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夫人[東漢末年武將呂布的正妻]

嚴夫人[東漢末年武將呂布的正妻]

嚴氏,在《三國演義》中是東漢末年著名武將呂布的正妻。與呂布育有一女。在李傕郭汜之亂期間曾受困,幸虧被龐舒所救,私藏於府中而得以倖免。呂布敗死後和女兒一起被送往許都。布欲令陳宮、高順守城,自將騎斷太祖糧道。布妻(即嚴夫人)謂曰:“將軍[中外官名]自出斷曹公糧道是也。妾昔在長安,已為將軍所棄,賴得龐舒私藏妾身耳,今不須顧妾也。呂布[東漢末年歷史人物]妻此舉,致使呂布不聽陳宮計策,後敗於曹操。

基本信息

家庭人物

嚴夫人影視形象嚴夫人影視形象

夫:呂布

女:呂姬(遊戲說法:呂玲綺)

影視形象

1994年央視版《三國演義》高寶寶飾演嚴氏(呂布正妻)

人物原型

三國鼎立OL 嚴氏三國鼎立OL 嚴氏

布欲令陳宮、高順守城,自將騎斷太祖糧道。布妻(即嚴夫人)謂曰:“將軍自出斷曹公糧道是也。宮、順素不和,將軍一出,宮、順必不同心共城守也,如有蹉跌,將軍當於何自立乎?願將軍諦計之,無為宮等所誤也。妾昔在長安,已為將軍所棄,賴得龐舒私藏妾身耳,今不須顧妾也。”布得妻言,愁悶不能自決。 ——《三國志·魏書·呂布傳》裴松之注引《英雄記》

呂布妻此舉,致使呂布不聽陳宮計策,後敗於曹操

嚴氏之姓為《三國演義》所創作,史書並未提及她姓什麼,也沒提及他們的子女情況,並沒有一個要嫁袁術兒子的女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