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房

柴房

柴房,原指堆放柴火的房屋,後也指用木頭搭建的的簡陋屋子。人類的文明史是可以說從掌握火開始的,古代人做飯等都是靠柴火的,用火的地方多,需要的柴火也多,這么多柴火自然要找個地方放,於是古人就專門造間房子來放柴火,這間房子自然就叫做柴房了。現在人大多都用電了,所以也就基本見不到柴房了,柴房只能在農村、景點或一些古代題材的影視劇中見到了。當然,柴房在不同語義環境下又有不一樣的意義。

基本信息

基本釋義

畜禽共用的柴房畜禽共用的柴房
柴房,顧名思義就是放的房子。柴不只是我們常言劈柴的那些木柴、木頭,還有很多,比如一些枯草、枯樹枝、樺樹皮及莊稼的秸稈等易燃的都叫柴火。理解了柴的含義,也就大概知道柴房的來歷了。柴房,就是因為柴火的種類比較多、數量比較大、易燃、易潮等特點而專門準備建造,這也是為什麼柴房一般建在後院、背陰、遠離住房等地方的原因。

實際用途

畜禽共用的柴房柴房的基本作用是用來放柴火的,但不是所有的柴房都僅此一用。古時候的皇宮,因為人口多,用柴量大,柴房就不只一間,會根據不同材質、作用而存入不同的柴房,大戶人家也類似,只是規模不同,他們的柴房基本是放柴的,甚至專門設定存放柴火的別院,但一般民用就不是這樣了。我們知道,從古到今,人類聚居的土地都是有限的,因而柴房也就變得多用了。柴房一般建在背陰通風處,而這類地方往往也是設定地窖、菜窖等的良好地方,並且,柴房的防雨雪作用較好,也能使地窖受到保護。而在農村,小戶人家用柴相對還是較少的。像夏季,草木繁盛,天氣炎熱,用火減少,柴房不用存放大量柴禾,這樣,柴房就可以放些其他東西比如餵禽畜的飼草等。在北方,由於作物熟制少,作物總類相對少,農具的使用就不是很頻繁,往往用柴多的時節都是農閒的時候,因而柴房也是放農具及其他雜物的地方,甚至冬天特別冷的時候會變成畜禽窩棚。

其他信息

油畫《柴房》油畫《柴房》
油畫《柴房》柴房有時候作為謙稱,類似於“蓬門”、“寒舍”’、“陋室”等。現在,有些飯店、農家樂也會取柴房這樣的名字,比如長沙的湘村柴房等。“柴房”在文化、藝術作品上也經常出現,像被譽為“南國之花”的潮劇柴房會,王元鼎先生的油畫《柴房》等。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