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拉丁學名:(Saintpaulia ionantha Wendl)又名非洲堇,多年生草本植物。 無莖,全株被毛。葉卵形,葉柄粗壯肉質。花1朵或數朵在一起,淡紫色。栽培品種繁多,有大花、單瓣、半重瓣、重瓣、斑葉等,花色有紫紅、白、藍、粉紅和雙色等。 喜溫暖氣候,忌高溫,較耐陰,宜在散射光下生長。宜肥沃疏鬆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原產東非的熱帶地區,植株小巧玲玫,花色斑斕,四季開花,是室內的優良花卉,也是國際上著名的盆栽花卉,在歐美地區栽培特別盛行。

植物學史

1892年由非洲德國殖民地的德國男爵保羅發現原生種,並將種子寄回德國,給同樣喜好園藝的父親在德國種植。1893年第一次在德國花展中亮相時,被喻為最有趣的植物。

形態特徵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全株有毛;葉基部簇生,稍肉質,葉片圓形或卵圓形,背面帶紫色,有長柄。花1朵~6朵簇生在有長柄的二歧聚傘花序上;花有短筒,花冠2唇,裂片不相等,花色多樣,有白色、紫色、淡紫色或粉色。蒴果,種子極細小。

生長習性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夏季怕強光和高溫。生長適溫為16~24℃,4~10月為18~24℃,10月至翌年4月為12~16℃。白天溫度不超過30℃,高溫對非洲紫羅蘭生長不利。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10℃,否則容易受凍害。相對濕度以40%~70%較為合適,盆上過於潮濕,容易爛根。空氣乾燥,葉片缺乏光澤。非洲紫羅蘭夏季需遮蔭,葉色青翠碧綠;冬季則陽光充足,才能開花不斷;雨雪天加輔助光對非洲紫羅蘭的生長和開花十分有利。

分布情況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原產非洲東部熱帶地區。 後引進於歐美地區,在中國已有栽培。

常見品種

常見品種有大花、單瓣、半重瓣、重瓣、斑葉等,花色有紫紅、白、藍、粉紅和雙色等。常見的栽培品種有單瓣種雪太子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粉奇蹟(PinkMiracle),花粉紅色,邊緣玫瑰紅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皺紋皇后(RuffledQueen),花紫紅色,邊緣皺褶。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波科恩(Pocone),大花種,花徑5厘米,花淡紫紅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黛安娜(Diana),花深藍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吊鐘紅(FuchsiaRed),花紫紅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重瓣種科林納(Corinne),花白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藍峰(BluePeak),花藍色,邊緣白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藍色隨想曲(BlueCaprice),花淡藍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羞愧的新娘(BlushingBride),花粉紅色。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雪中藍童(BlueBoyintheSnow),花藍色,葉有白色條塊紋。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常用播種、扦插和組培法繁殖。

播種 繁殖:春、秋季均可進行。溫室栽培以9~10月秋播為好,發芽率高,幼苗生長健壯,翌年春季開花棵大花多。2月播種,8月開花,但生長勢稍差,開花少。非洲紫羅蘭種子細小,播種盆土應細,播後不覆土,壓平即行。發芽適溫18~24℃,播後15~20天發芽,2~3個月移苗。幼苗期注意盆土不宜過濕。一般從播種至開花需6~8個月。扦插繁殖:主要用葉插。花後選用健壯充實葉片,葉柄留2厘米長剪下,稍晾乾,插入沙床,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室溫為18~24℃,插後3周生根,2~3個月將產生幼苗,移入6厘米盆。扦插過程中,用維生素比處理對非洲紫羅蘭生根後幼苗生長有利,採用25毫克/升的激動素處理葉柄24小時,有利於不定芽的形成。從扦插至開花需要4~6個月。若用大的櫱枝扦插,效果也好,一般6~7月扦插,10~11月開花,如9~10月扦插,翌年3~4月開花。

組培繁殖:非洲紫羅蘭用組織培養法繁殖較為普遍。以葉片、葉柄、表皮組織為外植體。用MS培養基加1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和1毫克/升萘乙酸。接種後4周長出不定芽,3個月後生根小植株可栽植。小植株移植於腐葉土和泥炭苔蘚土各半的基質中,成活率100%。美國、荷蘭、以色列等國均有非洲紫羅蘭試管苗生產。

栽培技術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理想的栽培介質必須是通氣性佳、保水保肥、具有適合植物生長的pH值及良好的陽離子交換能力。

非洲堇在不同生長期對介質的物化性質要求也不同,如:營養生長期-保濕性介質(即泥炭苔)可介於50~60%之間;扦插繁殖期-此時期無根組織,無法吸收水分,介質不宜含太多水分,因此以通氣性佳的介質為主,珍珠石及蛭石可介於60~80%之間。

位置

不要放在太陽趨向之處,只要室內有散射光都可以生長,非洲紫羅蘭是很耐陰的室內植物,反而不適合室外種植,最好的位置是放在窗台邊。

土壤

以蔬松排水良好的土為佳,可用泥碳土混合蛭石、珍珠石來當介質。

日照

室內明亮處皆可生長,窗台的日照剛好;若放在書桌前,可加上植物燈補充光線,可讓花期延長,開花不斷。

溫度

生長適溫15-25度,夏天要注意通風;若是放在辦公室內,由於有空調設備,溫度不會太高或太低,應該都能生長良好,但須注意水分的補充。

肥料

較需肥,最好約10-20天補充液肥一次,少量多次施肥;進入花期時應補充磷鉀肥,若氮肥太多,反面促使葉子茂盛而不開花。

照顧

購自花市的非洲紫羅蘭大多為3-4英寸的盆花成品,且已開花或有花苞,帶回家後可放在告窗或有散射光的地方。澆水則視土壤乾燥的程度補充,若有水盤,則等水幹了再補充水分即可,管理上並不難。

