,中美兩國高級官員實現了20幾年來的首次握手。

第29集

毛澤東看了基辛格的《聯合公報》很不認同,認為中國台灣問題不能讓步。周恩來和葉劍英按照毛澤東的指示,也起草了一份《聯合公報》,擺明雙方的根本性分歧。基辛格質疑擺明分歧等於告訴世界,中國和美國正在吵架。周恩來回應,和平只有經過鬥爭才能達到,中美兩國打了這么久的仗,相互隔絕了20多年,分歧是必然,關鍵的問題是如何解決分歧。談判陷入僵局,周恩來請基辛格吃北京烤鴨化解緊張氣氛。周恩來和基辛格在看完雙方的初稿方案後,重點圍繞中國台灣問題展開談判。周恩來強調中國的立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解放台灣是中國的內政;美國軍隊必須撤出台灣不能改變。

第30集

基辛格訪華的訊息被全球各大報紙登出,媒體形容基辛格這次訪華是中美破冰之旅。1971年9月13日,林彪乘坐256號三叉戟飛機出逃。周恩來通過空軍指揮部向林彪專機喊話,希望256號返航,並承諾親自去機場迎接。256號飛到內蒙古即將飛離國境,周恩來當即指示葉劍英回玉泉山莊待命,做好最壞準備。周恩來收到我國駐蒙古國使館特急報告,證實林彪叛逃途中機毀人亡。毛澤東批示撤銷軍委辦事組,成立軍委辦公會議,由葉劍英主持日常工作。基辛格開始第二次訪華,臨行前,尼克森提醒基辛格這次一定要談到雙方統一意見。

第31集

中美雙方談到駐台美軍撤軍問題時,產生了巨大分歧。解鈴還須系鈴人,周恩來立即表態,等尼克森總統來了再談也不遲,化解了僵局。中國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上,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成功獲得合法席位。大會還決定,立即將台灣當局的代表以及所屬一切機構驅逐出聯合國。蔣介石在得知這個訊息後,氣得咳嗽不止,口吐鮮血。1972年1月6日,陳毅逝世。周恩來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了陳毅同志的追悼會。周恩來召集葉劍英、李先念等人,商討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接待事宜。中美兩國領導人會見前夕,毛澤東選擇觀看電影《巴頓將軍》,尼克森則在看《毛澤東傳》和紀錄片《中國》。

第32集

瞿大夫在周恩來的尿檢報告中發現指標異常。吳階平在看完報告單後認為不能等了,必須採取緊急措施,他立即向中央打報告,請求中央批准總理早日住院治療。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森乘坐他的專機“空軍一號”,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周恩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的身份在機場迎接。隨後,毛澤東在中南海菊香書屋會見了尼克森。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宴會歡迎尼克森夫婦。周恩來、尼克森在人民大會堂發表了祝酒詞。吳階平清楚地知道周恩來的病情不能延誤,於是和瞿大夫前往西山向葉劍英尋求幫助。葉劍英意識到事態嚴重,勸周恩來趕緊入院檢查治療。周恩來知道這個時候打報告肯定會讓毛澤東為難,婉拒了葉劍英的好意。

第33集

周恩來與尼克森圍繞《聯合公報》中的台灣問題展開討論,雙方為了求同存異都做出了讓步。周恩來在看了尼克森提出的對台灣問題的五項原則後,向毛澤東進行了匯報。中美雙方對《聯合公報》基本達成一致。尼克森感嘆周恩來很容易與所有人親近,是個很偉大的人。周恩來被確診為膀胱癌,葉劍英當即批准吳階平的建議,對周恩來進行輸液治療,並指示醫療小組立即拿出治療方案向毛澤東匯報。因事務繁忙,周恩來再次婉拒了葉劍英的好意。周恩來和鄧穎超去醫院看望廖承志的母親何香凝,何香凝將自己想要土葬在南京的這一心愿告訴了周恩來。周恩來要廖承志放心,稱一切都會按照何香凝的要求辦。

第34集

中美雙方就《聯合公報》達成一致,並向全世界發表。公報發表不久,就有13個國家想與中國建交。毛澤東指示周恩來要早點去醫院接受治療。周恩來指示羅青長把習仲勛的老婆孩子都接到北京,並給他們安頓好住處。路晉生覺得血庫的血不新鮮,於是帶著兒子路思長和龐先軍私自跑去醫院抽血,準備給周恩來用,鄧穎超知道後嚴厲批評了他們。毛澤東指示周恩來的治療工作由葉劍英負責,立即讓周恩來接受手術治療。毛澤東還同意了周恩來的建議,恢復鄧小平的工作。

