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花

日本國花

日本,被譽為“櫻花之國”。每逢春光明媚之時遍植整個日本列島的櫻花樹,花團錦簇,五彩絢麗,們便會成群結對地來到櫻花林中欣賞爛漫的櫻花,享受日本所獨有的櫻花所帶來的那種文化氛圍。人們身著和服,微笑面對,享受的不僅僅是大自然的春天,也享受著生命的春天。櫻花,薔薇科的落葉樹。四月花開,但盛花期只有六七天。櫻花在日本從南向北陸續開放。愛花者,可以從南起伴著櫻花花容向北,賞花長達半年之久。

基本信息

日本的國花之一:櫻花

櫻花薔薇科植物,落葉喬木,可以長到16米高。但一般公園中,都將它培養成小喬木,約5米多高。花比葉先開放,五六朵生於枝上成短總狀花序。花瓣白色或淡紅色,有清香;有單瓣和重瓣之別,單瓣的可結核果,成熟時為黑色;重瓣的不結果。
櫻花一直來與日本人民的生產、生活和感情融合在一起:花開花落,預告著春播、秋收時令的到來;櫻汁、櫻葉、櫻花、櫻木,是常見的藥材、食品、家具和木雕的上好原料。

櫻花是日本民族的驕傲,它同雄偉的富士山一樣,是勤勞、勇敢、智慧的象徵。每年的三月十五日,是日本的櫻花節。這一天,日本的男女老少都要到公園或野外賞櫻。在東京的上野公園,這天有花宴、花會、花舞等種種活動。當日本櫻花的一個著名品種——“八重纓”在東京的新宿公園盛開時,日本政府還在這裡舉辦“觀櫻會”,招待外國使節和社會名人。
日本人民對櫻花的喜愛之情有久遠的歷史。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木花開耶姬的美麗而又智慧的姑娘,用了半年時間,自冬季到夏天、自南而北走遍了整個日本,沿途撒下了櫻花的種子。自此以後,日本各地便盛開櫻花了。櫻花成為日本的國花是深受日本人所認可的!

日本國花之二:菊花

日本皇室的家徽是16花瓣的菊花,日本武士道的象徵是刀。本尼迪克特說:“菊花與刀,兩者構成了同一幅畫。”菊與刀,看似水火不容,實則相依為命,對於菊與刀意象的把握,即是對於日本民族心靈史的挖掘。舉起刀殺人或剖腹,放下刀賞菊或遊冶——如此截然不同的意境,不過是日本人民族性格的兩面。菊花與刀,兩種意象,內涵其實是完全相同的:菊花的凋謝,豈不就是刀的拔出?看似矛盾,但刀拔出人死亡,那種瞬間的形態恰好照應了菊花的凋謝。菊與刀,向死而生,為死而生。菊本身就是死亡的化身,而刀無疑是通向死亡的橋樑。刀成為了菊的工具,菊化為了刀的目的。在菊花的隱喻中,刀和主人都是被動的,殺人是使命,被殺或自殺則是必然;而在刀的語法中,菊代表了不可知的前身和宿命的未來。本尼迪克特寫出了菊與刀的不可分離,菊與刀的相得益彰,在死亡的舞台上,二者如影隨形。她用寫意的筆法準確地把握了一個民族的實質,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民族的光榮與夢想,也看到了一個民族的底色與基調。

8世紀末,日本將都城移至平安京(現在的京都)。開始了在日本歷史上具有轉折意義的平安時代。在平安朝初年,皇室乃至公卿貴族和文人墨客都大力推崇菊花之美。中國每年的九月初九重陽節在日本又稱菊節。在這一天,皇太子率諸公卿臣僚到紫宸殿拜謁天皇,君臣共賞金菊、共飲菊酒。10月,天皇再設殘菊宴,邀群臣為菊花踐行。也許日本皇族族徽上的菊花便是此時鐫刻上去的。遙想當年,平安朝留給人們的記憶似乎就是菊黃蟹肥。菊花是日本皇室尊貴的象徵,因此菊花被定為日本國花深受皇室觀念影響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