病蟲防治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病蟲害防治:在高溫多濕條件下,易發生枯萎病、白粉病和葉腐爛病,可用10%抗菌劑401醋酸溶液1000倍液噴霧或灌注盆土中。介殼蟲和紅蜘蛛在生長期常危害非洲紫羅蘭,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借液噴殺。

因此為避免傳染性疾病的發生,應預防外病株感染原有植株-外來植株應先隔離至少1個月以上,若未發病,再移至栽培區種植;一旦發現病株,務必立即隔離,並噴灑農藥或直接將病株丟棄。同時為預防帶有病原植株再度發病蔓延,最好全區農藥噴灑;接觸過病株的器具、介質等必須進行滅菌工作或丟棄。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

植株矮小,四季開花,花形俊俏雅致,花色絢麗多彩。由於其花期長、較耐陰,株形小而美觀,盆栽可布置窗台、客廳,茶几良好的點綴裝飾,是優良的室內花卉。栽培的均為雜交種,園藝品種甚多,有上千個。有單瓣和重瓣,花色有白、粉、紅和藍等。

由於原生種花的外型與三色菫相似,有三大兩小的五個花瓣,故稱之。非洲紫羅蘭是如此能夠親近人類,帶來無窮的樂趣與貢獻,因此是值得寵愛的”綠色寵物“。

淨化作用

非洲紫羅蘭植株矮小,一年四季可以開花,葉厚如絲絨,花形俊秀雅致,花色豐富、絢麗多彩,是室內極好的觀賞植物。放置室內可淨化室內空氣、改善室內空氣品質、能美化環境、調和心情及舒解壓力,亦為園藝治療的理想材料。

植物文化

植物花語

非洲紫羅蘭的花語—永恆的愛。但同時也代表了她的單薄、脆弱,渴望有一個理想的歸宿。

傳說故事

一次,愛力遜到美國中南部的一個小城講學,一位同僚要求他順道看看他獨身的姑母。

同僚說:“我的姑母獨自居住在一間老屋,無親無故,她患有極度的憂鬱症,人又死板,不肯改變生活方式,你看有沒有辦法令她改變?”

愛力遜到同僚的姑母家去探訪。發覺這位女士比形容中更為孤單,一個人關在暗沉沉的百年老屋內,周圍找不到一絲生氣。

愛力遜是位十分溫文的男子。他很禮貌地對姑母說:“你能讓我參觀一下你的房子嗎?”姑母帶著愛力遜一間又一間房間看去。

愛力遜真的想參觀老屋嗎?那倒不是,他是在找一樣東西!在這老婆婆的毫無生氣的環境裡,他想找尋一樣有生命氣息的東西。

終於在一間房間的窗台上,他找到幾盆小小的非洲堇——這屋內惟一有活力的幾盆植物。姑母說:“我沒有事做,就是喜歡打理這幾盆小東西,這一盆還開始開花了。”

愛力遜說:“好極了!你的花這般美麗,一定會給很多人帶來快樂。你能否打聽一下,城內什麼人家有喜慶的事,結婚、生子或生日什麼的,給他們送一盆花去,他們一定會高興的不得了。”

姑母真的依愛力遜所言,大量種植非洲堇,城內幾乎每個人都曾經受惠。不用說,姑母的生活大有改變,本來不透光的老屋,變得陽光普照,充滿彩色鮮明的小紫花。

一度孤獨無依的姑母,變成市里最受歡迎的人。在她逝世時,當地報紙頭條報導:全市痛失我們的非洲堇皇后。

幾乎全城人都去送喪,以報她生前的慷慨。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愛力遜當年與姑母的對話,我本人不在場,無法證實他們是否如此交談。但是愛力遜的一次探傷,就放變了這位老婆婆的下半生,幾句輕描淡寫的話,就有千軍萬馬的威力,難怪他是傑出的一代宗師。

“非洲堇皇后”的故事,在很多書上都有記載。但是,我卻不是在書上讀到,而是一個人告訴我的。

這人叫做文提夫·基利近,是愛力遜的幾個愛徒之一。我們在一個講座會碰上,他一個又一個地給我們一小伙人講述他老師的故事。

基利近是在美洲很受歡迎的催眠學家,是“愛力遜催眠系統”的傳播人。我們原想向他請教催眠術,沒想聽著一連串的愛力遜的故事,我們所有人都被催眠了,醉了。

而最令我心醉的,是基利近談起先師時,面上流露著的那一股仍然充滿敬愛的光彩。

我想:愛力遜的智慧,也像非洲堇花一樣,在基利近心中盛放。而我在這短短的一敘中,也拾起了一束智慧小花朵,好好珍藏。

分給每一道重幕深垂的窗戶,讓所有不見陽光的角落,都去找到一盆富有生命力的非洲堇!

相關搜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