第35集

大量民眾寫信向周恩來反映為什麼天不藍了、水不清了等環境問題。周恩來決定在醫院主持會議,商討對策給百姓一個交代。正在輸液的周恩來得知北京市各部門領導已出發前往醫院,為了不遲到,毅然拔掉針管前往醫院會議室。鄧小平與夫人卓琳來到西花廳看望周恩來,周恩來想讓鄧小平替自己主持國務院工作,鄧小平向周恩來保證完全沒有問題。鄧小平即將出席參加聯合國會議,臨行前周恩來交代鄧小平要在大會上闡述毛澤東提出的“三個世界”理論以及我國的對外政策。吳階平在周恩來的檢查報告中,發現了惡性腫瘤發生轉移的信號,請求中央立即批准周恩來入院治療。

第36集

周恩來拖著病重的身軀不斷會見來訪外賓,導致病情不斷惡化。最後在鄧小平的堅持下,周恩來才同意入院進行手術。吳階平轉告葉劍英,說周恩來的癌細胞還會增長,增速可能會超過預期,恐怕還會有兩三次手術。葉劍英將中央下發的任何人不得私自看望周恩來的指示轉告了鄧穎超。鄧穎超表示尊重中央安排,稱有葉劍英和吳階平在就可以放心了。李先念到病房向周恩來匯報“四五計畫”報表,雖然總的數據不理想,但是鐵路、油田行業已經開始好轉。周恩來會見茅利塔尼亞、剛果、美國等國家領導人,連日操勞導致病情持續惡化。葉劍英指示要盡一切努力延長總理的生命。周恩來在鄧小平的安排下進行了結腸癌手術。

第37集

周恩來帶病前往長沙,與毛澤東商議確定了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人事安排,周恩來仍為國務院總理,鄧小平為第一副總理。1975年1月,周恩來代表國務院,向四屆人大作政府工作報告。周恩來發言強調,為了在20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應當繼續努力、發揚成績、克服缺點,在毛澤東革命路線指引下團結起來,爭取更大的勝利。周恩來手術後已經無法全力展開工作,他在會議上宣讀了毛澤東的指示,由鄧小平代理自己的工作。鄧小平表示感謝黨中央和毛主席的信任,安定團結是現在最重要的任務。

第38集

周恩來病情持續惡化,癌細胞出現轉移症狀。中央政治局批准了吳階平的醫療報告,決定對周恩來實施腫瘤切除手術。四屆人大二次會議即將召開,有些問題必須要在會上解決,而且這一次領導班子組閣,周恩來怕一些人發難,導致下一步計畫無法實施。周恩來向葉劍英建議推遲手術。吳階平通過結腸鏡檢查的結果,又發現了新的腫瘤,經過會診,總理的右側結腸有多發性息肉,醫療組再次向中央打報告,要為周恩來進行手術。周恩來看著海棠花,不捨地離開了西花廳。中泰兩國經過20年的努力終於建交,周恩來親自出席簽署儀式。蔡暢在理髮店看到骨瘦如柴的周恩來後非常難過,連忙找到鄧穎超詢問周恩來的病情。然而中央有指示,鄧穎超只好婉拒了蔡暢的問候。

第39集

已經89歲高齡的朱德到305醫院看望周恩來,兩個人回憶起他們在德國第一次相見的情形。安徽亳縣領導怕檢查組下來看不到學大寨的效果而挨批鬥,砍掉了4萬多畝白芍,改種大寨田,造成900多萬元的損失。周恩來嚴厲批評農業部部長沙風,強調農業學大寨,是學大寨精神,而不是搞形式主義。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對目前高校的發展情況進行了總評,強調如果再這樣下去,實現四個現代化就是一句空話,中國在科學技術上要落後幾十年。1975年9月,周恩來再次接受手術,在進入手術室的前一刻,他握住鄧小平的手說:“你這一年幹得很好,比我強得多。”

