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線膠裝

鎖線膠裝

鎖線膠裝是指用線將各頁穿在一起,然後用膠水將印品的各頁固定在書脊上的一種裝訂方式。鎖線膠裝的好處是用膠粘書芯的同時加上線固定,書翻開時可以完全展現書的內容,從出書到自動完成的裝訂方法。

說明

1.在印刷中常用的裝訂方式是膠裝,膠裝分為鎖線膠裝和無線膠裝,無線膠裝在拼版的時候需要留洗背位,而鎖線膠裝則不需要。

2.每一貼活的定義是按照成品尺寸的開型做折手,每一貼活件為一個折手能拼下的內容。

3.折手:按照成品尺寸的開型配合紙張的尺寸以及印刷尺寸做出正確的拼版方式。

裸脊鎖線裝訂的書籍 裸脊鎖線裝訂的書籍
圖示 圖示

4.精裝書籍在清代已經出現,是西方的舶來方法。後來西方的許多像《聖經》、《法典》等書籍,多為精裝。清光緒二十年美華書局出版的《新約全書》就是精裝書。封面鑲金字,非常華麗。精裝書最大的優點是護封堅固,起保護內頁的作用,使書經久耐用。精裝書的內頁與平裝一樣,多為鎖線釘,書脊處還要貼上一條布條,以便更牢固的連線和保護。護封用材厚重而堅硬,封面和封底分別與書籍首尾頁相粘,護封書脊與書頁書脊多不相粘,以便翻閱時不致總是牽動內頁,比較靈活。書脊有平脊和圓脊之分,平脊多採用硬紙版做護封的里襯,形狀平整。圓脊多用牛皮紙、革等較韌性的材質做書脊的里襯,以便起弧。封面與書脊間還要壓槽、起脊,以便打開封面。精裝書印製精美,不易折損,便於長久使用和保存,設計要求特別,選材和工藝技術也較複雜,所以有許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精裝指書籍的一種精緻製作方法。精裝書籍主要是在書的封面和書芯的脊背、書角上進行各種造型加工後製成的。加工的方法和形式多種多樣,如書芯加工就有圓背(起脊或不起脊)、方背、方角和圓角等;封面加工又分整面、接面、方圓角、燙箔、壓燙花紋圖案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