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氏皇帶魚

勒氏皇帶魚

勒氏皇帶魚輻鰭魚綱月魚目皇帶魚科的其中一種,分布於太平洋區,包括日本、韓國、中國等海域,為深海魚類,體為銀色,胸鰭小,背鰭鰭條在頭部延伸成曳絲狀,腹鰭亦呈絲狀延伸,體長可達540厘米,屬肉食性。

基本信息

簡介

勒氏皇帶魚俗稱:大帶魚 大鯡魚王 搖槳魚
拉文種名: Regalecus russellii(Shaw)
英文種名: Oar fish
分布區域: 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溫、熱帶海域。南海、東海黃海南部都有發現。 它的洄游地區不詳。

全世界的捕獲量皆極少,故對其生態習性並不了解。相傳地震來臨前,此種魚會由海底游上水面,因而被漁民捕獲。
皇帶魚是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體長最高可達11米,但普遍為約3米。而已知最重可達272公斤。

形態特徵

勒氏皇帶魚有著像帶子狀扁平而長的身體,生活於50~200米左右的海里。背鰭的前部分像鬣那樣變長,腹鰭也很長。很少被人們看到,自古有“鯡王”或“鮭王”之稱而被人們崇拜。 主要分布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溫、熱帶海域。南海、東海和黃海南部都有發現。

民間傳聞

在台灣有人形容為地震魚,一般認為是其受到地震驚嚇才游到淺層海域。本種魚極為罕見,難得發現於台灣東部及西南部海域,大部分為海浪打上岸所能遇見。因標本少且體型特殊,日本人喻為“龍宮之遣”。古人更認為是大地震前兆。

完整骨骼被發現,被認為是海怪

完整骨骼完整骨骼
頭部特寫頭部特寫

2013年3月,一周前,河套羅家營一漁船出海捕撈,在東海海域打撈上來一副4米長的神秘骨骼。骨骼有頭有尾,靠一根筋連成一體。是海龍魚?還是大水怪?世代打魚為生的漁民沒人認識,甚至有人質疑是否真有類似龍的魚類。按照經驗,普通的魚類骨骼都是零散的,這幅骨骼卻相當完整,頭、身體、尾巴一應俱全,靠中間的一根筋連成一體。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分類與系統演化研究室的博士劉靜,通過看照片和記者的描述,初步判斷這副骨骸應該是勒氏皇帶魚的骨頭 。

動物分類導航

動物是生物界中的一大類,一般不能將無機物合成有機物,只能以有機物(植物、動物或微生物)為食料,因此具有與植物不同的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以進行攝食、消化、吸收、呼吸、循環、排泄、感覺、運動和繁殖等生命活動。
寵物鳥類珊瑚昆蟲
兩棲動物雜交動物爬行動物節肢動物
哺乳動物水生動物十足目動物珍稀瀕危動物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