第40集

周恩來手術後不久就在病房夜以繼日地工作,痛得不行的時候就靠打止痛針維持工作。周恩來將自己的病情透露給葉劍英,說自己體內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了各處,這一次手術做完應該沒有下一次了,葉劍英聽後難過地流下了眼淚。北京大雪紛飛,鄧穎超攙扶著周恩來最後一次回到西花廳。周恩來向自己工作了27年的地方做了最後的告別。周恩來知道自己餘下的日子不多了,向鄧穎超立下遺囑,死後不留骨灰。周恩來囑咐廖承志準備好接待美國總統福特訪華的事,讓他一定要給鄧小平當個好幫手。

第41集

1976年元旦,毛澤東發表了新年獻詞,周恩來回憶起與毛澤東在一起的情景。周恩來要鄧穎超在他去世後搬出西花廳,因為那是國家給他工作的地方。周恩來就沒能陪鄧穎超回老家安度晚年表達了歉意,並承諾如果有下輩子,他們還在一起做夫妻。周恩來一直處於昏迷狀態,來看望他的聶榮臻試圖喚醒他,但是沒有任何反應,聶榮臻含淚給周恩來敬了一個軍禮。周恩來在彌留之際,用微弱的氣息同鄧穎超一起唱起了《國際歌》。歌聲中,周恩來回憶起革命時期的崢嶸歲月,直至安詳地閉上了眼睛。1976年1月8日,周恩來逝世。朱德、習仲勛、耿飈、黃鎮、常媛等人在得知周恩來去世的訊息後都悲痛欲絕。毛澤東此時也疾病纏身,在身邊工作人員的攙扶下,他悲痛不已、淚流不止。1976年1月15日,周恩來追悼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致悼詞。聯合國降半旗,哀悼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

(分集劇情參考資料來源)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孫維民周恩來
劉之冰張治中
馬曉偉蔣介石
李世璽葉劍英
唐國強毛澤東
王伍福朱德
盧奇鄧小平
黃薇鄧穎超
吳海燕宋慶齡
夏天龐先軍
陳思路晉生
沈保平城工部部長
姚兵友邵力子
林津鋒蔣經國
岳霄冰張群
張揚童小鵬
徐郭紫杉小秉德
石琳廖夢醒
郭鐵城毛人鳳
丁軍羅瑞卿
張建國馮基平
崔根栓陳毅
蘇麗宋美齡
牛犇沈鈞儒
丁柳元孫維世
趙小川陳雲
陳銳聶榮臻
於子健周至柔
祝新運李克農
王國棟李虎
楊步亭劉少奇
王健任弼時
邵曉薇陳琮英
趙曉明段雲鵬
張會中魏凌元
王伯昭周恩壽簡介 周同宇
郝岩王士琴
丁勇岱耿彪
郭東文黃鎮
徐玉峰花匠
郝超從林
張希才章士釗
李玉峰齊超
陳奇八嬸母
馮凡爾輝
Randell李安東
劉自強山口隆一
林玉佳孫新世
Pavlov Alexander尤金
逯長恩彭德懷
萬思維毛岸英
曹操李克
趙力強習仲勛
lsabeL李又安
初星一羅青長
Praihirun Marttra桑·帕他努泰
於又川披汶
張帆葉翔之
呂一丁廖承志
鄭強黃華
許丕一旺懷親王
王笑龍乍倫
張夢星吳努
曾一萱周秉德
侯祥玲青年周恩來
王振利蘇加諾
伊娜青年張若名
劉袖傑中年張若名
羅情怡金蓮鳳
李昕芮桑夫人
Burnett Frances Aisika西林·帕他努泰
Wongboonmark Phanukorn懷·帕他努泰
韓占勇沙南
吳陽林老師
啜二勇李富春
周旭奇李先念
王藝禪張穎
田景山胡志明
王廣智西哈努克
蔣依依中常媛
張樂天中常懷
阿麗亞大常媛
王鵬大常懷
呂毅曾山
侯靜萱小桂花
馬崇樂陳國棟
George ricketts富爾
李楊沈人驊
康馥麟周秉建
傅方俊周秉和
全奕丞周秉鈞
吳昊周秉華
姜雯雯周秉宜
高志強岳書記
喬治喬治烏
宋曉英蔡暢
馬躍劫夫
王朝柏榮
鄭玉吳階平
徐亮瞿大夫
蔡麗萍張茜
袁霞何香凝
成國棟林伯渠
王淑琴康克清
薛淑傑卓琳
劉翰秦姬鵬飛
楊彤莊則棟
米樂科恩

職員表

出品人申曉義、張方軍、卜宇、張法純
製作人秦振貴、張法純、洪濤、白景軍、尚書中
原著周秉德
導演陳力
編劇張法純
攝影黃山
配音導演王印剛
美術設計李偉
發行北京金璇文化交流有限責任公司

[以上資料參考 ]

角色介紹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周恩來 演員孫維民
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和領導人。他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在國際上也享有很高威望。周恩來同志的卓著功勳、崇高品德、光輝人格,深深銘記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鄧穎超 演員黃薇
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會活動家,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她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毫無保留地奉獻了自己的一切。她是20世紀中國婦女的傑出代表,也是中國婦女的驕傲,在國內外享有崇高聲譽,深受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毛澤東 演員唐國強
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鄧小平 演員盧奇
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核心領導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朱德 演員王伍福
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首。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劉少奇 演員楊步亭
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海棠依舊[陳力執導電視劇]
習仲勛 演員趙力強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建國以來長期主持西北黨、政、軍全面工作。

(以上資料參考來源)

幕後花絮

•為選取該劇主場景周恩來辦公生活的西花廳,導演和劇組跑了全國很多基地和景區。

•機緣巧合,當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任縣委書記時力主建設的正定榮國府影視基地,該劇98%以上的拍攝場景都參照歷史資料在河北或實景拍攝或搭建完成。

•劇中每一個道具都參照實物進行複製,大到飛機的型號、韓戰使用的軍用地圖,小到總理辦公桌上的鉛筆筆尖要求、稿紙、紅藍鉛筆、電話機、手錶、放大鏡、手絹、出訪國擺放的水果等等都要力求真實。

•陳導在拍攝過程中常常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達旦,創作的責任精神也帶領這支創作團隊對藝術更加精益求精。

播出信息

播出日期播出平台播出劇場
2016年7月4日 央視一套第一特約劇場
2016年07月16日 河北衛視黃金劇場
2016年7月下旬央視三套綜藝喜樂匯(無片頭片尾,片尾播出頻道著作權頁)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名稱獲獎方備註
2017年6月第23屆上海電視節最佳中國電視劇海棠依舊提名
2017年6月16日第23屆上海電視節組委會特別獎海棠依舊獲獎
2017年9月28日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海棠依舊獲獎
2018年4月3日 第31屆中國電視劇飛天 獎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優秀電視劇大獎 海棠依舊獲獎
第31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導演獎陳力
2018年10月14日第29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電視劇獎海棠依舊獲獎
第29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導演獎陳力

劇集評價

《海棠依舊》遵循“大事不虛”的基本歷史原則,以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開國大典、派遣駐外大使、抗美援朝、萬隆會議、邢台抗震救災、中美建交等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為背景,展現出周恩來勤政為民的大國總理風範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也讓觀眾深切地看到了新中國風雲變幻、艱苦創業、百折不撓的進程。同時,該劇將鏡頭聚焦歷史進程中的人與人物關係:不僅展現出周恩來與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的深厚革命友誼,也將他與鄧穎超的相濡以沫,以及他與弟弟周同宇一家、與養女孫維世的親情等一一進行展現,讓觀眾從周恩來的平凡中見到偉大和崇高。 (《長江日報》評)

《海棠依舊》有別於以往編年體的敘事方式和傳統意義上的領袖傳記,該劇不是以正面表現周恩來處身其中的那些重大歷史事件和他的歷史功績為主要視點來結構故事,而是以西花廳為敘事的出發點和連線點,把鏡頭對準了周恩來總理和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和情感波瀾,圍繞刻畫周恩來性格設定戲劇衝突,在層層推進的情感波瀾中去精彩揭示周恩來在事關國家民族命運的關鍵時刻的擔當精神和非凡智慧,在任何情況下都對黨和人民鞠躬盡瘁的精神,並引發人們對歷史與現實內在聯繫的深刻領悟。 (人民網,《光明日報》,河北新聞網評)

該劇通過獨特歷史環境把握住了周恩來內在的人格特質和精神氣質,充分展現了周恩來堅定不移、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一心為民、鞠躬盡瘁的公僕精神,實事求是、嚴謹細緻的優良作風,艱苦樸素、廉潔奉公的高尚品格。 (人民網評)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